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國家安全是最重要的台灣論述

本文發表於 2015 年 09 月 20 日 15:19

12026565_1192866974063452_1501342388_n

沒有「台灣的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台灣論述」。

12025297_1192866444063505_49974143_n

在台灣大轟炸70年的日子,在9月19日晨2點日本通過《新安保法》,以解禁自衛權。「2015年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定在9月19日舉行,簡直是事先知道日本會通過《新安保法》。

這場國際研討會,從出席演講的講者,都是當今台、日、美最重要的代表。

12028963_1192866534063496_1215179541_n

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之發言摘要: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上午出席「2015年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蔡英文提及兩岸政策,再度重申其兩岸政策重點就是「維持現狀」,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穩定發展的現狀。

12016669_1192866844063465_913857917_n

蔡英文表示,她今年6月赴美國向國際友人傳遞兩個堅定訊息:第一,台灣永遠堅持民主生活方式;第二,民進黨若明年有幸執政,會盡一切力量確保台海局勢穩定,維持和平與安全的現狀,民主是2300萬人民珍惜的生活方式,人民絕對不容許民主出現倒退或遭到傷害,台灣人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樣的權利與民主現狀是不能被改變。

蔡英文也說,區域和平與安全是所有國家共同責任,會和各方保持順暢溝通,盡最大努力增進了解、消弭歧見;台灣雖不是大國,但有決心與意願扛起國際社會責任,「台灣將成為亞太安定力量,我們不會是隱憂,會扮演積極建設性角色」。

蔡英文表示,國際處境、經濟發展、民主現狀、生活環境,比起7年前並沒有讓國人感到更多驕傲,與此同時,社會力量卻越來越壯大,卻無法找到適當管道表達,變成無力感。

蔡英文說,若她能當選總統,其歷史使命便是壯大台灣,將善用台灣的活力與叛逆,幫台灣人找回自信跟因應挑戰的動能;她也將推動5大政治改革,包括改變國會、處理轉型正義、實踐世代正義、終結社會對立、改革黑金。

感謝立正兄的拍攝的寫真。

3 回應 針對 “台灣的國家安全是最重要的台灣論述”

  1. 櫻井良子さま之發言摘要: 寫道:

    12041779_1192867737396709_1540752029_n.jpg

    櫻井良子さま之發言摘要:

    限制自衛隊活動無法保障日本國家安全

    日本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就「日本集體自衛權與日中關係」發表演講,她批評,在覬覦尖閣諸島的中國與顯露核武攻擊意圖的北韓等強敵環伺下,舊安保法案不允許日本自衛隊針對非組織性攻擊有軍事性回應,無疑是犧牲自衛隊員的生命安全。

    她舉出許多例子說明日本面對鄰國大規模軍事入侵卻束手無策的窘境,包括1997年中國偷渡客登上鹿兒島縣,1999年北韓間諜船出現在能登半島東方外的日本領海內,以及2004年中國潛艇不斷侵入日本領海。「如果是其他國家,明確使用武力加以拿捕或擊沉的案例都有,但日本不能攻擊,只能一昧緊追」,她指出。

    「在當前日益膨脹的中國威脅,現行法律強行要求自衛隊員將自己處於危險狀況而達成任務,這是不正常的,」櫻井良子說。

    此外,嚴格限制自衛隊活動範圍,會造成日本在國際安全維繫的貢獻上無法實質出力,例如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時須受到外國軍隊保護,如果朝鮮半島發生緊急情況,日本也將曝露在危險之外。

    安保法背景

    日本戰敗後在美國壓力下擬定《和平憲法》,其中第九條明確表示,「日本國民真誠地希求,以正義和秩序,為基本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發動國權的戰爭、武力威嚇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紛爭的手段。為達到此目的,日本不擁有陸海空軍和其他戰力,且不承認和其他國家的交戰權。」據此,日本只有在受到敵人侵略時才能夠自衛還擊,故此軍隊也定名為自衛隊。

    日本戰後歷代政權對憲法第九條的詮釋一貫立場是,即使日本本國未受到攻擊,但若關係密切國家受到攻擊,可行使協助阻止的權利,「是違憲」。

    日本安保法在日本時間19日凌晨兩點在參議院以一四八比九十表決通過,日本防衛政策發生戰後以來最大的變化,允許自衛隊70年來首度赴海外作戰。新的日本安保法案為兩大項法案,包括「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及「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分述如下:

    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使日本即使沒直接受到攻擊,只要發生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日本也可行使武力,派遣自衛隊至全球各地,不限周邊國家地區。

    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允許日本自衛隊在獲國會批准下(眾、參議院各在7天內議決)後,就可到紛爭地或對多國部隊進行後方支援,包括協助荷姆茲海峽掃雷、後勤支援外國軍隊等。

    解禁集體自衛權使日本能負擔國際防衛義務

    櫻井認為,「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依聯合國憲章而擁有集體自衛權,日本卻一直自我限縮這項權利。」她認為修改安保法案只是將日本帶向以軍事力量保護國民的正常國家途徑。

  2. 司徒文大使的發言摘要: 寫道:

    12047548_1192868177396665_250614481_n.jpg
    司徒文大使的發言摘要:

    前AIT代表的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19日於會中發表「習進平時代的美國對中國政策」一文。司徒文還在在發表的論文指出,他的談話不代表清華大學亞洲中心主任,也不可能代替美國政府發言。

    司徒文回顧1972年美中交往過程,要歸咎於尼克森、季辛吉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時,刻意排除所有中國問題專家的參與。

    司徒文也批評,「不認識、不瞭解台灣的情況持續到現在。在歐巴馬總統任內,有些美國對中國政策的操盤手從未造訪過台灣」。

    司徒文表示,想要維護自身的價值與利益,美國有必要更主動表達支持台灣的民主與軍事安全。以最低限度來說,支持台灣民主的意思是指不要介入台灣選舉。

    司徒文指,2012年大選前,一位白宮官員蓄意將已經準備好的講話,洩漏給英國金融時報。在蔡英文與兩位國安會幕僚見面後,英國金融時報隨即在2011年9月15日報導美國官員高度懷疑蔡英文是否有意願與能力維持這麼多年來海峽兩岸與區域間所享有的穩定關係。

    司徒文批評說,故意洩漏這些訊息事實上犯了好幾個錯誤。除了是對其他民主國家的選舉進行粗糙的干預外,不管是不是對蔡英文已經存在有負面的印象,光是透過簡短會晤就逕行評估蔡的意願與能力,「可以說是既不準確也不公平」。

    司徒文說,根本沒有必要去放話。因為一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次放話對於選舉結果造成了什麼實質影響;二來這樣做反而讓台灣人產生強烈的印象,就是華盛頓跟北京一樣,都是在為台灣的執政黨強出頭。

  3. 顏慶章:ECFA加深台灣依附中國 寫道:

    12033609_1192868914063258_677566205_n.jpg

    顏慶章:ECFA加深台灣依附中國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昨也在會中發言,認為中國因錯誤的發展策略,積重難返,經濟「硬著陸」成必然,但中國若遭到一個百分點的經濟衰退,台灣也將承受○.九個百分點的負成長,尤其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更加深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附,危險性如同把絕大多數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自由時報0919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2010626全民「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示威大遊行
  • 「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竣工記念鐘」
  • 夏娃的確說個不停
  • 讀 Dr. Anna Belogurova的碩士論文
  • 高木友枝—台灣衛生學の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