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第一發電所日月社的位置

本文發表於 2018 年 03 月 03 日 10:42

第一發電所陳副廠長在226那天晚上,給我昭和10年「門牌潭社宅配置圖」,上面有神社位置,這是新情報出現,推翻以前的猜測。

特別情商師大地理所博士班游牧笛兄進行空照圖套圖,讓配置圖與空照圖進行對話。他是神社專家,確定位置對他而言是值得高興的事。

由於昭和10年門牌潭社宅配置圖,與《臺灣日日新報》的「神社」是同年,表示情報的時間正確性。

在《臺灣日日新報》檢索,可以得到:1935-02-09 門牌潭神社鎭座式。

0711000.jpg
首先展示「門牌潭社宅配置圖」的全貌,然後從右上逐步看部分圖,連圖例都不放過。製圖時間是昭和10年3月,比「門牌潭神社鎭座式」略晚。

「門牌潭社宅配置圖」與1973年未建明湖抽蓄發電廠前的航照圖,進行套圖。得到如下結果:

日月社的位置並非在今日電廠大門南側的土地公廟,倘若土地公廟未曾搬移過,那麼土地公廟就是新的。

日月社的位置詳空照圖。

土地公廟與日月社的位置比對。

1944年10月12日的照片更接近社宅配置圖

日月社(日月潭第一發電所構內社)疊圖位置相簿

林炳炎阿伯,您拿來的圖我套疊好了,發現把原本的航空照片放大就可以看到神社本殿(但網路上的圖下載畫質太差,若能找中研院或農航所取得航照掃描檔應該會清楚很多)。 目前看起來,日月社的位置並非在今日電廠大門南側的土地公廟,倘若土地公廟未曾搬移過,那麼土地公廟就是新的。 以下各張照片有寫說明。衛星影像:福衛二號2013年(中大WMTS)航空照片:1973年(取自阿伯部落格)廠區平面圖:1935年(阿伯提供)

游牧笛發佈於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1 回應 針對 “日月潭第一發電所日月社的位置”

  1. 賴志城 寫道:

    神社位置在所長宿舍後面的山坡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反迫遷、反分化、守護原鄉—八八週年夜宿凱道
  • 參加2009曲冰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學習營
  • Cherish the memory of Mrs. Constance S. de Beausset ( 懷念與追思狄卜賽夫人)
  • 『1940、50年代の台湾』国際学術シンポジウム
  • 大南水力發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