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好朋友—1950年代台灣經典寫真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2 月 10 日 10:53

youngboy.jpg

草屯國民學校一年級的導師是林玉柱老師,他在同學的紀念寫真留下「我們都是好朋友」,這讓我回想起,沒有用「我們都是好朋友」的角度去思考1950年代到底是怎麼樣的社會?想用《狄卜賽文書》中的寫真來說明。這些寫真由外國人所拍,才能真切反應這號稱『台灣經濟奇蹟』的偉大社會是如何偉大法?

ice.JPG

第一張寫真就是2個犯罪的童工在做粗重而危險的工作。父母或勞工主都是明顯的觸犯法條,應該繩之以法。這張不是孤例,另外一張是「賣枝仔冰—台灣工業尖兵」,國民學校一年級的版主也曾經「賣枝仔冰」,但半天下來以成本價賣出1支,這慘痛的教訓讓我乖乖讀書。國民學校一年級時,農忙期常常會有同學缺席,老師一問,農忙要幫忙父母工作。家弟也在初中後就去當學徒工。所以,童工與學徒工是那時代普遍現象。

boat01.JPG

那就是舢舨船,適於航海,4個人擠成一團。狄卜賽想要把它駛回西雅圖,但夫人不肯。狄卜賽此舢舨名「馬馬虎虎」,康妮的弟弟之舢舨名「沒有關係」,這2艘舢舨後來都由招商局運回底特律的大島。底下是2艘舢舨在底特律河的英姿。「馬馬虎虎」與「沒有關係」這是外來政權搶奪台灣人財產不久,所輸入台灣的文化病毒之一。

de-beausset-chinese-junks.jpg

西北航空公司首航台北

寫完本書時,在處理寫真集時,發現2張有關西北航空寫真,決定要列入書中,沒有地方可以擠此文,硬擠在此,當做政治事件。查閱戰後年表,發現此事發生在1950/6/5,只有新生報有報導,我們先來讀新聞如何報導:

nw-airline.jpg

『西北航空公司臺美航線開航』

「打開臺美處女航之西北航空公司五引擎豪華客機,昨(5)日下午自東京飛抵臺北松山機場,停留3刻鐘後,即復飛馬尼拉…該公司客機,今後將每週一自東京飛臺北,轉馬尼拉;每週三自馬尼拉來臺北,轉赴東京..與赴美之航線銜接。…此間日來,盛傳下述一項消息。西北航空公司董事長亨特,在開闢這條東京臺北馬尼拉航線前(四月底),適在東京,曾往訪麥帥,徵詢麥帥對開闢這條航線的個人意見,回答是,放心的去開闢吧!因此,這條航線便迅速而順利的開闢了。」

根據交通部編的《交通年鑑》,到當年12/20才完成這條航線飛航的法定程序。

讀者應該看到在韓戰發生前21天,為何會發生此事?它很明白告訴我們,台灣不在鐵幕內。其次,應該質疑新聞並沒有說與本書主人有關,作者怎麼可以寫?西北航空為了免除康妮往返台北與底特律之勞頓,特闢此航線?西北航空的總部在底特律。康妮算老幾?腦海閃出那樣想法,趕緊寫一封e mail給Lee-Tai,問康妮的家族有無投資西北航空或她與此事有關否。通常這答覆只有「有」或「無」,其中一個字。你們知道Lee-Tai的答覆如下: I talked to her about the Northwest Airline thing you mentioned and she does not remember any thing about it. 她用不記得來回應,但他們夫婦的記憶力非常好,我不能不寫下來。(康妮的家族在1776年買下大島,是底特律的大家族)

這段記事,很明顯的告訴讀者:『美國援助台灣與韓戰一點關係都沒有。』在台灣不少糊塗的學者堅持『韓戰讓美國決心援助台灣。』,她/他們都沒有仔細去耙梳史料信口開河。請讀《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第一章吧。

pylin41_6_24_z_v_x_v.jpg

 朋友2字底下穿內衣大頭就是版主一年級的模樣,帥吧!!!也可以看到那時小學教師的經濟實力,沒鞋穿! 版主小學一年級那張寫真要多加說明。那是4萬元換1元的外來政權搶奪台灣人財產不久,台灣人變成赤貧。在老師旁邊面目清秀的那位是班長、好友、腦筋很好、第一名,家住鎮公所(今圖書館)旁,那是草屯的黃金地段,但他赤腳沒有鞋穿,前面7人只有2人穿鞋子。第二名是草屯初中理化老師的兒子,然後才是版主。

本文是應強尼兄之請的「典藏文創」理念而寫。當這些寫真四散而出現時,它們只是1950年代台灣經典寫真而已,但當它們集合在此,透過文字說法,就可以讓「我們都是好朋友」呈現出它們應有的聲音。

10 回應 針對 “我們都是好朋友—1950年代台灣經典寫真”

  1. 楊燁 寫道:

    太讚了,前輩庚寅年如意哦!

  2. 匿名訪客 寫道:

    那時候的人怎麼沒鞋子穿?

  3. 阿宏 寫道:

    馬馬虎虎與沒有關係這兩條船,你去拜訪時還在大島嗎?

  4. 匿名訪客 寫道:

    我去拜訪時, 它們與狄普卜賽一樣樣年華老去, 主要原因沒有人維護!!

    回應訪客之留言, 為什麼沒鞋穿, 這要問大有為KMT政權, 它們一到台灣就進行劫收, 現在國史館還留有史料, 將糖廠電廠拆往支那, 把台灣當戰敗國處理, 並且將台灣做為它免費的產品供應地, 糖米及工業產品, 免費供應, 造成台灣經濟破產!!!1949年4萬元換1元, 你知道嗎?支那人的錢不必換, 這不是搶劫嗎??

    這為什麼戰後到1960年以前的台灣史都是含糊不敢寫的原因!!

  5. 陳凱劭 寫道:
    台糖被劫收的歷史

    上圖是高雄港駁二碼頭倉庫(點可開新視窗放大),原屬台糖所有,供輸出台灣蔗糖之用,也有專用台糖鐵道直通到碼頭。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向台糖租用閒置多年的台糖駁二碼頭及倉庫,做駁二藝術特區。倉庫當做藝術展覽場地,台糖鐵道廢掉做自行車道。

    駁二特區倉庫,上的台糖標誌,注意最底下有「資」字。此「中國資源委員會」是也。台糖在後期就把這個「資」去掉了,改放一個紅色三角形;但是台灣中油,一直到現在還有這個「資」字。

  6. 北投埔 寫道:

    戰後的台灣糖業公司是由下列株式會社所合併的:

    日糖興業株式會社(製糖)
    台灣製糖株式會社(製糖)
    明治製糖株式會社(製糖)
    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製糖)
    日本糖業聯合會台灣支部
    南投輕鐵株式會社
    酒精輸送株式會社
    東亞冰糖株式會社
    日本製菓株式會社
    株式會社福大公司
    東亞礦業株式會社
    新興產業株式會社(以上根據: 日產處理委員會總報告p26)

    南投輕鐵株式會社由林同棪(TY LIN)國際聞名的預力結構公司創辦人接收

    PS:其中株式會社福大公司被脫光光跳舞的部長說
    是台灣慰安婦的經營公司, 看來基於債權相續的原則
    那台糖公司應該負責清償有關台灣慰安婦的賠償問題
    否則應該叫脫光光閉嘴

    在本BLOG網頁曾經討論台灣慰安婦問題讀《台灣慰安婦報告》
    請在首頁google處輸入 # 台灣慰安婦 #5字就可以找到

  7. 牠馬的糊塗 寫道:

    持『韓戰讓美國決心援助台灣。』觀點的不只台灣國內學者, 看來糊塗的不少!

  8. Patos Babuza 寫道:

    謝謝您的照片,枝仔冰的罐子,是許多台灣人年幼時記憶,現在很難看見.

  9. Johnny Jiang 寫道:

    感謝林前輩慷慨贈文及提供如此珍貴的照片,已收錄至我的老照片網站。
    http://www.classix.com.tw/bulletin.jsp?bid=23&t=7

  10. 西北航空消失了 寫道:

    2008年4月14日,西北航空宣佈計劃與同屬天合聯盟的達美航空合併。[2]經過兩公司股東和政府監管機構批准後,西北航空在2008年10月30日正式以28億美元被收購成為達美子公司。兩者合併後以達美航空為名,達美航空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

    2009年,西北與達美的合併程序逐步進行。2月開始,兩航均有業務的機場先後進行航站櫃檯、登機位等地勤服務的搬遷整合和標誌更換。到年中,西北貴賓室WorldClub與達美貴賓室Crown Room Club合併為達美Sky Club。10月,西北里程獎勵計劃World Perks併入達美SkyMiles。2010年1月31日,西北航空所有航班正式併入達美航空,西北品牌正式成為歷史。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東部3水力發電所—殘跡
  • 戰爭財務—賠償與重建
  • 《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10月3日終於出版了
  • 2007/12/16民視台灣演義專訪
  • 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