分類文章: ‘台中中學校’

台灣電力野球史と台電棒球史

2009-12-31

00010.JPG

野球(baseball)何時傳入台灣,版主不是野球史專家,但《台灣日日新報》第一筆新聞1906-12-22『米大學對早大野球試合』(試合=比賽),那是在東京比賽的。在台灣第一筆比賽新聞則是1907-01-23『師範部中學部野球試合(上)』。

(閱讀全文…)

二代目の台中神社

2009-04-22

taisen0000401.JPG

19350914新聞標題『十八萬餘圓の經費で 台中神社新造營計畫 境内を現在の二倍半に擴大し 外堀を巡し神橋も設く』如此報導。19350915『台中神社改善擴大 現考究州市兩計畫案 欲擇其一最適者』。1935-12-19『台中神社造營の 奉讃會組織打合會 きのふ、州會議室に開催』日下知事與林獻堂出現在報導中。

(閱讀全文…)

台中一中八十年史內之戰前影像

2008-07-24

開校式紀念(1915/05/01)

最近前往萬榮施工處看谷關災損復建工程,與一中學弟見面,借我他父親的珍藏《台中一中八十年史》。能有父子同是校友的真難能可貴。這本《台中一中八十年史》是由我高三時的數學老師廖天才(那時是主任)參與的編輯委員會的成果,它有林獻堂、林烈堂、蔡蓮舫、辜顯榮、林熊徵等5創校委員肖像及事略,校歌,校旗(遺憾的是戰前校旗沒有彩色寫真),第一屆畢業。最重要的是,收錄了霧峰林家的景色5禎。遺憾的是加入太多垃圾—非校友政治人物及其題字,浪費寶貴空間及底片。校本館紅樓沒有彩色寫真,也令人不滿。

(閱讀全文…)

戰後的台中一中

2008-05-20

lin1.jpg

戰後的中一中學生首先面對的落後政權,在時代洪流中,參加228事變的抵抗暴政,認識的學長還拿槍參加市區保衛,此抗暴運動被鎮壓後,接著就是漫長的白色恐怖時期,消失的同學是那時期的特色。例如我們不要再有政治犯或政治謀殺案—參與逆風行腳的省思白色年代–蔡焜霖綠光:受難者行腳- yam天空部落。消失的同學是我在學校中,前後期校友口耳相傳的訊息,雖然我們不知道確實人名,知道有這事存在,形成一中同學的DNA,讓後來的同學免除重陷苦難之境。

(閱讀全文…)

臺中第一中等學校の創立

2008-05-11

door2.jpg

台中の有志31名の連署を以て台中中學設立の請願書を其筋に提出せることは既報を經たるが今其請願の主旨を摘記せんに本島に於ける台中の位置は全く政治機關の中心たる能はず又商業發展の利便を有せずされば別に一新生面を開きて雄を南北と爭はんには一に本島教育機關の聚會地たらしめざるべからず其理由として曰く凡そ學術の研究は神心の攪亂を避け極めて之を清瑩澄徹鏡の如くならしめざるべからずと次に歐米に於ける學術研究者の特に清閒幽邃の地を擇んで精神の修養に懈たらざるを例證し以て台中は學校を建設するに颇ぶる適當なる地點として其土は閑靜に其民は淳樸修學時代の少年を誘惑するもの少なく殊に同地本島の中央に在りて氣候の溫和と風雨の順調とは全島之に及ぶ所なく氣溫、濕度、風力速度及び雨量等の累年平均觀測表に徵するも本島に在りて人類生活に適するの地台中に若くものなければ中等學校の創立を先づ台中に治定し各地の志願者を中央の健康地に招徠せしめて中等教育の普及を企圖し以て百年の長計を定められたしと云ふに在り(台灣日日新報1909/07/03)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