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界看早期台灣與歐美的交流(一)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1 月 04 日 16:36

chu.jpg這是朱真一醫師在美國很努力的收集台灣醫界歷史,從2006/1至2007/3在《台灣醫界》刊登,共14篇文章,收入此書。

我曾經寫e-mail懇請他將文章出版。主要原因,我們被教育說「台灣沒有人才」,是蠻荒地域。我一直對這景況很不滿,在《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內『戰前台灣工業概況』章,教育一節如此寫:

台灣人追求新知識的熱情是不亞於其他國家的人民,在台灣接受教育然後去日本受高等教育的人才非常多,出國留學的國家除了鄰國China外,有美國(林茂生、陳炘等)、法國(郭松根是京都大學醫學博士巴黎大學理學博士、李萬居)、英國(林攀龍、謝陳畹香之夫謝道恆)、德國(王受祿是魯茲大學醫學博士)、俄羅斯(林木順、謝雪紅、許乃昌、彭華英)等等,如果有人針對此研究,一定會有精彩的成果。(在古狗輸入郭松根,就得到20人左右的醫學博士,遠比美援有關人士多好幾倍,所以說戰後台灣沒有人才,那是故意的差別待遇。)當時留學歐美,要搭乘輪船前往,所費金錢與時間是非常龐大的,不是一般小民所能負擔。這樣的熱切追求知識的意願,與台灣人「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的性格有關,當然在工業建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把它看成是連鎖反應原子爐中那熊熊不熄的大火。

與朱真一醫師在同樣STS討論網內參與討論,久而久之,知道彼此的興趣,讀他送我的文章,發現他很努力的從醫學內部史的觀點寫台灣醫史,大膽寫e-mail懇請他將文章出版。因為在STS討論網內,所謂的台灣醫史是外部史,而不care醫學內部史,朱真一醫師此書之出版,正可以彌補這方面的缺憾。

朱真一醫師來e-mail告訴我要送我這本書,內心非常高興,特在我的BLOG介紹。

15 回應 針對 “從醫界看早期台灣與歐美的交流(一)”

  1. 葉雪淳 寫道:

      
      

       過年,美國贈來的大禮物——

       1 原油 100美元 (史上空前)
       2 黃金 865美元 (28年來)
       3 紐約 股市大落
        
       以上,雖然離題,但...

      
      

  2. 陳凱劭 寫道:

    補充一下網路訂書網址,及作者朱真一博士簡介

    從醫界看早期台灣與歐美的交流(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9489

    此外,作者朱真一博士稍早還有另一本書:

    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0680

  3. 陳凱劭 寫道:

    又找到一篇朱真一博士的文章:

    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人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articles/6-07/5.html

    朱真一博士的網站:
    http://home.i1.net/~alchu/medical/histor1.htm

  4. 林炳炎 寫道:

    葉伯:
    那是霸權主義在作怪,要把我們弄成赤貧!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不知道抱持社會主義理想者的運動家們要如何因應?我也很重視此問題!但Hegemony這妖怪無所不在,似乎要有革命性的思潮來推翻這妖怪.

    凱劭:
    感謝你幫我做這些超連結,讓朋友們能認識朱真一博士與出版社,也方便讀者去定購.

    此書由望春風出版社出版,出版社是由林衡哲博士創辦,早期他辦志文出版社時,出版很多啟蒙思想的書籍,從那些書改造我的想法,像薛斯弗斯,希臘神話等,讓我大開眼界.

  5. 陳凱劭 寫道:

    台北綠色和平文化電台(謝長廷創辦),主持人李南衡先生,在2008.02.01下午6-7點鐘,邀請林衡哲醫師,談本書。林衡哲醫師係戰後逐漸少見,遺傳台灣在日本時代醫科生智識份子風範,具有人文社會素養的醫師。係本書出版者,望春風出版社負責人,1970年代新潮文庫主編,朱真一博士的台大學弟。

    https://kaishao.idv.tw/PICS/2008/02/01/review020108.mp3

    朱真一博士的父親,原來是吳濁流先生的同學(都是新竹客家人),所以早年也曾寄付林衡哲醫師,出版吳濁流先生遺作「無花果」一書。

  6. 林炳炎 寫道:

    朱真一博士送我『從醫界看早期台灣與歐美的交流(15)–早期留俄的台灣人(2):許乃昌及謝廉清先生』,讀後想利用網路談一下對於這樣的題目新的研究進展。

    白安娜的碩士論文在2003/6/25通過口試,2003/8/7論文上網。依照紙版的論文,她同意論文全文上網公開,但實際上只有論文摘要與參考文獻等上網(目前已經在網路上有全文,但紙版的論文缺可愛的第6頁,她有寄給我)。論文題目:「The Taiwanese Communist Party and the Comintern (1928-1931)」,研究生:「Anna Belogurova(白安娜)」。研究生是莫斯科大學畢業,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已從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歷史系拿到博士學位。

    Dr. Konstantin M. Tertitski 、Anna Belogurova著《Тайваньское 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ое движение и Коминтерн(1924-1932гг.)》2005年出版。從這本書,我整理出俄羅斯國立社會政治史檔案館РГАСПИ=Russian State Archive for Social and Political History in Moscow (RGASPI)有關台灣人在莫斯科活動(僅止於與台共有關)人員名稱。林木順、謝雪紅劉纘周、翁定川是翁澤生。早期台灣的左派許乃昌等等多人(只有他去俄羅斯),似乎沒有謝廉清。

    一橋大學加藤哲郎教授著《モスクワで粛清された日本人–30年代共産党と国崎定洞・山本懸蔵の悲劇》発行年月 : 1994.6。プロローグ――リヒアルト・ゾルゲとアイノ・クーシネン,序 章 粛清の解剖学――歴史となった共産主義,第一章 暗闇の書誌学――『闇の男』の提起した国崎定洞問題,第二章 疑惑の噂の考現学――山本懸蔵はなぜ国崎定洞を告発したのか? ,第三章 遺稿の解釈学――人は死を前に何を語るのか?,第四章 革命集団の世代論――片山潜自伝『わが回想』の周辺,第五章 疑心暗鬼の政治学――モスクワ日本共産党の秋の憂欝,第六章 クートベ選抜の教育学――「三二年テーゼ」を支えたトロイカとは?,第七章 諜報社会の遊泳術――オムス工作員関マツと野坂参三の自己保身 ,第八章 人民戦線の地政学――在欧日本人の反ファシズム・ネットワーク,第九章 善意の党派性の現象学――「偽装スパイ」とされたモスクワ日本人社会の壊滅 ,終 章 こわれた鏡の偏光学――杉本良吉・岡田嘉子の越境と宮本顕治のマンダート幻想 ,エピローグ――地獄への道は、無数の善意で敷き詰められていた 。

    最近讀完『エピローグ――地獄への道は、無数の善意で敷き詰められていた』,翻譯成「邁向地獄之道,是由無数的善意所敷設而成的」。加藤教授在網路上有非常多文章與這主題有關,他曾經說「在1920年代,邁向莫斯科對於工農階級來說是前往天堂的道路」,現在我的解讀是「前往天堂的道路,是由無数的謊言所敷設而成的」。

    網路上還有Rare Chinese Editions published in the 1920s in Moskow: The Collection in the Library of the St. Petersburg Branch of the Institute of Oriental Studies by Isolda Tsiperovich

  7. 陳凱劭 寫道:

    2008.03.06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中國食物真要命  ■ 朱真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6/today-o6.htm

  8. 林炳炎 寫道:

    chu-i.jpg
    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 目錄(約240頁) $15
    1) 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醫師: 前言
    2) 拓荒者: 蔡阿信醫師
    3) 劉清風醫師:第一位美國醫學院畢業生
    4) 第一位官派到歐美的杜聰明博士
    5) 戰後首先留美並歷劫於中國的鄭翼宗教授
    6) 其他幾位戰前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
    7) 早期堅毅超人的醫界女傑
    8) 第一位任教歐美醫學院及MD,PhD的王振明(James King)醫師.
    9) 早期留學歐美的神經外科醫師
    10) 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與台獨及民主運動
    11) 早期留美學習心臟外科的張恩樹教授
    12) 早期來美國St. Louis進修的醫界人士
    13) 日治時日籍醫界人士留學歐美的初探
    14) 前言及介紹洪文治教授大作 (附錄:耳鼻喉科新技術的引進 洪文治 )
    15) 第一位來美發展有成的景福校友:林炯東(安息)前輩
    16) 生化科早期留學歐美的前輩
    17) 台大耳鼻喉科的留學史話
    18) 掘寶記
    19) 早期留美醫師經驗談–記黃世惠先輩的演講及感想
    20) 日據時代留學歐美的台大人

  9. 林炳炎 寫道:

    朱真一博士很認真寫, 除上面2本書以外,還有
    客家雜誌社出版(每本$10)
    (1) 絕望的少數: 海外客家台灣人的心與情 ( $10) (216頁)
    (2) 絕望的語言:談lau寫客家台灣語文 ( $10) (168頁)
    (3) 看台灣文學寫台美人文學 ($10) (236頁)

    有興趣請寄給:朱真一(check pay給Dr. J.Y. Chu)
    Dr. J.Y. Chu
    Cardinal Glennon Children’s Hospital
    1465 S. Grand Blvd.,
    St. Louis, MO 63104
    其他影印本, any amount as you want to pay

    1) 可敬可佩的醫界人物, 2002(84頁 )
    2.) 醫界溫馨與雜思, 2002(84頁)

    尚未以書出版,但已發表,有4集影印本集如下

    1) 留學歐美並曾來台拓荒的日籍醫界人士

    1. 留德文豪森鷗外的軍醫生涯及台灣關聯
    2. 台灣早期的幾位Doktor Der Medizin(ドクトル‧メヂチネ) : 前言
    3. 台灣婦產科的始祖:川添正道醫師
    4. 台灣最早期的病理學家: III.享譽日本學術界的今裕教授

    2.) 早期留學俄國的台灣人
    1. 李河民(蔡川燕)醫師及其他
    2. 許乃昌及謝廉清先生
    3. 戰前的謝雪紅女士與醫界
    4. 戰後的謝雪紅女士與醫界人士

    3.) 馬偕牧師與早期歐美的交流(more to come)
    1.前言及馬偕牧師生涯
    2. 從馬偕牧師的疾病看台灣跟歐美的交流
    3. 馬偕牧師晚年的喉癌
    4. 從Dr. McClure照顧馬偕牧師的報告談起

    4. )早期台灣與歐美的交流及其他
    1). 早期來台的德籍人士:昆蟲學家Hans Sauter(紹達;エッチ、サゥタ)
    2) 談Dr. Patrick Manson對台灣及醫學教育的看法 (登在出版書B上,但書漏了圖片)
    3) 二次世界大戰前來台服務過的歐美醫師
    4) 談歷史上去森林化的後果

    其中戰前的謝雪紅女士與醫界我有空時會寫一些comment!!

  10. 邱士杰 寫道:

    謝廉清當時正就讀於朝陽大學,據我的研究,他的活動地點主要是在北京。目前看來(從外務省記錄以及朝陽同學錄),他是順利唸完朝陽大學的。我不太能想像他是否能像許乃昌一樣,念一念就跑出國去蘇聯。

    許乃昌確實是第一個赴蘇留學的台灣人,根據白安娜與郭杰所轉述的檔案,許乃昌進入蘇聯之後,便於10月27日提出一份題為〈關於台灣情況的報告(Доклад о ситуации на Тайване)〉。根據郭杰與白安娜的描述,這份報告包括了關於島內地理、人口、經濟、以及政治情勢的幾個部份,也包括台灣人在島內、上海、及日本所組成之各種左翼組織的細節,是共產國際關於台灣形勢的第一手資料。

    可惜我最近太忙,沒辦法好好介紹這本書的主要論旨與檔案內容,希望有空可以與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11. 林炳炎 寫道:

    士杰兄:

    郭杰這本書的主要論旨與檔案內容,希望早日與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12. 林炳炎 寫道:

    讀朱真一博士所寫『戰前的謝雪紅女士與醫界』與『戰後的謝雪紅女士與醫界』2文

    已經寫好, 其實我只寫『戰前的謝雪紅女士與醫界』這部分, 這是我的專長是挖掘資料部分之補充.

  13. 邱士杰 寫道:

    林先生及版友大家好:
    由於我寫論文寫得焦慮,因此,雖然看到版上有許多很有意思的討論,卻沒有辦法抽時間參與。還請大家見諒。在此,我先提供一篇我一年半前寫的文章,這是以謝廉清先生為主題的研究,題為〈「反帝國主義」運動與「異端」共產黨之間──謝廉清〉,發表於《批判與再造》雜誌。關於謝廉清,在我寫完這篇文章之後,又有許多新史料出土,因此,這篇文章的內容實待補充。但我相信,對於林先生、諸版友,以及同對謝廉清感興趣的朱真一先生來說,也許還有參考價值吧。
    還請各位指教:http://homepage.ntu.edu.tw/~r94123002/XieLianqing.djvu

  14. 紅豆湯圓 寫道:

    P1050844B.JPG

    4月3日下午參加朱真一醫師演講《歷史‧文化‧醫學》,演講主題之一:日治時代,台灣「鴉片戰爭」的意義與影響。朱醫師站在後排右三。

    此次演講由「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主辦,蔣渭水家族有七、八人參加,尤其是蔣渭水高齡一百歲的長子蔣松輝(前排右三)前來,大家給予最熱烈的掌聲,他並且演講一段歷史,另一位是88歲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博士的女兒杜淑純(前排右一),其他還有87歲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二排中),以及多位台灣醫界重量級大老出席。

    蔣渭川孫女蔣理容(前排右二)告訴我說,很少人能拍到松輝伯父張開眼睛的照片。

    http://myweb.scu.edu.tw/~net001/images/Taiwan/P1050844B.JPG

    【版主註】本來也計畫前往聽講,但事忙就忘記。感謝紅豆湯圓兄的報導。

  15. 林阿娥 寫道:

    自己要的資料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櫻花與楓紅之鄉–Shangri-La的萬大與奧萬大
  • 巧克力的誘惑
  • 古河電氣與東台灣電力興業株式會社
  • 塩埕埔兮小學校90年慶及塩埕校友會
  • 牛洞隧道與臥龍洞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