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卜賽垃圾之迷如何求解?

本文發表於 2016 年 05 月 09 日 09:42

6161.jpg
1957年8月懷特顧問公司的狄卜賽經理離台返美,他把從台灣帶回去的資料,就一直放在地下室。2001年11月我去底特律拜訪狄卜賽經理,這些資料才出土。請以「狄卜賽文書」在網路搜尋,這些資料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是垃圾。這垃圾有30幾張寫真,似乎是同一主題。粗略猜測是極現代化砂石工廠。

0508000

毒漂亮美眉之毒是取鑛石「獨XX」之同音字,代表漂亮精彩的科技史。它在1946年之前,稱為「稀元素」,其定義是「鋯、釷、鈰、釹等稀有元素是特殊製鋼、合成工業及兵器等工業極重要元素。」用「獨XX」檢索戰後新聞,會連接到張憲義叛逃。「獨XX」與「核武」無關,沒有多少人會相信。

猜測是毒漂亮美眉有其方便及合理性。由於目前能找到毒漂亮美眉鑛場核准,只到1944年1月1日,1944年到終戰,還有20個月中沒有鑛務局資料,這20個月有很多可能性。

050800001

台北帝國大學市村毅在1943年寫了Zircon And Corundum Deposits In The Mabutoku-Mahuku-District, Sintiku Prefecture, Taiwan (Formosa),當然還有更早的1936國府健次〈新竹州新竹郡馬武督產の鋼玉石及び×ルコンに就て〉。馬武督鋯石曾經顏滄波(Yen, 1957b),顯示馬武督是Zircon的熱門研究處所,這是此次會前往的原因。(當然還有一府報的理由)

5月6日立正兄與正成兄,3人一起相約,以赤柯山與馬武督為目標。我們從南河火車站旁的小路,開始轉入山區,進入油羅溪的峽谷。現代地圖拋棄原來日本時代的地名,要讓我們失去記憶。找到馬福,說順著GPS,找到今名玉山的赤柯山,我們找到南方水泥株式會社的鑛場,嘿嘿,玉山。然後到達馬武督,前面的油羅溪溪谷,都很狹窄,但馬武督溪溪谷卻有足夠的面積容納現代化砂石工廠,問題是沒有可拍攝出那影像的地方。

0508001

那馬武督有沒有成為毒漂亮美眉的鑛區?還沒有看到可證實的資料。如果沒有,那麼多研究者是玩假的。而且馬武督有輕便鐵道(台車)可通,1960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斐斐、韋慕庭所作口述的《吳國楨口述回憶》內有描述他去角板山見蔣介石時「take two hours’ sedan-chair ride」,譯為「2小時的滑竿..」錯誤,應是「輕便車」或「輕鐵」才對。

0508002

影像檔在談馬武督與基隆川的毒漂亮美眉,馬武督已去,大概無法拍攝出,狄卜賽垃圾之寫真。下一目標基隆川。立霧溪三角洲,可能不必去。

10 回應 針對 “狄卜賽垃圾之迷如何求解?”

  1. 林炳炎 寫道:

    市村毅(1892~?) Ichimura Takeshi, 1917年東京帝大地質學科畢業,任三菱會社鑛山部技師;1922年轉任朝鮮總督府殖產局技師,從事石炭調查研究,1924年起兼任朝鮮總督府水原高等農林學校講師;1928年轉任臺北帝大地質學講座助教授,翌年以「在外研究員」身分赴歐美考察研究2年, 1937年以論文〈朝鮮平安南道及黃海道に於ける或特殊の赤鐵鑛及褐鐵鑛鑛床に關する地質學的研究〉,獲得東京帝大理學博士學位;同年理農學部增設地質學第二講座,早坂一郎續任第一講座教授,市村毅升任第二講座教授。

  2. 林炳炎 寫道:

    19431106臺灣重要鑛物增產令ノ規定ニ依リ鑛業ノ出願禁止

    依據臺灣重要鑛物增產令第1條之規定,公告禁止開採鑛業區域。(附圖無法顯示)

    ◎臺灣重要鑛物增產令 ◎鑛業 ◎臺北州 ◎新竹州竹東郡蕃地 ◎新竹州竹南郡南庄 ◎鵞公髻山 ◎東河 ◎南河 ◎新竹州大湖郡蕃地 ◎橫龍山 ◎鳥嘴山 ◎北獅里興 ◎中港溪 ◎麥樹仁山 ◎帽盆山 ◎馬武督社 ◎チクトウカク社 ◎ピヤワイ社 ◎テンタナ社 ◎カウボー社 ◎ナロ社

    http://db2.lib.nccu.edu.tw/view/viewImg.php?imgkey=0&otherImg=0072030480a016;0072030480a017&type=other

  3. 北投埔 寫道:

    在台灣鋯石礦床之經濟性

    台灣如前述,僅知道有基隆河、タツキリ三角洲附近及馬武督等地為鋯石集積之處。
    但過去,真的有啟動機器作業,以鋯石為目的,只有馬武督地方。

    在基隆河採砂金同時,觀察最後殘留的鋯石,量極其稀少。
    瑞芳、四腳亭方面的部分地區,量大致在十萬分之一以下。

    即使瑞芳、四腳亭、八堵其他地方,鋯石含量相對比較多一點的,也只是在舊河川堆積物的砂石層裡面。
    而且瑞芳、四腳亭區域,則地表面以下數米至十米,含有薄層的鋯石,也不是廣範圍持續分布,充其量只能說是成鏡片狀(lens)的,而且常是斷續的存在。

    因此以今天的狀態,畢竟難以想像將來是有希望的,因為目前鋯石僅能算是採砂金的副產品而已。
    但是基隆河的採取地,卻連鋯石係何物都不知,因此都將鋯石丟棄,好像也無人會特別留意。

    【嚇死人的情報】啟動機器作業,以鋯石為目的,只有馬武督地方。

  4. 北投埔 寫道:

    從來ジルコンを目的として操業されたのは馬武督地方だけである。

    其翻譯::::以ジルコン為目的進行採掘作業,只有馬武督地方。

  5. LICHIHFENG 寫道:

    照片看起來像是油羅溪畔水頭屋一帶,在九讚頭堤防接竹35線往內灣方向可以看到相似的景象。

  6. 北投埔 寫道:

    謝謝
    下次去看

  7. 油羅溪畔水頭屋一帶 寫道:

    GOOGLE地圖

    052801.jpg

    油羅溪畔水頭屋一帶

  8. 北投埔 寫道:

    7月19日走台3線
    在九讚頭堤防接竹35線往內灣方向
    確實有些相似
    只是景深太小
    山高很多

    謝謝

  9. 樺山町21番地 寫道:

    21.jpg

    台灣日日新報
    1933-04-15「臺北に初めて洋式アパート 獨身者を主に」新聞所說的,就是樺山町21番地,金森商店經營,由於太新潮,到1943年就成為台拓稀元素會社的社宅,似乎還有其它會社入住。戰後,竟然被林務局接收,現地成為林務局辦公室。

    22.jpg

  10. 另一方向的礦區圖 寫道:

    6162.jpg

    另一方向的礦區圖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山口秀高医学博士──台灣醫學院的創建者
  • 飛灰用在混凝土中
  • 20090208 Mafia工作室之零厘米氣泡創作展覽 0 cm bubble
  • 上帝都哭了
  • 『軍事佔領下的台灣』學術研討會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