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電力歷史參訪──電車路姊妹橋之現場印象(2)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1 月 26 日 13:19

e1.jpg

前面那頁有很多精彩寫真沒有PO出來,頗覺得可惜。從武界出來,會經過水頭谷,由於趕路的關係,很多歷史景點或古跡只是蜻蜓點水,讓大家攝影,簡單解說,像經過水頭谷,大家其實不會感受到為什麼叫「水頭谷」?水災把道路四周景觀破壞,連帶古跡被掩埋只有一點露頭(outcrop),看不出2個橫坑的入口及附近水流成溪景象。特地貼出1922年住長崎的古賀正德父親寫真,他的工地是木屐囒到日月潭落口(濁水溪水在此處落入日月潭),在休假日或日月潭工程中止後,集體到水頭谷瀑布(滝)玩耍,然後就此回到日本,沒有機會再度來台灣,才會讓古賀正德樣如此想他父親在台灣的業績。

q001.jpg

經過水頭谷沒多久,還沒到那可怕的佛寺前,左手邊有一土地公廟,從廟埕前的小路轉進去,那就是電車路的東埔村端的起點,終端是水社。那電車路的現狀是什麼?都已經拆除鐵軌鋪上柏油,能否有什麼痕跡?有的隧道就是。寫真是「紅仙米隧道」,超夯的地名,我還沒有看到相同的地名。

dsci0669.JPG

經過「紅仙米隧道」會進入原住民部落,然後往木屐囒(今名東光)水道橋走,這水道橋這段沒有蓋,技術上用語是「明渠」,當地人稱為「向天圳」,幾乎每次日月潭水電歷史觀光,都會到此處來,有很多次在此吃午餐,順便脫掉鞋子,戲水洗腳。聽說,美國在興建哈佛大壩時,曾經為因在地震區之故來此取經。這橋是經Stone & Webster公司在1930年來研究日本人的「日月潭水電計畫可行性」時,建議在橋下加上拱形的,921大地震後,帶許多歷史研究者來見證日本人的工程經得起強震的考驗。請詳本BLOG的「巧克力的誘惑」。

dsc0678301.JPG

看完「木屐囒水道橋」通常會去與姊妹橋約會,跟姊妹們「挨拶あいさつ」一番,訴說相思。但今年妹瀨橋一對双胞姊妹,只剩孤單的一個,讓人於心不忍。寫真已經貼過就不再貼。這是日本時代位在橋仔頭的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的輕便鐵道的橋。輕便鐵道另有一歷史景點,是「牛洞隧道」,此寫真是版主自拍。現已經廢棄,被新隧道取代,但我們還是堅持走歷史之道,從「牛洞隧道」經過,以向歷史禮敬致意。

newton.jpg

最後一張是「日月潭水電工事地圖」此圖有點瑕疵,它可以看到整個水電工事的範圍。當然電車路與輕便鐵道皆繪入。電車路經「木屐囒水道橋」後會經過位在魚池街外的司馬按工區總部建設部辦公室,今九族文化村入口前左轉小路賴姓人家。

m001.JPG

1920年水社與司馬按、魚池與加冬坑,加冬坑與東埔間敷設材料輸送用電氣鐵道(軌距2尺,50哩,是台灣最早電車);也開始外車埕水社間及東埔武界間流籠(索道)建設。建設工程之人員在這原始地帶,瘴癘之氣為害,非常艱難之下獻身於亞洲最大水力電氣工事。1921年,事務所才半完成,建設工事從業員全部進駐司馬按工事中心,此年北山坑發電所及二水外車埕間鐵道完成,電氣鐵道及索道施工已到一半以上,導水隧道試掘結果,多少要修正設計,新平壓塔工事、鐵管工事、尾水溝(道)及發電所前道路等陸續開工。電氣工事有1920年送電線路踏查、工事用電話線路、及材料倉庫開始建設;發電所詳細設計完成,發電機、水車、鐵管及送電用銅線等購買契約完成簽約。到1921年底,工事進行順利,但受到大戰後經濟恐慌,形成工事資金困難。 新正年頭大家快樂!!!

12 回應 針對 “2008台灣電力歷史參訪──電車路姊妹橋之現場印象(2)”

  1. 葉雪淳 寫道:

       
       
       
    哈哈哈,新年新希望!
    劈腿的科學,biochemical的神奇...
    oxytocin遮断劑,竟能助長劈腿——
       
       
    對95%的補乳動物而言,一夫一妻制並不是常態。
    最近,Emory 大学的神經科學者Dr.Larry J. Young,
    發現了一夫一妻制的原因物質。
    他說,真正的春藥,指日可待。
       
    為求「真愛」而眼光四射,是一種物質「oxytocin」在作怪。
    博士認為oxytocin與可口因和尼古丁同科,
    是強制一夫一妻制的人類生物學上的反應根源。
       
    有趣的是——
    拿oxytocin遮断劑(oxytocin blocker ),投給有一夫一妻制傾向的
    prairie dog(土撥鼠),結果,這些小動物竟開始劈腿了。 (哈哈...)
       
    詳細,請——
    http://www.nytimes.com/2009/01/13/science/13tier.html?_r=2&ref=science
       
       
       

  2. 葉雪淳 寫道:

       
       
       
    Dyudyudanga 丟丟銅仔
      
    宜蘭民謠
      
    編曲 葉雪淳
    作画・制作 葉雪淳
    2009 01 28
      
    http://www.metacafe.com/watch/2355993
       
       
       

  3. 葉雪淳 寫道:

       
       
       
    一隻鳥仔哮啾啾
       
    嘉義民謠
    編曲 葉雪淳
    作画・制作 葉雪淳
    2009 01 29
       
    http://www.metacafe.com/watch/2359245

       
       
       

  4. 葉雪淳 寫道:

       
       
       
    死56人,但也有人藉此大賺一筆。
       
    http://business.timesonline.co.uk/tol/business/industry_sectors/banking_and_finance/article5568518.ece
       
       
       

  5. maritotonosama 寫道:

       
       
       
    Un pájaro 的意思大概是 A bird.
    這首歌的歌詞及旋律粗獷驃悍, 草莽氣息很濃, 在台灣民謠裡很少見到.
    不過, 也正因如此, 這首歌才更像是英雄的台灣先民的歌曲.
    他們不管是姓啥米的在做皇帝, 只要《啥米人仔甲阮弄破這個巢都呢, 乎阮掠著
    不放伊甘休》, 總要給他三年一小反, 五年一大亂的下馬威,
    讓無道昏君寢食難安.
        
       
        

  6. 陳凱劭 寫道:

    YABEさん

    汝留言常有網址(URL),常被電腦主機系統當做廣告垃圾留言,扣起來不顯示,我有看到會Ga汝解除。

    「一隻鳥仔哮啾啾」人聲演唱,我聽過尚贊e,係 蔡振南 唱e。

    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eEpkbU9qLTE2MDQ4NDEuZmx2

    蔡振南是嘉義新港人,也正是這條歌e發生地點。

    蔡振南ti1980年代初期,開台語歌唱片公司,寫了很多轟動台灣全國e歌,親像「心事誰人知」(沈文程唱)、「金包銀」(蔡振南e老情人蔡秋鳳唱)、「不應該」等等。

    這段錄音,係1990年初期,雲門舞集林懷民,編了一隻舞踊「我的鄉愁我的歌」,伊請到嘉義新港同鄉蔡振南,擔任這舞踊e音樂主唱。蔡振南唱了幾首台灣老歌,也唱了幾首他自己寫e歌。

    「一隻鳥仔哮啾啾」係尚正港e台語歌。伊e作詞者,就是作曲者。

    因為,伊係利用台灣話本來就有的聲調,直接就變成曲,所以歌詞寫好時,歌曲嘛完成a。親像有名e「丟丟詷仔」嘛係同款。這種「唸歌」是尚正港e台灣歌。這就係YABさん所講e「台灣先民的歌曲」。

  7. 葉雪淳 寫道:

       
       
       
    謝謝凱劭
    我投來的東西,幾乎都是離題的。(歹勢)
    無人來投時,我才來奏熱鬧而已啦。
       
    這首歌的後面,還有一句
    「lia be 死 lia be 死 ko生 ko有 ko生 ko有 」
       
       
       

  8. 匿名訪客 寫道:

    「lia be 死 lia be 死 ko生 ko有 ko生 ko有 」
    哈哈這是台灣精神的所在!!

  9. 北投埔 寫道:

    特地貼出1922年住長崎的古賀正德父親寫真,1922年日月潭工事寫真,到目前我只收集到在blog上3張,如果不是古賀正德樣送給我,我也沒機會看到。感謝古賀正德樣。他寄年賀狀給我,把它貼出來,讓大家感受到喜氣。

    pylcard0001.JPG

  10. colobear 寫道:

    感謝陳凱劭前輩提供的「一隻鳥仔哮啾啾」人聲演唱,雖然從頭到尾我只聽得懂一點點@@ 不過真的滿棒的~

  11. 北投埔 寫道:

    中央研究院的文化人類學家胡台麗就是在這個時候,因為「厝邊」鄰居的關係, 認識了蔡振南,寫了一篇文章介紹其人其事,爾後收錄於胡的散文集「燃燒憂鬱」

    蔡振南的唱片是我們家的最愛, 他抓住歌曲的精髓, 請敲擊進入閱讀文化人類學家胡台麗的文章!!

  12. 「紅仙水隧道」 寫道:

    「紅仙米隧道」是錯誤, 應該是「紅仙水隧道」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台北高等學校創立90周年紀念
  • 蔡英文、蘇嘉全全國競選總部成立
  • 飛奔黃鶯OSS捕捉到台灣總督府戰跡寫真
  • 20140729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發電80周年慶
  • 汽電共生與第六海軍燃料廠高雄施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