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國是會議II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3 月 14 日 06:18

017.jpg

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合辦的海內外國是會議20100313在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台致詞。

032.jpg

 蔡:馬模糊主權 國際誤認台、中兩國走向統一

馬英九辯駁未出賣台灣主權。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指出,馬政府刻意模糊台灣與中國的主權分界點,國際間因此開始混淆兩者並無不同,甚至認為台、中兩國已走向統一之路,這就是台灣主權的倒退。

馬的傾中政策 台灣主權確有倒退

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合辦的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昨天在台北舉行,邀國內外專家對爭取國際支持與加速台灣建國討論。蔡英文致詞說,民進黨執政八年,自認為台灣人的比例顯著升高,這是民進黨帶給社會的認同變化。不過,蔡英文也指出,「台灣認同與台灣主權」並不必然劃上等號,雖有高度的台灣認同,但未必強烈認知台灣的主權,這是最大挑戰。尤其,馬政府執政期間,處理中國問題有意無意模糊主權印象,讓主權意識開始模糊。蔡英文說,前些時候訪問東南亞,台商向其反映,當地政府也開始認為「台灣與中國並無不同」。

dscf1120.JPG

大會主席程韻如

台、中兩國若再靠攏 台灣民主也會倒退

蔡英文因此質疑,馬政府的傾中,確實造成外國政府不認為有必要去區別中國與台灣,或以為台、中兩國根本已走向統一之路。馬英九雖稱沒有出賣主權,但很多作法,卻讓台灣與中國的主權分界點日漸模糊。蔡英文強調,台灣主權確有倒退。將來如要再矯正,勢必得要花更多力量。她說,二○○八年後的國民黨,思想仍是保守,以致帶給台灣社會的走向,也是保守與威權主義傾向。國外研究也發現,很多新興國家的中產階級,例如在中國,為數不少的中產階級,多傾向威權,且超乎意料的保守。因此,蔡英文擔憂,雖然台灣社會的經濟,仍比中國發展超前,但台、中兩國如再靠近,台灣將開始出現民主倒退。

051.jpg

推動十年政綱 保護台灣主權空間

蔡英文認為,馬政府的表現,讓人看出這是還沒準備好的政黨,並帶著保守與威權心態重新執政。尤其,很多是短期的政治操作,而沒對台灣有整體與完整思考;所以短短兩年時間,一個高民調總統變成今日狀況。她指出,這也是為何民進黨要推動十年政綱主張,不僅展現政黨企圖心,最主要是讓整個社會能強化更大的發展動力。除期許政治與經濟層面煥然一新,也希望全面改善台灣,這才能真正保護與維持台灣主權的空間。幕僚指出,十年政綱可望在八月民進黨全代會上提出。

033.jpg

譚慎格警告 ECFA將讓台灣邊緣化

美國資深台、中兩國問題專家譚慎格昨日指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已漸漸「放棄這地位」。他並認為ECFA不僅使台灣的經濟獨立被邊緣化,將對勞工、農業等經濟面帶來重傷害。

抨擊馬放棄主權獨立地位

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合辦的海內外國是會議昨登場,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致詞,也就爭取國際支持與加速台灣建國兩議題邀國內外專家與談。譚慎格並發表演說,現場討論熱烈。 譚慎格曾派駐中國廣州美國總領事館副館長,也擔任過國務院中國分析部門的主管,在美國國務院服務廿四年。他在二○○一年到二○○九年並任華府著名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期間提出呼籲美方「重估一個中國政策」主張,為外界所重視。譚慎格說,台灣絕對是符合國際法的一個獨立國家,也沒被其他國家控制。令人不解的是,目前馬政府卻聲稱「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小部分」,領土包括蒙古、圖博和維吾爾;還把俄羅斯境內的圖瓦共和國也納入,完全脫離現實。

ECFA將重傷勞工農業

從美國的立場,譚慎格強調,中國的內戰在一九四九年中共擊敗國民政府後就已結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的中國合法政權。他反問,難道台灣現在的領導人仍相信內戰尚未結束?想要什麼樣的「和平協定」?譚慎格認為,美國等國曾公開聲明,不承認中國對台擁有主權,美方既未接受北京一個中國原則;對國民黨政府所稱「中華民國」代表一中、甚至具台灣主權說法,也不為美國所承認。譚慎格並舉美國中情局出版的WORLD FACTBOOK,有關台灣正式國名描述,就是 non(不存在),這也充分說明美國政府的態度。當他談到這裡,台下民眾也給予熱烈的掌聲,表達呼應的態度。對於台灣主權,譚慎格則憂心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漸漸「放棄這地位」。

強調傾中政策須立即停止

譚慎格表示,他擔憂台灣經濟與中國的快速融合;過去包括陳水扁總統及李登輝總統都不希望看到這樣的變化。未來ECFA(台中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下去,三、四年內不僅無法預見好處,也將對勞工、農業等經濟面帶來重傷害。他強調,民主國家反對中國對台企圖心,最主要理由是擔心北京一旦控制台灣,會對亞太民主自由產生巨大阻力。 對於台灣的發展策略,譚慎格強調,首先,就是要停止目前的錯誤政策。台灣必須瞭解到,「若把中國擺在中心,台灣的經濟投資貿易都會被中國所影響」。總有一天,就會被中國完全控制。他還說,台灣如果不重視強化國防,也會給其他國家錯誤的訊息,認為對主權已不太在乎。譚慎格並對台下聽眾喊話說,現在仍有時間來扭轉這個狀況;但台灣民眾要有更多的覺悟,國際才會來支持。談到台獨建國,他認為應該先建立好的基礎,不能太過急躁。被問到ECFA公投,他則以鼓勵口吻說,不同過去公投會升高台、中兩國情勢,美方這次不會公開反對。

037.jpg

中嶋嶺雄:中國霸權崛起 亞洲仍存冷戰格局

日本台、中兩國問題專家中嶋嶺雄昨指出,台灣應重視與美國、日本等共同的價值;他並指實施一黨專政體制的中國,正積極進行霸權崛起,與美國等民主國家之間,仍未脫離新冷戰的格局。

dscf1124.JPG

由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合辦的第二次海內外國是會議,昨邀請日本國際教養大學校長中嶋嶺雄發表專題演說。他強調,冷戰體制並未在亞洲結束,這也凸顯台灣在地緣上仍具重要性。中嶋嶺雄認為,中國仍然實施一黨專政,軍費的連年攀高,也說明準備在國際間霸權崛起。雖然目前美國與日本政府都較過去更為親中,但如同馬政府一樣,也都面臨民意支持快速下滑的問題。

dscf1126.JPG

他預言,日本鳩山政權將來如出現變動,這套中國政策也會面臨調整。對中國有深入瞭解的中嶋嶺雄也說,觀察中國不能只看表象,例如不能只看一些硬體的發展,中國所存在更多貧窮與落後,才是實景。尤其,像經濟成長數據,因為地方誇大呈報,整體數據是否造假也令人高度質疑。(以上文字轉自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報導,在此致謝。紅字是版主更換,以符合昨天大會之精神。)

119.jpg

姚嘉文發表總結及宣讀大會結論

ps:本頁寫真由台灣教授協會林立正兄拍攝提供,謝謝。

3 回應 針對 “海內外國是會議II”

  1. 匿名訪客 寫道:

    友人稱:會中與譚慎格英語對話

  2. 紅豆湯圓 寫道:

    February 2, 2010
    蔡英文之我見我思 ─ 一個外國人的觀點(Jerome F. Keating Ph.D.) 譯者 / 藍唯文

    台灣人自己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領導風格,一直有各種不同的意見和評論。

    我以非民進黨員的身份,想提供一個局外人對蔡主席的觀感,以及她的一些優點。我在幾個不同場合中遇見蔡英文,也聽過她對不同團體的演講。其中最特殊的團體是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她現場用英語演講、回答提問,全程兩個小時,從頭到尾都不用草稿。

    蔡英文精通英語,這是長久以來民進黨領導階層所明顯欠缺的,對他們而言是一種阻礙與損失 (我想這種缺陷有其歷史緣由)。雖説,英語對統治台灣或領導民進黨團沒有直接關係,但對民進黨在國外的形象與爭取友邦包括美國的支持,卻關係重大。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馬英九經常受到美國媒體和決策者的厚待,因為他們看他是哈佛畢業生,而且他會說英語。當馬英九向華府提出他的計劃時,這是一個很大的賣點。另一方面,陳水扁在美國被形容成麻煩製造者(我不同意這個批評),因為他永遠都沒辦法對美國的決策官員明確說明他的立場。

    蔡英文的英語比馬英九的英語好得多。如果他們用英語辯論,蔡英文一定會讓馬英九無法脫困。同樣的,我認為蔡英文的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讓她比馬英九更有能力領會世界事物。反觀馬英九,他雖然學過法律,卻從未在美國或台灣通過律師資格考試。

    蔡英文已經拜訪過美國和日本,給兩個國家留下很好的印象。她能言善道,學識豐富,理解力強,親切又有理性。她確實可以減輕這兩個國家的憂慮,讓他們知道,台灣即使由在民進黨執政,他們無須憂心,會有他們可以信任的人。這是華府很關切的議題,因為他們擔心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會不安定(姑且不論民進黨配不配這樣負面的聲譽,美日兩國的擔心是事實)。

    需要加強支持台灣的西方世界裡,已經出現女性最高領袖,像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和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有人說梅克爾衣着不整,個性也不夠熱情,但她激發人民的信賴和信心,所以被視為可靠的領袖)。

    因此,從大處着眼,我與蔡英文會晤之後,對她產生信任和信心。我更相信,當她需要強硬行事的時候,她會堅毅不移。

    假如她不照有些人的期望引爆爭端,民進黨員不應該苛責她。沒有人做事,能滿足所有人的期待。

    以上是我在蔡英文身上看到的能力特質。相較之下,目前我並沒看到民進黨內有任何一個在上述領域裡可以與她相提並論的人。

  3. 蔡英文在開南大學 寫道:

    IMG_8704.jpg

    蔡英文在開南大學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台灣論述」對「中國論述」
  • 《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10月3日終於出版了
  • 讀《台灣慰安婦報告》
  • 飛出籠子外—日本篇
  • 上海台灣學生讀書會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