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發電所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0 月 03 日 16:43

中部台中、彰化、鹿港、南投、葫蘆墩(豐原)、大甲、牛罵頭(清水)、員林、北斗等巿街是中部平原生產事業很勃興地區,有電氣事業發展的價值。1910年總督府預算計畫建設后里發電所,位於豐原郡內埔庄七塊厝(1937年之住址),利用從大安溪左岸取水之灌溉用水利之官設埤圳來發電,原定年初完成,因機械向外國注文(定購),發生事故而延期,1911年7月底完成。8月1日台中開始送電營業,10月1日彰化送電,工事費總額45萬圓,2部機出力1000KVA(800KW,1930年改為950KW),水輪機為J.M.Voith製造,型式為Francis(Fss-H橫軸單流渦卷法蘭西式)。發電機為S.S(西門子)廠產品。最初預定供電燈數台中2500燈、彰化800燈,但數十天內就超過了。

影像檔是 各發電所水路一覽表 大正四年 台灣總督府作業所

一張舊寫真的翻拍,是施工中所拍,當時在后里發電所內,品相不是很好,但可以看到1911年的情況。

PS:寫真是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張漢昌工程師與我作后里發電所田野調查所拍,感謝張漢昌工程師提供寫真,供大家欣賞。

6 回應 針對 “后里發電所”

  1. 《堀見末子物語》 寫道:

    堀見末子在台15年,從1910-1925,正是鋼筋混凝土在台灣與日本開始萌芽期,在《堀見末子物語》書320頁有「我(堀見技師)買英文版鋼筋混凝土書,每晚教榎本正樹,榎本每晚讀3~4頁,由我訊問是否了解。后里圳的鋼筋混凝土橋就由我給予大綱,由榎本實際去計算,一個多月,鋼筋混凝土橋設計製圖全部完成,然後估價,與木橋比較價還便宜10%。」

  2. 寫道:

    林前輩你好, 我從文中那張翻拍舊的寫真看到, 發電廠有三條巨大的輸送管; 因后里發電廠2部機出力1000KVA, 照片中最右邊的輸送管也是用來發電的嗎? 或是有其它的功能與作用呢? 謝謝您 …..^_^

  3. 匿名訪客 寫道:

    >>>發電廠有三條巨大的輸送管
    只有二條, 不可能有三條巨大的輸送管!!!

    較遠那條是溢洪道

  4. 洪木杉 寫道:

    林前輩您好;後輩對於中部首座發電廠有著濃厚的興趣,但有個疑惑想請教!
    請問發電取水是來自大安溪水的后里圳,期間所經過的水橋,其建造記錄是在1913年完工,但發電廠卻是在1911年就開始營運!
    這樣的情形是否營運初期水橋還是原先的木製結構,還是水橋的建造紀錄有錯誤? 謝謝~

  5. 北投埔 寫道:

    有關你所問的問題, 可以查
    Welcome to Sotokufu 台灣總督府檔案
    https://sotokufu.sinica.edu.tw/

    那時是總督府的工事, 也許檔案會有

    此外, 《堀見末子物語》 有些內容 林春江前輩曾經翻譯
    你可以找台灣風物來看

  6. 洪木杉 寫道:

    感謝林前輩的回覆與指導! 誤以為會回信於電子信箱, 所以遲至今日才看到, 真是不好意思!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狄卜賽文書台灣公開典禮
  • 2015年私的記事
  • 杜聰明博士紀念館
  • 「金絲貓」與台俄交流史
  • 費伯納西數列的幾何表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