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電力株式会社の鉄道事業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5 月 07 日 13:50

rail01.jpg

19210531『日月潭を視察して(二) 發電所の現況と工程に就て/鐵道工事』 內提及「二水、門牌潭間21哩9分,軌條使用40磅,軌距3呎6吋,搭配25米噸機關車4輛,7噸貨車10輛,15噸貨車10輛,橋樑之設計標準就是能以此為準。」新聞看到的站名有:二水、名間、集集、水楔、水裡、外車埕、門牌潭。

rail02.jpg19211018『水電鐵道工事』「.. 機關車擬自內地運到。最遲11月初。當能開始運轉。聞該路線係擬運搬工事用材料而設。然因諸工事關係。旅客亦繁多。為是擬改為營業線。以供一般旅客乘用。客車仰鐵道部供給云。」19220113『電力鐵道開通』「電力會社經營二水、外車埕間客貨列車開通,此兩站間之站名有:鼻子頭、名間、隘寮、集集、水裡坑。從此台北可到水裡坑、水社、埔里社。」

rail03.jpg19220125『電力鐵道開通式』看關鍵詞「電力會社、二水、外車埕、集集、津田庄長、村田郡守、立川代理台中州知事、本山同內務部長、照屋技師;角電力副社長」就知道那些角頭參加拜拜。

19270428『電力社線買却の結果 職員傭員99名解雇 その中82名は 鐵道部へ採用』台灣電力會社的電力社線由總督府鐵道部收買,職員傭員99名當然要從台灣電力解雇,其中82名鐵道部雇用,真正解雇17人。結束了台灣電力會社的鉄道事業。在這4張黑白寫真中會看到台電的Logo,以及學生的影像。第一張顯然是學生利用電力社線去日月潭觀光的美麗回憶。第二張學生們在輕便鐵道上輕便車上,從魚池到埔里。

rail04.jpg

第三張台灣電力會社的停車場(車站)。第四張賦歸吧。這組寫真真豐富,讓電力社線與輕便車同時出現,證明輕便鐵道是可以乘載不少人的運輸工具。

dsc02157.JPG

這是高木友枝博士當台灣電力會社社長為完成日月潭水電大計畫所完成第一件工事。

dsc02095.JPG

ps:看到北投楊燁兄的信,腦筋興起「怎麼可能?」把寫真存好就跑去台大圖書館,忘記要回信感謝他。copy一些台灣日日新報的新聞,總算可以替高木社長寫他完成的工程之一。非常感謝楊燁兄如此慷慨讓我使用他珍藏的寫真,讓大家能分享他的快樂。2張彩色寫真是2008年底歷史建築參觀時,輸變電工程處李朝山課長所拍攝,代表車埕車站的現況。 感謝李朝山課長。

8 回應 針對 “台湾電力株式会社の鉄道事業”

  1. 楊燁 寫道:

    哈哈!這些寫真真給對人啦!
    林前輩的說明確實給在下解惑。

  2. 楊燁 寫道:

    在下部落格還有埔里街的台車

    另外還有埔里烏牛欄輕軌

  3. 林炳炎 寫道:

    楊燁 兄補上這2個超連結太棒了!!地圖真是只有你的努力才有辦法看到!!其中雙頭的地名可能是誤植, 應該是雙冬, 此外, 在1922年出版, 還沒有把電車線畫上去, 因還在施工中!!最後到埔里大多改經柑子林草屯這線, 而非經水裡坑!!

    根據網路辭典yahoo japan バス ⇒じどうしゃ【自動車】 ⇒のりもの【乗り物】, 請注意在1920年代, 我們現在所稱的バス 【自動車】還沒有, 所以只是 【乗り物】, 人可以坐在上面的東西而已!!這樣再回去看楊燁 兄補上這2個超連結, 就更有意思!!請楊兄幫我連結, 謝謝!!

    有關埔里社到台中之輕便鐵道經魚池水里到南投草屯這線請詳下!!聽說因此在魚池可以吃到さしみ(刺し身)大喝生ビル(生ビル)!!(之前就可以只是運費太貴, 無法大喝)

    2008台灣電力歷史參訪電車路姊妹橋之現場印象(2)
    姊妹橋—2004年印象
    悼!妹瀨橋痛失最親密的孿生姊妹 http://pylin.kaishao.idv.tw/?p=958
    2008台灣電力歷史建築參訪日月潭之現場印象 http://pylin.kaishao.idv.tw/?p=1011

  4. 葉雪淳 寫道:

    ビル=building
    ビール=beer
       
       
       

  5. scl 寫道:

    感謝葉前輩
    第一次到東京時確實被市區大樓標示xxxxビル所困惑
    何以啤酒公司那麼多?

  6. 楊燁 寫道:

    在下部落格補了一篇集集線地圖及時刻表

  7. 1922年爬玉山 寫道:

    《台灣日日新報》1922-11-14『新高登山版成』

    「新高登山版成 台北第三高等女學校教諭大橋捨三郎氏。其生平於教務餘閒。輙編纂發表小公學校教案用台灣地圖。嘗嘆本島山脈之新高山彙。其崇高神秘。為世罕知。故以渡台二十五年之本年夏季。親攜其令郎。於七月六日。抵集集之新高郡役所。得入蕃許可證。即乘電力會社線列車。到水裡坑下車。自是徒步溯陳有蘭溪右案新道。宿內茅埔。七日仍溯同溪右岸。或依左岸新道。即中央山脈橫斷道路。至東埔駐在所一泊。八日依同溪右岸新道。經樂樂、對關、觀高等駐在所。至八通關駐在所一泊。九日以欲雨模樣。變更日程。至秀姑巒駐在所一泊。十日照前日東進。在中央山脈分水嶺。大水窟鞍部。眺望東海岸。更向新高山展望。歸八通關宿泊。十一日在八通關駐在所準備。得巡查三名。警丁二名蕃人二名同行溯荖濃溪底。於上午十一時過。至八合目流水盡處露營。十二日上午六時登程。九時半上新高絕頂。延賞約四十分間下山。下午四時歸八通關一泊。十三日到東埔一泊。十四日宿內茅埔駐在所。十五日到集集郡。繳還入蕃許可證。即自集集搭車經二水歸北。同書於最近印刷版成。目次一、詳敘新高山沿革名稱位置標高及山上植物。二、新高登山者。三、新高山絕項。四、登山阪路今昔難易比較。五、高山跋涉中之困難。其他為登山案內及注意事件。竝餘論。又附以地圖及圖表。外歌詩記行文若干首。隨處插入。大小網羅。毫無遺漏。真好個新高登山者之參考書也。」

  8. 台灣電力社線 寫道:

    台灣電力社線片斷:

    在寫《台灣經驗的開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對於1919年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成立後的工程進展傷透腦筋,幾乎沒有資料可寫,也沒有《台灣日日新報》電子資料庫可以查,最近因緣成熟,竟然可以寫這片斷。猜測負責此工程的人是篠原国憲技師主任。

    1922-01-14『電力會社鐵路開通』設有二水、鼻子頭、名間、隘藔、集集、水裡坑、外車埕等站。
    1922-01-14『客貨連絡運輸 電力社線と部線』
    1922-01-25『電力鐵道開通式』由角泉源電力副社長參加,這是台灣電力會社興建鐵道,有台電自己的機關車、貨車、客車。
    1922-03-12 電力會社線二水、外車埕間10哩4合,建設費425萬圓。

    1924-06-30『電力殘務整理 大體終了』「去年日月潭工事中止,電力會社殘務整理,建設部6月30日廢止,二水;外車埕鐵道營運篠原技師主任移轉庶務課。」
    1927-03-01『上山總督訪問首相 就台灣電力社線收買 説明内容』
    1927-05-08『集集線の成績 一哩の收入 30圓』「以前社線1哩4錢,現在1哩2錢5厘,便宜4成,貨物10錢現在是4錢。乘車人員平均增加150人。」
    1927-04-28 『電力社線買却の結果 職員傭員99名解雇 その中82名は 鐵道部へ採用』台灣電力會社由高木社長、大越理事、南庶務課長出面與鐵道部斡旋,替職員傭員99名解雇尋求出路,篠原国憲技師主任轉職鐵道部。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猟犬、大倉土木株式会社與門牌潭發電所
  • 做良醫不要做名醫的 魏火曜醫學博士
  • 悼!妹瀨橋痛失最親密的孿生姊妹
  • 台湾電力の神社(3)――門牌潭水力発電所の日月社
  • 武界鹿島神社追尋最終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