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E.W. Cross-Island Highway橫貫台灣東西公路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4 月 25 日 05:53

cu0004001.JPG

1956/7/8中央日報刊台灣橫貫公路東西兩端同時開工,「懷特公司經理狄卜賽擘畫贊助之功,亦誠可貴。」

de-beausset07.jpg

上山下海的康妮

1954年11月成立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簡稱退輔會),辦理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及安置事務。1955年12月27日經立法院通過而公布『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組織條例』(簡稱『組織條例』)第一條說明退輔會直屬行政院。「本會因業務需要得向有關機關商調適當人員兼任各項職務。」、「本會因業務需要得設各種附屬事業機構,其組織由會擬定呈請行政院核定之。」、「本會因業務必要得設置計畫委員會」從立法院立法這角度去看退輔會的成立,它很隱密的把國家資源透過立法的「程序正義」轉移給另外一群人,從法的層面看,似乎合法,但從正義的角度看,缺乏「公平正義」

cross001.jpg  cross004.jpg

退輔會函:「奉行政院台46人字第2823號令:『該會兼主任委員嚴家淦迭請辭職,應予照准。遺缺聘該會副主任委員代理主任委員職務蔣經國接充』。二、經於本年6/1接任主任委員.. 蔣經國1957/6/1」讀者應該注意到前一禮拜在台北市爆發「524劉自然事件」焚燒美國大使館。太子蔣經國終於有自己的舞台,別小看退輔會,它是行政院底下最有活力的生財單位,擴充非常快速,也象徵太子黨之形成。

cross002.jpg  cross003.jpg

行政院令:「事由:為令各機關如有適合於建設工程總隊承辦之工程可交由國軍退除役官兵優先承辦仰遵照行政院院長俞鴻鈞1955/2/7」說明加上「可依一般法定手續」。收文單位:經安會、審計部、退輔會。附件為一紙「承辦工程項目:a.水利防治及灌溉工程、b.開闢公路及各級路面工程、c.鐵路路基工程、d.橋樑涵洞工程、e.港灣碼頭防波堤工程、f.機場跑道工程、g.各項營建工程。」幾乎是無所不能不包,典型的與民爭利,種下台灣營造業無法進步的因子。

cross006.jpg

狄卜賽夫婦巡視橫貫公路,蔣經國作陪。

「退輔會請進口小汽車30輛..非屬政府預算,故審計部不參加監標..」(依『組織條例』退輔會直屬行政院,非屬政府預算,顯然審計部說謊,暴露出審計部不敢監標,不依法行政。太子之尾大在此。)

cross007.jpg

狄卜賽夫婦與蔣經國攝於黑色奇萊大山前。

寫到此,忍不住要求讀者去翻閱2003/5有關藥品要被榮總採用所要公關費,先200試驗500採用再200,你就能體會榮總之形成今日不是沒有源由的,照顧退除役官兵成為尚方寶劍,那非退除役官兵由誰來照顧

cu000501.JPG

貫穿台灣中央山脈,將東岸與西岸接起的橫貫公路,全名「東西橫貫公路」或「中部橫貫公路」(Taiwan E.W. Cross-Island Highway),與南橫、北橫並列為台灣三橫貫公路。此公路所經的地形相當多種,從海平面直到三千多公尺的合歡山,中間有隧道、河谷等開鑿,經過目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台8線是此系統中的主線。

cu000801.JPG

中橫公路主線於谷關到德基水庫段設計了二條路線,其中台8線段稱為青山下線,而台8甲線則稱為青山上線(目前此二線均因九二一集集大地震而封閉,台電為搶修青山發電所責成公路系統部分修復)。

cu000901.JPG

公路西邊起點是東勢、經過白冷、梨山、大禹嶺之後一路爬高,開始沿著立霧溪通往花蓮太魯閣,其中經過了關原、慈恩、洛韶和天祥。這一條主線全長190.83公里,也就是台8線公路。

cu001001.JPG

除主線外,中橫公路另有宜蘭支線與霧社支線。宜蘭支線編號為台7甲線,可從梨山開始往北,在中央山脈中行經武陵,最後銜接北橫公路通往宜蘭,全長約111.7公里。至於霧社支線則長有41.719公里,也就是台14甲線公路。於台14線霧社附近為起點,經鳶峰、清境農場、昆陽接上大禹嶺後,回到立霧溪邊的中橫公路主線。

這本小冊子是《狄卜賽文書》之一,dB67之編碼會這樣,完全是版主的創意,dB是狄卜賽名字de Beausset 的簡化,67是我工作時第67件。而這《狄卜賽文書》的編碼正好被台灣大學圖書館特藏室完全接收,而我的獨一無二筆跡正顯示版主的個性。是天網恢恢,上蒼替我留下來,證明我努力痕跡,別人是搶不走的。

24 回應 針對 “Taiwan E.W. Cross-Island Highway橫貫台灣東西公路”

  1. 陳天明 寫道:

    中橫由西向東於壩新路口至德基段 台8為中橫原線 又稱青山上線
    因方便青山(下達見)電廠施工另築施工道路為青山下線(依高程劃分)
    完工後由台電移交公路局定為台8甲線 921後 目前台8已消失 台8甲預定民國100
    元旦可通

  2. 北投埔 寫道:

    20100425蕭小姐送來她辛苦挖掘與影印資料一大疊,從昨天開始護腳,下決心,沒要事不出門,澈底護腳。今天本來要寫自己挖掘的史料,但一翻閱她的影印,就沒有停止,手不停的記下精彩片斷。

    她的影印是《台灣營造界》、《台灣建築會會員名簿》,前者是19470515創刊號,後者是194211出版。本文只想談《台灣營造界》閱讀記。

    創刊號的發行人是林煶灶。本刊特設文藝欄。先讀『編後隨筆』:《台灣營造界》創刊籌備是本年一月中旬,預定於3/1發行創刊號,「百般起頭難」,又受228事變的影響..日文的又加一番翻譯,到了4/14才依法把一切原稿送到省警備總司令部檢閱,檢閱後..編輯排印…這一期我們自覺很貧弱..。4/26編者。

    有二篇大膽文章:林慶豐的『戰後建築雜感』、一弱小包商『挽救目前包商的危機』。

    先看林文:..最宏偉的建築物──總督府還是滿目瘡痍(筆者無法差抄那戰後3字),是最令人目瞪口呆的醜態,不覺地要懷疑當局在這兩年間,到底是在幹什麼?這不但是當局之恥..恥..恥..(形容2類人之恥,然後把鏡頭轉到東京)…東京車站,本已屋頂毀塌,僅存軀殼壁体,投降後即大事恢復,月台已經完全復舊..本館的圓屋頂已改成方形的屋頂..聞名近代建築物的鐵道局,迷彩已刷洗乾淨,水銀燈大放光明…銀座全部燒燬,已建臨時建築物…台北雖是根據都市計畫的都市,戰後有輕視都市計畫的傾向…(作者從東京回台北)
    (顯然作者中了日本遺毒太深,殊不知回歸全世界最進步「豬國」,還沒有調適,不知他有沒有通過白色恐怖時期?一弱小包商不敢用真名,就知道他有怕,等護腳成功,再將此2文scan公布)

    P31有『住宅設計競賽概況』冠亞軍從缺,住宅設計三等2人,佳作協志的陳加東等5件。改修日人住宅三等3人楊卓成是其一。

    工礦處計畫之4大工程:濁水溪大橋(西螺大橋)、高級路面(混凝土路面)、東部路面、鋼鐵橋樑油漆。

    重要史料
    1. 『管理營造業規則』(194301內政部營建司制定行政院修正公布)共29條。
    2. 『建築師管理規則』(19441227內政部公布)共49條。
    3. 『建築技術規則』(19450226內政部公布)共21~91條。(第三編設計通則)
    4. 『高等考試工業技師考試聲請檢覈須知』
    5. 『技師法』(19471227國民政府公布)共34條。
    6. 『工業技師考試聲請檢覈須知履歷書保證書』

    台灣工程公司 : 台北工程處、高雄辦事處、基隆工程處、新桃工程處、花蓮港工程處、台中通訊處、谷關通訊處。
    台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分公司(高雄辦事處、台中辦事處、虎尾辦事處)(為了給文抄公有機會自己挖史料, 故意不把連結寫出!!文獻就是如上, 一字也沒增減)

    台灣營造工業同業公會聯合會:
    台北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基隆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新竹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台中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彰化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嘉義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台南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高雄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屏東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台中縣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台南縣營造工業同業公會、高雄縣營造工業同業公會、花蓮縣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台東縣營造工業同業公會、澎湖縣營造工業同業公會。

    台北市營造工業同業公會工務組(1、2、3月中工作報告表)可看到工程發包情形。

    台灣區營造工業公會成立大會(19480619)含章程

    第一次國內考察團(這叫給阿婆教生子轉臍)20100426

  3. 北投埔 寫道:

    0422在圖書館發火,決定放棄正面攻擊法,改採側攻法。由於新生報要看微捲,老夫貧弱視力不堪機械屠殺,而且太無效率。共搜尋到 218 筆資料。

    1953-03-04/建築技師技副考試 四月初舉行
    1953-03-04/參加技師考試者共121人,技副考試者560人
    1953-04-05特種考試台省建築技師副考試、警察人員考試、普通檢定考試昨日舉行
    1953-04-06高普檢考 昨日全部試畢 建設人員明起考試
    1953-07-08建築技師技副考試放榜
    1955-02-05高普考檢定種類公佈
    1955-03-09建築技師技副考試僅辦本屆一次,以後不再舉行
    1955-04-04高等檢定攷試、建築技師等考試亦定今舉行
    1955-04-07建築技師技副考試,昨日在台大法學院舉行,計分十四個試場。全體應試。建築設計典試委員長盧毓駿,整日在場主持,監試委員張志廣,典試委員林澍民、胡兆煇,考試委員查良釗、王立哉、陸錫光等均前往各試場巡視,技師設計試題為中正堂設計,技副試題為銀行設計。
    19591222高普考試放榜
    19611128高普考試錄取名單
    1962-11-24專業檢覈考試 今明兩天舉行

    如果與1948《台灣營造界》『高等考試工業技師考試聲請檢覈須知』,那就拼湊出一幅精彩的圖像正好與看出roc的法制是因人而異,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同樣行為可以判無罪,也可以判10年徒刑。臉不會紅。

    我們的讀書會中王泰升教授的學生,劉恆妏博士送我一篇她寫的論文『戰後初期遷臺法律專業人員資格取得之研究—以國史館檔案為主之考察』,做精確呼應,在22頁有如下文字,替我模糊的印象做了注解:

    相對於國家對司法人員的重視與規制,對律師資格之授與,一直依循寬鬆的考試外程序。從《律師暫行章程》到1941年《律師法》,各種「免試」、「甄拔」、「檢選」、「檢核」的規定,讓制度設計上原本應是常態正規考試之例外規定,在實踐上成為主途,取代正規考試的地位。

    至1945年,《律師法》修改,更放寬原本只限於「曾任推事或檢察官」與「曾在公立或經立案之大學獨立學院專門學校教授主要法律科目2年以上者」才得檢覈之規定,廣泛地規定成「凡具有法院組織法第33條第4款或第37條第5款之規定者」,亦得檢覈為律師,為訓政時期之立法委員謀後路。不過,對於戰前臺籍人士非依本國《律師法》考取,而依日本法所取得的臺籍辯護士資格,卻採取了原則上不承認的嚴厲態度。

    請特別注意「寬鬆的考試外程序」、「在實踐上成為主途,取代正規考試的地位」、「依日本法所取得的臺籍辯護士資格,卻採取了原則上不承認的嚴厲態度。」這樣的比例原則告訴我們什麼?法界非常重視「比例原則」,但實際顯然在故意賤踏「比例原則」。

  4. 林炳炎 寫道:

    img_5143.JPG

    天網恢恢,上蒼替我留下來,除了dB67外,由於版主有集郵惡習慣,所以橫貫公路紀念郵票小冊子是向特藏組要求留下,編號dB1134,就將小冊子要項貼出來。

    img_5147.JPG

    img_5145.JPG

  5. scl 寫道:

    “新生報要看微捲”是國圖
    記得曾到延平南路的新生報資料室查看早年存檔案
    現改民營遷址:復興北路40號9F不知是否還有資料室?

  6. Twitter Trackbacks for 北投埔林炳炎 » Taiwan E.W. Cross-Island Highway橫貫台灣東西公路 [idv.tw] on Topsy.com 寫道:

    […] 北投埔林炳炎 » Taiwan E.W. Cross-Island Highway橫貫台灣東西公路 pylin.kaishao.idv.tw/?p=2510 – view page – cached 本文發表於 2010-04-25 at 5:53 上午 且歸類為 台灣, 文化批判, 林炳炎, 美援. 你可以發表回應於 RSS 2.0 feed. 你可以 留下回應, 或 自你的網站引用. Tweets about this link Topsy.Data.Twitter.User[‘purebox’] = {“location”:”Taichung, Taiwan”,”photo”:”http://a1.twimg.com/profile_images/421953658/pureboxlogo_normal.gif”,”name”:”水鏡”,”url”:”http://twitter.com/purebox”,”nick”:”purebox”,”description”:”TCM & Web Standards Fans live under Freeway near river”,”influence”:””}; purebox: “Taiwan E.W. Cross-Island Highway橫貫台灣東西公路 http://j.mp/dgdAih ” 2 days ago view tweet retweet Filter tweets […]

  7. scl 寫道:

    已去復興北路,民營化以後已無資料室,稱原存資料已送國史館。

  8. 林炳炎 寫道:

    c0011.jpg

    二篇大膽文章:林慶豐的『戰後建築雜感』、一弱小包商『挽救目前包商的危機』。
    194705出版的雜誌!!看來, 60多年沒什麼進步!!!

    c002.jpg

  9. 陳凱劭 寫道:

    林慶豐是台灣日本時代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的建築師,是有大學學歷的台籍元老建築師。比較出名的作品有台北市中山北路台泥大樓(已拆掉,目前新的台泥大樓是郭茂林設計的),台南神學院,台北陽明山上台灣神學院等等。

    林慶豐是戰後「台灣省建築技師公會」的發起人之一。

  10. 匿名訪客 寫道:

    台灣省建築技師公會二日函請台北市工務局,請酌量實情,核准萬企大廈儘先復工,以利公共安全。
    省建築技師公會以理事長林慶豐的名義,致函台北市工務局說:萬企大廈申請復工所說的事實和理由,經衡度一般工程學理尚足採信,因此要求工務局准許萬企大廈復工。【1965-03-03/聯合報/03版/】

  11. 林炳炎 寫道:

    079ewcorss.jpg

    最近勤奮工作!!貼二張與公路有關寫真!!可以看到連寫真的說明都要加上謊言!!

    073kinma.jpg

  12. 林炳炎 寫道:

    林慶豊(1913.5.16―1995・1・26):
    台湾台南人。台南第一中学校を経て、早稲田大学に入学。1941年3月卒業。卒業設計は「山麓に建つサナトリウム」、卒業論文は「書光の実測による採光能率の研究照度と作業能率の関係」(小松謙治、田久保義男と共著)。卒業後、すぐに台湾には戻らず、鹿島建設株式会社工程師となる。戦後、米国第八軍技術本部顧問工程師。戦後、建築師事務所を開設。組建台湾建築技師公会、任理事長(1961―1965)、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画委員会委員を歴任。1965年には、文化学院建築及都市設計学系教授。設計は台泥大楼、台肥大楼、双連大楼、台南神学院声堂、省立高雄医院、康寧總医院などがある。

  13. 林炳炎 寫道:

    rsea001.JPG

    今天在公館的圖書館遊戲, 哈哈查到被騙走的『狄卜賽文書』,內面一張寫真「榮工處」
    Retired Servicemen Engineering Agency, VACRS Republic of China 資料數位檔。
    欣喜若狂,當然就貼在這裡。

    也證明『狄卜賽文書』目錄的每一個字都是版主打出來的。
    請看dB14那4個字,展現版主的創意與個性,沒有人能偷走的。
    也請比對上面那dB67那4個字!!

    請注意!!版主使用『狄卜賽文書』任何資料,是有狄卜賽經理的書面授權!!!

  14. 林炳炎 寫道:

    msa.JPG

    Rural Taiwan—Problem and Promise
    1953-07
    本書由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發行,作者Arthur F. Raper當時為Mutual Security Agency的Project Evaluatuon Advisor. 本書的內容為農復會業務內容簡介以及其執行成果報告,透過甚多照片、手繪圖、地圖等進行輔助說明。 This report i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Joint Commission on Rural Reconstruction, concerning with its works in Taiwan.

    狄卜賽文書

    1. 《A Record of Taiwan’s Progress 1936-7 Edition》Kokusai Nippon Kyokai 333+147 pages寫真。
    這是日本時代向外國介紹台灣的進步情形, 當然有很多寫真!!

    2. 《Report on Preliminary Mining Survey of Compania Minera La Fortuna S.A, Properties》The J.G. Whit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 New York, December 15,1958 57+22pages。

    3. Arthur F. Raper《Rural Taiwan—Problem and Promise》JCRR July 1953, 296pages。

    哇296頁的厚書!!!

    狄卜賽文書可以看到很多你我所沒看到的珍貴資料!!寫真非常精美!!

  15. 北投埔 寫道:

    榮工處成立之糊塗帳

    根據榮工處的官方出版品《在艱彌厲繼往開來 : 榮民工程事業三十年》上下兩冊,下冊有『榮民工程事業三十年大事年表』內有

    19560501 奉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1956427輔人字第39937號令於今日成立。處址設於台北市開封街14號。處長由台灣省建設廳營建處處長趙俊義兼任,副處長為傅維鈞先生。

    第一工程總隊總隊長胡正祺先生。第二工程總隊總隊長劉思鎮先生。第三工程總隊總隊長唐三山先生。第四工程總隊總隊長龍天武先生。技術工程總隊總隊長吳亮先生。

    19571215趙處長俊義辭職,由傅副處長維鈞代理處長。

    19600801遷台北市懷寧街70號。」

    理論上榮工處官方出版品不會有錯才對,但新聞卻不是如此。

    1954-12-03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195411正式成立,首先設立四個建設工程總隊,一個獨立大隊,其第一總隊已於111組成,第二第三總隊,亦可於1115組織成立..在農林公司擴建茶場中,安置除役士兵600名,故12月份內,約可安置除役士兵5100名。

    1954-12-16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委員,業由行政院明令發表,該會於15日下午三時假台灣省政府會議室舉行第一次委員會議,出席兼主任委員嚴家淦,副主任委員張彝鼎、鄧文儀及委員王蓬、楊業孔、蔣彥士、李立柏、謝東閔、毛景彪等,計卅餘人,由嚴兼主任委員擔任主席,報過該會成立經過及各項工作概況,報告安置除役士兵計劃,擬於短期內:()成立四個建設工程總隊,一個獨立大隊,計可安置4625人。()農林公司擴充茶場,可安置除役士兵600人。()配合台灣省整理各縣市衛生隊,第一期可安置除役士兵842人,共可安置除役士兵6067人。此外復說明,接收現有六個大同農場的情形,暨擬增設六個農場的計劃等,報告完畢後,即進行討論提案,計通過建設工程總隊設立辦法等要案多起,與會委員發言熱烈,直至7時許始行散會。

    1955-03-16技術工程總隊自除役士兵中具有機工,木工,泥工,鐵工等專門工作經驗及手腦聰敏有學習創造精神者選充,開始時將先施以短期訓練,並將聘請專門人才擔任技術幹部,該隊成立後,首先將承擔中豐公路改善工程中之橋樑涵洞工程,嗣後進行大雪山運材公路工程,及橫貫公路之橋涵工程。

    1955-03-16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將於本月內再成立一個技術工程總隊,及擴增一個建設工程總隊,以加強安置退除役官兵。 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會對於安置退除役官兵就業重點,完全注重於生產建設技能之基本訓練,期使退除役官兵獲得生活技能,進而成家立業。該會去年底成立之四個建設工程總隊一個獨立大隊,承做宜蘭、台中、屏東各地水利工程,進行以來,頗著績效。

    1955-08-15桃園崁頭厝漁港巨大的防砂堤工程,已決定劃分為兩段建築。其第一段工程費達新台幣二百餘萬元,交由國軍退除役官兵技術工程總隊負責興建,已於昨日正式開工。

    1956-07-07黃啟顯又說:橫貫公路第一步的開路工程,是由建設工程總隊負責的,以退除役人員的力量來開闢此一偉大的道路,我覺得這更富有意義,此路開通後,有關水利灌溉的實施,礦場整理與開採等,建設廳將配合有關機關,合力優先去完成,俾這條偉大的公路早日繁榮起來。

    1956-07-08據今日在此參加開工典禮的榮民建設工程總隊管理處趙俊義處長說,橫貫公路工程係由國軍退除役官兵建設工程總隊承建,該隊名稱現已改稱為台灣省政府建設廳榮民建設工程總隊,有隊員3000人,除目前參加橫貫公路之1000人外其餘均分散各地從事建設工作,預定明年橫貫公路工作人員將增至2000人。

  16. 林炳炎 寫道:

    根據林世曼碩士論文榮工處與東台灣的建設:『「國軍退除役官兵建設工程總隊管理處」,與台灣省建設廳設在台北市懷寧街的營建處合署辦公,由營建處處長趙俊義兼任處長。』

    近史所檔案室以「退除役官兵」來檢索:
    退輔會1954/1/1正式組織成立並暫假省社會處內開始辦公。

    退輔會函:「一、奉行政院1956/4/25台(45)人字第2132號令『該會兼副主任委員張彝鼎呈請辭職應予照准改派為該會委員所遺副主任委員職務聘蔣經國接充又該會兼主任委員嚴家淦迭請辭職,應予慰留。惟據稱省政繁重,不克兼顧,所有主任委員職務,可由該會副主任委員蔣經國代理。』二、本會副主任委員蔣經國業於4/28到會視事並遵令代理主任委員職務。1956/5/2」

    4/28蔣經國正式代理退輔會主任委員,那也就是說選1956/5/1這個日子,是蔣經國成為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的頭子,當然榮工處就在這日誕生。前面放在省建設廳營建處的日子,就當做懷孕期間,那種在母胎中就能伸手伸腳的超級男孩,當然是天賦異稟。

    所以說,榮工處是蔣經國採取尖端生殖科技,把省建設廳營建處當代理孕母,所產生的。

  17. 匿名訪客 寫道:

    當時也是為了宣揚政績所留下,後來的要搶功就大改特改了!

  18. 北投埔 寫道:

    黃啟顯台灣商工卒業, 前往廈門大學, 曾任國立廈門大學教授及系主任。戰後以半山姿態回台灣, 1951嘉義縣議長黃啟顯。 教育廳副廳長謝東閔呈請辭職業經核准,其遺缺省府已派黃啟顯接充。1954-06-03嚴家淦時,建設廳長黃啟顯。 1957-08-16 周至柔建設廳長朱江淮。

    1958-03-14中興村案黃啟顯張金鎔涉嫌 地處展開偵查工作 黃啟顯被告密內容主要係:黃氏在中興新村營建工程招標時,為使其弟開設的營造廠得標,曾於事前疏通主辦官員儘是予以方便并洩露工程底價等,渠則因此而獲得不法利益五十餘蒐元,但事實是否如此,尚待司法當局偵查證實。

    黃啟顯於1958年8月卅日因腦溢血症不治逝世。

  19. 北投埔 寫道:

    趙俊義二戰時曾任第49師少將師長,來台後曾任台灣省建設廳營建處處長。

    1958-01-14中興村工程舞弊案 偵查告一段落 趙俊義(營建處長)、熊文錦(副總工程師)等十人昨被起訴。

    1958-04-11營建處及工程總隊在辦理中興新村工程時,原營建處因發生中興新村營建工程舞弊案,技術人員已有三分之二被拘,事務人員有三分之一被拘,對於其他成績優異人員,除技術人員將全部錄用外,事務人員將酌予部份錄用。

    趙俊義(營建處長) 處有期徒刑三年,褫奪公權三年。免職。

  20. 戰前橫貫公路寫真 寫道:

    537525_n.jpg

    故意貼原檔,讓網友可以看到日文「國立公園候補地大タロコ(太魯閣)」字眼。

    查《台灣日日新報》得到:
    1937-03-27『台灣國立公園候補 本夏先指定兩處 來五月開委員會決定』次高太魯閣
    1938-01-23『國立公園指定祝賀會 花蓮港で開催』タロコ国立公園
    1941-02-11『寫眞は次高タロコ國立公園の四錢切手』
    所以寫真是1938年1月之前。

    沒有提到戰前橫貫公路修築史是明顯的錯誤。最近在網路有一件寫真,就轉貼在此。

    其實狄卜賽文書中有關戰前橫貫公路寫真很多,多到讓我沒有重視此事,至於戰前橫貫公路修築史讓年輕朋友去追吧,不能幹太多讓人不爽事。

    由於戰前橫貫公路修築沒有與大甲溪電源開發掛勾,西邊這段是要採取索道運輸施工,沒有開闢道路的想法,也許日本人認為開闢道路難以維護,921大地震之後就證明日本人想法正確。

    橫斷道路開鑿紀念碑pylin.kaishao.idv.tw/?p=1225
    「橫斷道路」就是「東西橫貫道路」。這條道路是幾百年前,原住民所走的獵路,經「科學」方式予以定線,而非原住民的經驗獵路。1917年9月15日,開鑿能高道東段,於1918年6月30日完工,計長約44公里,稱為「能高越道路」。

  21. 王乙徹 寫道:

    台十四甲線(霧社供應線)開拓歷史的幾個疑問

    一、誰建造了台十四甲線?
    我們查訪一名參與闢建道路的工兵退役老伯伯,他說當年因為工程延宕,省公路局與退輔會、國軍單位會商後,請工兵營出動機械隊開拓道路雛型,九個月時間開闢霧社到大禹嶺的道路雛型後,才交給省公路局。
    但從仁愛鄉公所到落鷹山莊間的居民都稱:「是軍官帶著犯人開路」

    想請教當年投入台十四甲線闢建的單位人員與先後順序。

    二、有無重大意外殉難事件?
    居民從上一代口中得知,民國四十六年或四十七年初,武嶺附近發生過重大的翻車意外;查訪的工兵退役老伯伯也說,曾發生士兵翻落山谷的意外。
    我們發現六座墳,恰巧在兩種說法的相同位置,其中兩個墓碑刻著「保安司令部」
    我們追查相關資料,四十六年到四十七年間,職訓總隊下的后里大隊與岩灣值二總隊分別派員支援中橫建設,從東勢(中橫西段)與洛韶(中橫東段)開路。
    當年霧社供應線並未通車,中橫西段、東段、霧社供應線尚未連結,墓碑的部隊番號從和而來?

    想請教是否有資料或是文獻可以證明當年(四十六年到四十七年)武嶺路段發生車禍意外,或是闢路期間發生過哪些重大的意外?

    三、殉職人員是否列入長春祠?
    根據退役老兵與居民口述,台十四甲線闢建過程中有人罹難,但並未被列入長春祠的殉職名單中。
    想請教是否友台十四甲線殉職人員的資料,包括工兵或是軍事監犯。

    整個調查主要是希望能揭露一些被人遺忘的歷史過程,尤其是工兵投入的部份,證明當年有機械化能力,中橫並非單單以「人定勝天」就能完工,但工兵或者是保安司令部的殉職人員,卻至今都沒有獲得相等的尊重或是一個公道。

  22. 北投埔 寫道:

    你貼的問題確實太困難, 2010年被聘請參加營造百年史,1965年以前美援時期沒有人寫,我就答應,把日本時代委託好友去寫,專攻1945~1965這20年,這經驗讓我敢回應。我給你幾個線索:

    1. 有關「軍工協建」是從1951草嶺潭淹塞湖兵工建設死亡70人才留下資料。1960年行政院院會中,通過國防部呈擬「軍工協力台灣經濟建設實施辦法」 。該項辦法共分七章十八條,正式成為明文行政命令。其中第十六條有「調役人員擔任協建工程,著有成績者,得酌予減刑」,也就是說軍人囚犯也參加軍工協建。(這應該是把原存在的予以合法化。)1960-10-28新聞「軍工協力台灣經濟建設實施辦法」。請用關鍵字去查新聞。

    2. 看上面榮工處成立之糊塗帳,你就知道問題超級困難,北投埔林炳炎» 食銅食鐵兮神秘帝國之誕生pylin.kaishao.idv.tw/?p=1535 -一般人是不會體會到這帝國的存在,媒體通常不會報導它的負面新聞,而正面的又像政令 …
    誰當頭子,負面新聞是不可能存在。但還是會有些露出消息。因此要依賴電腦去找,如聯合報、中時、中央。新生要逐頁找。

    3. 重大意外殉難事件?先將一些聯合報、中時、中央有報的新聞整理,那有名的xx橋,慢慢累積。長春祠的殉職名單中先整理,你的田野調查已經算起步,應該能找到相關的人再累積

    4. 《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13.隱密的帝國(退輔會)之誕生,要看其中出版品及榮工處出版品。

    5. 墓碑的部隊番號從和而來?與狄卜賽(1949~1957)談話的印象是,他要養活所有台灣上的人,要讓所有人動起來,退輔會、橫貫公路是他建議的,他只是單純要養活,但執行下去變成清洗部隊中不純份子,有些是被送去橫貫公路。要逐一登記整理。

    加油,先這樣。

  23. 張烽益 寫道:

    昨天2018.8.22到天祥的中橫故事館(樓下是7-11)一遊,其中有一張狄卜賽與蔣經國的合照(網路上沒看過,根本文第三張照片是相同地點,應該是同時拍的),應該是左一,但標示成右一,有明顯錯誤,該照片就一個外國臉孔也會錯誤,實在離譜。經過我跟國家公園管理處員工反映,他說會更改。不過照片中的狄普賽有戴眼鏡,比對網路上的狄卜賽其他照片,我感覺不太像,很可能是另一個美國人。

    另外也有展示,一份國防部的公文,允許調撥更多「軍事監犯」來協助中橫築路工程,另一份是榮工處向國部部發文要更多監禁勞力,很珍貴。背板上文字說明提到,軍事監犯有1200人,中橫總共動用1萬2千人。

  24. 北投埔 寫道:

    狄卜賽沒戴眼鏡。

    「軍事監犯」來協助中橫築路工程,其實很多地方有監犯參與工程
    狄卜賽留下紀錄片就有。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人插花 你插草
  • 『The Strategic Importance of Formosa』之論述史68年來一次重要的漣漪
  • The J.G. Whit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 (懷特工程公司)
  • 「亞太區域安全與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國賓大飯店
  • 1934年日月潭工事地圖上之「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