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秀高医学博士──台灣醫學院的創建者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8 月 16 日 09:30

山口秀高(1866年~1916年),1866年1月舊江戶小川町生。1890年12月東京帝國大學醫科大學卒業。

同年12月沖繩病院長,1894年依願免官。1896年任臺北病院長囑託,1897年1月臺北縣臺北病院長兼總督府民政局技師、1897年4月「土人醫師養成所」開學、1897年6月臺北醫院長、11月兼任台灣總督府技師、1898年6月任台灣總督府醫院醫長兼臺北縣技師、1898年7月兼任台灣總督府醫院醫長、同日命臺北醫院長、1898年7月免兼臺北縣技師、任台灣總督府事務官、1899/02醫學校預算通過30588圓、1899年4月兼任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教授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長,1902年1月休職。

(台灣日日新報1916/12/28山口博士略歷)

0080.jpg1899/04/01台灣總督府醫學校開校式,山口校長所做演講,刊登在《臺灣醫事雜誌》89號,標題是『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成立之由來以及將來之企望』,讀過之後,讓我對山口的印象更清晰,也認為後藤新平選他來當臺北病院長以及主管台灣醫學衛生業務,是選對人了。山口比他的學長高木友枝更適合此開創性職位。

台語有「萬事起頭難」,這也是為什麼在歷史上,只有開創者被謳歌。底下簡述這篇演講的要點:

1896/04總督府由軍政組織改為民政組織,曾計畫要設置「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官制),是當時衛生顧問後藤新平所企劃的遠大計畫,但僅只於草案。11月山口就職台灣總督府,行前拜見後藤,他說「不管將來如何,能夠的話,希望能先將簡易的醫學教給台灣人。」

初到台灣之後,為了招募學生,利用報紙,或透過國語學校、國語傳習所、私立國語學校、有力者等宣傳,結果並不如願。理由是,醫生(赤腳仙仔)的地位在當時並不高,收入也不好;而那些在國語學校的學生,都已經有安排出路等他們。好不容易招到30多人,有的年紀很大,有的很小。

學生也不知道要被教什麼、學什麼,糊里糊塗參加。加上當時,如不給酬勞,就留不住學生(台灣習慣學徒吃住由頭家負責)。只好由臺北病院出經費,租房子開始教學。教師由病院醫師擔任,豫科課程有物理、化學、數學、地理、歷史、動植物學等。教法是先在黑板寫備忘錄或發講義,由老師唸一段,學生隨後朗讀,再講解意義。進度非常慢,學生跟不上只好退學或休學,最後只剩5人。

1898年以同樣方式招到30多人,最後只剩1/4。編入這醫學校本科一年級有10人,二年級有5人,他們正在上解剖、病理、生理等;豫科70人,共85人。

1897/07為了向後藤顧問報告以上情形而去東京,建言「以小格局在病院內教學,無法獲致滿意成績,非把醫學教育擴大不可。」同時透過後藤的介紹,拜會拓務大臣高島鞆之助,得到他的贊同。接著對乃木希典總督、民政局長水野遵表達同樣意見。1898/08民政局長回東京時,要求把醫學校設立規模、計畫提出來。但不久民政局長由後藤接任,更熱心促成。

1899第14回帝國議會通過「土人醫師養成所」預算(土人是為避免日本人入學)。

1899/03/31敕令95號公布「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官制,後有府令54號「台灣總督府醫學校規則」,學校終於誕生。其次,本校「規則」或許過於嚴苛、麻煩,這些規則並非馬上就要照案實際,而是要等台灣教育普及,能收到受完整普通教育學生時再實施,屆時本校必能提昇到與日本高菶醫學部相比亦不遜色的地步;最終目的成為醫科大學。僅授以一年豫科,是道地變則。(以下對外人的質疑,他都逐一回應,就略而不錄)

台灣日日新報刊登有關山口秀高新聞如下:

1898/05/27「醫學院の卒業式」,是一年豫科的卒業式。在台北醫院樓上式場舉行卒業證書授與式,由山口秀高院長、松尾副院長主持,山口院長告諭,川端正道朗讀祝文,然後由生徒總代黃瑤琨致答辭。請注意新聞上正式校名是「臺灣臺北醫院附屬醫學校」。

1901/01/17寄贈畫圖新聞說「以黃玉階、葉為圭為首提倡天然足會,臺北醫學校長山口秀高請畫工將纏足真象及天然好處繪圖,後藤新平民政長官題字『惟其自然乃能成体』,旁小行中則題有呂氏春秋曰『流水不腐戶樞不蛀』,由醫師堀內次雄氏送呈天然足會。」

1902/01/16山口醫院長の休職新聞說「臺北醫院長兼臺北醫學校長山口秀高依文官分限令第十一條第一項第四號奉命修職(注1)。」

1902/01/23新聞「元臺北醫院長山口秀高氏此次陞敘正六位。」

1902/03/05新聞「元臺北醫院長山口秀高氏8日東京出發獨逸國留學。」

1904/05/29新聞「元臺北醫院長山口秀高氏27日歸京。」

1905/02/02新聞「..歸京後在東京神田錦町元大四眼科醫院跡繼續山口眼科醫院。」

1909/07/17祝賀台灣日日新報「四千號の發刊を祝す  醫學博士山口秀高」

1911/05/12新聞「醫學博士山口秀高任鐵道病院事務囑託」

1917/01/27山口博士追悼會,「..追悼會26日午後4時,在新起街西本願寺別院舉行,由僧侶讀經,堀內博士朗讀祭文,門下校友總代林清月氏、其次醫學校生徒總代林文賢氏讀祭文,高木博士、稻垣博士等順序會弔者一同燒香極為莊嚴。5時終了。參會者醫學校職員竝生徒、臺北醫院職員、其他醫師衛生關係者等200餘名。」

《臺灣醫事雜誌》(Die Medicinische Monatsschrift in Taiwan)1899/02,山口秀高擬發行醫學雜誌以介紹熱帶醫學及台灣衛生狀況。經費來源由台北醫院醫師以樂捐方式,購買一、二十部分贈親友印刷費不足部份,則由台北醫院事務費用補助之由於不經預算審核,該刊自1899/02/25創刊(月刊),每月第四星期六發行,直到1901/12山口秀高遭休職為止。創刊號後藤新平寫了『發刊辭』,山口有2篇文章『台北醫院に於ける演說』『赤痢に先發したる肝膿痬の一病例並に剖見記事』。創立的預算是30588圓,給費生25圓,生徒住6里以上往復一日金一圓50錢。每學年修業期滿成績及格也隆重的頒修業證書給學生。

1899/04第二回看護婦卒業生都是日本人(沒有土人名稱的學校)。但分館沒有上述89號那篇文章。此外,本刊也刊登黃瑤琨等學生的試卷答案,顯現山口對提升及鼓勵學生的學習之用心。休職事件:依林吉崇:《台大醫學院百年院史(上)》有2種說法,「刊物亦為山口遭免職原因之一」與「八月,山口秀高因再婚回東京,一直未返台,十二月三十一日,以電報獲告知休職,辭職令並於翌年一月十五日發佈。」林醫師沒有弄清楚到底是免職或辭職,根據新聞所引用法條個人認為是辭職。理由是,如果免職,他無法那麼快辦妥留學手續(1902/03/08),而大學也不會接受被免職官員當學生。

猜測林吉崇所看到的文獻是「依願免官」,因山口有他的生涯規劃,已安排去留學,所以當然要辭去官職。有關山口秀高與高木友枝兩醫學博士的雕像流浪記,請詳本網未だ馴致されない芸術品(還沒有被馴服的藝術品)與被驅除的藝術品 。兩醫學博士的雕像不僅被迫流浪,而且還慘遭暴力學生之破壞,那些台灣大學醫學院的高級知識份子,幹出如此惡劣的行為,我們要同聲答譴責。而台大醫學院繼續在袒護這些惡劣的學生,值得大家繼續關切。懇請朋友花時間去觀賞雕塑家北村四海的傑作。

dscf023401.JPG

山口秀高之著作

1. 山口秀高『在獨山口秀高氏の書信』《臺灣醫學會雜誌》1卷2期1902年p26(醫學校某氏に寄せられんる者)。

2. 山口秀高『芒把狀角膜炎及腺病性「パンヌス」ノ病理解剖』《臺灣醫學會雜誌》2卷10期1903年p1。

3. 山口秀高『在獨逸山口秀高氏私信』《臺灣醫學會雜誌》2卷13期1903年p29。

4. 山口秀高『芒把狀角膜炎及腺病性「パンヌス」ノ病理解剖』《臺灣醫學會雜誌》2卷15期1903年p1。

5. 山口秀高『芒把狀角膜炎及腺病性「パンヌス」ノ病理解剖』《臺灣醫學會雜誌》2卷15期1903年p1。

6. 山口秀高『清国開発と同仁医薬学校』《同仁》2号7頁、東京・同仁会、1906年。

7. 山口秀高主講、韓良俊譯『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成立之由來以及將來之企望』   台灣史料研究  第8期,p49~55。(譯自《臺灣醫事雜誌》89號p371~378,1899)。

8. 山口秀高主講『台北醫院に於ける演說』《臺灣醫事雜誌》。

9. 山口秀高等『赤痢に先發したる肝膿痬の一病例並に剖見記事』《臺灣醫事雜誌》。

網路資料

1.同仁会研究(一) 

2.同仁会研究(二)

3.日本交通医学会の沿革

4.同仁会と『同仁』

5.2007年体験記

6.台湾研修レポート2006  

7.「日本の近代化と健康転換」(日本学術振興会 科学研究費研究 2007-2009)

注釋

注1:文官分限令第11条 官吏左ノ各号ノ一ニ該当スルトキハ休職ヲ命スルコトヲ得1.懲戒令ノ規定ニ依リ懲戒委員会ノ審査ニ付セラレタルトキ2.刑事事件ニ関シ起訴セラレタルトキ3.官制又ハ定員ノ改正ニ因リ過員ヲ生シタルトキ4.官庁事務ノ都合ニ依リ必要ナルトキ2 前項休職ノ期間ハ第1号及第2号ノ場合ニ在テハ其ノ事件ノ懲戒委員会又ハ裁判所ニ繋属中トシ第3号及第4号ノ場合ニ在テハ1級及2級ノ官吏ニ付テハ満2年、3級官吏ニ付テハ満1年トス

注2:網路上有2006.02.07台灣日報 黃一城的文章,沒有標題。內有「沒有大學文憑的醫專畢業生山口秀高創立台灣醫誌迄今已近一百四十年有餘,成為台灣學術界,醫界最愛言必稱商業SCI/SSCI的唯一一本。」61字中有4處錯誤,這樣的名醫院的醫師,其品質令人堪虞。作者家還是活躍的網路族。此文沒有高木友枝博士,也是一種偏見。

後記:

20080812晚上去台灣圖書館National Taiwan Library查《臺灣醫事雜誌》,只有第1編1-4,7號,第2編1-2,6-7號,第3編4-7號,但東京大學醫圖藏有1~2, 3(1~8),顯然齊全。在分館內遇到以前在台北工業時代的分館(熱愛使用舊名以刺激讀者回憶)館員陳小姐,她到6.30還沒離開,服務非常熱心,讓我可以看紙本,不必去面對微縮機器的強光。

此外,年輕館員也熱心服務,我說:「妳的台語很有進步」。希望去有服務人員的處所,對於服務員的表現給予贊賞,以產生良性循環,促進整體文化的提升。National Taiwan Library這套《臺灣醫事雜誌》是總督府製藥所長加藤尚志所寄贈。《臺灣醫事雜誌》之內容不全有待補充,也期望台灣分館能把東京大學醫圖所藏的內容放在正在辦理的史料圖書數位化內。

9 回應 針對 “山口秀高医学博士──台灣醫學院的創建者”

  1. 陳凱劭 寫道:
    台湾・医療史人物伝説の10人と日本(5)

    パブリック・ジャーナリスト 伊藤 昭一【東京都】

    0、前言
    1、馬雅各(James L. Maxwell)=近代医学を台湾に伝来させた先駆者
    2、萬巴徳(Patrick Manson)=熱帯医学の父

    3、馬偕(Rev. George Leslie Mackay D.D)=聖書と抜歯鉗子を手にする宣教師
    4、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妻と共に「切膚救人」伝説を残した
    5、後藤新平=台湾の衛生行政組織の確立に貢献

    6、山口秀高=台湾総督府医学校初代校長
    7、高木友枝=台湾医学会初代会長

    8、堀内次雄=特高警察の圧力下、台湾学生を支援した
    9、蒋渭水=台湾社会を病理診断し、台湾人精神を広める

    10、杜聡明=台湾初の医学博士号取得、台湾医学教育の恩師
    11、王受禄(1893〜1977)=台湾初のドイツ留学医学博士。
    12、頼和(1894〜1943)=台湾新文学啓蒙の父。
    13、蔡阿信(1899〜1990)=男勝り、台湾初の女性医師。
    14、張七郎(1888〜1947)=政治的迫害から祖国の殺戮にあった悲劇の名医。

    山口秀高の資料写真

  2. Kun T Liao 寫道:

    I am glad to know our history and heritage. I owe a lot to the author and Dr. Yamaguchi.

  3. 林炳炎 寫道:

    00801.JPG

    非常感謝北投楊燁兄拔刀相助, 寄來這張他收藏修業完成的證書, 讓僵硬的文字與歷史事件連接, 頓時就活躍起來, 用寫真與文字連接的歷史書寫是很好的經驗!!在網路上朋友拔刀相助, 使很多沒有預期會有的影像跑進來, 讓人驚豔.

    這張修業完成的證書朋友找不到證書的主人, 那是楊燁兄很技巧的浮貼掩蓋.

  4. 陳凱劭 寫道:

    台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總督府醫學校僅存的建築物(2009.02.13攝)

    台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大廳裡的山口秀高校長像(2009.02.13攝)

    台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大廳裡的高木友枝校長像與山口秀高校長遙遙相對(2009.02.13攝)

    台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大廳裡的山口秀高校長,與遠處杜聰明院長像(2009.02.13攝)

  5. 林炳炎 寫道:

    感謝凱劭的介紹, 讓我們知道台大終於把更新腳步加速, 讓這4個傑出人物能在開放空間供大家參觀與景仰!!

    也感謝台大醫學院會接納我非常嚴格的批判, 我上面所寫有關對台大醫學院不禮貌的言詞, 請大家自動忽略!!

  6. Hiauhong 寫道:

    2009.05.05 去參觀時, 已經放上堀內校長的銅像了. 不知請誰做的.

  7. 北投埔 寫道:

    在東京的鈴木小姐初步幫我們說明醫學校三代目校長堀內次雄胸像的作者是後藤康彦, 但她有說明有「少々不確実な部分」, 引用請注意 ,她因最近卒業式忙, 會找時間確認追加。
    https://blog.kaishao.idv.tw/?p=2763

  8. Encolpius 寫道:

    林前輩:
    要和您討論這段話:

    “”1899/04/01台灣總督府醫學校開校式,山口校長所做演講,刊登在《臺灣醫事雜誌》89號,標題是『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成立之由來以及將來之企望』,讀過之後,讓我對山口的印象更清晰,也認為後藤新平選他來當臺北病院長以及主管台灣醫學衛生業務,是選對人了。””

    山口秀高先生是在1896年以前就擔任”臺北病院”的院長(受當時已是臺灣總督府衛生顧問:後藤新平的邀請),而後藤新平於1898年3月2日被任命為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所以應該是後藤新平委任當時已是臺北病院的院長來當”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的校長

  9. 林炳炎 寫道:

    謝謝!!

    臺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是沒有權力選他來當臺北病院長以及主管台灣醫學衛生業務
    後藤新平只能建議他來當臺北病院長以及主管台灣醫學衛生業務

    我的用字不精確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南島語研究先行者–李壬癸院士學思歷程特展
  • 《中美技術》1954~1989
  • 狄卜賽文書編目
  • 大林組與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 1945年以前的大甲溪發電計畫殘跡(20150911~0912)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