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台電朱文成董事長

本文發表於 2016 年 11 月 05 日 14:09

3282_n-2

20161102,洪致文教授、謝明達老師與我3人進入台電大樓董事長室。朱董事長在百忙中,特別安排出一小時,聽我們的意見後,同意我們的看法。達成初步我們的搶救目標,感謝台電關心技術史料,能讓這些技術史料出土。

3282_n-1

董事長美國 U of Texas at Arlington 電機工程學博士,當過教授、校長。專長:汽電共生、電業自由化、電力系統。他多才多藝,曾學過傳統木器工藝,作過櫃、椅等,令人驚豔。

526257_n-2

上月有2個台電退休工程師,有相思病,想去看新莊倉庫的武界壩等日月潭水電的工程藍圖。由於劉坤土前輩的兒子,劉健壽兄幼年曾住武界壩的社宅街,他會相思,很正常。這些圖資,有相當長時間是在他手上保管。趁此機會約一些對技術史料有興趣的朋友前往。還沒看前,相信沒有人相信那裡會有什麼有趣的東西會跑出來?天阿,看到1920年代電氣鐵道的工程圖。我也是這次,才有機會看日月潭水電的工程藍圖。

526257_n-1

看後,洪教授認為這批史料要先搶救出來,放在安全可靠的地方,並進行數位化、保存與開放研究者使用等。他很熱心的寫了一篇文章,呈送董事長。陳述他在搶救台鐵史料的經驗,這批台鐵史料後來在文化部成為國寶級文化資產。文中洪教授也提出對這批台電國寶級文化資產的願景,昨天就是他當面向朱董事長說出的寶貴機會。

83253_n

這批標示「水工」紙箱的所有單位是營建處,是我以前服務的單位,派出副處長及供應組長來聽我們的意見。他們都很欣然答應要快速達成初步搶救這批圖資,放在安全與不受風雨之處,然後再討論研究以後如何處理。

昨天,還討論的台電文物資產保存問題,就不寫出。待以後有進展再寫。

我知道台電大樓很多日本時代就有的處,還保留很多日本時代的資料,這些日文圖資,對現在台電人言,大都看不懂,只有極少數自修日語的朋友才看得懂,怕有一天會在台電的清潔檢查運動中,被拋棄。我是認為,這些寶貴的技術史料能同時處理,該捐給大學圖書館就捐吧,千萬別拋棄。

以下談這批資料的歷史:
1980年代,在搬入台電大樓之前,就知道新大樓無法存放過去所有資料,當時就決定,把把放不進新大樓的所有資料,全部存放在新莊倉庫。

在檔案法還沒有出現前,1997年吧,台電有一棟房子要拆除重建,裡面放了很多陳舊紙張,要賣給紙漿廠,被我知道趕緊告知史語所的祝平一研究員,最後驚動李遠哲院長,由他打電話給當時的董事長席時濟,席的秘書打電話給我了解狀況,席要求各單位再去過濾,敏感性或機秘性資料不可送人,其餘就由近史所檔案館接收。我陪近史所檔案館長等2人去新莊倉庫參觀,很快的這批資料就分成繼續保存與送到近史所。事後去近史所檔案館看,資料非常龐大。問題是繼續保存那部分,成為沒有人聞問也沒有人使用,但可能事過境遷,沒有人知道那是寶物而丟棄。這件事,後來催生出檔案法。

「新莊倉庫」已經有多人進入過,依先後次序分別有研究生、博物館、檔案館長、教授等人,其中有3人想以台灣電力作為研究對象以取得學位,也如願以償。我拜託她們一定要製作目錄以公之於世。

目前可以看到的檔案目錄是王麗夙小姐所作,她很幸運,同學的父親在台電當副總經理,副總經理正好管到新莊倉庫單位,所以順利進入探索。只要想像一大紙箱(水工027)重20公斤以上,所以不是單一女子所能完成底下的19個大紙箱檔案,那要強壯的身體,也許要2人以及才能搬動紙箱,打開紙箱進行編纂目錄。堆疊有5紙箱,翻動紙箱是非常累人的工作。由於她的業績如此有貢獻,一定要公開她的名字與指導教授:

論文題目:日治時期臺灣電力設施之研究 ,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92/碩士/092CYCU5222017,研究生:王麗夙 指導教授:黃俊銘 。

7 回應 針對 “拜訪台電朱文成董事長”

  1. 林炳炎 寫道:

    請大家給台灣電力公司按讚!!!

  2. 林炳炎 寫道:

    「水工」紙箱的檔案目錄詳

  3. 林炳炎 寫道:

    感謝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王麗夙小姐, 我知道她住台南市, 有人認識她的朋友, 她的苦勞嘉惠很多後者

  4. 林炳炎 寫道:

    20年掛在心上的擔憂, 現在正式公開也把擔憂移交給台電官方!!
    時機合適, 所以那天會那麼高興

  5. 林炳炎 寫道:

    想研究技術史的朋友看過來!!!
    大家應該知道, 鋼筋混凝土的知識, 是在日本時代才傳入台灣的
    那堆垃圾堆中, 有這樣的書, 日本人把德文書買來, 然後在台灣做工程師的閱讀與教育
    但 日本人工程師, 在校讀時, 可能沒讀到鋼筋混凝土ㄝ只好在前輩指導下學習, 他們也需要越過德文的障礙去求新知
    在台15年的堀見末子,返日後寫了一本「堀見末子物語」(向山寬夫,1990),充分顯現當時台灣土木工程界實況
    堀見末子在台15年,從1910-1925,正是鋼筋混凝土在台灣與日本開始萌芽期,在《堀見末子物語》書320頁有「我(堀見技師)買英文版鋼筋混凝土書,

  6. 鄭金龍 寫道:

    非常感佩林前輩拜會朱董事長搶救台電技術史料的精神!您的許多感觸,我都有同感共鳴,台電人從前不重視歷史文物資料,每次大清掃就丟掉一堆,文史學家認為是寶貝的東西。文獻檔案資料保存時限也隨便訂定,逾時又丟。
    我近年在寫「漫談台灣電業的前世今生」系列文章,例如,要找1945年台電接收復建日月潭第一#1~5號主變壓器、第二發電所#1~2號主變壓器從全系統各地發變電所移設,正確加入系統日期都找不到?照理,我服務過的單位應該會有加入系統要求書(就如戶籍謄本),上面會有註明加入日期等,但加入系統要求書都沒保留,現場也沒有,值班日誌也沒有,這些歷史就忘記了。
    台灣電業已經110多年了,比美台鐵歷史,看到洪致文教授對台鐵歷史的研究,就跟林前輩您對台電歷史的奉獻,讓我非常感佩。還有您提到的王麗夙小姐的「日治時期臺灣電力設施之研究」,我在退休前就拜讀過,也是跟林前輩您一樣,讓我非常感恩,對台灣電業史之啟蒙,有很大的影響。我是退休後才投入台電歷史的學習,但是偏重電力系統調度方面。
    讀到林前輩這篇文章,也讓感到要向您學習,找一天去向我認識的朱董事長拜託,請台電所屬各部門重視台電歷史文物,現在很多都是無價之寶。

  7. 賴志城 寫道:

    據我所接觸過的公部門,他們對自家文史毫無興趣。
    也許是因為輪調任職的關係,對自家單位的老照片、歷史資料、文物根本沒有看重的心情好好保管,讓後代的人能循以往的資料及文物做歷史更替。
    歷史資料文物就在不知不覺中任意流失。後代的人要找尋該單位的蛛絲馬跡,就毫無頭緒了!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狄卜賽文書編目
  • 蔡英文華府演講『未來十年台灣的國家安全與戰略』
  • 周Mitchell桃子園資料袋
  • 堀見末子技師長
  • 黃石山‧蒼穹光舞 民宿、工作間、渡假與扮裝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