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本文發表於 2015 年 04 月 19 日 15:02

IMG_8089

昨天又前往海科館,在出門前,臨時改變搭火車去,結果遲到25分鐘。回家反省後,發現遲到是一種心理對海科館的不滿之反射動作,是幼稚的行為。

IMG_8090

文化鬥爭沒有戰敗投降這種事,如果投降,就是輸,只能堅持原來的初心,繼續戰鬥下去。

15年前,STW博士透過網路找到我,他的email與電話,陳述「初心」。這是什麼樣的「初心」?第一任籌備處主任孫寶年(台生是相對於灣生,她的同學也姓孫也是台生,但完全不同。)她體認到博物館要有它前身北部火力發電所的歷史印記,因此在找不到北部火力發電所的歷史下,請STW博士接下「找」的任務。

IMG_8091

第二任籌備處主任黃世昌副教授(母校交通大學土木系),他也是土木人,在戰後受黨國教育的土木人,完全沒有人文素養,且自以為是,沒有意識到博物館基地的歷史意義。他推翻孫主任的「初心」,拋棄要保護「北部火力發電所的歷史」。在他的頑固無知的作為之下,博物館被建成這樣。

IMG_8092

去年,在試營運時,我及一堆我的朋友看完,都對結果不滿,原本說好,營運上軌道之後再去參觀,結果10幾個朋友沒有人「想」再去。這應該也與我的遲到反射一樣,表現對結果的不滿。

IMG_8093

這種不滿,如果不寫出來,會一直累積,對文化古蹟保存戰鬥沒有好處。讓大家知道,這博物館忽視歷史之後果。

IMG_8095

我的遲到,是對STW博士之發洩,那是不對的,他在這件事中的角色是small potato,完全沒有決策權的職員。相信換我去做,結果會一樣的。

25年前,厭惡我的工程師身份,開始反動,除從STS吸收養份,更進行對自己改造,讓自己不成體統。對於同樣是土木人,才會感覺土木人的思考邏輯之可悲與可怕。

horku.jpg

STW博士昨天約我們這些台電退休人員,談的就是初心。台鐵本身的誤點,不超過5分鐘,會那麼久,是放棄原來Bus的想法之後果。

在318的「自己國家自己救」,當然會演生出「自己古蹟文物自己救」。我寫「初心」就是立足在此觀點。既然已造成如此錯誤,公民要如何在「自己古蹟文物自己救」下,進行補救。

dscf0859.JPG

雖然很困難,還是要去進行,就是要用創意去彌補這錯誤。我想,我們大家在這樣想法下,一定能找到表現「北部火力發電所歷史」,去延續松木幹一郎社長最後完成的業績。

STW博士透過網路找到我,他的email與電話,陳述「初心」。這是他感動我的地方,15年前,是基於此,才會陪他找資料與口述。

design2.jpg

他在這期間,花很大力氣去讀「北部火力發電所歷史」,而欠下很多人情債,這債追著他繼續向前。

1 回應 針對 “初心”

  1. 北投埔 寫道:

    早上,就翻一下這本目錄,發現「日月潭(三)完成前ノ電源計畫消化時期見込」、「台灣電力五年事業目論見書」可能藏有松木幹一郎社長「初心」。這是我在交大當老碩士時,陳英亮博士所教的「溯源」法。

    期望STW博士能有機會回赤門經濟學部去翻閱這份松木幹一郎文書。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20150126~27霧社櫻、霧社事件與台灣電力、奧萬大、姉妹橋
  • 湾生、頑張って
  • 20090208 Mafia工作室之零厘米氣泡創作展覽 0 cm bubble
  • 大林組與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 版畫人生–傑出校友廖修平教授特展@師大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