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社宅街的故事

本文發表於 2017 年 02 月 07 日 09:05

武界變電所與工區辦公室。工事竣工後,成為武界社宅街及變電所,離武界辦公室約2公里,戰後在一次大洪水時被沖走。

1月22~24日之「追水社嗨仔女神」,本來有預算前往武界嶺與武界社宅街,但過坑太神秘,只好再次前往過坑,想分辨下過坑與上過坑。

由於紅老大的做夢研究法太神秘,竟然看到80幾年前的殘跡,依據鹿島工區過坑電車驛寫真之山與路的關係,而確定下過坑電車驛與變電所。因為電車驛與變電所是孿生關係。上過坑是有看到橫坑,但電車驛與變電所位置還沒確定。

這次有劉坤土前輩的兒子前往。他是武界社宅街出生的。

1947年4月18日,栗田鐵之助技師引揚。但從武界社宅街到基隆港,在228事變之後,這條路要比以前難走。因此需提前出發,在基隆港等引揚船。

這張寫真,穿皮衣的就是栗田鐵之助技師,相信還會有1、2日本職工,但我無法認出來。

這張寫真,會有劉坤土前輩、妻子與兒子,兒子由母親抱著,站在後排,好像在最右邊。劉坤土前輩我沒認出來。從寫真,可以看到很多台灣人在武界社宅街工作,賺取工資。

武界嶺對日本少爺職工而言,只會命名「辭職峠」。台灣人比較認命,只會唱哭調仔。

5 回應 針對 “武界社宅街的故事”

  1. 武界社宅街 寫道:

    武界社宅街是完成陌生的領域
    以前以為可以停汽車那塊地
    現在確認不是

  2. 栗田鐵之助技師的台灣電力供電系統大地圖 寫道:

    栗田鐵之助技師的台灣電力供電系統大地圖

    IMG_3217.jpg

    元月22日埔里劉健壽課長宅,參觀了劉坤土前輩的寶物。

    1947年4月18日,栗田鐵之助技師引揚。但從武界社宅街到基隆港,在228事變之後,這條路要比以前難走。因此需提前出發,在基隆港等引揚船。

    在離開武界社宅街時,栗田技師拍了一張全社宅街民照,包括剛誕生沒多久的劉課長。這張寫真成為武界社宅街難得的生活記錄。

    栗田技師將此張台灣電力供電系統大地圖與一些濁水溪流域研究以及武界壩操作控制的SOP送給了當過日本兵的劉坤土前輩。把武界壩的安全託付給劉坤土前輩。

    武界社宅街的台灣人很多,劉坤土前輩成為唯一託付者。

    有私下問課長,大地圖會不會割愛?他說:這是傳家寶。

  3. 匿名訪客 寫道:

    栗田鐵之助技師的後面站的是劉坤土前輩的妻子及兒子
    今劉健壽課長已退休

  4. 質疑 寫道:

    有關武界社宅街位置,經詢問武界壩退休領斑,大約在曲冰古道(由武界往曲冰方向)第二座吊橋後右岸河階地,大約在48年87水災已沖毀。由武界往曲冰方向共有4座吊橋,12/4我們已走到第一座吊橋,該吊橋已無法通行,社宅街到達困難。另由曲冰跨越濁水溪吊橋亦已無法通行。

    【版主註】雖然有人質疑,你的說法很接近,武界社宅街在你所說古道的河階地,
    要推翻住在那裡的人之觀點,住在那裏的劉健壽兄擁有此兩張寫真,而第一張寫真就是1920年代的。

  5. 武界進水口及排洪口 寫道:

    92001.jpg

    武界進水口及排洪口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銅像社長—松木幹一郎
  • 三田文庫在政大台湾史研究所
  • 參加2009曲冰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學習營
  • 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重塑胸像除幕式
  • 解放軍的攻擊發起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