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的「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師大圖書館展覽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1 月 03 日 09:36

usa.JPG

等了很久才看到網路的文章介紹,少掉自己寫文字的痛苦。你還想維持美式生活嗎?美國文化到底是什麼碗粿?從1950年美援認真的在台灣活動,美國文化就點點滴滴進入台灣,包括「言論自由Freedom of Speech」「人權」「平等」..無一不是在這60年的引入台灣,而緩慢逐漸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影像上進入網站是無效的)

dscf1289.JPG

展出40幅美國重要藝術家之作品,包含繪畫、美術工藝、雕塑、攝影、及建築等各類圖像,呈現美國文化與歷史的發展源流及豐富的藝術遺產。

dscf1287.JPG

 「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呈現美國豐富的藝術遺產,提供一個深入了解美國特性、思想、與抱負的脈絡。這四十件裝裱好的美國重要藝術作品之複製圖像,以藝術為媒介,涵蓋範圍廣泛,內容涉及繪畫、美術工藝、雕塑、攝影、和建築;本展以藝術作為研究美國的催化劑,從文化、政治、及歷史遺跡等不同面向,隨著時間的推演,來認識美國文化與歷史的結構。「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的圖像內容,橫跨幾個世紀,精選出史上幾位重要的藝術家,從早期的美洲印第安人的工藝家:瑪麗‧卡薩特 (Mary Cassatt) 與湯瑪斯‧哈特‧班頓 (Thomas Hart Benton)、攝影家:沃克‧艾文斯 (Walker Evans) 與桃樂絲‧蘭格(Dorothea Lange)、還有建築師:法蘭克‧洛伊‧萊特 (Frank Lloyd Wright) 、及威廉‧凡‧艾倫(William Van Alen) 等。

dscf1286.JPG

本次展覽提供了一個十分具有創意的型式,來探討美國的歷史和思想體系。例如,民眾可透過艾曼紐‧勞策(Emanuel Leutze) 的「華盛頓橫越德拉瓦河Washington Crossing the Delaware」來體驗一位偉大領導人的勇氣、或是透過諾曼‧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 的「言論自由Freedom of Speech」來欣賞美國民主的力量;而展出作品中的重要歷史建築地標,如:布魯克林大橋 (Brooklyn Bridge) ,及法蘭克‧洛伊‧萊特 (Frank Lloyd Wright) 的「落水山莊Falling water」,皆傳達出美國樂天與靈巧的一面;而再看到精選出的美國景觀圖像,如:亞伯特‧比爾史塔特(Albert Bierstadt)的「俯瞰加州優勝美地山谷Looking Down Yosemite Valley」,則展現了美國西部邊境的魅力及其影響力。這些大師的傑作栩栩如生地描繪出美國的歷史,讓民眾有機會深入及拓展對美國文化景觀的認識。

pa_neh_24.jpg

除了豐富的藝術品之外,主辦單位特提供相關教材,讓從事教學工作者可運用這些資源將之納入課堂中,以增進教學效果。圖書館相關館藏資料也一併陳列在展場中,提供參觀者參考利用。

16b_l.jpg

16b. 落水山莊(FALLINGWATER)by FRANK WRIGHT, 1935築於瀑布之上的房屋,最具原創性的美國建築,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內凹的房間、粗糙的岩壁、低矮的天花板創造出一種洞穴之感,彷彿遠離塵囂的避難所。

The dwelling is suspended above a waterfall and nestled into a mountainside, blending modern conveniences with views that make it a part of nature itself. Recessed rooms, fieldstone interiors, and unusually low ceillings create the impression of a cave – or a shelter.

20b_l.jpg

  20b. 給布克華盛頓的階梯(LADDER FOR BOOKER T. WT)by MARTIN PURYEAR, 1996雅各天梯象徵進取、超越與救贖,猶如教育家布克華盛頓的一生。The association of ladders with ambition, transcendence, salvation was a vital part of the educator’s life.

pa_neh_37.jpg

正式展出

·    2011.01.03–01.19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    2011.01.21–01.31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公館分館二樓展覽區 ·    2011.02.21–03.11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林口分館一樓大廳

開幕茶會

·    時間:2010.01.05 12:30-13:10 ·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專題演講

·    講 題:描繪美國-藝術裡的美國故事 Picturing America–Telling America’s Story Through Art ·    主講者:Mr. Scott Robinson (AIT美國文化中心主任) ·    時 間:2011.01.05 13:10-14:00 ·    地 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總館八樓會議室

版主強烈建議一定要上網看師大圖書館網頁內容,才能基本上認識這個展覽有趣的地方

展品介紹、藝術家介紹 (進入網頁欣賞)http://www.lib.ntnu.edu.tw/PicturingAmerica/browse.jsp#

館藏精選  http://www.lib.ntnu.edu.tw/PicturingAmerica/books.jsp

17 回應 針對 “美國在台協會的「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師大圖書館展覽”

  1. 林炳炎 寫道:

    雖然昨天展出, 但今天早已展場還在佈置

    為什麼我會選落水山莊(FALLINGWATER)by FRANK WRIGHT,
    因為那是大學時最重要的一個影像
    沒有同學是不知道

  2. 北投埔 寫道:

    img_5367.JPG

    AIT美國文化中心主任Mr. Scott Robinson 來主持開幕典禮,並且把在8樓的演講改成現場導覽。

    這個展覽到今天才算正式展開,前面2天算是預展及準備期。如果以禮拜一的角度來看,會不知在展什麼。但經過這2天補足後,美國歷史文化的主軸就突出來。美國歷史文化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是這次展覽的主題,由於這是在學校展覽,希望讓學生學習,包括讓學生導覽等,有很多東西要學生去補充發揮。

    美國文化的核心價值

    img_5368.JPG

    領導Leadership

    img_5370.JPG

    自由與平等Freedom & Equality

    img_5371.JPG

    民主Democracy

    dscf1291.JPG

    創意與巧思Creativity & Ingenuity

    img_5373.JPG

    勇氣Courage

  3. 林炳炎 寫道:

    img_5369.JPG

    藝術裡的美國歷史

  4. 北投埔 寫道:

    7b_l.jpg

    7b. 郡選舉(THE COUNTY ELECTION)
    by GEORGE BINGHAM, 1852
    油彩‧畫布,96.5 x 132.1公分。© 聖路易藝術博物館。
    Oil on canvas, 38 x 52 in. (96.5 x 132.1 cm.). © Saint Louis Art Museum.

    這幅看來擁擠的畫作,描繪老少貧富形形色色選民的投票情形,特別是整體構圖無單一焦點,展現了民主的包容與平等精神。

    In this crowded composition, the artist suggests the inclusiveness of democracy. Young or old, rich or poor, all of the men gathered at the foot of the courthouse on Election Day appeared as equals. The lack of a single focus emphasized the ideal that no one vote was worth more than another.

    【版主注】Mr. Scott Robinson說這是1850年代選民的投票情形,它是在法官前面手放在聖經上宣示把票投給某人,候選人在旁邊影響投票人意志,票投給我,你可以喝一杯…在這上面沒有女人及老人。

    暗示美國的今日是經不斷改進而成的。

  5. 林炳炎 寫道:

    今天Mr. Scott Robinson (AIT美國文化中心主任) 又來視察展覽場, 嘗試觸控銀幕的效果, 也許我是lkk級的人物, 不習慣觸控銀幕!!

    但約10年前在大舨圖書館使用的經驗, 對不是能操作日語的人而言, 還是能夠找到要找的資料!!
    也許日本人比較體貼客戶的使用!!

  6. 匿名訪客 寫道:

    今天進圖書館,看到這展覽有一很吸引人的課題,『獨立建國』,我想年輕的朋友是否會只想那只是美國『獨立建國』,有沒有人想到,台灣是否該『獨立建國』的問題?

  7. mm 寫道: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17日讚揚蘇丹南部的公民投票是一項重大成就,並且表示,美國期盼蘇丹各政黨能把握這個契機,促成永久和平。

      希拉蕊說,南蘇丹公投平和有序地完成,對蘇丹人民而言是一項重大成就,也是邁向充分落實2005年全面和平協定的一項歷史步驟;數以百萬計的南蘇丹人民參與了這項歷史進程,美國為蘇丹南部和北部的領袖創造氛圍、允許選民毋需畏懼地自由投票而喝采。

      希拉蕊說,全蘇丹的政黨有機會促成南、北蘇丹之間的永久和平,並且與國際社會建立正面關係,華府期盼蘇丹各政黨掌握當前這個契機,美國將會支持他們的努力,以確保所有蘇丹人擁有和平與更繁榮的未來。

      蘇丹南部民眾以信奉基督教為主,當地盛產石油;蘇丹北部則以穆斯林為主。南蘇丹抱怨政府拿走了他們的石油收益。

      南、北蘇丹於1983年爆發內戰,直到2005年,雙方才簽署和平協定,結束衝突。南蘇丹根據和平協定,於9日至15日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脫離蘇丹而獨立。

      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大多數人支持南蘇丹自行獨立。

  8. 匿名訪客 寫道:

    Are the people of Taiwan ready to independence?●eachouchen(2010.12.26)/ 雲程譯

    台灣人準備好了要獨立嗎?
    當菲律賓人在1898年6月12日宣布獨立時,美西戰爭(1898.04.25-08.12)還在熱戰中。獨立的宣布根本未獲得西班牙或美國的承認。美國在1946年7月4日承認菲律賓獨立,但菲律賓人是否在1898年6月12日,或者1946年7月4日準備好了獨立?假使菲律賓人已經準備好獨立,那為什麼菲律賓會從一個亞洲最富庶的國家,淪為亞洲最貧窮的國家?

    美國應該從菲律賓的例子中學到教訓。這就是為何台灣的政治權力的移轉過渡與建制、司法、財政、教育等等比起菲律賓更為精緻廣泛,因為在此時,不容許出現分毫的疏失。由美國政府所提出的方案,撰寫提案、尋找適當的台灣人;鮑爾國務卿說過:台灣不是主權國家,ROC也不是;控美案中美國法院說台灣人無國籍,但馬與其核心正試圖主張ROC合法擁有台灣;美國軍機降落台灣;AIT新館作為亞洲通訊中心;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1950-1980)特展等等,都告訴我們美國正在重新建立對台灣的控制,並逐步在無聲無息中剔除ROC在台灣,也不激怒中國。這是非常複雜的工程,需整合許多不同的人、不同國家、以及美國不同的部門。只有一個人能勝任此一艱鉅的任務,那就是美國總統。

    從AIT的租借可感覺到,美國將控制台灣長達兩世紀。假使沒有美國與日本的同意,台灣在一段很長時間內只能維持「自治邦」的狀態。台灣人準備好了要接受這個現實嗎?

    請進入雲程blog看眾人的精彩討論!!!!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article?mid=19650&prev=19668&next=19649&sc=1#yartcmt

  9. 林炳炎 寫道:

    公民記者很白目,今天才看到最精彩的部分,可以表現美國歷史文化的美國電影,這是這次展覽,圖書館特別推出DVD精選出如下:有些可以在2樓借閱

    其中亂世佳人是版主最喜愛的電影!!!

    1492:征服天堂 1492: Conquest of Paradise –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VD004876)

    國家寶藏 National Treasure – 獨立戰爭(VD008455)
    決戰時刻 The Patriot – 獨立戰爭(VD003795)
    一七七六 1776 – 獨立戰爭
    決戰怒河 The Crossing – 獨立戰爭
    虎帳狼煙 Drums Along the Mohawk 獨立戰爭
    邊城英烈傳 The Alamo – 德墨戰爭

    與狼共舞 Dances With Wolves – 印第安文化
    大地英豪 The Last of the Mochicans (已買) – 印第安文化(VD003760)

    光榮戰役 Glory – 內戰(VD002630)
    亂世佳人 Gone with the Wind (已買) – 內戰(VD003084) 公館
    蓋茲堡戰役 Gettysburg – 內戰(VA013272 VA013273)
    勇者無懼 Amistad – 內戰(VD010834)公館
    少年林肯 Young Mr. Lincoln – 內戰
    藍與灰 The Blue and the Gray – 內戰

    火車大劫案 THE GREAT TRAIN ROBBERY – 西部開拓
    雙虎屠龍 The Man Who Shot Liberty Valance – 西部開拓

    怒火之花 The Grapes of Wrath (已買) – 大蕭條(VD003151) 公館
    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已買) – 60s民權運動(VD011538) 公館
    梅崗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 – 種族(VD004905 VD005992)

    總館
    The Spirit travels immigrant music in America (VD 780.973 W436 VD0016680)
    Pearl Harbor December 7, 1941. ( VD 940.54266 F332 VD0016705)
    December 7, September 11 (VD 979.462 B733 VD0016692)
    Ancestors in the Americas (VD 304.873031 D613 VD0016188 )
    美國心玫瑰情
    冰風暴
    真愛旅程

  10. 林炳炎 寫道:

    pa0001.JPG

    1492:征服天堂1492: Conquest of Paradise
    導演:Ridley Scott
    演員:Gerard Depardieu, Sigourney Weaver, Armand Assante, Frank Langella
    片長:155分鐘
    影片介紹:
    五百年前住在西班牙的一位義大利人哥倫布,無懼於高壓的統治和嚴刑峻法的威脅,橫越無人敢嘗試的“黑暗之海”,終於在1492年10月2日創下人類歷史中輝煌的一頁,抵達現今的“聖薩爾瓦多”,後人在他的鼓舞之下最後終於發現新大陸。

    pa0002.JPG

  11. 林炳炎 寫道:

    pa0003.JPG

    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導演:Victor Fleming
    演員:Clark Gable、Vivien Leigh
    片長:220分鐘
    影片介紹:
    一八六一年,林肯總統下令解放黑奴,但是南方各州激烈反對,甚至不惜一場血戰。喬治亞州泰勒莊園的庭院裡卻是笑語陣陣,郝思嘉正和兩位男士談笑作樂,她美麗又驕傲,愛上即將和表妹結婚的衛希禮。南北戰爭隨之爆發,南方年輕人紛紛從軍。衛希禮臨上戰場前,與韓媚蘭舉行了婚禮,怒火中燒的郝思嘉也匆匆地與查里結婚了。由於戰事不利,南軍節節敗退,就在這時,韓媚蘭生下了兒子。為了讓韓媚蘭與孩子離開危險的莊園,郝思嘉求助於白瑞德,白瑞德在此時向郝思嘉表白,並表明從軍意願,郝思嘉隨後回到家中。然而現實使她驚呆了,母親得傷寒死了,父親瘋了,雖然泰勒莊園還矗立在地平線上,但已是滿目傷痕,她彷徨了。

    長達5年的南北戰爭以南方的失敗而告終。衛希禮與妻兒重逢,郝思嘉對衛希禮的一片痴情並沒有因戰爭而泯滅。一天,郝思嘉向衛希禮表白並再次遭到拒絕。

    白瑞德此時出現,並真誠向郝思嘉求愛,郝思嘉終於答應白瑞德的求婚,而兩人女兒的出世給夫婦帶來了生活的歡樂。但不久,白瑞德發現郝思嘉的內心依然保留著衛希禮的位置。他想離婚卻又離不開可愛的女兒。 後來在一次騎馬遊戲時,女兒不幸摔死了。白瑞德最後的精神支柱喪失了。

    白瑞德終於決定離開郝思嘉,要回老家去,一個人過平靜的生活。這時的郝思嘉也真正感覺到,自己是愛白瑞德的,然而一切都無法挽回了。 屋內只剩下了郝思嘉一個人,她的心中無限惆悵,她要回老家泰勒去,她祈禱著﹕希望明天又是一新的開端。

  12. 林炳炎 寫道:

    pa0004.JPG

    西部開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是一部1962年的史詩型式西部片。時間設定為1839年至1889年。情節是拓荒者普萊史考特一家人四代的故事,旁及各相關人事物;從中呈現半個世紀的美國西部歷史。此片氣勢雄渾壯闊,編劇、取景、攝影、配樂、音效、導演、演員陣容,各方面俱臻上乘水準。

    全片包括5個部分:《急流》、《平原》、《非法之徒》,由亨利•海瑟威執導;《南北戰爭》由約翰•福特導演;《鐵路》由喬治•馬歇爾執導。列名主要演員多達24位,包括亨利•方達、葛雷哥萊•畢克、詹姆斯•史都華、約翰•韋恩等,可以說已囊括當時所有演過西部片的大牌男星;其他演員也幾乎都是當代著名影片的主角或重要配角;始終未曾現身的史賓塞•屈賽擔任全片旁白。

    急流 (1830年代)
    1810年代到1840年代之間,美國西部活躍著早期的白人探險家兼拓荒者,被稱為「山人」(Mountain man)。他們在原始的西部山林中,流浪、冒險、打獵、熟諳印第安人語言文化,並與之和平共處。

    萊納斯•羅林(詹姆斯•史都華)是一位浪跡天涯的山人,在想要泛舟回城市作毛皮交易時,遇見了從紐約州出發、沿著五大湖,走水路向西移民的齊伯倫•普萊史考特(卡爾•馬登)與妻子瑞貝嘉(艾格妮絲•摩爾海)一家人,受到他們的熱心款待、並留宿在附近。萊納斯與普萊史考特家的大女兒伊芙(卡洛•貝克)互相吸引,不過他還沒有成家的準備。儘管萊納斯已經提醒過伊芙,當伊芙在第二天早晨,發現他已先行離開時,仍感到失落、卻又帶著還可能與他再見的希望。
    萊納斯繼續前行,來到傑伯•霍金斯(華德•柏尼納)開的酒吧及旅社,其實這是個強盜窩。他誤中暗算,幸而大難未死,又逃脫出來,剛好看到傑伯•霍金斯一夥人又在洗劫也光顧黑店的普萊史考特一家。萊納斯幫助普萊史考特家──以粗暴的蠻荒西部正義──消滅了強盜夥。他和伊芙第二次見面,然而這次對她明言:自己不會停止流浪冒險,變成農夫或丈夫。兩人黯然分手。

    普萊史考特家誤入急流。
    普萊史考特全家繼續沿著河流西行,可是走岔了河道,誤入急流、並掉進瀑布之中。齊伯倫夫婦不幸罹難,生還的伊芙和她的妹妹莉莉絲(黛比•雷諾)傷心的埋葬父母,卻看到萊納斯這次主動回來了,他發現自己已經不能沒有伊芙。伊芙矢志要繼承父母開闢一座農場的願望,萊納斯不但娶了伊芙,並且願意安定下來助她完成心願,他們定居在俄亥俄州境內。莉莉絲並不喜歡農場生活,她告別了姊姊、姊夫,搭上了西行的蒸氣船。

    平原 (1850年代)
    在1846年至1848年的美墨戰爭,美國贏得了大片的領土,其中富庶的上加利福尼亞於1850年正式建州。從1848年開始,在加利福尼亞發現金礦的驚呼聲,迅速傳遍海內外。篷車隊一隊隊的西行,虔誠宗教信仰的家庭,想要在奧勒岡州或華盛頓州擁有自己的農莊;龍蛇混雜的投機、冒險份子,則渴望在加利福尼亞州一夕致富。

    莉莉絲本來停留在密蘇里州的聖路易。這座城市,因為是通往廣大西部的門戶所在而繁華。她藉著歌唱和舞蹈才藝在此作秀為生。有一位被她拒絕的年老追求者去世,因沒有親人,就把加州一座金礦區遺留給她。她與同伴艾嘉莎•克萊葛(瑟爾瑪•麗特),加入了由羅傑•摩根(羅伯•普萊斯敦)帶領的篷車隊。職業賭徒克里夫•范維林(葛雷哥萊•畢克),看中莉莉絲可能會繼承的大筆遺產,而且為了躲賭債,也加入了篷車隊,並且一路糾纏不休,莉莉絲識破他的意圖而不予理會。

    篷車隊與夏安族印第安人的平原追逐戰。
    在一次篷車隊與夏安族印第安人,在廣袤平原的追逐戰後,克里夫終於以他的身手,證明自己不是繡花枕頭,而得到莉莉絲的青睞。可是當他們到達加州,發現那個礦區已經開採罄盡,兩人在淘金夢碎後不久分手。莉莉絲重拾舊業,繼續當歌舞藝人。克里夫還是個賭徒,他這時牌風甚順、頗走財運,可是在與莉莉絲分手後,才發現自己對她的喜愛,已經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當克里夫在豪華郵輪上,又遇見在演唱的莉莉絲,他不再猶豫、向她求婚。他們定居在迅速發展的舊金山,投身於前景無限的鐵路業。

    南北戰爭 (1861年~1865年)
    1860年,亞伯拉罕•林肯(雷蒙•馬塞)當選總統。1861年,南方各州相繼脫離聯邦,另組美利堅聯盟國,南北戰爭爆發。
    伊芙和萊納斯成婚已二十多年,有一座完備的農場,兩個兒子也長大成人,其中長子取名為齊伯(齊伯倫的暱稱)。當內戰爆發,伊芙的丈夫萊納斯與長子齊伯(喬治•比柏)都成為聯邦軍俄亥俄州志願軍的軍官及士兵。1862年的田納西州、血腥的夏羅之役,雖然以北軍獲勝告終,而且北軍後來在西線戰場取得節節勝利,但此役雙方都死傷枕藉;萊納斯不幸陣亡;齊伯發現慘烈的戰爭,可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闖蕩冒險;他遇見了一名南軍士兵,與他也有相同的感想,他們不但沒有打鬥,還商量著想一起逃走。

    南北戰爭。
    他們無意中窺見北軍在西羅之役的主帥尤里西斯•格蘭特少將(亨利•摩根)、及其麾下的威廉•謝爾曼准將(約翰•韋恩)正在議事。想要逃離戰場的南軍士兵,這時又忍不住要舉槍暗殺兩名北軍將軍。齊伯別無選擇,只得殺了他的新朋友,打消逃兵的念頭。

    1865年,內戰結束,隨著凱旋軍隊歸鄉的齊伯,回家最先見到的卻是父母的墳墓,因為伊芙已經因為失去丈夫而鬱鬱以終。兄弟倆懷念著父母;齊伯的弟弟像母親,對經營農場有興趣也有天份;然而齊伯像他的父親,後來變成藝高膽大的冒險家。齊伯把全部農場都讓給他弟弟,自己加入了正規軍的騎兵隊,繼續向西部闖蕩。

    鐵路 (1860年代)
    1861年至1862年之間,勇敢的驛馬快遞騎士,創造了通訊史上的奇蹟。他們不論天候,每天各自由東向西、由西向東飛馳。為減輕負重,不能武裝的他們,穿越高山、沙漠、印第安人,白人強盜,從聖路易到沙加緬度2000多公里的路程,僅需約10天的時間。1862年,橫貫大陸電報線架設完成。在1869年第一橫貫大陸鐵路全線通車前;互相競爭的中央太平洋鐵路和聯邦太平洋鐵路,各自由西向東、由東向西修築。他們競相鋪設更多的哩數。這場競賽的獎品是土地,這些總有一天會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土地。

    陸軍騎兵隊的軍官齊伯,負責保護鐵路公司人員的安全,以及與當地蘇族印第安人的協調。在那裡,他巧遇父親萊納斯的老朋友傑斯羅•斯圖亞特(亨利•方達)。傑斯羅也很快的與故人之子熟絡起來,他此時是被雇用的野牛獵人,以解決鐵路公司的民生問題。在傑斯羅的通譯下,齊伯及印第安酋長達成了和約。但是鐵路公司主管麥克•金(理查•威麥)毀約擅改路線,鐵路載來的大批移民,嚴重威脅到印第安人。印第安人不再信任齊伯,他們驅趕大群美洲野牛,損壞鐵路公司設施並造成傷亡。

    第一橫貫大陸鐵路。
    齊伯對麥克•金為了鋪設更多鐵路,不顧信義、草菅人命、一意孤行的作風,感到心灰意冷、憤而辭職。傑斯羅則早先預料到這種結果,因為不想親見,已經辭職退隱。齊伯去拜訪了傑斯羅,但他們的觀念不同;傑斯羅受印第安人影響,厭惡文明建設、大量移民來破壞自然景觀;齊伯雖然一度對部分人性感到失望,可是他認為人終究還是屬於自己的同類。他並未一起憤世隱居。在辭別了傑斯羅後,齊伯重新走入人群,繼續他的歷險人生。

    非法之徒 (1880年代)
    1870年代至1880年代之間,隨著西部人口的聚集,各種衝突隨之產生。牛仔與自耕農因為土地而糾紛;興起的市鎮滋長了幫派匪徒。道理掌握在那些槍拔得快、射得準的人手裡。越來越多民眾要求法律秩序的建立。
    在舊金山、淘金或鐵路業致富者聚居的豪宅區,克里夫後來成為鐵路業企業家,此時剛去世。他與莉莉絲三次聚財、散財。年屆古稀的莉莉絲,拍賣大部分的家產償債。沒有子女的她,準備到亞利桑那州一處農莊退隱。她的外甥,年近半百的齊伯,在德克薩斯州官拜警長。歷職軍警的齊伯,現在也覺得到了可以過安定生活的時候。他已有妻子和三名子女,孩子分別取名叫伊芙、萊納斯、普萊史考特,一起過來同莉莉絲相聚。

    匪幫搶劫運金火車。
    他們前往農莊的路途上,歇宿在一個產金的市鎮。在那裡,齊伯卻發現以前曾被自己逮捕又出獄的歹徒查理•甘(伊萊•沃勒克)及其匪幫也到了鎮上來有所圖謀,而且正好就是有運金的火車要從那裡開走。齊伯在當地警長陸•拉姆齊(李•考伯)及副警長的幫助之下,在奔馳火車上發生一場槍戰。如同半個世紀前,傑伯•霍金斯的強盜夥一樣,查理•甘等匪幫,再次對另一位羅林聞風喪膽。

    齊伯和陸等人,終於以現行犯拒捕為由,將全部劫匪除滅。莉莉絲與羅林一家人,相偕前往亞利桑那州的農莊,展開他們的新生活。

  13. 北投埔 寫道:

    m034.JPG

    《梅岡城故事》
    是美國作家哈波•李於1960年發行的小說,榮獲當年度普立茲獎。此書甫出版便獲得了極大的成功,並成為美國現代文學的經典。小說的劇情與人物部分取材自作者對其家人與鄰居的觀察,以及一起發生在1936年、哈波•李十歲時,鄰近她的故鄉的事件。

    雖然《梅岡城故事》題材涉及了種族不平等與強暴等嚴肅議題,其文風仍溫暖風趣。小說以第一人稱著成,敘述者的父親亞惕•芬鵸在書中扮演著道德端正的角色,亦是正直律師的典範。一名評論家曾為小說的巨大影響力解釋道:「在二十世紀,《梅岡城故事》大概是美國最廣為閱讀的種族相關書籍,而它的主角亞惕•芬鵸則塑造了種族正義最不朽的小說形象。」

    做為一部南方哥德小說與教育小說,《梅岡城故事》的主題涉及了種族歧視與濫判無辜。學者並指出哈波•李亦著墨於階級、勇氣、同理心,以及美國南部諸州性別角色議題。在英語系國家,《梅岡城故事》常被納入學校教材中,教育學生寬恕並譴責偏見。

    這個成長的故事由珍•路易斯•「思葛」•芬鵸講述,語言風格在開始時十分兒童化、幽默、懷舊、天真,但隨著情節的發展,逐漸變得晦暗、預兆性和批判社會性。小說多次運用到哥德式細節描寫。故事背景發生在1933年至1935年的大蕭條時期。思葛的父親亞惕•芬鵸(Atticus Finch)是美國南部阿拉巴馬州(Alabama)的小鎮梅岡鎮(Maycomb)裡一名受過高等教育的律師。主人公和她哥哥傑姆(Jem)目睹了他們的父親為黑人湯姆•魯賓森(Tom Robinson)辯護的過程,在這個種族主義的社區裡,湯姆被誣告強姦了一個白人女孩。

    杜魯門•卡波特(Truman Capote)是李幼時的鄰居和終生的朋友,據說他便是這部暢銷書中迪爾(Dill)的原型。卡潑提經常暗示說李這本書相當大一部分是他寫的,也有人說整本書都有他的影響,而且至少有一個人-哈波出版社(Harper’s)的編輯佩爾•卡真•貝爾(Pearl Kazin Bell)相信他的說法是真的。

    這個故事探討了各種不同形式的偏見,也探討了關於童年和成熟的過程。因為故事由一個孩子(Scout)的角度來講述,作者可以在講述事情時不帶有明顯的個人意見,把它們留給讀者去理解和作出結論。但是,很明顯作者堅信書中角色帶有偏見的那些行為是錯誤的,儘管大多數人以及掌權者都認同這些行為。

    這本書的名字來自亞惕給用氣槍打鳥的孩子們的忠告:「鶼鳥(bluejays)你們盡可以打,但是要記住,殺死模仿鳥(mockingbird,但在眾多中文媒體中被誤稱為知更鳥)則是一種罪過。」鶼鳥是北美很常見的一種鳥,通常被認為是殘忍的害鳥,而模仿鳥則只是用「它們的心唱歌給我們聽」。從比喻的意義上說,書中的幾個角色可以被看成是模仿鳥,並沒有做過任何壞事卻被人攻擊。模仿鳥代表著純潔無辜的人,當你殺死它的時候,就好像在殺死無辜的人。

    主題
    人生的善惡問題。善良與罪惡並存,因而應該欣賞他人美德並以同情態度從他人的視角看待生活來理解他人的罪惡。
    罪惡威脅著無辜者。
    同情與理解在良知發展中的作用。
    兒童與知識和道德上的教育。最重要的是教育他們具同情和理解之心,而同情和理解的方式是教育的最佳途徑。
    種族歧視與社會等級的虛偽。
    從童年向成年的過渡問題。人活著不泯滅良知而又不喪失希望、不憤世疾俗是可能的。

    改編為一部1962年的獲獎電影,由Robert Mulligan執導, Gregory Peck飾演亞惕•芬鵸, Brock Peters飾演他的被辯護人湯姆•魯賓森。這部電影也是演員Robert Duvall的首次上鏡。它獲得了包括「最佳男主角」在內的三項奧斯卡獎。它被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認可為「文化上非常重要」的一部電影,並在1995年被選入國家電影目錄(National Film Registry)保存。

    2004年,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百年電影……百大英雄和反派」,由格里高利•派克扮演的亞惕•芬鵸作為一名普通的律師成為最偉大英雄,力壓詹姆斯•邦德和印地安納•瓊斯。

  14. 美國在台協會新聞 寫道:

    美國在台協會於2011台北國際書展美國館介紹百家美國出版商

    PR-1105C | 2011年02月08日
    美國在台協會(AIT)商務組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再度在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中合作籌辦美國館。美國館今年主要展出的重點有數千本童書、故事書、青少年讀本小說、中小學教育用書、大專與專業用書、語言學習用書、150多種各類美國雜誌及各類數位內容。

    在與美國商務部全球出版小組的合作下,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邀約超過130家美國的出版商以型錄在美國館展出,其中包括知名的兒童出版商和學術教育出版商,如芝麻街工作室和國家科學教師學會及多家大學出版社,如賓州大學出版社等。 美國知名的童書與教課書出版商Scholastic 和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在美國館內的攤位中將展出千本以上的書籍並介紹教育電子內容與軟體。

    今年是美國館第一次介紹百種各類美國雜誌,主要類別包括兒童與青少年雜誌、家庭與親子雜誌、商業管理雜誌、時裝流行與設計雜誌、生活和旅遊、休閒運動、與娛樂等雜誌。美國館的另一特色是有十多家美國數位內容廠商共同展出2D與3D互動式數位教學內容,電子期刊資料庫,電子圖書館,藝術檔案資料庫和其他數位資料庫。

    今年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很高興邀請到許多的貴賓,他們將在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在講座活動中與大家見面。

    美國館邀約來自美國的貴賓簡介:

    羅伯特.弗萊徹 (Robert Fletcher) 是Strategic Book出版與版權代理公司的總裁,它代理約 10,000本各類書籍與數百位作家。該公司每月出版約100本新書,將作者及他們的作品帶進各個市場。Strategic Book出版的書籍銷售主要是通過知名的通路商如英格拉姆,亞馬遜,巴諾及諾柏書店和其他網路書店。弗萊徹先生歡迎與台灣的業者見面洽談合作機會。

    珍.耶格爾博士 (Dr. Jan Yager) 是Publish On Demand Global與Strategic Book公司的國際版權顧問。珍.耶格爾擁有社會學博士學位是一位專業講者、 商務與關係協調顧問、 自由作家,同時也是一位得獎作家,寫過二十五本以上的作品,其中多本已翻譯成22種語言被許多重要的出版公司出版。耶格爾博士 250多篇文章被刊登在紐約時報,Redbook, Associations Now, Glamour等知名的出版媒體與報章中。

    潔姬.布洛斯 (Jacquie Bloese) 是全球最大童書出版集團Scholastic讀本系列叢書出版人,也是語言學習產品開發專家,專門探討如何使用現代媒體內容成來啟發學生的英語閱讀興趣。Jacquie將於台北國際書展發表演講,講題為”如何應用好萊塢流行電影內容來鼓勵加強英語閱讀”。

    唐.魯諾 (Dawn Bruno) 是美國商務部全球發行出版組組長是一位資深國際貿易專家,目前任職於商務部在紐約市辦事處。她帶領一個超過 40位商務部出版組組員的團隊,協助美國出版商推廣出版品與版權。魯諾小姐曾任職於美國駐克羅地亞、智利、加納、阿根廷等地美國大使館的商務官,並於2010年晉升為商務部高級商務官。她擁有美國大學藝術與國際傳播碩士學位與佛羅里達大學英語文學藝術學學士學位。

    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歡迎台灣出版公司、進口商、圖書館、學校、圖書通路與讀者前往世貿展覽館一館美國館參觀 (攤位 A610)。商務組希望藉由此次台北國際書展盛會能將更多的美國出版公司與好書介紹給台灣的業界,並協助台灣與美國出版業廠商進行版權交易與書籍採購。有關美國館參展廠商與型錄展廠商介紹請見AIT網站: http://www.BuyUSA.gov/taiwan/zh/publishing.html。

    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 出版產業聯絡人: 陳小曼
    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電話: (02) 2720-1550 分機 325

  15. 美國國務院網 霧谷飛鴻 寫道:

    •馬克吐溫的《哈克貝利芬曆險記》引發爭議— 作者 Jianan, 2011-02-07

    http://usinfo.americancorner.org.tw/gate/big5/blogs.america.gov/mgck/

    2011年新年伊始,美國文學/教育界有一場筆墨官司開打:對歷史上著名的反對南方農奴制度的馬克吐溫,他在小説中使用的N-word(美國南方農奴制廢除之前對黑人奴隸的蔑稱)要不要用現在人們認為“政治正確”的字眼例如奴隸(slave)取代。

    這次爭議的中心人物是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英語教授艾倫格裏本。他計劃在本月印行出版7500部馬克吐溫小説的“潔本”,將《哈克貝利芬》中219處N-word全部換成“正確”的字眼。他説原著中這些在作品寫作時代通行的詞彙現在變得非常敏感,被認為是種族歧視的象徵之一,當地初中和高中老師常常因此避免將這一名著列在學生的讀書清單上面。同時波及的是該書的姐妹篇《湯姆索耶曆險記》,其中格裏本改掉了4處N-word,還有壞蛋卓伊的綽號因為含有對土著印第安人的蔑稱,以及對黑白混血兒的侮辱性稱呼,也都統統被他換成不帶歧視的詞彙。

    其實這並不是一件新鮮事。美國聯邦政府曾經對政治敏感或情色描述的書刊採取過審查制度,例如喬伊斯的《尤利烏斯》直到1930年都不得在美國郵寄,其他曾經被美國郵局和海關查禁的書籍包括伏爾泰的《老實人》,盧梭的《懺悔錄》,喬叟的《坎特伯雷故事》等。這種做法後來都因為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而被終止。

    在上個世紀50到60年代最高法院裁決將憲法第一修正案的適用範圍擴大到州和地方政府之前,州和地方城鎮政府有權下令禁止某些書報在其地域內發行流傳,其中馬薩諸塞州首府波士頓因為深受清教徒和愛爾蘭天主教移民保守思想影響,市政府立法並與民間團體聯手查禁淫穢書刊和電影,禁止郵局遞送違禁報刊,使得作為美國最早的文化教育發源地之一的都市(哈佛、麻省理工等名校均建校於此)一度顯得文化氛圍死氣沉沉。那時候不像現在,網路流行語可以一夜之間瘋傳全國甚至全球。但是當時在全美國有一個短語盡人皆知,那就是“在波士頓被禁”(Banned in Boston)。人們一聽這個就知道某本書含有刺激性的內容,因此出版商往往打出“本書在波士頓被禁”的旗號以擴大發行量。

    1980年代美國保守力量再次努力企圖遏制色情和暴力傳播,裏根總統任命了以總檢察長米斯為首的委員會,並於1986年發表了委員會報告。儘管該報告強調了傳播手段與色情和暴力犯罪之間的聯繫,但是從法律上卻認同1973年米勒訴加州一案裁決當中對淫穢物品三個必要條件的定義,特別是第三條“作為總體而言,作品缺乏嚴肅的文學、藝術、政治或科學價值”,實際打開了幾乎一切所謂“色情”作品合法性的大門。今天在美國只有涉及未成年兒童的影視和畫刊違法,還有為了避免未成年人上架翻閱,所謂暴露三點的淫穢書刊例如《閣樓》等色情雜誌必須塑封出售。

    儘管如此,因為種種原因不允許某些圖書發行或使用現在仍然時刻都在發生,最多的就是某些地方的圖書館、學校因為某本書帶有種族歧視、宣揚宗教仇恨、涉嫌鼓吹暴力、過分悲傷恐怖或渲染色情亂倫,所以決定不予收藏或出借。一般來説,只要沒有受到法律挑戰,即使是得到聯邦或地方政府資金的公立設施,也可能因為社區民眾的壓力而在本地限制某些書刊的流通。歷史上曾經有過教育當局禁止莎士比亞的《第十二夜》和《威尼斯商人》,現在還有的教會學校禁止使用達爾文的《物種起源》作為教科書或參考書。

    馬克吐溫的書引發爭議也不是第一次。早在1957年紐約市教育局就曾經規定只有到高中語文課才可以教《哈克貝利芬》。1998年亞利桑那州一對夫婦控告當地高中把這本書作為學生必讀書目,他們屢敗屢訴,把官司一直打到聯邦法院,還是以敗訴告終。

    格裏本這次出版馬克吐溫的“潔本”引發爭議,絕大多數報刊編輯讀者的反映和網站上的評論都對他的做法持批評態度。其實他本人以前也不主張刪改馬克吐溫的原著,但是他不希望因為一個詞彙使得很多人不讓自己的孩子接觸這個偉大的作品。他引用馬克吐溫的原話為自己的做法辯護,馬克吐溫曾經在一封信裏説過,一個正確的詞彙和一個近乎正確的詞彙“之間的區別就象螢火蟲與閃電”一樣。格裏本還説,讓讀者們來做決定吧。

  16. 美國在台協會新聞 寫道: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 「2010台美國際綠能產業/節能減碳論壇」致詞
    OT-1030C | 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台灣,高雄
    2010年12月14日

    本人很榮幸有機會在第一屆的「台美國際綠能產業/節能減碳論壇」上致詞。美國在台協會特別高興能和高雄市政府合辦這次的活動,因為高雄在過去數十年來,已經在環保節能方面做出許多成績,對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

    美國和台灣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彼此之間密切合作的議題範圍廣泛,其中包括核能發電、環境的保護和研究與乾淨能源。透過這樣的合作,我們努力減少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增加能源的選擇,並滿足與日俱增的供電需求。

    美台的商務和經貿關係,加上雙邊的學術、文化、軍事等其他聯結,在美國於亞太地區的參與史上,寫下了最成功的故事之一。背後進步的動力,不是來自於決策者或外交官,而是來自商人、婦女、創業家、教育家和學生,他們吸取雙邊社會最棒、最新的創意,彼此交流,交互影響。

    正是這些有遠見的人士,掌握了綠能的未來。我們一定要創造一個能夠永續發展的能源藍圖,讓我們在未來不但能有效使用能源,還可以依靠替代能源來滿足我們的需求。扮演綠能技術革新關鍵的,還是私人部門。

    美國繼續在尋找新的方式,來加深和台灣的經濟關係,綠能技術正是可以共同探索的重要領域之一。讓我們將這一次的論壇,當作一個靈感來源,強化我們在綠能方面的研發;讓我們把握這次機會,從綠能技術中獲益。我們所獲得的回報,將不只是為企業創造了繁榮的經濟,還能把一個更乾淨的地球,傳承給我們的子孫。

    謝謝大家。希望各位在接下來的論壇中,都能滿載而歸。

  17. 美國在台協會活動 寫道:

    02/23/2011 2011 年 2 月 23 日 022311 2月23日 – 美語說故事 Cornel School – Teacher 2:30–3:30 (下午) 台中美國資料中心 國立台中圖書館
    台中市精武路291之3號一樓參考室
    電話: +886-04-2226-1105 http://taichung.americancorner.org.tw/ http://taichung.americancorner.org.tw/ 2月24日 – 英語新聞解析
    022411 主講來賓: Mr. Douglas Habecker, Publisher, Compass Magazine 時間: 9:30–11:00 (上午) 地點: 台中美國資料中心

    02/24/2011 2011 年 2 月 24 日 022411 2月24日 – 英語新聞解析 Mr. Douglas Habecker, Publisher, Compass Magazine 9:30–11:00 (上午) 台中美國資料中心 國立台中圖書館
    台中市精武路291之3號一樓參考室
    電話: +886-04-2226-1105 http://taichung.americancorner.org.tw/ http://taichung.americancorner.org.tw/ 2月24日 – EducationUSA留學美國講座: 申請留學美國的時間安排 (透過視訊連線)
    022411 主講來賓: 傅鏡平, 教育顧問/學術交流基金會 時間: 6:00 – 7:00(下午) 地點: 台中美國資料中心

    02/24/2011 2011 年 2 月 24 日 022411 2月24日 – EducationUSA留學美國講座: 申請留學美國的時間安排 (透過視訊連線) EducationUSA留學美國講座 傅鏡平, 教育顧問/學術交流基金會 6:00 – 7:00(下午) 台中美國資料中心 國立台中圖書館台中市精武路291之3號一樓參考室
    電話: +886-04-2226-1105 網站: http://www.EducationUSA.org.tw
    http://taichung.americancorner.org.tw/ http://taichung.americancorner.org.tw/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WordPress編輯工具概說
  • OSS鏡頭下的新竹大轟炸與喜三郎さん
  • 我們不要再有政治犯或政治謀殺案—參與逆風行腳的省思
  • 文書中の神社ととりい
  • 施幹克—拼命總督(期間19510913~195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