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ôo Sin-îng Diary 1933-1967吳新榮日記全集新書發表會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1 月 11 日 15:01

wu10.JPG2007/11/10 上午9:00~12:00在國賓大飯店12樓摘星樓舉辦《吳新榮日記全集》新書發表會,我與牽手在8:40就到會場,屬於「與會的前20名來賓,致贈《吳新榮日記全集》1本」。在報到現場就拿到這本書,稍後又拿到吳新榮家族敬贈的《台灣文學評論Vol.7 No.4》吳新榮先生百歲冥誕紀念專輯。然後又看到總編撰張良澤教授,過去跟他say hallo,他很神秘的從包包拿出一本秀山閣私家藏版,張良澤 · 吳南圖合編《吳新榮先生百歲冥誕紀念集》《吳新榮日記全集》出版特輯,並在書後簽名。

9:45陳水扁總統蒞臨,與部分來賓逐一握手後致詞。陳總統談到日記內,吳新榮以「三月做大水(洪水)」來形容二二八事變,陳總統唸出「啥人料想著三月會做大水!大水一過滿地平坡,按呢的國土ti時會凍重建。大水一過弄家散宅,按呢的民族ti時會凍復興。大水一過,人人失志,按呢的社會ti時會凍新生。」讓大家體會台灣文學家如何關懷他的祖國—台灣(請大家在書出版後,一定要先讀此詩)。總統說「過去台灣人在KMT高壓統治下,沒辦法講出內心話,吳新榮只能夠在暗暝中感慨怨嘆三月的大水淹田園,也埋葬台灣有為的青年」,他因行程太多,致詞後先行離席。緊接著是追懷故人身影。

wuu88.JPG吳新榮(1907─1967),台南縣將軍鄉人。留學日本東京醫學專門學校,返台之後在台南縣佳里開業。是位名醫,卻醉心於文化工作。1933年,發起成立「青風會」,1935年,參加台灣文藝聯盟,是台灣新文學運動的健將,也是鹽分地帶文學界的領袖。戰後出任台南縣文獻委員會委員兼編纂組組長,編輯《南瀛文獻》、《台南縣志稿》,採訪過台南縣各鄉鎮文物,留下極珍貴的紀錄,對台灣文史界影響極大。

除了致力文史方面的寫作與採訪之外,吳新榮具有1920年代台灣菁英的特質,對台灣充滿感情,想為台灣人發言,想替台灣人做事,因此懷著滿腔熱忱想改革社會,而觸怒執政者。1929年在日本參與台灣青年會,因牽涉左翼思想被日警拘留19天。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出任台南縣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總務組副組長及北門區支會主席,仗義執言,為民發聲。國民黨軍隊登陸之後,開始逃亡,出面自新,被扣押三個月才被釋放。1954年白色恐怖時代因涉及李鹿案而被捕,又被拘禁四個月。前後兩個政府同樣打壓吳新榮,因為獨裁者總是怕台灣人覺醒,怕台灣人追求正義,怕台灣人當家作主。(以上兩段抄自張炎憲館長的『新榮日記 見證時代』吳刊在《自由時報》)

wu44.JPG

司儀吳三連史料基金會的向陽(文學家,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學所教授),貴賓致詞有國立台灣文學館鄭邦鎮館長、成功大學歷史系林瑞明教授、吳三連史料基金會吳樹民副董事長。接著新書發表會,由國史館張炎憲館長主持,引言人有:天理大學名譽教授塚本照和、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陳萬益所長、真理大學張良澤教授。教授塚本照和因買不到機票而無法與會,準備的稿子『吳新榮先生與「台灣決戰文學會議」』,談1943/11/13在公會堂舉行的「台灣決戰文學會議」,有興趣的朋友,請留下e-mail我可以SCAN送他。

陳萬益所長談到吳新榮日記的片斷,令人動容。他的學生看完『跳舞年代紀錄片』,問老師說「那是真的嗎?」,現代學生無法體會1930年代,台灣也有過「毛斷的時代」(毛斷是台語,音為modern)。他說吳新榮在他的日記寫下「還我子孫!此仇必報」,來記錄他對二二八事變的忿怒。

張良澤教授說偷窺人家的日記是令人愉悅的,他有機會先大家去偷窺,然後將它出版。

wu33.JPG

會後,看到成大學長也是我的長官,他已經退休,說看到報紙才趕來,他只拿到吳新榮家族敬贈的《台灣文學評論Vol.7 No.4》吳新榮先生百歲冥誕紀念專輯。問如何買《吳新榮日記全集》?牽手將她那本送給他。他也佳里人,他談到他的二二八事變經驗,高年級同學們都拿起槍來保衛家鄉,後來逃亡。佳里鄉醫師被綁起來推上卡車,醫師爬不上去,那是他們家的摯友,無能為力,眼睜睜看著。60年前的二二八事變,讓他說起來還是很激動的老淚縱橫。如果,我們只看到上面,很多年輕朋友會說「中了日本遺獨」,在戰後,學長是五年級,他看到吳新榮在佳里國校是最熱情去歡迎「祖國」,帶頭寫歡迎歌詞,帶領學生們唱。沒過多久,就爆發二二八事變、白色恐怖時代,他將多年寫的日記埋在土裡(呂赫若的日記除了埋在土裡還用水泡要它腐爛),過了很久才挖出來,有一本已經爛掉無法翻閱。這批日記是經很多人參與才能真正出土。

這場新書發表會的特色是全場使用台語,熱情的來賓將摘星樓擠滿。吳新榮日記展現做為台灣文學家的良心,他將台灣人的心理所想的追求獨立自主的決心用文字表示出來,也告訴我們建設台灣文化自主性要透過語言、文學、歷史來做基礎,長出台灣精神。

wu22.JPG

張良澤教授的簽名頁

wu00.JPG

18 回應 針對 “Gôo Sin-îng Diary 1933-1967吳新榮日記全集新書發表會”

  1. 林炳炎 寫道:

    張良澤教授是有嚴重的藏書癖的人,會把秀山閣私家藏版,張良澤 · 吳南圖合編《吳新榮先生百歲冥誕紀念集–吳新榮日記全集》出版特輯,用比較多版面展示,甚至於把貴賓證貼出來,完全是為了符合張教授的藏書癖標準!!有關與他認識在後面會貼出來(已經預定好的),沒有預期他會搶先!!

  2. 燁子 寫道:

    真期待林前輩與張教授相識的文章,另【台灣文學評論】封面的藏書票真棒!

  3. 陳凱劭 寫道:

    張炎憲館長的投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nov/9/today-o6.htm

    隔日自由時報也有登出發表會新聞及照片,及總統致詞重點內容,不過電子版沒有收錄。

    ——————————————————————————————————————–

    附帶一提,台灣的媒體長久以來大部份都是中國人所把持,這群中國人躲在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傘下,繼續近親繁殖,把持詮釋權。

    總統被一個神經病嗆聲,反而是頭條。總統行程,媒體都故意不報總統致詞內容,及活動意義;反而一群記者聚集在大門外,等總統經過時,隨口問一堆與活動完全無關的問題。

    阿扁也笨到中計,去回應那些蠢問題。這是阿扁的民代性格,靠一句自認為機智的反應去搶鏡頭、搶曝光;都快卸任了,還學不會怎麼做總統,還學不會如何反制對台灣沒善意的泛紅媒體。

    阿扁這種回應蠢問題的行為,是對主辦活動單位最大的侮辱。阿扁是可以接受記者採訪,但只該談他參加這次活動的心得,例如,對著鏡頭談他心目中的同鄉前輩吳新榮先生,其他蠢問題一概不必回應。

    久而久之,這個總統在螢幕上呈現的效果,就是一個專門講蠢話,沒在做事的總統。

  4. 陳凱劭 寫道:

    樓上這位「燁子」兄,是我幾年前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他常去我Blog拜訪,也經由我Blog,到林學長您這裡來參觀。

    他是北投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對日本時代、戰後的北投,極有研究,搜集很多北投老照片及文物,也幫忙北投社區做文史導覽及編寫北投歷史,對北投歷史非常熟悉。

    他同時也是一位插畫家,台北火車站對面的台灣故事館,有一幅仿日本時代吉田初三郎畫風,但畫的是當代台灣的鳥瞰圖,就是他畫的。

    前幾天突然想起來,狄卜賽先生1950年代拍的影片裡,有大量他北投源泉路住家附近(自家院子、北投三合院農舍、北投街景、北投小孩,北投某家辦喪事)的畫面,才猛然想起,我們身邊,其實有這麼一位北投文史的專家。

    經聯絡查詢以後,發現燁子兄住過「北投泉源路」,正等於是1950年代狄卜賽先生住處隔壁而已!燁子兄是性情中人,光看到我寄給他的狄卜賽先生影片中幾個1950年代北投街景影像,就高興地流下淚來了。

    期待燁子兄可以幫忙解讀出狄卜賽先生影片裡,北投的片段。

  5. 林炳炎 寫道:

    敬弔 林前處長春江學長

    今天到第二殯儀館參加林前處長春江的告別式。心中有很大的感慨,不寫不快。

    回想剛進台電時,去金山施工處做工程施工品質查核時,他已經是水工課長(像我這種剛進公司的菜鳥私下會稱呼課長伯ㄚ),以前單位很少,當上課長是非常難得的。後來知道他也是成功大學畢業(土木系),但一直沒有真正的接觸,只有公事上禮貌往來,去看他主管的工程,會禮貌上拜訪,他也會以長輩身份與晚輩談他的經驗。

    後來,他當我的直屬長官,整個營建處沒有幾個認識他,只有我們這課跟他有工作來往,他逐一來看他的屬下,我握他的手說:「恭喜來當營建處長」(心裡其實是營建處是難以馴服的單位,難搞),從北部施工處調到主管處當處長算是高昇。但工作文化的差異,是他厄運的開始,做為他的部屬,無法協助他。他的長官要他做不是合法的事,他只有放棄處長的職位,改任研究員。

    當研究員後,常去研究員室(俗稱冰箱)探望他,送日文台灣史書籍給他看,他也自己投稿給《台灣風物》,並有文章刊登。在早晨上班路上,常會相遇,路上談共同的學長與話題,讓我受益良多。

    退休後,仍繼續有來往,但他已放棄歷史書寫。這3年中,由於開刀養病,忘記去探望他,一直到聽到他往生的消息。

    今天告別式中,司儀談到處長的一生,說他人格清白。就是因為人格清白,讓他無法見容於時下的說謊、奉承、同流合污、出賣靈魂的社會。

    安息吧,敬愛的學長。

  6. 匿名訪客 寫道:

    台灣風物第47 卷04 期目次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增田次郎自敘傳下的台灣時代, 增田次郎著、林春江譯
    台灣風物48卷3期目次ˍ1
    143 台灣總督府崛見末子技師及其同事──日治初期台灣工程建設先驅(上)/崛見末子原著、林春江摘譯

  7. scott 寫道:

    你好
    可否請問吳新榮先生百歲冥誕紀念集–吳新榮日記全集
    這本書有沒有辦法可以購買?
    若有..該如何購買
    謝謝

  8. 陳凱劭 寫道:

    吳新榮日記全集,目前只出一部份,還沒全部出齊,請洽國家台灣文學館(台南州廳)

    http://www.nmtl.gov.tw/06_publications/public_A2_2.asp?sort=1&offset=6&div=2&pub_id=129

    至於這本張良澤教授編的這本「特輯」,看來是蒐集數十位學者專家的「吳新榮研究」的論文合輯。

    既然版主有列出版權頁,有住址郵政劃撥,我想資訊應該可以了;不然請查聯絡張良澤教授本人的方法,直接向張教授詢問如何買:

    http://mttwn.mtwww.mt.au.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7

  9. scott 寫道:

    你好
    非常感謝
    我去詢問看看
    謝謝!

  10. 陳凱劭 寫道:
    佳里公園吳新榮紀念銅像

  11. 紅豆湯圓 寫道:

    吳新榮先生的長女是我的阿嬸。1960年代初期曾隨阿嬸到佳里新生醫院玩,當時吳新榮還健在,我當然是有眼不識泰山。

    2005-4-2與長輩們一起去佳里公園瞻仰吳新榮紀念銅像,後又到吳長子吳南星家中聊天。當時吳三子吳南圖拿出吳新榮日記原稿讓大家觀看,也提到要出版的事。當天除了談論吳新榮先生事蹟之外,吳次子吳南河也談很多五月正準備率領台灣代表團赴世界衛生組織叩關的事情,吳南河當時是台灣醫師公會理事長。

    1958-8-10吳長子吳南星的婚禮是我的祖父當證婚人,婚禮上我祖母看上吳新榮的大女兒,介紹給我阿叔也促成翁吳兩家的聯姻。

    2007-11-10我叔叔全家飛回臺灣參加《吳新榮日記全集》新書發表會。當天晚上堂弟到我家聊天討論一些舊照片的歷史故事,一直到深夜兩點半才盡興回旅館,這也因此讓我對歷史產生興趣。為上網找尋黃朝琴的資料,而認識凱劭兄、炳炎兄的部落格。

    對我來說,研究台灣歷史是這兩年來最有意義的事情。

    2005-4-2的照片

  12. 林炳炎 寫道:

    黃朝琴在台灣日日新報『標題』、關鍵詞、日期、版次使用漢珍ゆまに版共21件
    1. 『持兇器强盜就縛 遺留の臺灣刀から足が付く』 鹽水港街;黃朝琴1912-06-07版次 07

    2. 『强盜被捕』 鹽水港街;黃朝琴;翁長;許潭 1912-06-09版次 06

    3. 『地方近事 嘉義』陸軍紀念日祝賀會;在鄉軍人嘉義分會通常總會;宮民合同祝賀會;進伊東猪股三氏;無名會;鹽水港素封家;黃朝琴;新營庄區長沈少山の姪沈氏某1917-03-08版次 03

    4. 『赤崁公司解散』臺南;西門町;黃慶甫;徐國淸;黃朝琴;陳啓貞;市區改正1917-07-27版次 06

    5. 『惜別情深』曾榮氏;嘉義;鹽水港;鹽水港公學校;東門公學校;黃朝琴;阿部校長;沈擇仁;邱春木;謝再居;沈提元1918-04-26版次 06

    6. 『來稿 論臺灣遺産制度』作者 東京 黃朝琴1920-10-30版次 06

    7. 『來稿 上海遊記(一)』作者 黃朝琴1920-12-01版次 06

    8. 『來稿 上海遊記(二)』作者 黃朝琴1920-12-04版次 05

    9. 『來稿 上海遊記(三)』作者 黃朝琴1920-12-08版次 06

    10. 『上海遊記(四)』 作者 黃朝琴1920-12-13版次 03

    11. 『來稿 上海遊記(五)』作者 黃朝琴1920-12-23版次 06

    12. 『來稿/上海遊記(六)』作者 黃朝琴1921-01-06版次 03

    13. 『臺南/學生の美擧』黃朝琴1921-02-28版次 06

    14. 『黃朝琴氏婚禮』臺灣鹽水港人黃朝琴1921-08-05

    15. 『黃朝琴氏華燭の典を擧け旅途に 新婦は虎門出の才媛』 1921-08-05版次 07

    16. 『開講演會』彰化公園;黃朝琴1927-05-13版次 04

    17. 『寓上海辦理國民政府華僑事務之新營郡監水港人黃朝琴氏』 1929-09-22版次 n04

    18. 『臺灣歐美同學會 五日春宴』林柏壽;杜聰明;羅萬車;黃朝琴;黃聯鏕;吳錫源;稻江蓬萊園1930-01-04版次 08

    19. 『陳中和家の慶事』陳中和;陳啟清;臺南州鹽水;黃朝琴氏金川孃;高雄神社;太田知事;津田毅一氏1930-01-31版次 05

    20. 『鹽水街人黃朝琴氏夫婦』1930-02-07版次 n04

    21. 『不受内諾 任水道組議員 拒不肯受』新營郡鹽水街;黃朝琴1935-12-27版次 n04

    精彩人生!!

    紅豆湯圓さん
    聯合知識庫有聯合報系(國內) 查到 1900 筆資料
    聯合報系(海外) 查到 1 筆資料
    天下雜誌群 查到 6 筆資料
    商業周刊 查到 1 筆資料
    遠見雜誌 查到 4 筆資料
    我就恕不奉陪啦!!

  13. 匿名訪客 寫道:

    凱劭兄、炳炎兄的部落格功德無量!!

  14. 紅豆湯圓 寫道:

    時間都有紀錄,將好好的記錄下來。

    有一些時間點和我的研究吻合,也些是我尚不知的事件。

    感謝炳炎兄,真是精彩的搜尋!

  15. 紅豆湯圓 寫道:

    請問炳炎兄,如何申請帳號登錄入「台灣日日新報」網站?裡面是否可看到報紙的原版面?

    1912-06-07黃朝琴好像是持凶器被捕?其他也很多顛覆我目前的研究.

  16. 陳凱劭 寫道:

    台灣日日新報數位版
    http://smdb.infolinker.com.tw/
    http://www.tbmc.com.tw/tbmc2/cdb/intro/Taiwan-newspaper.htm

    他不是免費的,因為要對幾十年的舊報紙文獻掃描及標註關鍵字,是一項成本很高的大工程。他似乎沒有「賣」使用權給「個人」(就算有訂價也會很高),他們是與「學術單位」、「公司團體」合作。

    例如說與國內的大學合作,該公司與大學的圖書館或計算機中心(這兩種單位我想未來十年內都會合併)簽約。

    學校付費以後,該校內所有IP可以直接使用此資料庫。該校的師生員工若在校外上網,則需使用該校的特定Proxy(以學號密碼認證),也可以使用。

    國內主要的公立大學都有買,至於東吳有沒有買你可能要去問問看(或者在東吳校內上網,直接點上面兩個漢珍的網址看會不會讓你進去)。

    還有一個方法是帶隨身碟,然後到公立大學圖書館、國家級公立圖書館,使用館內公用電腦。那些電腦理論上也都可以使用漢珍的古籍數位資料庫。

  17. 紅豆湯圓(在學校) 寫道:

    謝謝凱劭指點迷津,在學校果然直接點就進入.

  18. 紅豆湯圓 寫道:

    1912-06-07是黃朝琴家遭強盜,其他的報導內容都是要仔細察看內容,比對歷史。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台灣頌*泰然情*蕭泰然教授特展@師大圖書館The Sound of Taiwan Tyzen Hsia
  • 1949年4月23日ROC滅亡。1949年11月4日屠夫詐騙家族的華麗生日寫真集
  • 訪問板寺一太郎様
  • 三角埔發電所記事
  • ‘BLACK BOX’: Protesters at Taichung 破黑箱、顧飯碗 站出來嗆馬 嗆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