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屈服的戰士—台灣革命家史明前輩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3 月 15 日 11:10

156.jpg

2010年03月14日早上8.25就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參加『史明生命經驗分享會』,在公館,就看到史明前輩與獨立台灣會的戰車,與搭輪椅的前輩在路上請安與談話。然後進入會場。

003.jpg

從2月開始到現在,版主一直追著社會運動的腳步,無法停止。這是一場非常溫馨感人的社會運動。從聽到他在東京入院、到可以回到台灣,到這場的舉行前,很強烈的想要去做專訪,但想到有很多人與我有同樣的想法,不能去獨佔他的時間。

011.jpg

 『我們開放的讀書會』藍士博同學就替我們做口述歷史,想摘取他們論文的精彩片段來報導。論文題目『穿越紅色浪潮‧面對鞭傷之島──史明與郭琇琮的分岐與相逢』作者:林嘉立 藍士博。由於這是未刊稿,要引用時請讀原文,注釋也被故意刪除。

015.jpg

史明與郭琇琮同樣於1918年在士林出生,各自就讀於建成小學校與樺山小學校,後來則為台北第一中學的同窗好友。事實上,兩人的家庭背景都相當富裕,而史明在就讀日本早稻田大學時,也往往趁暑假返回台灣時,到「士林協志會」與當時的成員何斌、郭琇琮等人對談。然而,兩人的生命卻早在1937年史明偷赴日本留學時,便開始產生歧異。當時史明在日本所吸收到的社會主義、馬克思思想等,在返台時並不能在協志會中找到共鳴。即便郭琇琮同樣地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但他的政治立場在當時史明的眼中毋寧更接近於所謂的中國民族主義。

024.jpg

倘若1937年史明東渡日本,是兩人在思想上產生差異的起點,那麼1942年開始,則可以算是兩人在行動上的再一次「相逢」。這一年,史明為了抗日前往中國,於上海、蘇州之間為中國共產黨進行情報工作;而留在台灣的郭琇琮,也大約在這個時候,與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的同學蔡忠恕等人,籌組秘密的反日團體。但兩人投身抗日行動的遭遇卻截然不同,當1944年郭琇琮等人因為日本憲兵隊展開檢舉行動而被捕入獄之際,人在華中的史明卻因為流利的日語能力與外形,而順利地遊走於日軍登部隊司令部與上海登部隊、海軍武官府、長江關隘中的日本人士當中。而這如此短暫的「相逢」不久後就因為1945年戰爭結束而錯開、並再度走向「分歧」:這一年史明投奔解放區,郭琇琮則從階下囚搖身一變,成為當時的學生領袖、擔任「台灣學生聯盟」的主席,並展開他左傾的道路。

026.jpg

本文之所以使用「分歧」來形容1945年後史明與郭琇琮的生命歷程,是因為戰爭結束之後,史明與郭琇琮看似仍然維持著意識形態傾向上的一致,但正是1945年終戰後的時空環境、生命經驗的根本差異,導致後來他們兩人於1948年之際,做出不同抉擇的主要原因。這一年,史明正從石家莊請調到華北軍區司令部的招待所,並隨時準備逃離解放區返回台灣;而郭琇琮卻在6月前往香港,參加「台灣幹部會議」,並且於返回台灣不久後,即擔任「台北市工委會」書記。而這個「分歧」,也就暗示著以往「人間」系統的研究者,在進行歷史詮釋時所沒有辦法處理的弔詭情境。

在藍博洲撰寫的《消失的台灣醫界良心》這本著作中,共收錄了郭琇琮、蘇友鵬、胡寶珍以及許強等四位同樣在「台北市工委案」遭到判刑、同樣出身台大醫學院的醫師的傳記。但藍博洲用以串連這些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黏著劑,並非只是這些表面上的共通性;書寫背後的企圖,也絕非讓他們「浮出歷史地表」這麼簡單。全書的中心旨趣,正如前文所述,在於不斷強調、放大這些知識份子對中國的相思惆悵與馬克斯主義之間不可分割的連結。但假如郭琇琮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事,真如藍博洲所敘述、呈現在讀者眼前的那樣,在意識型態與抵抗行動上具備著某種天經地義、自然而然的性格,則何以思想光譜相似的史明反而冒死要脫離中共?如果信仰本身存在價值上的絕對性,則同樣於台灣長大、同樣與共產黨有著一定淵源的史明與郭琇琮,在1948年做出迥然不同的生命抉擇,其背後的成因便具備進一步深入探討的意義與價值。

紀錄片分享,這段時間是讓大家親身感受那非常震撼的臨場感,史明前輩在高速公路公路要攔阻連戰的賣台之行,沒有人會不飲泣失聲。

082.jpg

歌唱(王明哲)

112.jpg

史明生命經驗分享主持人:廖宜恩(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言人:廖偉程、蔡丁貴、張信堂、敏紅。

104.jpg

獻花致敬:黃越綏

126.jpg

開放提問‧史明先生回答

現場發表史明先生新著「穿越紅色浪潮」及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前會長黃界清教授編著「1980年代 史明先生」。

在現場看到獨立媒體傑西小姐在拍寫真,聽說台灣教授協會的錄影帶如果公布在youtube上再轉播在本頁上。這樣,文字可以少些,0315下午4點已經貼出,請大家感受那非常震撼的高速公路攔截連戰賣台之行。共有19段哦!!!

史明生命經驗分享會  (獨立媒體傑西小姐)感謝同學藍士博的努力以及慷慨將原文送我,讓我不必打字。感謝台灣教授協會林立正兄拍攝的精彩寫真。感謝台灣教授協會舉辦這場非常溫馨感人的社會運動,讓前輩的生命經驗可以傳承。

 與史明歐吉桑對話

http://pylin.kaishao.idv.tw/wp-content/uploads/2010/03/shih.mp3(MP3格式)

http://pylin.kaishao.idv.tw/wp-content/uploads/2010/03/shih.amr(AMR格式)

9 回應 針對 “永不屈服的戰士—台灣革命家史明前輩”

  1. 北投埔 寫道:

    昨天8.20就到會場大門口,到會議結束4.45,史明前輩一直在現場,版主離開,還有一大群人包圍他。他在東京入醫院,很多台灣人投入搶救協助工作,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能夠從醫院回到台灣,除了眾人協助外,他堅強無比的鬥志,讓他成功拒絕死神的召喚。他每天早上的晨泳,鍛鍊了鋼鐵般的身體。再加上他不願死在異鄉的決心,終於完成回國的願望。昨天就是這樣展現他的精神。

    昨天,我發現眾多的年輕朋友在他的感召下,投入了台灣獨立建國的隊伍。我們要向這群年輕朋友致意,他們在學術論述戰場,發揮很多釐清的工作,使台灣獨立建國的阻礙消失。

  2. 匿名訪客 寫道:

    史明癒後演講 分享推動建國理念 公視 (2010-03-14 23:23)

    繼續要來看的這位新聞人物,是台獨重要領袖、史明,去年底他因為腎功能惡化,幾度昏迷,從日本回到國內接受治療,而在經過幾個月的休養之後,身體逐漸復原,今天公開和支持者面對面座談,分享自己的思想和生活經驗。 滿頭白髮,招牌牛仔夾克,獨立台灣會創辦人、台獨重要領袖史明,雖然身體還沒完全康復,走起路來還需要攙扶,不過氣色明顯變好,即使高齡91歲,談起自己奉獻一生的台獨理念,仍然充滿熱情。 雖然講起話來有點喘,史明還是堅持和大家分享他的台灣民族主義思想和生活經驗,去年史明在日本腎臟惡化,幾度陷入昏迷,支持者為了鼓勵他而創作的歌曲,現在再次聽到,還是讓史明很感動。 史明是台獨運動的啟蒙者,他著作的這本『台灣人四百年史』更是早期台灣意識的啟蒙書,從1950年就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台獨活動,長期旅居日本的他,在去年健康惡化,堅持死也要死在台灣的史明,直到去年12月17日才回到家鄉。 台灣獨立建國一直是史明的重要理念,他說自己終其一生,都要為台灣獨立運動奉獻。 記者 林欣儀 謝其文 台北報導

  3. 北投埔 寫道:

    DSC01574.JPG

    黃越綏求吻

  4. 陳凱劭 寫道:
    與史明歐吉桑對話(MP3格式)
  5. 匿名訪客 寫道:

    獨家:史明高速公路擋連戰實況

  6. 北投埔 寫道:

    這一段是讓人非常感動!沒有時間的朋友一定要看這段!!光這段就讓史明成為台灣的英雄!!!

  7. 林炳炎 寫道:

    史明與林保華 對談民族主義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人四百年史」作者史明昨日強調,台灣要獨立,首要是推翻自兩蔣延續的中華民國體制;而他主張台灣民族主義,是開放性的,是要團結投入這塊土地的人,也包括「進步的中國人」。

    史:台獨首要推翻外來體制

    高齡已九十三歲的史明,去年底因一度病危,而讓許多台派人士相當憂心。昨日在台灣教授協會的安排下,與政論家林保華進行「台灣民族主義與馬克斯主義」的精彩對話,現場並吸引上百位民眾聆聽。

    身體雖還處於康復階段的史明,思路與口條仍然相當的清楚,談到具體的台獨行動,語調更顯高亢。對其一生主張的台灣民族主義,林保華表示外界對民族主義存有刻板印象,認為具排他性,台獨人士還因此被污衊。

    史明在回應時指出,民族主義有兩面性,既有侵略性,也有開放性。過去帝國主義殖民海外,例如英國等,就是一種侵略、反動的民族主義;後來被殖民國家爭取民族獨立、從被殖民解放,則是進步性的民族主義。

    史明進而反問現場,台灣人四百年來,我們有對外侵略過嗎?既然沒有,鼓吹台灣民族主義,當然是進步的主張。
    史明說,中國過去對日作戰時,還算進步的民族主義;但中共專政後,屠殺西藏與新疆人民,又想併吞台灣,完全是侵略性的民族主義。林保華也說,毛澤東早年還說過支持台灣民族獨立,拿到政權後,便完全變了個樣。

    林保華認為,中國支持民族獨立解放運動是喊假的,目的是反對西方國家;對掠奪非洲資源,反而更嚴重。

    史明認為,台獨最重要是要改變兩蔣的外來體制,「不是為反對中國人」。在台的中國人也有值得肯定的;改變外來體制,台灣人必須要懂得團結,這包括「進步的中國人」,否則不會有力量。

    林:國共是台灣主權獨立之敵

    林保華也說,馬英九執政傾中後,台灣主權獨立受很大威脅。若說過去的敵人是國民黨,現則是國民黨再加共產黨。
    史明說,中國要併吞台灣,這是外在矛盾;我們一定要先解決內部矛盾,政治上建立獨立國家,經濟上是國民經濟。要推動台灣民族主義,不能只是嘴巴說說,必須要思想與行動兼具。(以上文字取自自由時報)

    img_2403.JPG

    寫真取自獨立媒體

    史明 VS. 林保華 深度對談【穿越紅色浪潮】-台灣民族主義與馬克思主義

    版主因腳大拇指受傷痛, 無法前往幫網友服務!!!

  8. 匿名訪客 寫道:

    兩位由中國共產黨嚴格訓練出來,而且鬥爭革命實務豐富,對談內容極為重要。

  9. 真相 寫道:

    說再多也改變不了牠就是共匪的事實.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台灣是咱兮國家全國誓師行動大會
  • 讀《台灣慰安婦報告》
  • 夏娃的確說個不停
  • 『The Strategic Importance of Formosa』之論述史68年來一次重要的漣漪
  • 顧經理拍攝的萬大發電所社宅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