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元月前往萬大、木屐囒、水社、門牌潭、二坪等地做歷史建築見學之旅

本文發表於 2015 年 01 月 18 日 15:38

STB_7897

每次的歷史建築見學之旅,由於人員不同,都會有收穫。本次,知道了:萬大發電所神社殘跡、日月神社位置、「PK仮說」成為PK定理…。也去向新井榮吉博士致敬。

STA_7882

對於台灣的古蹟,被愚蠢的官方惡整感到忿怒,第一站停在埔里北海道帝大演習林,就是忿怒點。

STA_7884

演習林3字及其他文字皆是竄改的,古蹟經竄改後,還是古蹟嗎?這證明了戰後70年「清除日本遺毒」的動作,從未停過。竄改者,妳們在學術上、技術上、文化上有比日本進步嗎?

萬大發電所神社殘跡:萬大發電所那地方去了n次,但這次有神社達人去,他們一眼就看到神社殘跡,詳楊燁拍的寫真。

6482_n

萬大發電所神社殘跡位置

277_n

同行有師大歷史所學生,她的阿公1930年出生,坐過輕便鐵道,更重要他看到有洋人在發電所附近,因此,去請教他:「日月社位置」,終於解決這問題。自從認識神社達人金子展也さん,發電所神社也成為我關心問題。聽說為明湖而挖掉部分山頭,地景改變,現在差不多在那位置,除非有1945年附近之空照圖。

sunmoon111

「日月社位置」

6_n

「PK仮說」成為PK定理:PK是鐵道迷,是很多朋友的朋友,他用雙腿在研究台灣史。2007年國科會的「2007科學季:臺灣科技發展史」,受朋友之邀,負責電力與水利部分,但我邀請PK負責水利部分。台灣營造業史,我邀請PK負責1945年以前,我們合作愉快。PK的點子很多,在玩台灣史所留下一堆垃圾,他收集並scan,希望有學者去查這電子資料檔,有很多台灣沒有的史料,比如片山潛所寫的《在露3年》,那是花15000日圓買的史料。

「PK仮說」是這樣,他用在妹瀨橋旁的索道,過木屐囒溪,發現吊橋2對外面的橋名,日語表現不同,此次,H大用科技遠望證實,再加上青井夫人補上超連結,有「文字」證實「PK仮說」是正確的,因此從「仮說」成為「PK定理」。大家請注意,雖然我們是好友,但數學定理是:「2點決定一直線」,用此定理證明。歷史也應該服從數學定理。

青井夫人補上超連結:http://ja.wikipedia.org/wiki/橋名板 ,上有「:起点側漢字で橋名,終点側ひらがなで橋名。」而且,也符合現場,起点二八水,終点埔里。(我們在FB有詳細熱烈討論,證明的影像從缺)

搶救妹瀨橋

去年730看的結果,發現整個妹瀨橋有下滑之跡象,5月後去看,發現更嚴重,有賴朋友們關心搶救,不然整個妹瀨橋會毀滅。

STA_7889

2004年的舊寫真

dscn20

去年,日月潭發電80年,將消失的東西又找回來:門牌潭發電所、日月潭第一發電所以及玉島神社的影像。詳寫真。

STA_7895

門牌潭發電所的名稱很短,在水裡坑發電所完工後,就改用日月潭第一、第二發電所。

特殊的記念品:

7705_n
http://pylin.kaishao.idv.tw/wp-content/uploads/2014/07/7705_n.jpg

重現玉島神社這件事,讓我對主辦單位致最高敬禮!!!

8 回應 針對 “2015年元月前往萬大、木屐囒、水社、門牌潭、二坪等地做歷史建築見學之旅”

  1. 北投埔 寫道:

    人名是 Czechoslvok, 55 years old. 與電力設備相關

    Czechoslvok (チェコスロバカ)

    2039_n.jpg

    這是朋友送的OSS情報(葛超智為準備攻佔台灣之準備),朋友幫我找到日文表現法チェコスロバカ 。

    チェコスロバカ 電力設施 在日本yahoo沒有找到資料

    Czechoslvok我不知道這德文如何唸,但google似乎是告訴我:捷克斯拉夫。人名叫捷克斯拉夫也太強了吧。

    他1944年55歲,1889年出生,1924~1940在日本發展,1924年,35歲,為什麼就來日本?55歲應該會是神級專家吧!但35歲還不是。

    但這樣的工程師猜測,是有問題的。不知道他在德意志時是那家大學畢業,畢業後又在那家公司就業? 可能是 J.M. Voith,如果是的話,那他35歲,就是專家哦!狄卜賽也約在這年齡來台灣,狄卜賽的工作經驗(1944年參與原子彈材料的化學部分)以及他任職的懷特公司,讓他變神級專家。

    由於,チェコスロバカ1940年前往美國在海軍發展,可以猜測上面的推測為真,而且已是神級專家。1940年暗示,Czechoslvok可能是猶太人。

    作為想當日月潭發電所史之專家,他1938年沒有理由來台灣。水裡坑發電所於1937年完工啟用。因此,1938年是錯誤。

    水裡坑發電所:水車有兩台是德意志Voith所製,豎軸單放渦輪反動水車,1台出力22,400KW。發電機為德意志AEG會社所製,2台出力計43,500KW。

    我比較偏心Voith,當然也可能德意志AEG會社。

    只能在網海,要請朋友幫忙。此神級專家與日本發電設備本土化有強烈正相關。不知道日立或三菱那家公司曾聘他?

  2. 北投埔 寫道:

    最近認識師大歷史所研究生,她說:阿公生於1930年,曾經看到美國人,我就猜是寫真上那位。

    nich470.JPG

    當車子轉入阿公家的方向,我就笑了,與我事先猜測相同,轉入方向相反,就是要看原來日月潭發電所的古道。更猜測阿公會知道日月潭發電所構內的神社:日月社,果然沒錯。我對「構內」2字誤解。保護發電所的神社,要能看到發電所。解決一大堆迷惑。

    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神社的位置,因進行明湖抽蓄計畫,變成辦公室及變電所位置。台灣人對保護發電所的神社不見了,相當不安,就以台灣人的習慣,在附近蓋了土地公廟。除水裡坑發電所外,這條幾乎成為定理。有誰能舉出反例?

  3. Jerome M. Besson 寫道:

    此人是 Frederick NETTEL (弗雷德里克·內特爾)。名字叫Frederick (弗雷德里克)。姓 NETTEL (內特爾)。國籍:捷克斯洛伐克。

  4. Jerome M. Besson 寫道:

    關與弗雷德里克·內特爾以前的紀錄。
    1945年4月,F.內特爾成功註冊了您提供的“機密”文件裏所記的發明。他住在曼哈塞特,拿騷縣,紐約州。在那裡去世於1969年,81歲。

    Frederick Nettel (1888 – 1969) – Manhasset, NY
    http://www.ancientfaces.com/person/frederick-nettel/8764246
    Quote: “Frederick Nettel (1888 – 1969) was born on January 3, 1888. He was born into the Nettel family.
    He died in July 1969 at age 81. Frederick Nettel’s last known residence is at Manhasset, Nassau County, New York.”

    Water distillation – Frederick, Nettel – Free Patents Online
    http://www.freepatentsonline.com/2372846.html
    Quote: “@{patent:2372846,
    title = “Water distillation”,
    number = “2372846”,
    author = “Frederick, Nettel, Johann, Kreitner”,
    year = “1945”,
    month = “April”,
    url = “http://www.freepatentsonline.com/2372846.html”}
    ___________________
    *Patent
    Author Year Title Country Assignee Number URL
    Frederick, Nettel, Johann, Kreitner 1945 Water distillation United States Frederick, Nettel,Johann, Kreitner 2372846 http://www.freepatentsonline.com/2372846.html

    Patent US2457594 – Turbine compressor plant – Google …
    http://www.google.com/patents/US2457594

  5. 日月神社的位置 寫道:

    日月神社的位置

    根據師大歷史所劉芷瑋小姐的阿公與父親的說法,門牌潭的日月神社位在水里溪旁。今有原來設計圖可看,從門牌潭發電所有橋可到。

    03.jpg

  6. 林炳炎 寫道:

    第一張是1937年二坪的社宅街

    01.jpg

  7. 賴志城 寫道:

    門牌潭發電所的名稱很短…

    是指用此名稱的時間很短暫?

  8. 北投埔 寫道:

    使用門牌潭發電所的名稱時間很短

    因為水裡坑發電所是1937年完工

    門牌潭發電所完工時的名稱是日月潭發電所
    後改名
    門牌潭發電所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美援聯合大樓才是真正統治台灣的機構
  • 父親火燒島研究所同學洪維健
  •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American Footsteps in Taiwan: 1950-1980 Open Presentation on National Library at Taipei (2010/12/18~2011/01/24)
  • 以公權力遂行擄人勒贖及殺人等罪行的二二八
  • 撲克牌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