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粗坑發電所內的「神社」與「土地公廟」的演化

本文發表於 2016 年 11 月 01 日 12:57

 

1

小粗坑發電所的「構內」有「土地公廟」,而此「土地公廟」留下一堆有意思的資訊,目前的版本是1980年改見的,但廟內很明顯有更早版本,根據現場資訊是1951年。這是全台電唯一有前後版本的「土地公廟」。

2

但,更有意思的是小粗坑發電所的正門外,有一發生電氣爆炸災難後的殉難碑,爆炸時間竟然是1951年12月。

3

到底拆「神社」與建「土地公廟」、發生電氣爆炸災難2者之先後關係如何?

4

如果先建「土地公廟」,才發生電氣爆炸,那建「土地公廟」的正當性不足。而且那時是1949年12月7日流亡政府敗逃台灣,台灣一片不安氣氛,隨時想再逃。缺乏多的費用去建台灣人的信仰「土地公廟」。

5

從現場1951年版的「土地公廟」殘跡非常簡陋來看。可以猜測,先拆「神社」,然後發生電氣爆炸災難,才蓋簡陋的「土地公廟」。這樣似乎比較合理。

6

今年9月22日,去小粗坑發電所見學,問導覽的發電所工程師:你們也會在這裡拜嗎?說是的。

7

至於,新版的「土地公廟」所說的;「土地公廟」在大清帝國時1827,從遠地遷來,這是經不起邏輯檢驗的。你只要知道1905年,日本人已經有效統治台灣10年,還發生離這裡4公里的龜山發電所的工人13人被馘首事件。大清帝國對台灣統治效率不可能勝過日本人。

8

要注意,「土地公廟」的位置,是由台電的「界碑」所圍起來。

9

你能隨便在台電的「界碑」內,遷「土地公廟」進入嗎?如果可以,那我就能在台電土地上蓋大樓。

10

4 回應 針對 “小粗坑發電所內的「神社」與「土地公廟」的演化”

  1. 1952年清除日本遺毒公文 寫道:

    1952.jpg

    1952年清除日本遺毒公文

  2. 馮xx 寫道:

    炳炎老師好
    我知道小粗坑電廠前的感恩橋前身是一座吊橋,現正石獅子旁仍有石柱遺蹟在,不知道老師有老吊橋的照片嗎?

  3. 小粗坑電廠前的吊橋 寫道:

    炳炎老師好
    我知道小粗坑電廠前的感恩橋前身是一座吊橋,現正石獅子旁仍有石柱遺蹟在,不知道老師有老吊橋的照片嗎?

  4. 小粗坑電廠前的吊橋 回答 寫道:

    沒有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堅持台灣建國 開展國際空間──海內外國是會議Ⅲ
  • 看見十九世紀台灣:十四位西方旅行者的福爾摩沙故事
  • 2017 年「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
  • 松本虎太社長1937年壽像被找到了
  • 川上浩二郎(1873.6.8-1933.3.29)と基隆港築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