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吳甲一前輩的驚嘆號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6 月 06 日 09:59

wu007.JPG

20100513早班高鐵來到高雄,秘書長學長與蕭小姐已經在等候。將東西處理好,就搭乘高捷前往小港,潘建祥前輩已在等待。在吳公館,前輩問我,認識謝中原建築師嗎?世界太小。謝是成大建築系工程結構組同班同學。是吳前輩的女婿。(寫真是蕭小姐所拍,謝謝她)

wu002.jpg

吳前輩非常健談,從女婿一直談到畫展。一張一張畫作介面讓我們了解。忽然警覺到,他是「土地畫家」。全世界著名的畫家或藝術家或文學家,莫不以描繪土地而著名。畫板本身是一局限,畫筆與顏料也是局限,但只有以土地為素材的作品,才能感動人、才會有異質性。

wu001.jpg

1921年生於澎湖馬公,1924年從澎湖馬公遷居高雄,父親任職於日本海軍要港部機械修繕室,後轉任職高雄小港後壁林製糖會社修繕室。1928年入學小港國小,為公學校第二屆學生,成績第二名,其妻第一名。1936年高等科畢業,同年參加日本WASEDA『早稻田大學講義錄』建築科課程結業。1941年進入高雄州立商工專修學校(夜間部)修機械科,1945年畢業。畢業後返雄工擔任實習教師兼機械科助教,至1946年為止。

wu005.jpg

1950年創設甲一營造,曾承包軍方岡山、台南、屏東等空軍機場無柱鋼構機棚大型公共工程。甲一營造施工的陳仁和建築師作品,1963年完工的高雄三信高商波浪教室,1967年曾得到第一屆建築金鼎獎。陳建築師作品很多由吳前輩施工完成。

wu004.jpg

1986 國立中山大學高級行銷經理研究班結業。1992 日本國際自然醫學、長壽科學研究所畢業。他生活極簡單,奉行:『身土不二』(請讀日文wiki ,簡單說,身體與土地有強烈關係,要想健康就要吃本土生產的食物)、『三白不吃』(白糖、白麵、白米)、『吃少、吃生、吃全』,捨錦衣玉食。真是澈底實施 0cm 的概念的長者。

wu003.jpg

以74歲才開始作油畫 十數年,畫作已逾600幅 。目標:超越 石川欽一郎。 現在高雄市小港區戶政事務所展出。常常開畫展,是非常活躍的畫家。

wu006.jpg

為了認識吳前輩,在《台灣日日新報》電子資料庫很認真追尋他走過痕跡。得到無數的驚嘆號。

wu008.jpg

自畫像

《台灣日日新報》1935-03-22日刊 05版有『世界に誇る通信敎授 早稻田大學の講義錄』,而『早稻田大學講義錄』最早出現在1903-09-27的《台灣日日新報》,因此透過「函授」(通信敎授)是學習的一種管道,而且請古狗Google大神查「早稻田大學」、「函授」,乖乖,有6人是讀過這大學:新竹蘇維松、彰化許清輝、高雄吳甲一、三峽陳天賜、鹿港洪炎秋、朴子沈覲標。實際當然更多。

wu009.jpg

早稻田大學的函授如何在台灣廣告?版主知道《台灣日日新報》電子資料庫是無法查廣告,在台大圖書館特藏(5樓)的查尋《台灣日日新報》縮印本,查19400101~0320的紙本,共有15件,有大有小。請注意是校外生募集。

2020020001.JPG

29 回應 針對 “畫家吳甲一前輩的驚嘆號”

  1. scl 寫道:

    戰後,在董世芬擔任廠長年代,高雄煉油廠新建油槽的基礎土木營造大都是甲一營造廠承建。

  2. scl 寫道:

    5月14日吃過午餐,發現春光無限好,只是熱死人,就央請太可惜協助往三信高商前進。在大門就被攔下,說了一些密碼,還進不去。守衛被我煩死了,終於說自己進入找總務主任。

    看到三信高商波浪教室大樓與三信塔,就被它們吸引住。那個腳受傷的學弟,一跛一跛的走,天氣又那麼熱,似乎沒有影響,甚至於爬到三信塔旁去觀察,想要找早稻田大學符碼。我們也親身去體會波浪教室,甚至於還訪問遇到的師生,大部分都認為設計與使用都很棒,只有一女生說在波浪上走路很累。波浪教室的後排學生可以看到前排的活動,真絕。

  3. 林炳炎 寫道:

    魏徳聖跨足音樂劇領域
    首部作品『金蕉歲月』,以音樂劇形式挑戰政治迫害題材
    2010年《金蕉歲月》音樂劇即將在本周六日在台北孫文館隆重演出。

    007_001.jpg

    我猜吳前輩會去欣賞魏徳聖的作品, 所以貼在此

    007_01-1.jpg

  4. scl 寫道:

    去年在高雄提議去大遠百影城看”海角七號”二話不說
    我兩人合計達160歲!都沒打咳瞌睡!!

  5. 匿名訪客 寫道:

    吳前輩那個帆船石像帆船一樣要揚帆而行

    真是一個熱愛鄉土的藝術家

  6. scl 寫道:

    他的土地風景都是寫生加上心靈感受。正在安排去烏山頭水庫畫八田與一坐像。

  7. 北投埔 寫道:

    052_001.jpg

    吳前輩在《台灣營造界》的建築觀文章,應該讓年輕朋友知道。

    520101.jpg

    早大吳甲一、陳仁和,林慶豐三前輩都是寫成日語稿再投《台灣營造界》,由營造界找人翻譯,三人都對社會具有熱情與濃厚關心,真有趣。

    019.jpg

    早稻田大學為什麼會教出如此學生?值得關心。而且是在1947~1949夏,那是共匪即將解放台灣的時候,台灣剛剛4萬元換1元,kmt完成搶奪台灣人財產時。不知《台灣營造界》停刊的原因是什麼?

    05202.jpg

    包括我在內很多朋友,對1945~1965這其間如何如何,其實都不算清楚。大家有需要用力去挖掘,這是公民記者努力報導的原因。

    020.jpg

  8. scl 寫道:

    將借回台北之吳甲一前貝畫冊送請美術大獅鑑賞

    得到評語:以業餘畫家而言,畫的不錯!

  9. scl 寫道:

    特地到國家圖書館借閱陳仁和建築師作品資料。
    注意到高雄中學當年最為稱道的人文建築是兩間音樂教室合成的音樂館也是陳仁和建築師的作品。
    卻不知是否甲一營造廠所建?有待確認!

  10. scl 寫道:

    從後壁林糖廠的油畫作品
    可以說:吳甲一前輩正在以畫筆畫刀留下歷史見證!

  11. 謝明達 寫道:

    請教前輩,「到國家圖書館借閱陳仁和建築師作品資料」
    請問是哪份刊物或書籍?

    謝謝。

  12. 北投埔 寫道:

    1wagner.jpg

    Otto Wagner(1841年7月13日- 1918年4月11日)是奧地利建築師 。

    Otto Wagner出生於Penzing ,在 維也納一個地區。他在維也納和柏林作研究。 1864年,他開始設計他第一次歷史主義的建築風格。 在1880年的中期和後期,像許多他同時代的德國(如Constantin Lipsius, Richard Streiter and Georg Heuser ),瑞士( Hans Auer and Alfred Friedrich Bluntschli )和法國(Paul Sédille ),瓦格納成為一個倡議的現實主義建築 。 這是一個理論的立場,使他的依賴,以減輕對歷史形式。 1894年,當他成為教授,建築在維也納美術學院 ,他非常先進的,他的道路走向更加激進的反對當時的流行的歷史主義建築。

    19世紀90年代中期,他已經設計了幾種青春藝術流派建築。 瓦格納是非常感興趣的城市規劃-在1890年,他設計了維也納一個新的城市規劃,但只有他的城市軌道交通網絡,建成Stadtbahn 。 1896年他出版了一本教科書題為近代建築,他表示他的想法對建築師的作用,它是基於他1894年就職專科學院的演講。 他的風格納入了使用新材料和新形式,以反映事實,即社會本身發生了變化。 在他的教科書,他說,“新人類工作和意見要求改變或重組現有的形式”。 在追求這個理想,他設計和建造結構,反映了他們預期的功能,如嚴肅 Neustiftgasse公寓在維也納舉行。

    1897年,Otto Wagner,Gustav Klimt, Joseph Maria Olbrich, Josef Hoffmann and Koloman Moser創辦了”Vienna Secession “ 維也納分離派 “藝術小組。 從這一群體的思想,他開發了一種風格,包括準象徵新形式的現代性。

    Otto Wagner於 1918年在維也納去世。

  13. scl 寫道:

    台灣建築雜誌2010/1月 No.172

    【特輯】
    陳仁和逝世20周年紀念
    陳仁和建築師生平年鑑 1922-1989/陳司斌
    遺忘的歷史與傳奇的人生 談台籍建築師陳仁和/徐明松
    從陳仁和作品原創性、建築構成術觀察戰後台灣第一代建築師作品中傳統風格的差異性/傅朝卿

  14. 林炳炎 寫道:

    2.JPG

    寫真依序是聲樂家吳庭和(主角)的牽手、編導連乙州、版主與牽手、學妹王雅萍老師。

    昨天晚上很高興我們夫妻兩人接受scl學長的邀請,前往孫文廟觀賞台灣歷史音樂舞台劇《金蕉歲月》,這齣撼動人心的好戲,是版主多年來觀賞台灣戲曲中最佳一齣,頗意外會有這麼大進步,給予95高分。『望你早歸』與那首昭和歌曲是最喜歡的曲子。主角吳庭和的確實很好,不愧是聲樂家出身,由他來演他父親的冤案,非常適合。當然,年輕演員的台語還有努力空間。最近看《仁醫》,戲中花魁的動作,真是藝妓身段的極致,台灣人要如此演出,可能不易,但演員要嘗試透過學習而創造出自己的特色,她要體會穿和服時如何把身段美展現出來。

    台灣蕉神吳振瑞的傳奇音樂劇《金蕉歲月》高雄至德堂 10/14~15 19:30
    主辦/製作/演出 大風劇團(02)-8941-3733
    監製:黃馨嬋│製作人.編導:連乙州│副導.編舞:Brook│團長:謝艾倫│音樂:林岑芳│作詞:連乙州 吳國禎│歌唱指導:謝淳雅│舞台設計:高豪杰│服裝設計:鈴鹿玉玲│燈光設計:鄭國揚│妝髮: Boris-HC髮型文化顧問中心

    《金蕉歲月》中宋美齡如此告訴小蔣:「國家早晚要交給你,何必把國家弄成這樣!」。美齡派與小蔣派之鬥爭,以弱勢的農民當犧牲品,根本不顧國家的存亡。做為寫下《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一書的人,我們來看她們兩人的慘烈鬥爭片刻:

    「1950/1/9中央、全民日報與公論報刊登一則慶祝蔣渭川、彭德、李翼中、林日高分別容任民政廳長、建設廳長及省府委員的廣告,祝賀者署名陳朝乾、許丙、黃朝生、林茂生、李仁貴、呂伯雄、王添丁、宋斐如、吳鴻祺、白成枝、徐春卿、林紫貴、陳炘、徐白光、陳屋、林連宗、林瑞拱、施江南、李瑞漢、王育霖及陳能通等21人,其中14人已經死於228事件。誰有這樣的神通能同時在3家報紙刊登這樣「反動」的廣告,這不是有錢就能辦的事,會惹火燒身玩命。事後未曾聽到有人因此事去當政治犯,或被殺頭。唯一能如此有夠力的是蔣經國,他將上海恩怨搬到台北來再演一次,無非要教訓吳國禎,你有美國後台,但我有無遠弗屆的power。

    讀者務必要把杜魯門總統在5天前才宣佈放棄ROC政權之消息,與此放在一起看,可見小蔣之視國事如兒戲,隨便開啟鬥爭之門,置國家死活於度外,幼稚且私心太重。」吳國楨主政時,「國政」與「省政」是同一的,美援到手後,吳國楨變成用完就丟的人物。吳國楨是被想要製造車禍的事,嚇死1954逃離台灣的。

    「退輔會函:「奉行政院台46人字第2823號令:『該會兼主任委員嚴家淦迭請辭職,應予照准。遺缺聘該會副主任委員代理主任委員職務蔣經國接充』。二、經於本年6/1接任主任委員.. 蔣經國1957/6/1」讀者應該注意到前一禮拜在台北市爆發「524劉自然事件」焚燒美國大使館。太子蔣經國終於有自己的舞台,別小看退輔會,它是行政院底下最有活力的生財單位,擴充非常快速,也象徵太子黨之形成。」「524劉自然事件」導致狄卜賽家庭在8月離開台灣,藍欽在1958/1/3離台轉任南斯拉夫大使。王蓬離開美援會秘書長、1958/9秘書長職位由李國鼎取代。美齡派就一個一個被逐出權力中心。

  15. scl 寫道:

    金蕉案中吳振瑞是主角,有一要角叫吳基瑞才是旗山香蕉大王,吳振瑞應稱屏東蕉王或許能力高強領導省青果合作社任理事主席。金蕉案發,一干理監事都一起遭殃,不僅被極力污名化,幾至身敗名裂,耗盡財產,只能無語問蒼天!!

  16. scl 寫道:

    「八田與一kap阮ê故事」新冊發表會

    「八田與一kap阮ê故事」新冊發表會日期是7月初6早時10點佇福華國際文教會館101室(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歡迎關心台日歷史ê朋友參加!!
    主持人:師大美術系施並錫教授(曾任高雄縣文化局長)
    作者:苗栗縣苑裡鎮山腳國小何念庭、嚴郁茹、賴憲澤、嚴萬霖四ê小朋友,Koeh Iàn-lîm(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
    時間:2010.7.6.上午十時~十一時
    地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101室(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山腳國小校史. 1911年二月九日:奉准設立苑裡公學校山腳分校。1911年五月二十日:假苑裡帽蓆会社山腳工場開班正式上課。 1915年三月三十一日:歡送四年制首屆畢業。

    八田與一Hatta Yoichi 台日歷史教學談
    2009年5月初8,gúa tshüa苗栗縣山腳國小三ê小朋友送冊höo Hatta Yoichi ê家屬了後,想講2010年5月初8 beh如何再一次表達台灣人對Hatta Yoichi ê siàu-liäm。2009年歇熱suah 9月開學,gúa拜託山腳國小何念庭、嚴郁茹、賴憲澤、嚴萬霖四ê小朋友,邀請in來畫Hatta Yoichi ê故事冊,雖然gúa已經˜是in ê導師,不過in眞阿沙力應好,這tsam想khài應該是Hatta Yoichi ê人格氣質真吸引in,小朋友tsiah會答應。
    小朋友參考ê書面資料是古川勝三ê《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前衛出版社】kap施政廷ê《烏山頭水庫》【青林國際出版公司】這二本冊。另外2009年11月初9日本電影《八田來了》佇台北市今日戲院首演,gúa mä tshüa in kap in班導師tang-tse去欣賞《八田來了》,小朋友表示佇繁華ê大都市欣賞kap佇草地創作圖畫冊心情是完全無kâng。

  17. 林炳炎 寫道:

    1. 典藏號:0040571311603008 卷名:台灣銀行營繕科長等貪污案 案由:為陳聿波在逃經呈請通緝請查明一案復請查照由
    19510518審計部代電內有「關於陳聿波罪嫌部分,無案可稽」
    2. 典藏號:0040571311603006 卷 名:台灣銀行營繕科長等貪污案
    案 由:為張甫棨等貪污案內被告陳聿波等已否判決確定請查照見復由
    19510308
    3. 後由陳聿波所設計(1949,光華建築師事務所),建於愛河畔的台灣銀行高雄分行之外觀雖為中國北方宮殿式的三層樓建築,但仍可看到受高雄市役所之建築風格影響的痕跡。根據吳甲一前輩說是前鋒營造施工。

    陳聿波後來似乎從台灣人間蒸發!!!而在高雄分行施工時, 嚴家淦長台灣銀行!!!哈哈!!人間蒸發!!!

  18. scl 寫道:

    投資高爾夫球女選手成功率是高出美巡賽。咱們的曾雅妮就是最佳的例子,短短三年不到進帳357萬6230美元(截至六月六日),早就超出高標設定的百萬美元投資成本。吳甲一大前輩贊助培養的洪沁慧,僅在美國舞台就有84萬9745美元的身價,另一位旅美的龔怡萍則累積了462萬9732美元。

  19. scl 寫道:

    高雄人物評述(第二輯)
    目 次
    自 序
    殖產先覺陳中和 …………………………………………………………………… 1
    附:探討「吞金案」的禍首 ……………………………………………………29
    皮影宗師張德成 ……………………………………………………………………41
    白手起家企業先驅石灰大亨
    光復前高雄個人最高納稅人
    鄉土文學先驅鄭坤五 ………………………………………………………………81
    附:鄭麒鍈先生來鴻 ……………………………………………………………97
    西畫泰斗劉啟祥……………………………………………………………………101
    附:劉啟祥先生作品年表………………………………………………………117
    文化沙漠裏的奇葩張啟華…………………………………………………………121
    附:張啟華先生作品年表………………………………………………………135
    海汕養殖先驅
    吳郭魚移殖者
    高雄西醫濫觴莊媽江.李炳森……………………………………………………161
    馮課.李菊名士名花兩相歡 ……………………………………………………181
    在野法曹前輩王清佐………………………………………………………………199
    高雄第一位女醫黃郭秀族…………………………………………………………223
    附:郭成章撰「家世略傳」……………………………………………………237
    抗戰名將陳漢平……………………………………………………………………249
    榮歸的另四位臺籍將領……………………………………………………………271
    抗日烈士周炳章……………………………………………………………………277
    政壇硬漢余登發……………………………………………………………………301
    吳甲一前輩是陳啟川的高爾夫球友

  20. scl 寫道:

    高雄人物評述(第一輯)

    目 次
    再版贅言
    莊 序
    自 序
    民主鬪士-郭國基 ………………………………………………………………… 1
    打狗拓荒者-林 迦…………………………………………………………………22
    高雄大家長-陳啟川 ………………………………………………………………38
    順和棧滄桑史 ………………………………………………………………………57
    旗後新泰記盛衰史 …………………………………………………………………76
    苦學成功者-王天賞 ………………………………………………………………91
    詩人縣長-陳皆興…………………………………………………………………107
    里仁為美-楊亦安…………………………………………………………………123
    中國民選縣長濫觴-楊仲鯨………………………………………………………133
    航空彗星-楊清溪…………………………………………………………………145
    附錄:鄉土訪問飛行記(楊清溪)………………………………………………163
    臺灣會計師嚆矢-林東辰 ………………………………………………………174
    現代陶朱公-何 傳 ……………………………………………………………197
    建築奇才-謝自南…………………………………………………………………211
    附錄:女飛行員謝掌珠訪問記(莊文樺)………………………………………227
    趙善標.趙秀娃父女議壇奮鬪記…………………………………………………240
    春暉出版社
    地址:802高雄市苓雅區正義路3巷8號
    劃撥:04062209 戶名:陳坤崙
    電話:07-761-3385

  21. scl 寫道:

    三信塔
    矗立於高雄市三信家商校園內的一座塔,是全三信家商的精神象徵!!
    http://www.atlaspost.com/POI.php?id=117041&redirectpage=

  22. 匿名訪客 寫道:

    高雄第一位女醫黃郭秀族>>高雄第一位女醫黃郭秀足

  23. scl 寫道:

    波浪教室建坪甚大,雖有創意有特色,似成絕響,或因厚工,只有林瓊瑤才會接受陳仁和建築師的設計、吳甲一技師的施作建造。

  24. scl 寫道:

    此次拜訪前輩已得確認:早稻田大學校外生的函授課程也是進行四年才結業,宿題(作業)及測驗亦函送,每三個月有一次在鼓山的高雄市第一小學校做面授作業。
    又為已經開始草圖素描的八田與一坐像,已經把整本古川勝三ê《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前衛出版社】陳榮周譯本整本讀完,因未能購得日文原著,以日文為使用文字的91歲前輩用功之深可見一斑!

  25. scl 寫道:

    今早去看甲一先
    因昨天順利開過理監事會議
    捷運上想到央請甲一先擔任頭號顧問
    爽快答應
    他和鹽埕關係非淺
    曾在戰前在堀江國民學校(現之鹽埕國校)受軍訓三個月

  26. scl 寫道:

    pict0944.JPG

    發言者是法國學者Paul JOBIN

    烏山頭水庫與東山永揚掩埋場

    pict0949.JPG

    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21日晚間遭到暴力攻擊長期反對東山永揚掩埋場、參與南台灣水資源保育及電磁波公害等環保議題有關。
    24日上午9時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陳椒華屆時也會負傷出席。

    pict0942.JPG

  27.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 寫道: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4日電)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21日遭不明人士攻擊,國內數個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限期破案。陳椒華表示,此事令她非常痛心,她並呼籲大家一同譴責暴力。

    陳椒華於21日晚上在台南環盟會館外,遭不明人士攻擊受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說,這是該會台南分會成員第2次受到暴力攻擊事件,他懷疑這起事件,與陳椒華長期反對東山永揚掩埋場的汙染事件並參與南台灣水資源保育與電磁波公害有關。

    數個環保團體於台北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正視此不幸事件並限期破案,保障人民或環保人士免於暴力威脅的恐懼。

    陳椒華表示,發生這件事她深感「痛心」,她投入環保義工服務已10多年,持續為環境保護發聲;但近2年來她的車胎曾被刺破、台南環盟辦公室外也有黑衣人逗留威脅,這次受暴力攻擊雖無大礙,但希望政府能嚴懲不法。

    陳椒華表示,希望台南市政府警察局能早日偵破此案;並請環保署與台南市政府依行政程序法117條撤銷永揚掩埋場案,不要再讓環評委員受到恐嚇或傷害;另呼籲中央或地方各環評委員會勿草率通過不當開發,導致環保人士一而再為保護環境,受到類似恐嚇或傷害。

    出席記者會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說,台灣的土地這麼小,每個良地有人看守才有救;環保人士為無法發聲的環境發聲,卻要因此受到肢體暴力,令人非常痛心,她呼籲社會大眾一同譴責暴力。

  28. scl高雄州溪州國民學校 寫道:

    高雄州溪州國民學校(元旗山第二國民學校)
    一、 青葉茂げる山ふそと
    清き流れながめつつ学び道に忙しみて
    誠の道をふみ分けん
    二、 共にはげましいましめて
    升空に高くそび立つ
    大武の峰共にして
    まことの道をふみはけん

  29. 吳甲一長老安息 寫道:

    吳甲一長老安息
    2016.1.2安息。
    追思禮拜:2016年1月10日(禮拜五)下午二時
    教會: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高雄教會
    電話:07-231-4031
    會址:80147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85號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畫家吳甲一前輩的驚嘆號
  • 台北帝國大學創校80年
  • 萬大と霧社發電所工事之移民
  • はるのTokyo—-與竹久夢二的奇遇
  • 明石元二郎百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