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電力の神社(4)――武界の鹿島神社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2 月 06 日 11:15

shikazima.JPG

1932年9月6日07版台湾日日新報の新聞武界北堤鹿島神社の堂宇建立「日月潭電力工事第一工區武界の鹿島組には此の度武界北堤工事場濁水渓右岸山上に鹿島神社の堂宇を建立したので、二日午後3時から埔里街の小池神官代理の手に依つて嚴肅に鎮座式を行つて、向後は北堤守護神として工事の安全遂行に靈驗いやちこであらうが完成後も、北堤かりでなく蕃地武界方面の守り神として崇められるとであらう。」

上面写真可以證明是鹿島神社,工事竣工後,石階及鹿島神社之璧有修築。鹿島神社被毀掉後,改建成水德宮,這是改宗的作為(清除日本遺毒)。

shikazima2.JPG

100_0993.JPG

100_0980.JPG

100_0989.JPG

dcp_3607.JPG

感謝陳副廠長俊杰學弟惠賜2007/10/25等3張写真,武界壩區是他的管轄區域。最後是2001/7/15核火工處李PE高雄等4人,由版主當導遊做日月潭歷史旅遊2天。影像可以看到921大地震讓廟宇受不了,需要型鋼支撐。

13 回應 針對 “台湾電力の神社(4)――武界の鹿島神社”

  1. 葉雪淳 寫道:

    此の度武界北堤に工事場濁水渓に右岸山上に
    此の度武界北堤「の」工事場濁水渓「の」右岸山上に

    北堤はかりでなく。蕃地武界方面の守り神として崇められるとであらう。
    北堤「ば」かりでなく「、」蕃地武界方面の守り神として崇められる「こ」とであらう。

  2. linau 寫道:

    應該是在幾個月前,在台中建國跳蚤市場,曾看到一組紀念武界壩完工明信片,記憶中有上面第一張不同角度的,以及完工壩體及出水的情形;包括一些當地原住民同慶的相片。當時出價一張300元,覺得太貴口袋也沒那麼多錢,只有作罷,但從此便再也沒見到了。

  3. 林炳炎 寫道:

    >>>曾看到一組紀念武界壩完工明信片,記憶中有上面第一張不同角度的,以及完工壩體及出水的情形;包括一些當地原住民同慶的相片。當時出價一張300元,

    哈哈!我有這張明信片的寫真影像檔,也就是說是靈魂,沒有,而且不太想在此多寫有關武界壩那麼生硬的題材,看來似乎那樣的想法不符觀眾的要求!特別在網路上有科技史的類別在收集我的網頁,應該盡量滿足客戶的需求!!

  4. 金子展也 寫道:

    想在武界的水德宮也訪問。
    為了去這裡怎麼做基於強迫的。
    請告訴去這裡的方法。

  5. 林炳炎 寫道:

    因為那是電廠重地, 如果要進入最好先給台電打招呼

    從埔里經東埔進武界(法治村), 如果你想去有車子我可以帶路(我已經定年退休)
    一天能回到台北, 早上7點出發

  6. 金子展也 寫道:

    林桑

    您好。好久不見。
    身體好嗎?
    請問上面的神社照片還有「卓万鹿島神社慰靈祭式」的資料聰哪裡來的?
    謝謝

  7. 北投埔 寫道:

    「卓万鹿島神社慰靈祭式」的資料是民間版的《台灣電力日月潭工事紀念寫真帖》內的,我有影片版及電子檔。台電版與此不同。

    來台灣找我!!!

  8. 羅恆 寫道:

    請問 此神社的確切地點 以及 神社主體的樣貌

    然後我有些疑問 在當時 神社是由近代社格制度來分等級的 就您所述 這神社本身是台電蓋的 工廠機構學校的構內神社 社格制上一般為 社祠

    也就是說 其正式名稱應為 鹿島社/祠 且就其樣貌 看起來隨便搭的木頭鳥居 山路的參道 水德宮的大小來看 更不可能被稱為神社 然而其社號標上卻刻 鹿島神社
    令小弟十分不解 還請板主賜教

  9. 北投埔 寫道:

    第一張是施工中之神社, 供工人等大家拜
    我對神社並無研究
    此神社之位置依當地, 是一直在那裏!!!如果你去過那地方, 你會相信我的話
    那裏沒地方蓋神社, 施工中是索道終點, 有很多材料要堆在那附近

    完工後, 鹿島是有蓋比較正式的神社, 但寫真帖沒有等或沒有再度前往拍
    那時是依賴腳走路, 從埔里6點出發, 晚上才會到那裏

  10. 鹿島組在過坑之寫真 寫道:

    nichigatsu59.jpg

    鹿島組在過坑之寫真

  11. 鹿島神社 寫道:

    「日月潭電力工事第一工區武界の鹿島組には此の度武界北堤の工事場濁水渓の右岸山上に鹿島神社の堂宇を建立したので、二日午後3時から埔里街の小池神官代理の手に依つて嚴肅に鎮座式を行つて、向後は北堤守護神として工事の安全遂行に靈驗いやちこであらうが完成後も、北堤ばかりでなく、蕃地武界方面の守り神として崇められることであらう。」

    「日月潭電力工事第一工區武界的鹿島組為此次將於武界北提的工事場濁水溪的右岸山上興建鹿島神社的堂宇之故,定於二日午後3時起,恭請埔里街的小池神官代理,舉行莊嚴的鎮座式(供奉神明的儀式),今後當作北提守護神被尊崇,祈求保佑工事的安全達成會很靈驗,並且於工事完成後,神明不僅是守護北堤,也可以成為蕃地武界一帶的守護神。」

    註:面對濁水溪下游時,右手方向為右岸,所以推測是在附圖右上方。

    620.jpg

    我同意here的位置可能是神社舊址
    武界壩有新舊進水口
    壩這邊是新武界進水口
    以前作新武界進水口曾經用圍堰作進水口結構基礎擋水工
    箭頭是武界壩的右邊的abutment所座落的小山脊吧
    再過去是舊武界進水口
    舊武界進水口沒有粑污機
    用攔汙索和人工撈垃圾起來燒掉
    那個燒垃圾位置好像也是靠近here位置

    所以箭頭位置還不是算濁水溪右岸
    算是壩的右岸

    舊武界進水口連接舊武界隧道
    吞口的樣子看起來也很特別
    記得像是圓柱形的井

    請參考

  12. 鹿島神社最新情報 寫道: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593124390706249&set=a.1689460471072640.1073741926.100000261090189&type=3&hc_ref=ARSXgUuH73xeb36z0JBkfLURE4hPfUk8CaikOwiQxvp9V-Gjs2_BkAa4aGaUW9bWivE

  13. 林炳炎 寫道:

    20180225 已被2人確認, 我們226經過但沒有上去

    https://leonsway.blogspot.com/2018/02/20180225.html?showComment=1520210687869#c2734717021453361623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大隈重信與早稲田大学
  • 武界取水口工事—武界壩、洪水路、取水口
  • 誰的「國父」?
  • 日月潭の模型
  • 讀《台灣慰安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