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葉伯的小禮物–早坂一郎犀牛紀念品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9 月 11 日 16:34

(按:本文為陳凱劭所寫,借炳炎學長的地盤發表)

0488.JPG前幾天陳凱劭應邀到台南縣政府文化處去授課,發現台南縣政府文化處,有在賣「文化創意商品」,其中有幾樣左鎮發現的早坂一郎犀牛紀念品,毫不思索就買下一套,要送給本Blog常客,葉雪淳葉伯大前輩,當做小禮物。

這小小禮物,價格不高,其實設計做工也不精緻;但請葉伯看在葉伯恩師早坂一郎教授的面子與紀念意義上,請葉伯笑納了。

我會以包裹寄給炳炎學長家裡,請葉伯有機會與炳炎學長會面時,再由炳炎學長轉交。

如果,葉伯想要照恩師早坂一郎教授,八十年前路線,再跑一趟台南縣左鎮,請告知晚輩敲定日期,晚輩願意做司機。

只要葉伯坐台灣新幹線到台南站(在歸仁),晚輩就專車到高鐵車站接送葉伯到左鎮一遊。

如果炳炎學長要一起來,也可以啦。

早坂一郎犀牛紀念馬克杯

p1020491.JPG

p1020494.JPG

早坂一郎犀牛紀念書籤(Rhinoceros sinensis hayasakai)

p1020497.JPG

p1020496.JPG

早坂一郎犀牛紀念手提袋

p10204891.JPG

早坂一郎犀牛化石,是1971年由台大林朝棨教授、左鎮化石爺爺陳春木 、潘常武以及郭德鈴前往勘查地形,首次以學術研究名義挖掘該地點。1972年6月28日到7月4日,日本橫濱大學鹿間時夫教授及鹿兒島大學的大塚裕之教授加入該探索隊,在發現地25平方公尺內,挖掘出一隻犀牛的40%骨架,包含頭骨、四肢骨、肋骨、頸椎。

早坂一郎教授其實並不是這次挖掘犀牛化石的成員。這時的早坂一郎教授年過八十,已經退休;在犀牛化石發現五年後,1977年逝去。

早坂一郎教授早在日本時代的1930年代就到左鎮一帶從事地質考察,當年留下的學術文獻,成為1972年挖掘出犀牛化石的重要基礎。

1972年台日兩國學者專家與台南左鎮在地人組成的挖掘團隊,為紀念早坂一郎教授的貢獻,於是將挖掘出的犀牛化石命名為早坂一郎犀牛。

00-00-00_0001.jpg

p86-03.JPG

台南縣政府文化處 文化創意商品

35 回應 針對 “送給葉伯的小禮物–早坂一郎犀牛紀念品”

  1. 林炳炎 寫道:

    非常感謝凱劭這早坂犀牛

    而陳春木是早坂一郎犀牛化石的在地發現者之一,左鎮化石及平埔研究者

    台北帝國大學創校80年 http://pylin.kaishao.idv.tw/?p=728
    內回應欄有「台灣日日新報內的台大教授理學博士 早坂一郎」有他在台灣活動的新聞。

    他的學生在台電有高而遜、高呈毅兩人都當到處長退休
    在那時代是很不簡單

    本blog有水里叛變可供一笑

  2. 陳凱劭 寫道:

    這隻犀牛,為何學名除了有早坂一郎,還有「中國」兩字?

    因為這隻犀牛推定生存的年代距今約90萬至45萬年前。那時台灣與中國陸地相連,尚未有台灣海峽。所以中國特有大型動物,才會跑到台南左鎮山區來。

  3. 陳凱劭 寫道:

    早坂犀牛的學名是:Rhinoceros sinensis hayasakai

    Rhinoceros = 犀牛;sinensis = China之意, Sino, Sina也是China的別名。

    早坂 = hayasaka;但後面還多一個 i

    i = ichiro 一郎的縮寫

  4. 林炳炎 寫道:

    早坂一郎(はやさかいちろう) (1891―1977)

    古生物学者。仙台に生まれる。1915年東北帝国大学地質学科を卒業後、同大学講師、18年新潟県青海石灰岩の研究で理学博士、同年助教授に進む。24年ヨーロッパおよびアメリカに留学、1928年帰国し、新設の台北帝国大学理農学部教授に就任、地質学科を設立した。東北帝大のころからおもに古生代の化石を研究したが、台湾では広く分布する第三紀化石の調査を推進し、優れた業績を残した。第二次世界大戦後、台北帝大が立台湾大学となり、1949年帰国。1950年金沢大学教授、1951年北海道大学へ転じ、1954年まで金沢大学教授を兼務、55年退官して東洋大学へ移る。58~62年島根大学学長を務めた。52~53年日本地質学会会長、52~55年日本学術会議会員に選ばれ、戦後の大学・学会民主化運動と関係が深い。著書は『日本地史の研究』ほか。

  5. 陳凱劭 寫道:

    送給葉伯的小禮物包裹已於 2009.09.11 下午五時寄出,估計 2009.09.12(六) 或 2009.09.14(一),炳炎學長會收到。

  6. 北投埔 寫道:

    在台北帝國大學圖書館所見早坂一郎著作

    1. 地史學 1931 【ゴトランド紀.デヴォン紀 早{217467}一郎著 早阪 一郎】【石炭紀.二疊紀 早{217467}一郎著 早阪 一郎】岩波講座. 地質學及び古生物學.礦物學及び岩石學
    2. 地史學概論 早坂一郎著 1920

    3. 地質學史上のGOETHE 為臺北帝國大學記念講演集第一輯別刷 早坂一郎著1932

    4. 地質學の理論と實際 早阪 一郎 1935

    5. 新竹臺中兩州下の大地震 早阪 一郎 1935

    6. 日本地史の硏究 早坂一郎著 1923

    7. 東印度群島地質論 エッチ.エ.ブラウワ-著 早坂一郎譯布勞沃 (Brouwer, H. A. (Hendrik Albertus), b. 1886) 1943

    8. 海蝕石門 早阪 一郎 1935

    9. 福建.廣東.廣西三省地質鑛產文献集 早坂一郎[著] 1939

    10. 臺東街附近の溫泉 早阪 一郎 1939

    11. 臺灣地質寫眞集 早阪 一郎監輯, 鳥居敬造,齋藤齋共編 臺灣地學談話會編輯 1932

    12. 臺灣地質與地理大綱 早坂一郎 1947

    13. 臺灣海峽の地質學的考察 早阪 一郎 1933

    14. 臺灣溫泉資料 早坂一郎 1940

    15. 臺灣產化石硏究史略 早阪 一郎 1939

    16. 臺灣に於けるstegodonの新產出 早阪 一郎 1933

    17. 角礫岩のこころ 早坂一郎撰 1970

    18. 隨筆地質學 早坂一郎撰 1933

    19. ゴトランド紀.デヴォン紀 早坂一郎[著] 1932

  7. 葉雪淳 寫道:

      
    謝謝 凱劭
    這裡也有詳細(雖然他們不是哺乳動物的專家)——
    http://cgsweb.moeacgs.gov.tw/CGSWeb/Result/publish/19810001/000012/0133.pdf

    另外——
    hayasakai的i,不是ichiro的i

    Rhinoceros sinensis hayasakai Otuka and Lin,1984
    Rhinoceros=屬名
    sinensis=種名
    hayasakai=亞種名
    Otuka and Lin=命名人

    動物的學名用拉丁語,有男性女性中性,很麻煩。
    屬名的性為男性時,種名或亞種名要以男性相對。
    所以用——
    人名+i =男性
    人名+a =女性
    最簡單。
    同時,用人名,也有一點紀念這個人的含義。

    好,到此為止,越寫越複雜。
      
      
       

  8. 葉雪淳 寫道:

      
    >晚輩就專車到高鐵車站接送葉伯到左鎮一遊
      
    謝謝 凱劭
    想去時,一定麻煩你。
    謝謝...

  9. 林炳炎 寫道:

    今天下午把凱劭託付的禮物送到葉前輩的手上, 也與他談話談得很高興!!

    葉前輩所附14頁學術論文, 對想了解地質研究所發現如何來解釋地史是很重要的!
    這以他老師為名的發現是紀念早坂一郎教授的貢獻,從上面的內容可以看到
    早坂老師很認真而且在那時代能在27歲拿到博士學位非常不簡易!!

  10. 葉雪淳 寫道:

    謝謝凱劭


      
      

  11. 陳凱劭 寫道:

    台灣總督府圖書館(今中和市,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所藏,早坂一郎教授著作(展出的是複製品)

  12. 林炳炎 寫道:

    『地圖會說話』有一篇文章,非常精彩,引用了葉雪淳前輩的老師,早坂一郎的文章。早坂在日治時期就對台灣的地質有很多建議,如果按照他的話,台灣不會有那麼嚴重的土石流,這是任令準黑道在山坡地開發的後果。

    「消失四十年的國家公園」

    早坂一郎 (1936) 臺灣の國立公園,臺灣博物學會會報,26期。

  13. 獨眼龍的朋友 寫道:

    早坂一郎也寫過「泰雅族之歌」談高砂族音樂已受到日本音樂的影響,漸漸流失,感到可惜。

  14. 葉雪淳 寫道:

      
    朋友 你好

    你所指的「泰雅族之歌」
    是否這一首

    タイヤルの歌

    『タイヤルの歌』(昭和17年2月5日発行『民俗台湾』第二巻第二号P.18)
    採譜: 早坂一郎
    編曲: 葉 雪淳

    この編曲は――
    1998年8月号の『コンピュータ・ミュージックマガジン』に収録されています。

  15. 葉雪淳 寫道:

     
      
    昭和12年ころ、地質学者早坂一郎先生が、
    シカヨウ社で採譜したものである。
    なんでも、身内のものが他の蕃社へ嫁いで行く際の
    離別の嘆きを歌ったものだと言う。
      
      
       

  16. 葉雪淳 寫道:

      
    早坂一郎(はやさかいちろう) [ 日本大百科全書(小学館) ] (1891―1977)

    古生物学者。仙台に生まれる。1915年(大正4)東北帝国大学地質学科を卒業後、同大学講師、18年新潟県青海石灰岩の研究で理学博士、同年助教授に進む。24年ヨーロッパおよびアメリカに留学、28年(昭和3)帰国し、新設の台北帝国大学理農学部教授に就任、地質学科を設立した。東北帝大のころからおもに古生代の化石を研究したが、台湾では広く分布する第三紀化石の調査を推進し、優れた業績を残した。第二次世界大戦後、台北帝大が中華民国国立台湾大学となり、49年(昭和24)帰国。50年金沢大学教授、51年北海道大学へ転じ、54年まで金沢大学教授を兼務、55年退官して東洋大学へ移る。58~62年島根大学学長を務めた。52~53年日本地質学会会長、52~55年日本学術会議会員に選ばれ、戦後の大学・学会民主化
    運動と関係が深い。著書は『日本地史の研究』ほか。

    [ 執筆者:石山 洋 ]
       
      

  17. 林炳炎 寫道:

    2009年元月8日下午,葉雪淳前輩打電話給我,剛好晚上有「我們的讀書會課」,就在他住處附近,約好6點半上課前,去探望他的身體近況,由於一直下雨,很難找到時機可以相約去台大曬太陽。年紀是讓人需要很注意身體狀況。

    101.JPG

    見面之後,他送我一本《炒魷魚株式會社之討債王子》,其實簡稱就是《討債王子》。

    作者:垣根涼介
    譯者:葉小燕
    出版社:高寶

    File1. 業績兩億的女子
    File2. 難過女人關
    File3. 討債王子
    File4. 山城姑娘
    File5. 和善待人

    LKK的年紀,早就脫離喜歡閱讀小說的日子,似乎很久沒讀過小說了。最近讀的書都是台灣史的書籍或資料,而讀這方面的書都要有敏銳的批判力,而且也養成習慣,如果真正閱讀,就會寫「批判報告」,常惹得很多朋友不爽,近來是能不讀就不讀。

    今天早上6點半,因雨及寒冷,牽手下禁令不可外出晨跑,讀完這本書最後一頁。

    201.JPG

    本書作者的文字清新、扣人心弦、非常有吸引力,讓人欲罷不能的讀下去,好奇心一直被作者抓住到終結。日本人在處理感情描寫,真是細膩到不行,特別最近看了不少日劇,讓我迷上日劇。這本書封底有「為何越是有能力的人,反而越想辭職?」,似乎在這一片不景氣當中,閱讀這本《討債王子》,想去解決這迷題。好的小說一定會反應社會問題,關懷社會。這本小說不著痕跡的批判日本社會,他只說日本保險公司不敵外商,提出了日本保險公司的以親情做為拉保險的手段,當人脈用完,就沒有業績。這與台灣非常相像。對保險有了解的人,知道因癌症死亡的只有10%,所以癌症險便宜,如果真正死亡,保險公司還會從中間挑剔死亡原因,變成保戶沒有保障。

    譯者在處理翻譯真是高手。語言是展現文化的要件,通常2種語言是沒有一對一對應關係。有很多語言是無法依照文字表面意思翻譯的,也就是說有很多不可譯之處。譯者很厲害的站在讀者立場,將異國文化轉化為本國文字。掌握2種語言的差異。

    垣根涼介的《炒魷魚株式會社》也是她翻譯的。高寶出版公司在選擇翻譯者的當初,下過相當的工夫,為讀者選擇最佳的翻譯者。

    閱讀這本《討債王子》實在是一大享受。

  18. 林炳炎 寫道:

    垣根 涼介(かきね りょうすけ、1966年4月27日~)は、日本の小説家。長崎県諫早市生まれ。長崎県立諫早高等学校、筑波大学第二学群人間学類卒。

    卒業後商社勤務等を経て、旅行代理店に勤務。2000年、勤務の傍ら描き上げた『午前三時のルースター』にてサントリーミステリー大賞と読者賞をダブル受賞。2004年、『ワイルド・ソウル』で大藪春彦賞、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を受賞し、史上初の三冠受賞を成し遂げる。2005年には『君たちに明日はない』で山本周五郎賞を受賞した。

    2007年に『ヒートアイランド』が映画化された。

    大学卒業後リクルートに入社。退職後しばらくブラブラしていた。
    近畿日本ツーリストでの勤務経験がある。その時に添乗業務で気に入ったベトナムのホーチミン市を題材にしたのが午前三時のルースターである。
    主に「極限状態で自意識が覚醒する瞬間」をテーマにしており、そのほとんどがミステリーや冒険活劇もの(本人曰く第1の極限軸)。自分自身のサラリーマン時代を下敷きにして書いたリストラ請負人の話『君たちに明日はない』(本人曰く第2の極限軸)や、フィジーでのクーデターをモチーフにした恋愛小説『真夏の島に咲く花は』(本人曰く第3の極限軸)でもこのテーマを取り上げている。

    2000年 – 『午前三時のルースター』で第17回サントリーミステリー大賞、読者賞。
    2004年 – 『ワイルド・ソウル』で第6回大藪春彦賞、第25回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第57回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
    2005年 – 『君たちに明日はない』で第18回山本周五郎賞。
    2005年 – 長崎県県民表彰特別賞。

    主な作品
    アキ シリーズ(仮称)
    ヒートアイランド
    ギャングスター・レッスン
    サウダージ
    君たちに明日はないシリーズ
    君たちに明日はない
    借金取りの王子

    その他
    午前三時のルースター
    ワイルド・ソウル
    クレイジーヘヴン
    真夏の島に咲く花は
    ゆりかごで眠れ
    南米取材放浪記 ラティーノ・ラティーノ!

  19. 北投埔 寫道:

    1135.jpg

    垣根 涼介寫真

    475002.jpg

    借金取りの王子

  20. yabe 寫道:

    clasmate.jpg

    這是1949年夏,在太平町的山水亭送別早坂一郎先生時的照片

    後排...鄭來水 葉雪淳 黃敦友 高而遜 張昭雄

    前排...高呈毅 呂學俊 早坂一郎 黃雲燦 蕭寶宗

    我們這一屆,還有顏惠民(顏欽賢先生的大兒子),但沒有來。

    2010年12月9日 … 中央地質調查所前所長黃敦友教授已於99年12月8日上午逝世. 這是這些年,繼陳培源老師、黃春江、胡忠恆老師之後,又一位台灣地質先驅離開了我們。

    【版主注】高而遜曾在翡翠水庫地質調查工作時,版主有緣認識他,其後他任職翡翠工地副處長、新天輪施工處處長,版主就更加熟識。

    至於高呈毅在水里革命之役,將劉仕周趕走成為抽蓄工程處的開山處長,我們曾在餐桌上進行禪宗的法戰,他的佛教與我是差異非常大。他是我大哥的直屬長官,從大甲溪到抽蓄工程處,時間非常長。

  21. 高而遜 寫道:

    なっかじぃものです,私は28歲の時高呈毅兄と日本電源開發に研修に參りまシた, 電發の地質課勤務の末富宏兄は戰爭中,台北帝大で早坂教授の愛弟子で, 戰後北海道大卒業シた人で,彼に案內されて教授の私宅を訪問シまシた, 當時教授は島根大學學長を停年で退職シで東京に在住, 奧さん並令息夫婦と一諸で, 教授はバラを植 へて餘生を樂シんでまシた.50數年前の事です.
    私の電腦は平假名の”シ”ガ書けなぃで何時も片假名です, 惡シからず

  22. 高而遜 寫道:

    看附伴的照片, 弟無法看出昔年的模樣, 在街頭一定認不出, 難怪黄敦友兄之告別式張昭雄兄不敢相認弟.(昔の面影全然有りません)

    我們進台大時, 正取生九名, 我和呂學俊兄是備取, 你們上潘家麟老師英文課時報到, 被潘老師帶到ニ樓小教室寫自傳,還記得. 上早坂教授的一般地質學,
    沒有教課書, 而用打字的字張, 打太多份而我拿到的都是最底一張不清楚, 查字典也困難,又 記的考試題有Geosynclin, 我會答, 你還會答讓我驚嘆, 學期末之研究發表会, 你代表一年級演講白沙屯的現世有孔虫, 得賛許使我等自嘆不如.
    鄭來水轉土木,畢業後服務市政府, 捲入貪汚被判六年徒刑而斷消息, 甘蕭留學生王師堯被退學知去向, 女生黄雲燦轉病虫害, 我曾在路上相遇,與助教結婚, 叫她的孩子稱乎我為叔叔,
    我不會寄相片, 我女兒回家囑寄上.

  23. 高而遜 寫道:

    久違了, 期末考你被白色恐佈帶走後失去連絡, 我大三時家父破產淪落谷底, 勉強完成學業, 預官後就業工礦公司, 一年後再度被徵召入伍, 再一年退伍,應孫運璿先生之聘入電カ公司, 65歲退休皆在山地工作,與地質界甚少連絡.退休後在中興顧問社任顧問三年, 68歲再度退休至今, 這次黃敦友之告別式,有机会與張昭雄兄接觸為緣, 連絡上吾兄.
    這封E-mail能否順利到手上? 若能到希望陪張昭兄拜訪貴府

  24. 高而遜 寫道:

    我被第ニ次徵召而退伍前, 經表妹介紹認誐現在的太太, 她嫌我窮談及婚嫁, 我退伍進入台電開始之二年, 負責深澳火力, 大甲溪開發,卑南水力(台東)忙透了, 二年無休, 而除供養母弟外有訂婚結婚之貯畜, 公司也賞我的努力,分給我松山火力電廠媒場之鋁房為洞房, 我雖二個月回家一次, 但有長女出生, 長女滿月時奉派任達見(德基)工程处股長, 擧家遷住台中宿舍, 我常駐達見兼任谷關水力, 每個月回家二次而巳,台中勤務到48歲, 其間考取日本通產省公費赴日研習土木地質, 青山水力時已升課長, 為達見大埧之設計派駐意太利,及德國卡斯威大學做岩盤試驗, 後由意太利轉赴芝加哥學習水力建設,回台灣後着手德基水庫工程, エ作涉及土木工程, 德基完成後在台中從事水裡抽水發電調查, 並應邀中與大學兼授課, 為台北市府建設翡翠水庫,每個月一半時間出差台北, 工程处成立時奉命籌備, 招軍買馬.完成準備工程, 河道改道開始大埧混凝土時, 再奉命到花蓮主持東部電力处, 東部電力处屬下有五個電廠,变電所,花蓮及台東県之高壓輸電綫路外木瓜溪立霧溪之新設電廠之建設,我的工作再涉電机, 六年有成,木瓜溪流域全部開發成功再調西部,開辨大甲溪最後兩個水力廠新天輪和馬鞍廠, 眼見新天輪完工,馬鞍進行而屆齡退休,退休後應聘中與顧問社任顧問三年後不問世事.
    我育有四女兒,老大夫婦是大學同學, 在高雄開牙醫診所,有二個男孩,皆大學畢再赴國外進修中. 老二是台大法學院畢業後留美改學電腦, 夫婿是老外,開鉄工廠, 女兒是在IBM就職, 育有一女一男皆念高中. 老三和夫婿皆在銀行界, 但女兒巳退休,養一男一女皆在高中,老么畢業後考取國泰航空空服員至今20餘載, 想結婚仍在飛, 每個月回來二次看我們, 我和內人二人相依為命.
    簡單說明我的家庭.
    我的起居很簡單, 晨早開電腦看女兒們來信後, 回信或用skype通話, 接下看臉書(facebook) 午飯後午睡, 二點看電視”暴れん坊將軍”, 三點後去小公園和老人伴聊天, 晚餐小酌後再看”暴れん坊將軍” 10時半就寢,

  25. yabe 寫道:

    新書...
    『逃亡者』
       
    ◎日本敘述推理鬼才折原一的最高代表傑作。高潮迭起的緊湊情節、
    深刻寫實的人性刻畫、出乎意料的精彩結局,帶領你一起感受主角千
    鈞一髮脫逃之際的急促呼吸,體驗前所未有的閱讀樂趣!
       
    作者: 折原一

    譯者: 葉小燕

    高寶國際有限公司/ 文學新象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2日
    開本: 14.8*21 cm‧ 平裝 本‧ 448頁

    ISBN: 9789861855424

    看《逃亡者》會有種錯覺,好像自己也在逃,命運之神在後面追捕,不停的逃,拼命的逃,喘不過氣,用盡心思卻無處可逃。說下去會有種偏執,我們用繁華掩飾人生的荒涼, …

    【閱讀感想】 時間總是一眨眼就過去了,雖然當下的我們並不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反而會嫌棄它有時未免會走得太慢了,讓我們等得心急如焚,就像《逃亡者》裡的智惠子一樣

    友竹智惠子不堪丈夫的家暴,與友人約定交換殺人,殺了對方的丈夫,卻在事發後馬上遭到警方逮捕。一念之差下,她選擇了逃亡,豈料這個決定竟是她長達十五年苦難的開始。

    1951年生。早稻田大學畢業後,擔任編輯工作直至88年為止。以《五口棺材》(日後改編為《七口棺材》)一書出道之後,採用大膽的敘述性詭計呈現本格推理作品,更廣泛涉足及活躍於旅情(旅遊)推理、驚悚推理等範疇,被譽為日本敘述推理作家的第一把交椅。95年以《沉默的教室》一書榮獲第四十八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組)。主要作品有《倒錯的輪舞曲》、《異人們的館 》、《被告A》、 《沈默者》、《沉默的房間》、《行方不明者》、《疑惑》等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1327

  26. 黃文逸 寫道:

    您好!
    我是黃敦友的女兒,不知道yabe先生是否可以分享給我那張爸爸同學們合影的相片檔案做紀念?

    謝謝您。

  27. 林炳炎 寫道:

    寄給妳的email
    Delivery to the following recipient failed permanently:

    請發email給我

  28. 高志言 寫道:

    伯父 您好:

    拜讀您多篇回憶文章,真是精采萬分,尤其能看到我的父親 高呈毅1949年在太平町的山水亭送別早坂一郎教授的照片,令我激動不已,也看到2010年12月9號板主注至於 高呈毅在水里革命之役將劉仕周趕走成為抽蓄工程處的開山處長等等,我是 高呈毅的第三個兒子,對於父親接下明湖明潭抽搐工程處處長的經過知之甚詳,在此對於傳聞有說明的必要。

    我的父親在我從小到大,見面的時間大概是別人父子見面的十分之一,如同高而遜叔叔所言,一直以來都在深山裡為國家發電大業努力,一個月才有兩三次的機會下山看望妻兒,我小學時還因父親欄沒寫是誰被媽媽修理了一頓,初一時我爸爸又被台電派往德國水利研究所研究一年半的時間,也就是在那時接觸到抽蓄發電的範疇,回國之後碰巧台電公司正要在日月潭做兩個抽蓄發電計畫,也成立了籌備處,我父親是第一任籌備處主任,劉仕周伯父那時是台電公司營建處處長,後來總公司決定爾後各個工地成立新的工程處並派任新處長,總公司營建處再統一各工程處進行協調跟管理,這樣的架構大致在明湖明潭工地後得以確定…也決不是伯父所云的誰敢走誰,特此代表我父親申明,後來明湖明潭工地提早三個月完工,並替國家省下七十億的公帑,敢問台灣的重大工程有誰提早完工並沒有增加預算的?

    至於我父親在佛教教理上和伯父的爭論大概也是千年來佛教各派所爭論的,不足為奇,也希望不要掛在心上,誰對誰錯也沒有一定,留待更有智慧的世代做評論,正如金剛經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29. 北投埔 寫道:

    回高志言兄

    「也成立了籌備處,我父親是第一任籌備處主任,劉仕周伯父那時是台電公司營建處處長,」哈哈,高兄的記憶有些孔洞。

    1. 原本是水工處,處長劉仕周,下設2個施工處(注意是水工處的下屬單位),其主管分局是高呈毅與宋煇勳,水里革命之後,變成2個工程處,取代水工處,劉仕周變成無業遊民,沒有位置。後來才是營建處長。這個過程高兄可以去進行科學考證。
    2. 版主當時在營建處。

  30. 一青妙(顏妙) 寫道:

    您好。
    我是顏惠民的女兒。
    我想跟高而遜先生還有其他跟我父親有印象的人聯絡。
    如果有看到這篇留言、請給我回信。
    感謝各位。

    一青妙

  31. 謝明達 寫道:

    請問高而遜先生,是否就是高而潘建築師的胞弟?
    http://blog.xuite.net/wu20130902/wu20130902/113448626-%E5%A4%A7%E6%96%B0%E6%B1%BD%E8%BB%8A%E6%A0%AA%E5%BC%8F%E6%9C%83%E7%A4%BE%E7%A4%BE%E9%95%B7+%E9%AB%98%E6%A8%B9%E7%99%BC+

    謝明達

  32. 北投埔 寫道:

    達書
    你的資料就在證明你的問題
    高而遜(1929)而葉伯是1930
    我知道他們同班幾人中4人
    就是2高1葉雪淳(1930-2011)1黃敦友1929年1月7日(農曆11月27日)生於台中州大甲郡外埔庄鐵砧山腳

    所以”你的資料就在證明你的問題”

  33. 北投埔 寫道:

    高呈毅處長
    已於2007.12.31往生

    高而遜處長
    已於2012.09.01往生

  34. 1947~1949 顏欽賢的大兒子 寫道:

    映画《ママ、ごはんまだ?》、(電影《媽媽,晚餐吃什麼?》)

    昨晚在「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放映《ママ、ごはんまだ?》,有不少觀眾共襄盛舉。前台南文化局長曾協助電影拍攝,亦蒞臨電影館,發表感言。

    媽媽是昭和19年出生,是所謂「戰中派」。「戰中派」有一特點,嬰兒時期,很多人是在飢餓中殘存下來,在台灣是如此,在日本也是如此。因此,求生能力很強,長大展現堅毅不屈。媽媽,就在這情況下,嫁給是日本人也是台灣人的顏家。電影以她努力學習台菜的文化內容,而成為顏家媳婦。其實,她在決定結婚時,會是有覺悟的女人,她需突破culture shock。

    這電影,顏家在電影二二八事變中,說出「國民黨佔領台灣」,這是非常進步的。2015年有『軍事佔領下的台灣』學術研討會,以前很少有人知道用「佔領」一詞,但我的理解是同意「佔領」用語的人不多。此外,顏惠民在家庭聚會中,聽到的話,是暗示「白色恐怕」時期,這是導演與演員在詮釋時,用藝術手法呈現在台灣當時的狀況。可謂相當進步。

    在電影中,看到熟悉的府城街道,令人興奮。也看到檳榔株式會社的馬路楊,客串演出。有關「府城」影像,再找時間談。

    ********************

    為了去看電影,把兩本書再讀一遍。以下想討論顏妙原作之文本,也就是文學家,與大部份台灣人不知道的歷史。有很多內容尚未完全能查證,僅供參考。

    舊金山合約於1951年9月8日簽訂,1952年4月28日正式生效。在合約生效之前,台灣人的國籍還是日本。從國際法的角度來看,1952年4月28日台灣地位未定是一直延續到現在。因此顏惠民1949年11月回到東京的動作,從國際法角度談不上是偷渡。

    1946~1952年,是有很多人從台灣去日本或琉球,有些人是以失敗結束,也有不少人成功的。

    1951年狄卜賽搭CAT去那霸,結果被進駐軍(日文佔領軍)逮捕,經一番營救,才回台。詳美援那書396頁。我學長也是去那霸而失敗。

    1947年,丈人在大阪從事貿易,他的資料顯示1936年「入國」,但那時他是日本人,不必「入國」,那時他在清水日本人經營的豆油會社服務。1947年他從事「海老物商」。簽手說從事國際貿易,但是,戰後日本與台灣的貿易是「以貨易貨」,因台灣沒有外匯可用。因此,這貿易顯示很可能是所謂「走私」,國際法不知如何定義這樣的行為。換句話說,有很多船在台日之間運轉。

    據了解,那時期台灣人去日本走的路線是經「與那國島」或「石桓島」。成功的案例好像好像都是購買一艘漁船。

    顏惠民1949年11月回到東京的動作,到底何時開始?
    1949年7月早坂一郎教授要引揚時,有在太平町的山水亭送別早坂一郎先生時的照片後排...鄭來水 葉雪淳 黃敦友 高而遜 張昭雄前排...高呈毅 呂學俊 早坂一郎 黃雲燦 蕭寶宗。我們這一屆,還有顏惠民(顏欽賢先生的大兒子),但沒有來。(葉雪淳的歷史證言)

    顏惠民為何沒有參加早坂一郎教授要引揚宴席?

    一般認為,四六事件是台灣1950年代白色恐怖的濫觴。臺大校長傅斯年對當局不經法律程序逕行進入臺大校園內逮捕師生高度不滿,親自找國民黨最高當局交涉,要求逮捕臺大師生必須經過校長批准。葉雪淳曾跟我談及他參加事件,但他比較幸運,沒被捲入。

    第一次與牽手在台電大樓對面的咖啡廳與葉雪淳喝咖啡時,牽手對他的評價是:大哥。台語大哥也許有時是接近黑道大哥,外露出很講義氣,不會出賣朋友的人。在我們交往4年中,他常舉霧社事件,賽德克族人未曾走露消息,反觀台灣人出賣同志例子很多。

    後來從黃敦友家傳出來,顏惠民最好的朋友是葉雪淳。有大人氣概的顏惠民,與大哥葉雪淳是最好的朋友。從這可以猜測,葉勸顏儘早離開台灣。早坂一郎教授引揚,以顏家身份,沒有理由不參加。葉顏兩人,從社會學角度看,似乎是土雞與飼料雞之吧。

    也許,1949年7月顏惠民可能已經離開台灣。

  35. 1947~1949 顏欽賢的大兒子 寫道:

    顏惠民在1947年從東京回到台北

    1947年東京火車站已經把戰爭留下痕跡整修完畢

    反觀台北市的門面—台灣總督府
    還沒修理好

    這件事從東京回來的早稻田大學畢業建築師林慶豐

    有『戰後建築雜感』,對總督府修復事有深刻的批判:「最宏偉的建築—總督府還是滿目瘡痍,是最令人目瞪口呆的醜態,不覺地要懷疑當局在這兩年間,到底在幹什麼?這不但是當局之恥,也是建築家的恥辱,人民的恥辱,途過那裡的時候本想不看它,竟特地走去看。我想;施工後矯揉造作,還不如僅作恢復修理為妙。固然,多少予以意匠變更:譬如修削觀賞上不雅,多處的凹凸處,或基礎不大好的尖塔,改為傾斜或加以適當的裝飾。這些是在這機會不可錯過的。要之,是要從速著手。」他還以東京車站的快速恢復作為對照。(《台灣營造界》第2期21頁。)

    林慶豊(1913.5.16―1995・1・26): 台南人。台南一中学、早稲田大学1941年3月卒業。鹿島建設株式会社工程師。戦後、米国第八軍技術本部顧問工程師。在台北開設建築師事務所。組建台湾建築技師公会、任理事長..。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20080830「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大遊行
  • 土壠灣發電所
  • 騷癢乎?夜宿凱道還我土地
  • 谷關壩
  • 日月潭工事用電氣鐵道跡田野調查心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