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雷震逝世30週年暨雷震、反對黨與社會運動」研討會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3 月 07 日 18:25

20090307pic01.JPG

自由主義先鋒雷震(1897~1979)逝世屆滿30週年,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週六(7日)舉辦追思系列活動。

雷震家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馬英九,在滂沱大雨之下前往北縣深坑、雷震先生的永眠之地──自由墓園, 參與追思儀式。

10點在政治大學公企中心W101會議廳舉行「紀念雷震逝世30週年暨雷震、反對黨與社會運動」研討會。

主辦單位: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主題一:反對黨的時代使命─由雷震看今天反對黨的角色。主持人:顧立雄(雷震民主人權基金諮詢委員會召集人) 。

第一階段引言:瞿海源(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黃瑞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張鐵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第一階段回應:蔡英文(民進黨主席) 。

第二階段討論:來賓交叉提問、回答。

第三階段開放現場提問、回答。可喜的是年輕的學生熱烈參與討論與發表意見。

dscf0422.JPG

瞿海源引言要點:

「震轉引孫文有關反對黨的論點,雷震組織反對黨的理由:我們為什麼迫切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反對黨國民黨選舉舞弊不公,需要組織一個強有力的反對黨為下屆選舉準備,打破國民黨的獨霸局面。.. 沒有健全的政黨政治不會有健全的民主,沒有強大的反對黨也不會出現健全的政黨政治。反對黨縱不必實際掌握政權,卻必須爭取取得政權的可能性。因為唯有這種可能性,才能發揮督促政府從事改革的功效。.. 蓋一黨之精神才力,必有缺乏之時,而世界狀態,變遷無常,不能以一種政策永久不變,必須兩黨在位在野互相替代,國家之政治方能日有進步。.. 各政黨之中,若逢政策與自己黨見不合之事,可以質問,可以發揮黨見,逐日改革,則無積滯。無積滯即無變亂之禍患。 … 是故立憲立國,時有黨爭,爭之以公理法律,是為文明之爭,圖國事進步之爭也。」

dscf0423.JPG

瞿海源的質問:

「一、為什麼民進黨一蹶不振?民進黨怎麼樣再成為強而有力的反對黨?二、反對黨的責任在於改革,民進黨在推動改革?民進黨什麼時候自己改革?三、民進黨如何準備隨時再執政?四、民進黨喪失理想,為什麼?民進黨要如何重建政黨的價值?五、今日的反對黨面臨的國民黨和雷震時代的國民黨有什麼異同?」

dscf0424.JPG

今天第一次聆聽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她的回應相當精彩,相信明天的報紙會有報導,個人認為她提出「民進黨以前的包容力不足」,當然還有很多應興應革的事,作為自由記者又非黨員,對她具有很好的國際視野及聆聽建議的特質,應給予支持她改革實踐的決心。

dscf0425.JPG

主題二:雷震、傅正對台灣反對黨運動的貢獻

主持人:顧忠華(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

引言人:薛化元(政治大學台史所所長) 蘇瑞鏘(政治大學歷史學博士候選人)

與談人:潘光哲(中研院胡適紀念館館長);吳叡人(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政大社會系教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

2009年 03月 06日【自由時報】顧忠華忙公務驚傳父喪,令人敬佩的是顧教授今天還是全程參與。家屬定於12日上午10點30分,在第二殯儀館舉行追思。

dscf0426.JPG

在此要特別推薦的是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吳叡人,他從京都大學得到博士學位,是個明日之星。

主題三:反對黨與社會運動的關係

主持人:黃文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

引言人:楊長鎮(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與談人: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何宗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3 回應 針對 “「紀念雷震逝世30週年暨雷震、反對黨與社會運動」研討會”

  1. 匿名訪客 寫道:

    昨天我也參加這場研討會, 聽蔡英文的報告, 發現她的思辨能力超強, 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很強而且她傾聽的態度令人激賞, 網路上朋友是否組成一個後援會, 建立民間後援會網頁, 推動後援結盟!!!

  2. 阿部 寫道:

    吳叡人老師是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
    京都大學博士是他的弟弟吳豪人.

    我也聽蔡英文主席的回應,倒是覺得看不出她強烈的改革決心.
    尤其他針對民進黨是否進行改革做回應時,他第一個提出來民進黨改革的證據是
    去年5月自己被選出來當主席的事.雖然他講的某種程度有道理,但是只選出來
    與以往不同類型的主席就可以說民進黨在改變嗎?這個只不過是開始改革的契機而已嗎?

    我真的希望不只在英文能力方面,小英或有人替他能與馬英久並駕齊驅的黨主席.

  3. 林炳炎 寫道:

    謝謝阿部さん, 他們兄弟2人我常分不出來!!

    有些事見面再談!!

    那一天在滂沱大雨之下前往北縣深坑、雷震先生的永眠之地──自由墓園, 參與追思儀式的人中, 有人高喊:

    給人民有工作機會, 給人民有飯吃!!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美國重返亞洲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
  • 清水第一發電所の見学
  • 1949是亟需嚴厲批判的『文化恐怖』符碼
  • 2015年元月前往萬大、木屐囒、水社、門牌潭、二坪等地做歷史建築見學之旅
  • タッキリ水力発電所2009年3月の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