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治台片斷考》前衛新書介紹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1 月 14 日 17:10

Pulcinella's Sorrow

今天中午從圖書館回家吃午餐,看到郵差交來的一本書,趕緊打開來一看。天阿,在報導我最最最敬仰也最敬畏的人物,看到最後,開始渾身發抖起來,不是因為天氣太冷,而是太害怕。

最最最敬仰也最敬畏的人物從「作老」到「五億男」。在台灣電力努力打拼與省吃儉用一生才省下500萬,看到「五億男」豈不要下跪?百倍於老夫,簡直是海翁與小蝦米。慢慢的介紹吧。

004.JPG

前衛的陳編輯來e-mail說正在編輯《國民黨治台片斷考》一書,說「需要使用到您個人出版的大作《保衛大台灣的美援》的書封圖」,這本賣不大出去的書封面,竟然有人要,當然說好。只是好奇,為什麼不是作者與我聯絡?後來知道,原來是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陳奕齊兄的大作。昨天陳編輯來e-mail說禮拜午之前應該會收到書。

taiwan-1.jpg

先從「作老」開始談起,陳兄提到「作老」說「19點」是他的傑作是謊言。我知道這有名的美援「19點」,因已在《紅毛土技術史在台灣》 說過,《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 就不要再抄一次冷飯,當然也不是此書重點啦。那是美國駐台總督的旨意,誰敢違抗。「作老」其實是錯的,他是孔夫子(台語是kong-gian)的「述而不作」信徒,應該叫「述老」才對。台灣大學『狄卜賽文書公開典禮』 狄卜賽影片首映會之紀錄片播放,「述老」也公然說謊。就因為沒人研究,所以包括王作榮等還活著的人敢說什麼是他做的,我提出一個簡單刺破神話的方法,提出文獻檔案說「這件上面是我的筆跡與簽名」,否則免談!!哈哈。

youngboy.jpg

「吾師「五億男」邱毅爆料大法」,抖得更厲害。最近讀到『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談到人類從「敢於殺人」到「善於殺人」最後進化的「不必殺人」。很有感動。但對於「五億男」之「敢於告人」到「善於告人」印象非常深刻,500萬再怎麼也不敢得罪「五億男」。所以,精彩內容請讀者自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千萬不要害我。

封面我看到的文字有:「得了吧,黨國」、「黨國大老王作榮的偏見史觀」、「「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幾個秘章」、「中華民國萬萬稅,人民萬萬衰」、「國民黨的海盜勾當」、「審計部這隻看門狗」、「吾師「五億男」邱毅爆料大法」。

「得了吧,黨國」是所有台灣人要寫的內容。當時會自費出版《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是因為我受到《科學革命的結構》的作者Thomas S.Kuhn的感召,體認到「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可能性,如今陳兄也是站在同樣的想法,書寫這本書。讓我們一起來推動台灣研究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

《國民黨治台片斷考》目次

自序

1. 從史觀到偏見──王作榮反應的國民黨史觀

2. 「經營之神」是怎麼煉成的?!──還原幾個被忽視的故事

3. 「一個中國」vs. 「兩個中國」?!

4. 國民黨的「去中國化」與「正名」運動──從招商局到陽明海運

5. 中華民國「萬萬稅」,人民「萬萬衰」?!

6. 瞧,那國民黨的「高尚」外交?!

7. 話說車輪牌──從K人到被K

8. 當老K海盜遇見索馬利亞海盜

9. 話說審計這隻狗

10. 千呼萬喚「駛」出來──看見高雄捷運

11. 吾師「五億男」邱毅──從補習班名嘴到爆料名嘴

  

003.JPG

陳奕齊小檔案: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畢業

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著有:《New Bondage and Old Resistance:Realities and Challenges of the Labor Movement in Taiwan》(與Monina Wong同著)、《想像越界:國際與在地政經批判》、《移民、苦力、落腳處:從布袋人到高雄人(與魏聰洲和廖沛怡同著)。

9 回應 針對 “《國民黨治台片斷考》前衛新書介紹”

  1. 陳凱劭 寫道:

    作者還有另一本書,預定2010年二月出版

  2. 林炳炎 寫道:

    台灣大學『狄卜賽文書公開典禮』 狄卜賽影片首映會之紀錄片播放,「述老」公然說謊之理由如下:

    台灣大學圖書館委託製作的紀錄片,很有意思。這紀錄片本身就在打王作榮耳光,理由是:製作群包括台灣大學圖書館的工作人員,都沒有我對1949~1957美援史料清楚。她/他們竟然把狄卜賽在1951年製作的計畫(第一次4年經濟計畫的最原始版本)show出來,而這是每一個字都是狄卜賽與其團隊的作品,上面還留下非常難看的狄卜賽筆跡,哈哈,狄卜賽筆跡難以仿造。

    而這不知死活的王作榮,竟然敢說「第一次4年經濟計畫」是他做的。我才敢說,王作榮公然說謊,而說出一個簡單刺破神話的方法,提出文獻檔案說「這件上面是我的筆跡與簽名」,證明是「我幹的」,否則免談!!(當然,他如果在檔案之海能找出58年前的文獻檔案,我樂意在監獄度餘生。)

    「述而不作」的「述」其實就是「生一支嘴」,毫無根據的話他也敢說,台語稱這種人是「術仔」(術ㄚ)。

  3. 林炳炎 寫道:

    台灣大學圖書館要注意看了,王作榮可能會告我毀謗,所以「狄卜賽文書」是會成為呈堂之證據了。要保管好,不能消失。

    其實,「狄卜賽文書」沒有罵人的話語,台灣沒有,美國國會圖書館也有一套。

  4. 匿名訪客 寫道:

    郝大膽!
    敬敢向王大奸察院長指名叫號
    小瞎米準備走法院了

  5. 陳凱劭 寫道:

    三民書局網路書局,本書已上架了

    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f_id=99W155t9i101c24K102c72q111d121FZDaIOx184KwV

  6. 林炳炎 寫道:

    哈哈!!僅限於「第一期4年經濟計畫」(上面寫成次, 錯誤), 先決條件是要有上述1951~1953年的文獻, 不是藏在他家, 最近才寫的哦!!

    「第一期4年經濟計畫」因屬極機密, 在美援之後, 在台灣的資料被毀掉很多, 現在除美國國會圖書館外, 都已經不全了. 李國鼎把美國人當作跟他一樣屬落後地方人民, 我是剛好聽到費華遺孀說:他怎麼把所有功勞都往自己身上攬!才覺得美援歷史背後有很多故事可以寫!!

  7. 匿名訪客 寫道:

    費驊

  8. 陳凱劭 寫道:
    2010/02/02作者陳奕齊,接受綠色和平電台政治最前線,主持人李俊達專訪。

  9. ggus 寫道:

    謝謝林老師的介紹,這本書會去買來看!

    以前本人唸的都是中國史,碩士則研究明清史,二年前開始涉獵臺灣史相關書籍後,才發現身為臺灣人的我,雖然有本土意識,卻對於臺灣史的知識淺薄至極。以前還中了中國史學院派的毒,認為臺灣史是畫地為王搞封閉,一個小地方沒有什麼好研究的,一堆人投入成為顯學之後,最後只是不斷炒冷飯而已。

    但是這幾年開始深入閱讀後,才發現臺灣史的領域與視野是很廣的。此外據我的觀察,其實發現到了一個狀況,那就是自臺灣史成為顯學之後,近年來很多碩士跑去唸臺灣史研究所的年輕學子,本身在進入研究所之前,其實他們的臺灣史知識程度是不足的,也搞不清楚人事時脈絡,在國民黨數十年的大中國史教育之下,很多人反而對中國史比較熟(包括我),不過他們到研究所卻選擇讀台史所,並且在短時間內準備臺灣史而考上。他們的熱忱值得肯定,但有人考上臺史所了,卻還不知道灌園先生日記是誰寫的,真是難以相信。

    也有一種是不是念台史所,但是考上歷史所後決定念臺灣史,這些年輕學子比考上台史所的人,臺灣史知識程度更加不足,常常是小孩玩大車。以上這些都還ok,但比較可怕的是不少人的臺灣史觀還是國民黨歷史教育的那一套,說兩蔣是今日台灣的打造者,讓臺灣有經濟奇蹟,沒有蔣介石我們都要被勞改,遇到這類人真的只能無言,被洗腦成這樣。

    看來要增加台灣民眾的臺灣史基本常識,讓大家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感,才是最重要也最難走的一段路阿…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日月潭工事用電氣鐵道跡田野調查心得報告
  • 上海台灣學生讀書會事件
  • 阿!妹瀨橋是埔里鎮名勝
  • Our People in a Defining Era—A Exhibition at Tainan
  • 從「北部火力發電所」到「海洋科技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