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取水口工事—武界壩、洪水路、取水口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2 月 29 日 14:32

wu1.JPG第一工區在武界,主要結構為武界堰堤(武界壩)、洪水路、取水口、第一號隧道、第二號隧道上半,由鹿島組承攬。

請讀者注意,引水隧道僅有一條,第一號、二號..是分段由承包商承攬。

第一工區平常看得到的結構物是武界堰堤、洪水路(排洪隧道)、取水口(進水口),由濁水溪的下游往上游看,正好由右邊往左邊排列,這些結構物正好阻絕濁水溪水的流向,而在其上游至姊妺原間形成貯水池(水庫),讓混濁的溪水沉澱,而後經取水口進入引水隧道而流入日月潭。

武界堰堤施工中、完工後的武界堰堤詳寫真。武界壩與洪水路、取水口有一作業隧道相通,在洪水路與取水口上方為控制室,內有64KW的武界發電所,每當颱風,就要起動以備不時之需,才能將閘門開啟。

武界堰堤高130尺,上有溢流堰高30尺,裝有6門溢流閘門,橋上裝有水門。捲揚機有25馬力電動機,鋼製閘門一付重約60噸,捲揚機可使閘門1分鐘開啟1尺5寸。洪水路安裝同樣大小閘門5付,可以應付少有的大洪水21萬6千個流量。堰堤動用了30萬人力的汗水才得以完成當時少有的大壩。

wu3.JPG

1932年8月下旬,堰堤護岸的基礎開鑿中,有3萬個水量的洪水來襲,僅10多小時,濁水溪黑色土砂約9600立方公尺,將已開挖部份埋沒,費了半個月以上時間才清理完。

wu2.JPG武界堰堤混凝土總量105740立方公尺,依其使用場合之配比有1:2:4,1:2.5:5,1:3:6及1:3:6玉石入混凝土(20%玉石,玉石即塊石),壩頂部40尺有鋼筋。

混凝土有半數是玉石混凝土,玉石是從掘鑿岩石中良質者或附近河床採集。

混凝土會使用紅毛土(水泥),根據當時世界各地的技術資料可知本工程也可能摻用火山灰,但可見的文獻並末記載,早在1914年的基隆築港誌即有火山灰混凝土的試驗記載,又1925年有台灣大屯火山灰的試驗報告,此試驗係為基隆高雄港之築港用。

很可惜,我所見到的台電史料中,尚末見對混凝土中之水泥材料加以說明。(寫此書時,誤以為技術是台電主導,其實是鹿島組主導,怪不得台電沒有資料。)

武界堰堤正上方,離河床200尺高架設吊橋,吊橋的一端是作業隧道的出口。將混凝土拌合場設在作業隧道內(原計畫不在此),然後用傾卸車將混凝士運上吊橋,倒入橋下的斜槽來澆置混凝土,1933年4月吊橋完成後,混凝土作業能率增進,一日澆置360立方公尺,同年11月創下1個月澆置7990立方公尺之記錄。

本工程將山岩粉碎以製細骨材,惟仍不足應付,將良質山砂洗滌使用。 閘門本體重59.69噸,但如加上軸承金屬39.17噸,捲揚機11.91噸,鋼索0.62噸,捲揚用電氣0.96噸,合計一付閘門是112.35噸,6付則為674噸,大部分要從東京運來,光只是運送即是大工程,特別是要越過武昇高山,真令人景仰。

1934年6月15日全部閘門關閉,堰堤3億立方尺的貯水開始,6月18日晨打開取水口的制水門,日月潭導水隧道開始通水。

wu4.JPG武界壩開始蓄水作業--1934年3月,武界壩的閘門裝好,3月29日降雨使河水激增,午後流水量增至700個以上,先封閉一閘門,午後4時,用20HP馬力電動機啟動封閉最後閘門,約6分鐘齒輪冒煙,閘門到達定位。

武界壩未見有漏水。午後10時,水位高35尺,30日午前6時又增加30尺,31日午前6時又增30尺,4月1日午前2時半,約58小時,貯水量4億立方尺。

6月初全部完工,15日全部6門閘門閉鎖,至滿水面還有約3億立方尺,18日早晨打開進水口閘門,日月潭開始進水。

排洪隧道--排洪隧道共有3條,此隧道為異常洪水用,其吞口為喇叭型,共裝有5閘門,第1號隧道裝1門,第2第3各裝2門。連同武界壩共有11門閘門,可宣洩濁水溪洪水流量21萬6千個。每門捲揚機10HP。

進水口--最大取水流量1450個,隧道入口裝有欄柵,在第1號隧道的起點有制水門,捲揚機7.5HP。

控制室及武界發電所--在排洪隧道與進水口的上方築有鋼筋混凝土控制室一間,內有武界發電所,為了萬一日月潭的線路中斷無法供電,此預備火力發電所能供給武界壩溢洪閘門或排洪隧道閘門、制水門、排砂門之開啟動力用。原動機是池貝鐵工所之瓦斯倫機關110HP,發電機是芝浦製80KVA,裝置容量64KW。(但此發電所並不供民間用電)

wu5.JPG

8 回應 針對 “武界取水口工事—武界壩、洪水路、取水口”

  1. 林炳炎 寫道:

    bukai.jpg

    洪水路、取水口竟然沒有寫真, 真不像樣, 從寶箱內翻出自拍. 看了很多人拍的寫真, 還是最滿意這張自拍.

  2. 林炳炎 寫道:

    matsuki42_003.jpg

    武界堰堤(武界大壩)請網友注意,「柯保安商會發行」是台灣人商會。

    景山郁子さま寄來的postcard武界堰堤,這是上次沒貼,幾乎可以說,日月潭=武界=濁水溪=台灣特色。這是『松木幹一郎文書』之一部份,如有引用,除讓版主知道外,請註明『松木幹一郎文書』。

  3. 匿名訪客 寫道:

    玉石即塊石
    或可稱卵石

  4. 匿名訪客 寫道:

    林先生:
    看到您對武界的介紹如獲至寶,我是南投集集鄉土文關懷協會負責人,近期規劃水沙連深度旅遊,武界壩為其中一環,本周將參訪該壩,但文史資料欠缺,顯然您手中還有很堆寶貴的文字圖片,可否擇期拜訪請教?謝謝!
    集集胡堯儲拜啟
    0911-107477

  5. 北投埔 寫道:

    可以在網頁首頁找到給版主的私密信
    規劃水沙連深度旅遊, 應該請我先去導覽才對吧

  6. 著作權再聲明 寫道:

    由於在此blog的內容, 是公開可以看, 但是是受著作財產權保護的

    今年, 有內容被盜用, 被版主知道, 就進行著作財產權保護的動作, 所以不可盜用
    要讓版主同意才能使用, 最好是書面同意版主簽名

  7. 匿名訪客 寫道:

    當然要請您親臨指導,8月14日已先請大觀電廠黃明正先生先做初步簡介,將來深度研討,務請不吝指導.謝謝!
    集集胡堯儲敬啟

  8. yy 寫道:

    網民不興用電話特別是不用手機
    有事就是 email
    因大都在作電腦作業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はるの淺草寺—-きれい夜
  •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4/1-5/29
  • 拜訪台電朱文成董事長
  • 谷關壩
  • 狄卜賽文書台灣公開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