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組與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8 月 23 日 10:17

nichigatsu61.JPG

大林組出現在《台灣日日新報》內是19251030白杉鷄造(大阪大林組常務)來台。

19261228大阪大林組著手御陵墓造營,技師長是直木倫太郎博士(詳本頁寫真);19280715東京純洋風大劇場新築,總工費五百萬圓由大林組起工。

真正與台灣有關的是19310808『大林組失言問題圓滿に解決 時節柄土木協會側も紳士的態度に出て』(日月潭工事),同日新聞有『督府最高首腦部 於督邸鳩首凝議 就日月潭工事認可按本日中發出指令』。

由於「失言問題」之新聞模糊不清,有精力的朋友自行去挖掘。

19310918『埔里實業會から 落札者に祝電 街内俄かに活氣を見せる』大林組取得第二工區的施工權利。

這第二工區是整個日月潭工事完工後最沒有camera face的工區,只有隧道以及橫坑,沒有外露結構物,這也許跟「大林組失言問題」有關吧。

nichigatsu62001.JPGnichigatsu62002.JPG

nichigatsu63.JPG

1931年8月7日總督指名營造廠參加各區工程競標,營造廠資格:納稅額15000元以上,資本額百萬元以上,水力工事承包總額500萬元以上,水力工事一件最大承包額百萬元以上。每一工區指名7至9家營造廠參加9月17日競標,結果名單如下:

第一工區:武界取水口堰堤、取水口、洪水放出口、隧道3454M。由鹿島組得標,金額207.6萬元。

第二工區:第一工區終點起2963M隧道。由大林組得標,金額74.7萬元。

第三工區:第二工區終點起2600M隧道,由鹿島組得標,金額64.43萬元。

第四工區:第三工區終點起2582M水路(隧道、暗渠、水路橋),由今道組得標,金額39.47萬元。

第五工區:第四工區終點到日月潭貯水池落口約3509M水路(隧道、暗渠),由高石組得標,金額28.97萬元。

第六工區:水社頭社兩堰堤、水壓隧道入口,餘水吐、水壓隧道673M。由鐵道工業得標,金額169.6萬元。

第七工區:水壓隧道2291M,平壓塔、水壓鐵管路工事(水壓鐵管直營),發電所基礎及建物,放水口工事、護岸工事,由大倉土木得標,金額139.87萬元。

nichigatsu66.JPG

(鹿島組得到272.03萬元,鐵道工業169.6萬元,大倉土木139.87萬元,大林組64.43萬元,今道組39.47萬元,高石組28.97萬元,分出包括技術與人脈關係之高下)

nichigatsu68.JPG

除外,尚有變電所、開閉所及送電線建設工事、保線所等工事,共分成42標工事,其中變電所、開閉所、保線所共有28標,只有瑞芳變電所建設工事由台灣人楊泉承包。而送電線路工事(今稱輸變電工程)共有14標,可能有8標由台灣人承包(共益社、高進商會、林堤灶、黃港、大和工業),黃港承包3標,林堤灶包2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送電線路算是比較艱困者,這從目前台灣輸電線路工程,只有台灣人承包可見之,甚至於輸變電工程處人員中,也以台灣人占絕大多數,在此可見其歷史淵源!

nichigatsu67.JPG

 19311125『大林組の披露宴 埔里にて』新聞說「台灣電力會社日月潭工事,25日舉行鍬入式,在料亭相思園招待埔里地方官民40人,大林組取締役兼技師長工學博士直木倫太郎敘禮後,澤井能高郡守代表來賓述謝。席間有埔里紅裙,殷勤斡旋,盡歡而散。」版主注:披露宴就是結婚公開酒宴,表示大林組的盛情,新聞中提到埔里紅裙就是漂亮美眉啦。

nichigatsu64.JPG

19320905新聞有「日月潭水電工事第二區大林組の水頭谷全景」,但影像全黑。寫真是民間版的『台灣電力日月潭工事紀念寫真帖』,幫我們保留一張。

nichigatsu73001.JPG

 19311125『日月潭工事興工式 25在湖畔水社舉行 官民參列者200餘名』「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日月潭電力工事。自1924年中止。以來歷10年間。為全島民所冀望。迨至今夏外債告成。請負入札完了。最近7工區共興工事。電力會社乃擇25日及日。在日月潭湖畔水社舉行舊涵碧樓跡高地。由木下總務長官以下官民200餘名參列。舉盛大興工式。定刻一至。午後零時半。振鈴為號。木下長官以下。埔里、魚池、集集地方關係官民200餘名著席。依台中神社小野社掌以下6名神官。嚴肅舉式。首修祓降神。獻饌。奏上祝詞。次舉清祓完畢。電力會社代表宇賀理事。木下長官三宅遞信部長。太田台中州知事。橫光台南州知事。中島新竹郡守。澤井能高郡守。一般參列者代表。衛藤本社記者。新井日月潭電力建設部長。石井司馬按建設部長。增谷電力送電課長五百木電力庶務課長。緒方電力台北營業所長。大林組取締役直木工學博士外。各請負組代表者等。順次奉獻玉串。徹饌。昇神後。式告終。式後。宇賀電力理事朗讀松木社長祝電。讀畢木下長官起述祝辭。對此。新井建設部長。起述祝辭。午後一時半解散。於是一同。聯袂往設在水社電車終點模擬店。傾杯交歡。祝日月潭水力電力工事完成。」

nichigatsu72002.JPG

19330812『電力工事 第二號隧道 十一日午前五時貫通」、19330916「日月潭 電力工事應援 關係者の了解 成る』由於要縮短工期3個月,鹿島組還有250間未開鑿,由大林組松尾派下應援。隧道貫通之後,剩下的是隧道襯砌,也就是澆置混凝土,然後就是通水。所以以後就沒有大林組的新聞。

nich466.JPG

 19351011『第二發電工事入札 第一、第二兩區は大倉 第三工區は大林組』(日月潭第二電力工事,也就是水裡坑發電所)。19370318『日月潭發第二發電所 七月末には竣工見込 最近勞力も緩和して 工事頓に進捗』

_dsf4608.JPG

1939-03-23『兩發電所工事 廿二日台電で入札』19390528『總工費六百萬圓の發電所工事』圓山發電所。

_dsf4618.JPG

1940-09-06『機械類流失 大林組は大痛手』圓山水力發電所建設工事機械流失。1940-09-22『圓山發電所の復舊と大林組』

1941-01-14『大甲溪發電工事 三工區の請負者も決定』「第一工區由進水口到第8號隧道總長8800米大林組得標,第二工區第8號隧道到第12號隧道總長7200米富山佐藤工業得標,第三工區第12號隧道到天冷發電所放水口總長6300米鹿島組得標。」

大林組在台灣的第一件工程似乎是日月潭工事第二工區,以上所寫在台電工程是《台灣日日新報》內的資訊。在台電之外,大林組也有不少有名公共工程。

19331214001.JPG

 1932-11-08『台北市公會堂の 基礎工事入札 大林組に落札』1932-11-24『台北市公會堂起工式 軍司令官長官知事市尹等 文武官民三百餘名列席』從起工式出席名單:阿部軍司令官、平塚總務長官、西澤市尹、中瀨台北州知事、幣原大學總長、外山司令官、後宮信太郎、安田勝次郎、井手薰技師、永野土木課長、;永島工事監督主任,就可以知道人脈。1933-12-14『鐵骨工事だけは 完成の台北市公會堂』新聞留下鐵骨工事寫真。

1933-11-10『基隆八尺門魚市 今年末に竣功』、

p1000747.JPG

< 1938-08-12『日本アルミ 花蓮港工場 愈よ工事に着手』從關鍵詞有日本アルミ花蓮港、工場隧道發電所、大林組幹部,看這是清水第二發電所工程,竣工時是東部電氣會社所有。1939-05-04『東邦金屬が 工場建設入札 十月迄に竣工の豫定』新聞關鍵詞 花蓮港;大倉土木;大林組;清水組;太田組;田□組;台北出張所;枝師田中三次郎。1940-02-06『旭電化高雄工場 大林組の請負で 本月十八日地鎮祭』

本頁是閱讀mei’s blog上刊登一篇文章『高石組舊址』看到這名為『妹』(mei媚?)的作者有”大林組歷史館”之寫真,而大林組與台灣電力有深刻的歷史關係。對『妹』的『高石組舊址』非常感佩,也翻出箱子內的收藏,心理學叫做刺激反應。

16 回應 針對 “大林組與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1. 林炳炎 寫道:

    nichigatsu15801.JPG

    鐵道工業是台灣電力會社日月潭工事中分到大餅是第二名,民間版的『台灣電力日月潭工事紀念寫真帖』有鐵道工業的簡歷,在分到大餅雖是第二名,但公司介紹所擁有空間是第一名,第二名是大林組,第三名是鹿島組,第四名是高石組。今道組與大倉土木沒有文字,是非常奇怪的。我懶得打字,就直接貼影像檔。

    nichigatsu15901.JPG

  2. 寫道:

    多謝林哥
    將大林組與台灣電力的關係一一道來
    林哥辛苦

    以前的大阪舊大林組本社真美
    現在雖然主建築沒變
    兩側卻改變很大了

  3. 北投埔 寫道:

    大林組歷史館

    在大林組歷史館的blog上其實是看不到台灣2字,但在会社情報沿革
    有2007(平成19年) 台湾新幹線開業

    此外, 有1943(昭和18年) 大林義雄社長死去。会長に白杉嘉明三、社長に大林芳郎、副社長に中村寅之助就任

    戰後的日本對於戰前在台灣的活動都配合在台灣的支那政權, 清除日本遺毒, 當然說得好聽是網路太小, 無法盡情表達, 但實際是資料都存在, 只是沒有人要讓它出土而已!!

  4. 葉雪淳 寫道:

    八尺門魚市

  5. 林炳炎 寫道:

    dscf0871.JPG

    最近在『高石組社廈』與『台湾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附近出入,換句話說,都在地下鐵西門町站附近玩。『台北市公會堂』就在這2歷史建築之間。公會堂意思是給市民因公開會之所,是台北市民之公共空間。

    『鐵骨工事だけは 完成の台北市公會堂』告訴我們是鋼骨結構在台灣之出現。在成大時鄭茂川老師教我們如何作鋼骨結構之設計,無知的我還以為畢業後能夠開台灣風氣之先設計起鋼骨結構。沒想到,在34年前在台灣就有了,可能大倉土木的門牌潭發電所是先鋒。不知還有更早的嗎?

    dscf0873.JPG

    戰後,228事變時,市民自然就集合在此,想要討論出大家的共識。有近代意識的台灣人,與非法入侵kmt落後的政權,在此相遇。竟然是以槍械攻擊手無寸鐵的市民,讓市民的血沾滿公會堂的牆壁。這棟歷史建築象徵台灣人爭民主與自由的場所。

  6. 楊燁 寫道:

    今日拜訪北投加賀屋工地,發現他們營造場就是大林組,經詢問日人主管確實在日治時期曾做過台電建造工事,日人主管很訝異我竟然會知道這歷史,嘿嘿,現學現賣。

    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石階遺蹟

  7. 紅豆湯圓 寫道:

    燁兄

    在您網頁上「北投溫泉溪瀧」,那似瀑布溫泉還存在嗎?

  8. 陳凱劭 寫道:

    台北公會堂的鋼骨結構系統,是當年日本時代,台北工業學校建築科老師,田中大作(1889-1973)教授設計的。

    https://blog.kaishao.idv.tw/?p=131

    (此書裡,有台北公會堂鋼構工事的歷史寫真)

    田中大作先生是東京帝大卒業的,來台原是在台灣總督府擔任技師,後來才去台北工業學校任教。

    偷偷八卦一下,田中大作先生,與千々岩助太郎先生(台北工業學校建築科教諭、校長;成大建築之父),雖然在台北工業學校共事過;交情似乎不深,回日本後,兩家族也沒有來往。

    田中大作這本書,有不少台灣各時期建築寫真(原住民、荷西、清據、日本時代),依我對照其實是千々岩助太郎拍的,但我判斷也不算侵害人家著作權,因為千々岩助太郎出張全島考察,有可能是拿學校的錢出去,回來後拍的寫真可能也算學校資產,放在學校檔案室裡;或許在同校裡的其他成員,都可以光明正大拿來運用。

  9. 楊燁 寫道:

    回湯圓兄,北投溫泉溪瀧還健在喔。
    http://www.wretch.cc/blog/yehzi59/5059398
    http://www.clicktaiwan.com.tw/twlog/article.do?userId=mirugu1130&articleId=983

  10. encolpius 寫道:

    高石組臺北辦公室
    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
    http://www.ntl.gov.tw/Publish_List.asp?CatID=3811

  11. 林炳炎 寫道:

    我知道,但我反對將高石組竄改成撫臺街,這種竄改行為是要嚴厲的批判。請詳
    高石組與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http://pylin.kaishao.idv.tw/?p=1526

  12. encolpius 寫道:

    “”北投溫泉溪瀧還健在喔。””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水環境復原
    是郭中端女士主導的
    她也是參與宜蘭冬山河水環境設計的設計者
    日本團隊為象集團
    北投溫博水環境的修復
    用色及材質非常低調典雅
    沒有臺灣一般設計者
    過份賣弄設計的問題

  13. encolpius 寫道:

    林前輩說
    我知道,但我反對將高石組竄改成撫臺街,這種竄改行為是要嚴厲的批判。請詳
    高石組與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http://pylin.kaishao.idv.tw/?p=1526

    我覺得大家討論形成共識後
    再向臺北市文化局的古蹟委員會建議
    或許也會採納
    我會建議古蹟名稱改為””原撫臺街高石組會社””
    串連街名及屋舍用途兩組歷史意義

  14. encolpius 寫道:

    中山堂西側的””光復廳”‘更為典雅
    典型的西方式宴會或舞會舉行場所
    大廳入口前的樓梯正前方掛著
    日本時代英年早逝的天才雕刻家
    黃土水氏的”水牛群像”
    已依文化資產法指定最高等級的””國寶””

  15. 林炳炎 寫道:

    我還是堅持『高石組社廈』, 這是它建築竣工時日本人慣例用的名字!!加上任何字樣都是多餘!!
    使用高石組與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上的妹的用語『高石組』, 是最低要求!!除這2者外, 其餘免談!!

    最近台北故事館企畫推廣部葉小姐有email來, 說楊燁兄介紹, 但她所說的問題我blog上都有明白交代
    她連我blog上說的都不看, 只想撿便宜, 想累死版主, 被我退回去.
    燁兄對不起啦, 這件事與你無關!!
    從事文化事業如此馬虎, 我看免談啦!!

  16. encolpius 寫道: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新聞稿】發佈日期:20100622

    宣揚台灣國寶
    文建會與中華郵政合作發行水牛群像郵摺

    在集郵迷的熱烈期盼下,介紹台灣首位國寶級雕刻藝術家黃土水「南國/水牛群像」作品,以特殊「打凸」技術印刷,為全球郵票發行創新典範的郵票及郵摺,今天(22日)在原作典藏地台北市中山堂舉行隆重的發行典禮。

    集郵迷一早就在設於會場的臨時郵局排隊搶購發行首日封,現場洋溢一股歡喜熱鬧的氣氛,宛如在替這個創下許多「台灣第一」紀錄的作品及郵票「慶生」。這項典禮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中華郵政公司及台北市中山堂管理所共同舉辦。

    中華郵政發行的郵票主題是「台灣雕塑郵票:黃土水/南國(水牛群像)」,這幅作品去年(98年)3月2日業經文建會公告為國寶文物。文建會自94年文化資產保存法最新一次修訂以來,已公告了45件國寶文物,唯獨此件為台灣本土藝術家之作品,深具特別的意義。文建會文資總處特地與中華郵政合作,製作中英文簡介光碟片與郵摺,目的即在紀念並向國人介紹這位台灣雕塑之父及其「南國/水牛群像」作品。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35冬兮青春追想曲
  • WordPress編輯工具概說
  • 小粗坑水力發電所101年
  • 台灣拓殖株式會社像蒸汽般消失
  • 2008台灣電力歷史建築物參訪──萬大霧社之現場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