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博Tibet抗暴 52 周年紀念千人大遊行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3 月 12 日 17:05

img_5412.JPG

 震災のお見舞い申し上げます

1959年3月10日,圖博抗暴運動因遭中國武力鎮壓而失敗,迫使達賴喇嘛與七、八萬圖博人逃亡至印度北部,並落腳於達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

img_5413.JPG

 今年(2011)年3月10日為圖博Tibet抗暴 52 週年,這也是2008年3月14日中共大規模鎮壓圖博人的三周年。根據西藏民主人權中心統計,目前被關押的圖博人高達831人。

img_5414.JPG

日前,中共也已限制外國人三月份進入西藏旅遊,顯示中共對西藏的壓迫仍持續進行中,鎮壓的對象從寺院內的僧侶,已向外擴張,包括導演、作家、歌手、記者、學生、部落客等超過60位,都是因為拍攝影像、紀錄、創作歌曲、寫作而被逮捕、判刑,民族學校被軍警衝進搜索、抓人,一波恐怖、血腥的文字獄正展開…。

img_5415.JPG

 去年中國觀光客約有160萬人次來到台灣,此次遊行路線途經中國觀光客聚集點,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遊行,不僅要展現台灣聲援圖博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決心,更要讓來到台灣的中國觀光客了解,在西藏境內所受到的迫害及真相,讓台灣成為民主、自由的輸出地。

img_5416.JPG

 早上,參加台大校友會館的解構「虛構馬戲團」的「百年」,趕回家吃午餐,然後又趕到地下鐵忠孝復興站,已經2點5分,正好趕上。

img_5417.JPG

唱圖博國歌,圖博人行動劇(中共對圖博人的迫害)。

img_5419.JPG

解放軍迫害圖博人行動劇。

9 回應 針對 “圖博Tibet抗暴 52 周年紀念千人大遊行”

  1. 新頭殼newtalk 寫道:

    新頭殼newtalk 2011.03.10 賴昭男/台北報導

    「圖博人民最需要的是台灣民眾的精神支持!」今(10)日是圖博Tibet人民與中國政府抗爭的52週年,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亞馬接受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訪問時如此強調。而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也在節目中表示,期望民眾能夠參與相關活動表達支持。

    前藏青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表示,1959年以前,圖博原本是個獨立的國家,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化,甚至貨幣、護照。在中國以強勢的軍隊武力進入西藏後,圖博既有的傳統文化遭受打壓。在現實的政治考量下,達賴喇嘛被迫率領支持民眾至印度成立流亡政府。

    札西慈仁也說,2008年西藏地區再度發生與中國政府的抗爭,當時站出來高喊「西藏獨立」的,正是中國政府養出來的年輕人,讓他感到十分驕傲。他相信,無論在西藏地區,或是在印度的流亡圖博人,99%的人都瞭解擁有自己國家的重要性。

    雖然當前中國的經濟實力在全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達禪巴亞馬強調「Money is important, but not everything.(金錢雖然重要,卻不代表所有。)」中國政府當初也是用強大的經濟利益,引誘圖博人接受中國政權,但後來圖博人就發現「沒有國家有多痛苦」。

    蔡季勳認為,台灣人民在追求民主化的過程中,有許多經驗可以和圖博人分享。今天晚上在228紀念公園,也有點燈祈福儀式,紀念過去圖博人抗暴的精神,期望將這些苦難化為走下去的動力。她也說,圖博議題其實與台灣也息息相關,呼籲民眾一起來關心圖博人民,不妨參加活動表達支持。

    [完整的影音請至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2650%5D

  2. 鳳凰網記者杜宥彤 寫道:

    「圖博Tibet抗暴52周年紀念遊行」今日下午在捷運忠孝復興站一樓廣場前舉行,圖博人臉上彩繪「I Love Tibet」字眼和圖像,並演出行動劇,重現1959年3月10日圖博抗暴運動遭中國武力鎮壓的場面,參與的圖博人淚流滿面。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表示,本月10日達賴喇嘛宣佈移交權力給民眾直選的行政首長,確立流亡藏人在達賴之後將會「政教分離」,也是「與從不政黨輪替的中國形成對比」,「在中共虎視眈眈下,即使無達賴喇嘛,圖博的未來還是能掌握在每一位圖博人民手中」。

     遊行的主辦單位為台灣圖博之友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圖博青年議會台灣分會、圖博婦女會台灣分會、台灣自由圖博學聯,針對中國政府近日鎮壓「茉莉花」民主運動並逮捕各國記者,侵害人權與新聞自由,主辦單位現場發送「夜來香」給民眾,以呼應「茉莉花」民主運動。

     主辦單位聲明,「今年3月10日為圖博Tibet抗暴52週年,這也是2008年3月14日中共大規模鎮壓圖博人的3周年。根據西藏民主人權中心統計,目前被關押的圖博人高達831人。日前,中共也已限制外國人3月份進入西藏旅遊,顯示中共對西藏的壓迫仍持續進行中,鎮壓的對象從寺院內的僧侶,已向外擴張,包括導演、作家、歌手、記者、學生、部落客等超過60位,都是因為拍攝影像、紀錄、創作歌曲、寫作而被逮捕、判刑,民族學校被軍警衝進搜索、抓人」。

     周美里指出,圖博(西藏)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1959年後被迫離開圖博,逃亡至印度北部,並落腳於達蘭薩拉。1963年,他頒布「流亡藏人憲章」規定其人民擁有言論、信仰、以及集會自由;依憲章組圖博流亡議會—由流亡印度的難民民選出的,並由圖博國會選出圖博流亡政府。

     劇場人尹雯慧是圖博之友,說明參與遊行的理由,她表示,2009年因為思念亡父前往西藏轉山,途經梅里雪山、剛仁波奇峰,由於2008年中共鎮壓西藏抗暴事件,台灣人無法自由通行於2009年的西藏,「好幾次受到西藏當地人意氣相挺」,旅途才能平安。

     她表示,中共當局不允許西藏當地人民擁有雪山獅子旗(西藏流亡政府的國旗)、達賴喇嘛的相片。

     今日遊行路線由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至忠孝東路4至5段,再到松仁路經松壽路,抵松智路後,於台北101停車場唱圖博國歌後16:40解散,活動和平理性落幕。

  3. 達賴辭政職 促建接班體制 寫道:

    達賴辭政職 促建接班體制
    〔編譯俞智敏/法新社達蘭薩拉十四日電〕達賴喇嘛十四日懇請西藏人民議會接受他辭去藏人政治領袖的決定,並警告說假如延遲政治接班程序恐造成「全面性考驗」。

    後達賴時代 建立體制有助流亡政府自力更生

    現年七十五歲的達賴喇嘛致函給西藏人民議會,表示西藏運動已經成熟到可接受直選的政治領袖。達賴在信中還說,假如藏人未來仍需流亡海外數十年,他無法再擔任領袖的時機必然會來臨,因此必須在他還有能力、身體健康的時候,建立起健全的治理制度,好讓西藏流亡政府能夠自力更生,而非完全依靠達賴喇嘛。

    藏人議會將於十五日議程中,就達賴要求流亡政府修改流亡藏人憲章中,增列准許他辭去政治首長職務的條文一事辯論。達賴的政治領袖頭銜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他仍將肩負起西藏精神領袖此一更重要角色。這已非達賴第一次要求辭去其象徵性政治責任,但藏人議會過去曾多次拒絕達賴喇嘛請求,理由是找不到替代人選。

    但流亡政府總理桑東仁波切在內的高層政治領袖十四日都透露,議會此次將會答應達賴喇嘛的請求。桑東仁波切指出,因為達賴喇嘛心意已決,不可能再回頭。藏人議會副議長卓瑪嘉日強調,這項決定會影響到未來所有的達賴喇嘛,因此事關重大。

    目前共有三位候選人參與總理直選,議會將於二十日投票選出新任總理,其中又以現任哈佛大學法學院客座研究員的洛桑桑蓋最被看好。

  4. 葉雪淳 寫道:

       
       
       
    【pray for Japan】
    世界中から届いた日本への祈り【We Are The Worl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ScrNx6vwaA
       
       
       

  5. 四川藏僧抗暴自焚 寫道:

    四川藏僧抗暴自焚 公安滅火竟拳打腳踢

    〔編譯魏國金/綜合北京十七日外電報導〕「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ICT)指出,一名不滿中國統治的二十一歲四川藏僧十六日引火自焚,趨前滅火的公安對他拳腳相向,結果引發數百名憤怒的藏僧與藏民集結抗議。新華社報導,該名僧侶於十七日清晨不治,當地居民透露,其所屬的格爾登寺十七日遭警方封鎖。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藏僧慈林指出,四川阿壩州格爾登寺的僧侶彭措十六日下午在該寺附近的主要街道自焚,來自相同僧院的慈林說:「格爾登寺的僧侶總是企圖找方式抗議中國在西藏的統治,這起事件顯然是展現藏人怨恨的方式。」他說,在這場不到十五分鐘的自焚抗議中,公安與便衣警察一擁而上滅火,同時對彭措拳腳相向。

    自焚僧侶送醫急救不治
    不過,據四川省阿壩縣政府的說法,自焚身亡的任真彭措現年十六歲,患有癲癇病。官方說,他下午四點多在阿壩縣城洽塘中街街口自焚,由於被僧人送到寺廟的僧人宿舍中藏匿,拖延了搶救時間,於十七日凌晨在當地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官員說,當地叫「彭措」的藏族人很多,而且自焚的僧人沒有在當地登記戶籍,造成查核的困難。

    雖然阿壩縣政府將彭措之死歸咎為延誤就醫,不過ICT指出,目擊者看到公安在他斷氣前不斷毆打他,他的同修只是不願他的遺體落入當局手裡,才將之帶回寺院。

    所屬格爾登寺遭警封鎖
    數百名憤怒的藏民與僧侶隨後在格爾登寺附近展開示威,最後警方介入,驅散抗爭人群。目擊者透露,看到公安毆打兩名年輕人與一名藏僧;他說,翌日警方封鎖格爾登寺,通往該寺的十字路口都遭管制,一般人得以進入,但不准僧侶外出。
    西藏一些歷史性的抗暴紀念日都發生在三月,其中包括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導致達賴喇嘛流亡印度的拉薩暴動,以及三年前的三月十四日,因紀念拉薩抗暴四十九週年而掀起的拉薩騷亂,及隨之引發的抗爭潮,當時格爾登寺也曾出現大規模示威,遭公安血腥鎮壓,十餘人被擊斃。

    ICT指出,這是二○○八年三一四抗爭以來,第二位格爾登寺僧侶自焚抗議,另一位僧侶在二○○九年自焚,所幸沒有喪命。

  6. 流亡議會慰留 達賴:免談 寫道:

    流亡議會慰留 達賴:免談
    2011/03/17 21:39:39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達蘭薩拉17日專電)西藏人民議會絕大多數議員傾向由議會做出請達賴喇嘛繼續領導的決議。但達賴今天說,「免談,我已決定」。

    他強調,「完全退休」意指終結長達4世紀「過時」的制度。

    達賴喇嘛今天在駐錫地達蘭薩拉(Dharamshala)接受中央社、法新社、路透社、印度電視台TIMES NOW聯合訪問時做以上表示。

    這是達賴10日宣佈將交卸西藏流亡政府所有政治權責後首度受訪,中央社是唯一受邀的華文媒體。

    達賴14日正式致函西藏人民議會指出,「由人民選舉產生的領導人承擔起所有政治權責時代已經來臨了」、「這一重大問題不能再繼續拖延不決,在這次的議會會期內,對『流亡藏人憲章』等需修正的相關法律要做出修改,從而使我因具有達賴喇嘛的名號而產生的一切政治或行政工作或儀式全數取消」。

    儘管流亡政府噶廈(內閣)已經接受達賴的決定,但西藏人民議會絕大多數議員傾向不同意,希望他繼續領導流亡政府。

    達賴強調,「如果他們明天、後天跑來叫我別退休,免談(No),我已決定」、「如果他們(議會)堅持的話,我將一再提出、不斷解釋,我會說『不』」。

    他解釋,藏傳佛教前4世達賴喇嘛未攝政,自第5世達賴喇嘛才開始攝政,使達賴喇嘛同時扮演政治和宗教領袖的角色。20世紀初葉13世達賴喇嘛就曾改變;他成為第14世達賴喇嘛後更認為,這是過時的制度,必須改變。

    1959年抵印後,達賴說,他1960年便開始投入西藏民主化的工作。數十年來他不斷對噶廈政府和西藏人民議會表示,「你們必須猶如沒有達賴喇嘛一般地擔起全責」。

    達賴說,2001直選噶倫赤巴(行政首長)後,「所有決策便由噶倫赤巴一手承擔,而不是我」,他則是「半退休」狀態。達賴開玩笑地說,他總對民選的噶倫赤巴桑東仁波切說,「我只是『資深』顧問」。

    他強調,這樣一過10年,並未因為他在政治上的參與變少而出什麼錯誤;「10年過去了,現在是完全退休的時候了」。

    達賴在訪談中多次強調,「完全退休」意指,長達4個世紀由達賴喇嘛同時扮演政治和宗教領袖角色的「過時」制度,「現在必須終結」。

    作出退休決定,達賴還說了1個「自私」的理由。他幽默地表示,若達賴喇嘛是迫於壓力才宣佈退休「那很不妙」。因為「我不是最好的達賴喇嘛,但也不是最糟的達賴喇嘛,我甚至還是個蠻受歡迎的達賴喇嘛。由達賴喇嘛自己自動地、快樂地、驕傲地提出,這很好啊,不是嗎」?1000317

  7. 「中國霸權vs.民主人權:從圖博人自焚抗議談起」座談會 寫道:

    「中國霸權vs.民主人權:從圖博人自焚抗議談起」座談會

    時間:2012年9月23日(日) 上午10:0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A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持人:張炎憲(台教會會長)
    與談人:周美里(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
    凱度頓珠(前圖博流亡政府國會議員)
    札西慈仁(AI理事、前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會長)
    林淑雅(AI副理事長、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分享人:圖博之友會2012達蘭薩拉青年訪問團+秋季團成員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圖博之友會

    img_6141.JPG

    【版主註】今年9月初張炎憲會長前往達蘭薩拉9天,深入圖博流亡政府駐地,親身體會圖博人的命運,他昨天主持的會議。
    從2008年開始,到現場已經有56個圖博人自焚。大家要知道,圖博人的信仰核心是佛教,佛教教義是反對殺生,也反對自殺。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選擇自焚?因為圖博人的基本人權被中國人以暴力剝奪,無神論的中國人以非常殘酷手段,禁絕宗教自由、滅絕圖博文化,這些圖博人為了延續圖博文化的傳承,選擇最痛苦的自焚明志。

    版主要嚴厲的批判台灣的佛教徒與佛教界,至今沒有對圖博人自焚與以聲援,我們不知道台灣的佛教徒與佛教界的慈悲心那裡去。更令人擔心的是檯面上佛教界的最近拼命靠向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頭子,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在它沒有利用價值時,就會展開殘酷禁絕宗教自由、滅絕佛教傳播。

    延伸閱讀
    台灣圖博之友會- 網誌- yam天空部落blog.yam.com/taiwanfortibet

  8. 圖博自焚事件頻傳 各界譴責中共迫害 寫道:

    【大紀元2012年09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台北報導)台灣教授協會及台灣圖博之友會23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中國霸權vs.民主人權:從圖博人自焚抗議談起」座談會,與會來賓譴責中共殘酷迫害西藏人民,導致藏區自焚事件頻傳無法停止。 2009年3月起至今,已有超過51名圖博(西藏)人自焚。為什麼圖博人民要以自焚來抗議?國際特赦組織理事、前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會長札西慈仁表示,西藏被中共統治後沒有自由民主,藏人與宗教有關係,但失去宗教信仰的自由,西藏人民忍耐中共50幾年,在被迫害愈來愈嚴重下,最後藏人選擇自焚表達抗議,至今自焚沒有停止,西藏人不怕死,但中共要負擔害死人的責任。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表示,因為中國政府打壓圖博消滅文化,消滅圖博人的自我認同,面對中國強大軍隊力量,圖博人民迫不得已才用自焚方式抗議並追求理想。

    1951年西藏和中共簽了和平協議後,前圖博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說,西藏人生活是靠宗教,對喇嘛要去頂禮,但中共統治後沒有人權,藏人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中共派軍人進駐佔領寺廟、囚禁僧侶,藏人打電話被監聽,直到今天中共統治西藏完全失敗,他們根本不知道藏人的想法。另外,中共在西藏地區大量建築水壩,不但影響中國境內的長江、黃河,還對印度、孟加拉、東南亞等地的生態破壞至鉅。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表示,圖博被迫與中共簽訂17條和平協議,中共解放軍佔領後取得控制權,圖博淪為中共政權的一部份。因為共產黨是無神論,他們要消滅宗教思想,1959年達賴喇嘛被迫離開。台灣人要警覺不能跟中共簽和平協議,因為這協議的本質是投降協議。她呼籲,藏傳佛教的僧侶被中共迫害,台灣有這麼多佛教徒應該譴責中共暴行,發揮更多慈悲心讓台灣走向更美好的社會。

    國際特赦組織副理事長、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說,圖博人的自焚不是為了個人更不是暴力,他們是為了尊嚴的喪失、集體自由的失去,以及生命核心的信仰受到壓抑被迫自焚。中共作為無神論者,一直詆毀宗教是毒藥,他們要如何解釋在其統治之下,有這麼多藏人要自焚抗議,中共應該負起迫害西藏人權的責任。

    (責任編輯:李曉清)

  9. 賴志城 寫道:

    中共中南海那些王八蛋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在濁水溪上架西螺橋是一種社會運動
  • 北里大學蒐集高木友枝資料小組--南港研究院、B102、台北帝國大學病院及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宅
  • 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重塑胸像安裝
  • 武界取水口工事—武界壩、洪水路、取水口
  • 奧萬大進水口、水路及調整池等發電工事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