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石元二郎百年祭

本文發表於 2018 年 08 月 13 日 12:26

2019年是創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100周年,百年慶應該是文化部及台灣電力的責任,我們拭目以待。

明年,是明石元二郎逝世百年記念,台灣人應該要有逝世百年記念的活動,應是民間來辦吧。

為何要辦百年慶與逝世百年記念?是本頁要談的課題。

1918年6月6日,明石被指派出任第7任總督,於7月22日到任。

利用濁水溪水導入日月潭來發10萬KW電力的想法被提出來,總督府估計經費4800萬公債支應,此預算案在1918年度提出帝國議會,但被否決。明石只好下決心拋棄電氣官營主義,改採半官半民營,而著手創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1896年及1903年2次的民營電力會社失敗的教訓,讓總督府不敢民營。1922年還有1次失敗。

明石任內創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將日本時代台灣最大規模的電力建設——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定案。籌建嘉南大圳、鋪設西部海線鐵路、實施台灣教育令、制定台灣森林法、改革三審司法制度。特別重視警察事務,改善警察的待遇並巡視地方6次,10個月內巡視全島各地,是歷任總督中罕見的紀錄。

角泉源1911起就任臺灣總督府通信局長,1915土木局長,1919年創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角源泉任社長應該是剛剛好而已,為什麼他只任副社長?這是完全不合乎官僚的常規。明石總督在想什麼?

高木醫學博士在1919年時,已在台灣服務19年了,台灣人與日本人對他抱持聖人這樣的看法。

2010年在做台灣營造業史,我負責美援時期以前,日本時代部分請PK代勞,但我們合作很好。他寫下『驚天動地的圍標弊案』

「1917年農曆春節剛過,台南地方法院檢察官抖出屏東圍標弊案,南部業者被懷疑全部涉案,震驚全台。檢察官原本只是在南部抓大老鼠,追蹤鼠跡的結 果竟然摸到大老虎,發現台北的大業者也全部涉案,而且總督府大工程幾都有舞弊。4月中,大倉、鹿島、澤井、久米、高石、古賀等六隻「大老虎」公司遭到搜索,被查扣的帳冊文書堆積如山,業界人心惶惶。經過一個月的密集調查,五月底檢察官先將「惡性重大」的六家公司八名涉案人依詐欺重罪起訴,後來又移送第二 批18名業者。土木局長角源泉立即在報上連續三天刊登長文,發表對此事件的官方看法,不斷強調此案如果定罪,台灣營造業者將全部滅絕,引起的經濟風暴沒有 人能收拾。」

這幾年很認真看日劇弁護士,知道檢察官起訴,要在法庭定罪才算。而且法律常有條文解釋問題,與舉證是否完備。

1917-09-04新聞『無罪!!!科料金 南北談合事件落著 感極つての嬉し泣 斯くて大問題』,無罪但有科罰金,最重才40圓。

這件事的真正落幕是會計法條文修改。

從明石開始,有相當長時間,總督府的工程發包作法改變,幾乎不整包發包。改成自營方式,如嘉南大圳、台電初期。

壯年的明石來台灣,他對此一定心理有深刻印象。角源泉只任副社長,而且從台電創力的商業登記公告,角源泉局長官社,變成台灣電力社長宿舍,角源泉沒地方住,去住鐵道ホテル。副社長沒有半點怨言,1924-02-05角源泉任大阪電氣局長,才離開台灣。

整個總督府只有高木友枝醫學博士,這個聖人才能壓得住角源泉局長,讓人讚嘆,沒有話講。

高木友枝是會津國(藩)人,明治維新,他招受亡國之痛。從日本史角度看,他是典型敗者的典範,他非常嚴謹而節儉,這生存態度影響台灣電力。

明石因公務在回日本本土的輪船旅程中生病,同年10月24日病逝於日本福岡縣,是唯一一位在任期中死亡的總督。死後遵照其遺言「如果吾身有任何萬一之事,定要葬於台灣」,遺體專程由福岡運來台灣,並葬於台北三板橋(今林森公園),是唯一一位埋骨於台灣的總督。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重塑台灣醫校長高木友枝博士的雕像
  • 王永慶帝國的誕生
  • 「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竣工記念鐘」
  • 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
  • 魚樹開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