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數學遊戲或趣味數學’

高雄中學戰後首任校長林景元寫真帖

2012-04-25

601.jpg

20120416拜訪林景元校長的兒子林有義前輩,圍繞著林校長的周邊,談了很多我們想知道的歷史,林前輩借我們他珍藏林景元寫真帖。去年成大早我4屆的化工系學長,我們在網路成為朋友,出身高雄中學,對戰後首任校長的歷史含冤不明,認為應該好好澄清。兩人因此下決心寫『探索高雄中學首任台籍校長林景元』,在文章未完成之前,有很多內容還是屬「業務機密」,不能在此洩密。但,林前輩提供資料,讓我們想先貼部份出去,讓高雄中學有機會澄清。 (閱讀全文…)

一筆畫、可尼斯堡七橋問題等趣味數學etc

2010-12-16

220px-konigsberg_bridges.JPG

大家也許都玩過一筆畫,但你知道為什麼有些圖形訂以一筆畫,有些圖形不可以嗎?如果不知道,那我們從頭開始玩吧!

(閱讀全文…)

夏娃的確說個不停

2010-09-13

eve.JPG

夏娃是聖經裡的神話,神話當然不會是真的。但神話確是文化的重要要素,它開啟藝術創作的可能性,讓不同的族群有其不同多樣性的文化。

(閱讀全文…)

費伯納西數列的幾何表示法

2010-09-01

sunflower1.jpg

自費氏季刊(The Fibonacci Quarterly)刊行之後,用幾何圖形來表現費伯納西數列的奇妙性質,其引人的題材一直不斷地出現。本文將先由狹義的費氏數列建立其與幾何圖形的關係,然後把此關係推展至路卡斯數列,以至於廣義的費氏數列。

(閱讀全文…)

渡河問題

2010-02-17

jadem1.JPG台電登山社辦了武陵四秀登山活動,歸途中司機老爺出了一道「渡河謎題」,要舒展過筋骨的朋友也來動動腦,頓見人人爭相應戰,但都敗下陣來。筆者回家後將手上的謎題書找出來,發現其中三本有渡河謎題。

看完這些謎題之後,心中有兩個疑問,一是如何知道這是唯一最佳解?一是如何證明這謎題無解?苦思多日,很想把這兩個問題解決。幸賴小舅子幫忙找得一份資料,研讀後,得以寫出本文。

(閱讀全文…)

向快樂的靈魂致敬

2010-01-12

sunflower1.jpg

版主註:1980年在數學界,不,在費氏空間消失了一顆明亮的巨星——何格特(V. Hoggatt)。他生於1921年,1963年時與布魯西奧(A. Brousseau)和魯格里斯(I. D. Ruggles)共同開闢了一個新的數學園地——費氏季刊。費氏季刊登載費氏數列及其相關數字的一些美妙性質,其中很多文章只要具備高中數學知識就能欣賞。這個園地十八年來經他們辛勤的耕耘,不斷開出神妙之花,但何格特卻提早離開這園地。不過,仍有無數的追隨者將踏著他的腳步,繼續在這花園裡播種。1981年8月份的費氏季刊,為了懷念這位園丁的成就,特刊載師友們為他所寫的紀念文。版主特地譯了他的數學啟蒙老師——艾維斯(H. Eves)的宏文,讓大家知道巨星如何上升。

(閱讀全文…)

減法的數學遊戲

2009-12-11

mmmm01.JPG

減法也能產生迷人的花樣,你相信嗎?對每一個人來說,減法是最簡單的數學運算,由於簡單沒有人會相信減法能產生樂趣。遊戲就會先從定義開始:卡布列克運算。

(閱讀全文…)

抳的數學遊戲

2009-12-02

一百多年前,美國正建築橫越東西的鐵路,在中西部地區,由於崇山峻嶺,工作異常艱苦,很多白人都受不了,最後只剩愛爾蘭人和廣東人。白人一直自以為自己是優秀民族,其他人種都是劣等民族,當時,曾經舉行競賽,看誰先建築鐵路到中點,誰就獲勝。他們把較容易施工的路段給了愛爾蘭人,而把困難的路段留給廣東人,廣東工人在群策群力,肯吃苦下,終於首先到達中點,勝了這次競賽。」(沒有經考證的故事 )

(閱讀全文…)

大數學家高斯 Johann Carl Friedrich Gauss

2009-10-16

gauss.jpg
painted by Christian Albrecht Jensen

(閱讀全文…)

撲克牌的遊戲

2009-09-13

ha01.JPG

有人說:「數學其實是玩定義的遊戲」。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把定義、定理當作遊戲規則的話,那麼數學是依照遊戲規則而進行的一種遊戲。

閒話少說,我們趕快來玩這一有趣的遊戲吧!先拿一副撲克牌,把牌面數字代表10以上(含)的牌取下,(為什麼?)然後開始依規則玩。遊戲規則:將剩下36張牌澈底洗牌,好讓這遊戲有普遍性,或不讓人作弊。 

然後在桌面分下5張牌,如下圖(這是例子,你可以分下任意張數之牌)

(閱讀全文…)

初戀的情人

2008-02-04

sunflower1.jpg

文學家很喜歡寫「初戀的情人」,用以描述感情之狂熱,追求異性的衝動,這是身體內分泌賀爾蒙在作用,非常自然的事。文學家的生花妙筆,才能將這種用文字表達,在下60多年的文字訓練,無法成為寫這種題材的人。

(閱讀全文…)

飛出籠子外—美國篇

2007-10-09

1980/6/24首次搭乘飛往國外的飛機,此行的目的是前往美國波士頓Chas T. Main公司作2個月的在職研習旅行。停留的城市有洛杉磯、紐約、波士頓、TVA墾務局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Bureau of Reclamation)的總部丹佛。研習的課題是工程施工品質制度。

在飛機上,一直以為在作夢,手用力擰大腿,會痛,才相信是真的。沿途不管是國人或外國朋友都待我親切。

在波士頓遇到台大畢業的前輩學到費伯納西數列與黃金分割,讓我非常著迷,每期會到南港研究院,The Fibonacci Quarterly是必讀的材料,竟然從中發現我可以把人家寫的論文加以擴展,文章也能夠刊登The Fibonacci Quarterly。在Google 輸入名字及數列就可以窺見1980~1990在《數學傳播》我的數字遊戲。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