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木幹一郎社長胸像座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9 月 05 日 11:49

matsu.jpg

matsuki.jpg1998/1/11日與9人作日月潭工事歷史旅行,在潭邊水社進水口發現松木幹一郎社長胸像座,如寫真所示。

戰爭末期,軍部下令拆下銅像送往軍工廠, 唯一留下來的可能是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銅像。胸像約在1940年設立,因松木死於1939/6/14。

一直有把胸像重塑再放上去,並把明石鳥居移來,吸引日人來觀光之想法。

6 回應 針對 “松木幹一郎社長胸像座”

  1. 陳凱劭 寫道:

    台南縣山上鄉日本時代水道水廠「山上淨水廠」,主其事者為台灣水道水奠基者總督府技師浜野弥四郎,他是東大卒業,是八田与一技師的學長及長官,八田技師曾被浜野技師先派到山上淨水廠督導工事,八田則是稍後主持了附近的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工事。

    淨水廠那裡原來也有一座浜野弥四郎銅像(是由八田技師等多位部屬設立),終戰後也是只剩基座,不但銅像下落不明(可能戰時被送去融化,也有可能終戰被被移除),也一直查不到當年銅像的寫真照片。

    這座水廠非常漂亮,是日本時代中前期的紅磚西式建築。原本只是縣定古蹟,在成大的古蹟研究調查報告提出後,文建會2005年已公告昇級為國定古蹟

    我想日月潭電廠工事的研究調查資料若完整的話,由台電(或南投縣政府)提出爭取列入國定古蹟應該沒有問題。

    最近,奇美老董許文龍得知浜野弥四郎銅像不在之事,及了解浜野弥四郎對台灣貢獻後,許董仔派了手下到日本,找到了浜野技師的子孫,取得照片;今年許董仔寄付了一座新的浜野技師銅像給山上淨水廠(許董自己製作);許董仔之前也寄付了兩座戰前最後一任台南市長羽鳥又男的銅像,一放在台南赤崁樓(因為羽鳥市長是促成1944年赤崁樓古蹟修復的關鍵人物),一寄付日本羽鳥又男墓園。

  2. 林炳炎 寫道:

    松木幹一郎社長在任內死亡,在任內10年,完成日月潭第一及第二工事,算得上對台灣貢獻很大的人。戰後如果沒有日月潭,台灣機器沒辦法開始運轉,經濟沒辦法復甦。

    1871年2月2日生於愛媛縣周桑郡,25歲卒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法學科。他的一生可分成7個時代:遞信時代(廣島、橫濱局長)、鐵道時代(鐵道院參事、理事)、東京巿電氣局時代(電氣局長)、山下時代(山下汽船總理事、副社長)、東京巿政調查會時代(道路評議員、巿政調查會理事)、帝都復興院副總裁及台電時代。

    松木一生的前6個時代,是為亞洲第一大水力發電計畫--日月潭發電所而熱身,他一上台就積極從事工事再調查,就任9個月提出「稟申書」,接著外債成立,工事請負(指名廠商競爭投標),匯兌損失對策,電氣料金(電費)下降,完成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及第二發電所,開始霧社水力發電計畫,任日本鋁業取締役董事長及台灣電化相談役(顧問),在台電成立電氣試驗所、製鐵試驗所、從業員再教育、防衛團及出征軍人後援會,並開始了新龜山、圓山、大甲溪等大發電計畫,為發揚愛社精神而創台電社歌及進行曲。

    松木在56歲退出巿政專務理事之後,幾乎二年閒著沒事,而在58歲(1929年12月23日)就任台電社長,在1939年6月14日死去(68歲),將一生最寶貴10年奉獻給台灣。以東京電氣局長經歷的人任台電社長,不是高升,只是勇於接受挑戰。他去世後,後藤曠二為他編了一本傳記。台灣電力在日月潭邊的水社(今明湖抽蓄發電所進水口處,明湖又稱大觀二廠)立銅像,劉坤土曾參與銅像座工事,改朝換代後,據說銅像被取下放在倉庫,但查詢多人後,無法找到此銅像。

  3. 逄夢麟 寫道:

    期待有一天,
    台灣人認真對待”認真對待台灣的人”,
    不論他們是何種族群.
    除了麥帥公路,
    也有八田(與一)路;鈴木(善三郎)路;山本(悌二郎)路;鳥居(龍藏)路;森(丑之助)路;佐佐木(舜一)路;田代(安定)路;鹿野(忠雄)路;………

  4. attile 寫道:

    最諷刺的就是麥帥公路,若非一紙無釐頭的《一般命令第一號》,台灣又怎會捲入國共是非,台灣也不會受長期威權統治

  5. 林炳炎 寫道:

    東京巿電氣局局長、山下汽船副社長、帝都復興院副總裁、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

  6. 北投埔 寫道:

    松木幹一郎:1871年2月2日生於愛媛縣周桑郡,25歲卒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法學科。

    他的一生可分成7個時代:

    遞信時代(廣島、橫濱局長)、鐵道時代(鐵道院參事、理事)、東京巿電氣局時代(電氣局長)、山下時代(山下汽船總理事、副社長)、東京巿政調查會時代(道路評議員、巿政調查會理事)、帝都復興院副總裁(時任東京市長後藤新平出任總裁)及台電時代。

    松木一生的前6個時代,是為亞洲第一大水力發電計畫—日月潭發電所而熱身。將一生最寶貴10年奉獻給台灣。他去世後,後藤曠二為他編了一本傳記《松木幹一郎傳》。

    1927年,水力電氣工事的權威者美國Stone and Webster會社同意派技術員對本工事作總體的調查。1928年3月派遣建設部副部長Patten、土木技師Leeve及電氣技師Wood來台對日月潭發電計畫作全盤技術檢討,4月20日向台灣電力提出報告,認為技術上沒問題,Stone and Webster會社還想承包此工程。

    1929年3月7日「日月潭の外債は考慮を要す 貴族院豫算總會で 大河內輝耕子の質問/午後の議事」,質問後沒有下文。1929年7月石塚英藏總督就任,任命松木幹一郎台電社長,松木1929年12月就任,他一上台就積極從事工事再調查,就任9個月提出「稟申書」。1930年10月23日新聞刊登『日月潭工事再興!』。接著外債成立,工事請負(指名廠商競爭投標), 1931年11月25日擧行日月潭工事起工式,1934年完成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讓電氣料金(電費)下降。1937年9月完成日月潭第二發電所及1939年6月完成北部火力發電所。日月潭水庫總發電量14萬3500瓩,是當時亞洲第一、世界第七大發電所。

    松木在台電任職期間,大力採用台籍人士如朱江淮、柯文德等人。 松木幹一郎為發揚愛社精神而創台電社歌及進行曲,設計台灣電力logo.

    松木除了就任台電社長外,為了發展鋁業及工業,他還兼任在高雄的日本鋁業取締役及台灣電化相談役、台灣拓植株式會社理事、1936年 台灣拓植株式會社理事。在台灣的各種公職如下:總督府評議員、1930年總督府臨時產業調查會及1935年熱帶產業調查會委員、台灣始政40年紀念博覽會協贊會長、1935年台灣國立公園委員會委員、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擴張之評議員、1937年台灣中央防空委員會委員、1939年台灣工業協會理事長,又國產自動車會社、台灣碼頭會社、台灣瓦斯會社等皆有直接關係。

    在台電成立電氣試驗所、製鐵試驗所、從業員再教育、防衛團及出征軍人後援會,霧社水力發電計劃,提出十年開發水力發電三十萬瓩計劃。開始了新龜山、圓山、霧社水力發電計畫、大甲溪大發電計畫。
    松木去世,台電遂於日月潭第一發電所進水口處豎立胸像以茲記念,惟該金屬胸像於1943年大東亞戰爭末期,被日人拆除融化作戰爭材料之用,僅留基座。

    2009年,台電退休工程師林炳炎,因自力研究台電史,發願重塑松木幹一郎社長胸像。2010年在奇美創辦人許文龍部分資助下,2010年3月8日新胸像重回67年空置之基座。

    加藤新一教授於2017年春天,應西条市長之邀請,前來台灣收集有關松木幹一郎社長資料,西条市準備成立松木幹一郎記念館。

    【註】維基百科「1929年(昭和5年),日本議會通過對台灣日月潭工程再興案,派松木幹一郎為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新井榮吉為建設部長、石井林次郎為建設所長、官口竹雄為電氣顧問、後藤曠二為主任技師等人負責執行。」這段內容,有些錯誤,1929年(昭和4年),1930年(昭和5年)。

    《臺灣日日新報》1929年3月7日「日月潭の外債は考慮を要す 貴族院豫算總會で 大河內輝耕子の質問/午後の議事」,質問後沒有下文。

    此外,日本議會也無法派人,那是總督的職責。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日月潭第一發電所日月社的位置
  • 文書中の神社ととりい
  • 土壠灣發電所
  • 推荐《空襲福爾摩沙:二戰盟軍飛機攻擊台灣紀實》新書
  • 為了台灣的國家安全,請您慎重考慮這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