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的華盛頓之旅與NSC-37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9 月 18 日 10:40

600_81.jpg

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的華盛頓之旅是這次全世界媒體的焦點,她很成功的在總統選舉戰爭中,從自己競選戰略與台灣的國際生存戰略連結在一起,終於在選戰中,打出漂亮的戰略戰,而不是拘泥於小心眼的戰術,讓雙方的格局就此分道揚飆,她走上勝利之路。剩下來是台灣人如何在這競選戰略中,扮演配合這戰略在選戰中,如何爭取台灣人的認同。這是一場『台灣共識』的選戰,每個投票人都要表達自己的『台灣共識』是什麼?要去思考台灣未來10年要如何在國際社會中生存?成為受國際社會尊重的台灣人。

1950年以前出生的台灣人,都竉罩在228屠殺之後的社會悲情中,這群老人,雖然號稱活在民主社會,但其實缺乏自信。而蔡英文總統候選人是1950年代美援時期出生的台灣人,她受到的學術訓練以及國際活動中,特別是在英國的留學活動,讓她能體驗出國際社會的差異與生存之道。培養出自信、理性,再加上她女性的特質:觀察入微與思維細膩。

1950年以前出生而活在台灣的人,基本上都是悲情的,逃離來台灣的難民抱著亡國的痛楚,在「三年準備五年反攻」的謊言下,虛幻的過著不認同台灣的生活,活在不真實的世界。妄想要繼續謊言下的既得利益,不顧她們生存台灣的現實。這群人中,有不少人,發現虛幻而走上認同台灣,願意成為台灣人。

這次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的華盛頓之行,展現出台灣人的自信,最重要的是,她以總統候選人的高度,說出台灣人的心聲,台灣人期望能成為國際社會中自由民主的國度,而不是別國的一部分,追求國際社會中的國格,貢獻台灣人的智慧。她已經是台灣社會『脫悲情』的指標,而1950年以前出生老人,還繼續活在「悲情」與「虛妄」之中,高下立判。老人要從這次選戰中,好好體會『世代交替』的全民共識,而從台灣政治舞台退出。

在2004年版主出版《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一書,台灣的出版品中,只看到2個1949年逃離的難民寫NSC-37,他們皆非站在台灣人的立場去閱讀與書寫。從台灣人的立場去閱讀NSC-37,才能理解此歷史文獻的重要性。NSC-37『Policy of The United States Toward Formosa﹙Taiwan﹚: Concern of the United States Regarding Possible Conquest by Chinese Communists』  NSC-37 The Strategic Importance of Formosa『台灣的戰略重要性地位』。NSC-37告訴我們台灣的命脈之源頭就是NSC-37。

這是1949年美國國家安全會議討論台灣何去何從的歷史文獻,當時台灣經歷了戰後的劫收與慘痛的228屠殺之後,台灣的精英在此次被屠殺,沒有喪生的人,從此閉嘴。只有逃到香港的廖文義的台灣再解放聯盟為台灣發聲,在NSC-37中幾乎沒有台灣人的聲音,下面摘錄NSC-37的片段:

NSC 37/2

政府要慎重明白對在台灣的統治當局說:a.美國不要看到在大陸的混亂擴散到台灣澎湖。b.美國尚未被Chinese統治部門徵求,如果繼續暴政,Chinese當局將喪失世界輿論的支持,如此則要轉向支持台灣人自決。…3.美國政府要透過最彈性的機制去進行有活力的經濟計畫以支持Formosa的經濟,協助台灣人(Formosans)發展與維持能生存、自主的經濟。」

NSC 37/3

「關於美聯社傳遞上海2/11引用約9節是由匿名的台灣人所說,提到須密切監督ECA台灣辦事處以確保援助到達人民而非島上新征服者(conquerors)與投機政客(pocket official)手中。..台灣人反抗運動包括台灣人日本兵以及在香港的台灣再解放聯盟﹙Formosa Re-Emancipation League, FRL﹚之活動。」

NSC 37/5

台灣人民一定能因此方案的實施,免於共產黨的攻擊;美國亦能藉此符合台灣當局的需求,使他們日後的行事與美國的目標契合。

9 回應 針對 “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的華盛頓之旅與NSC-37”

  1. 小英紐約造勢 台僑高喊凍蒜 寫道:

    小英紐約造勢 台僑高喊凍蒜

    蔡英文告訴支持者,民進黨執政八年累積的國家債務,馬政府三年就超過了,這個政府太會花錢,卻沒有為人民做什麼。政府需要一個好的財政預算政策,有好的公共建設支出,才不會債留子孫。蔡英文說,國家領導人一個重要的責任是要守好預算,馬英九總統三年累積的債務超過民進黨八年債務,所以他「已經把他的八年做完了」。

    小英感性地說,民調顯示現在是五五波,最後階段會是非常慘烈的選舉,民進黨沒有執政優勢、沒有資源,打到後來只能靠大家共同打拚。她不覺得選情冷,而是選民更理性談政策,更清楚知道社會需求。

    10月起從屏東出發 推動台一線政策

    不過她表示,從十月開始要推動「台一線」政策,縱貫線是台灣發展最關鍵的所在,所以她要從家鄉屏東出發,花十幾天走過台一線上大小鄉鎮,再一次與人民結合,把民進黨政策向人民說明。她認為,十年政綱制定的過程中,已經將民進黨從習慣喊口號的政黨變為思考政策的政黨。

  2. 北投埔 寫道:

    金小刀這個滿州人,他有兩次亡國之痛,先是大清帝國被推翻,而後繼者也於1949年滅亡,所以他北別人更悲情,動不動就露出小刀,雖然小刀很銳利,但我們台灣人要讓他別再以悲情來撒嬌,治療他的悲情。

  3. Ajin 寫道:

    從國共內戰到區域穩定 / Ajin

    二戰後,縱使華府握有盟軍佔領台澎的法理資格,且台澎本該由盟軍體系治理,但華府卻託付蔣介石統治台澎,加上「蔣介石私人政府」流亡到台澎,至今已66年。

    由於國際間的陰錯陽差,讓國民黨政府不受打擾的窩居台澎,台澎民眾就一直被「中華民國」的概念所洗腦。讓所謂的一中共識,能含糊地將台澎概括進去。事實上,從歷史來看,管理台澎的並非另一個中國,而是台灣當局,即台灣關係法上所稱的台灣統治當局(Taiwan Governing Authority)。

    從二戰、韓戰、冷戰,到今天北京擁有無法忽視的經濟實力,整整66年來,台澎領土議題所累積的灰塵糾纏難解。但這團爛泥被蔡英文主席此次於華府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的「未來十年台灣的國家安全挑戰與戰略」演講,抽絲剝繭地呈現原貌,精采地突破論述上的障礙。

    小英以非常優雅的英語刻畫出華府,台澎,北京及西太平洋的大局勢。闡明在這大前提下,台澎民眾要以民主方式堅決生存下去,並希望北京與華府理解和尊重台澎民眾的選擇。她不提那些無法解決的天馬行空,卻非常中肯地告訴北京與華府——尊重台灣民主自由地生存,對各方而言都是最優的戰略。

    她不但提出問題的範疇,也釋出解決問題的真誠,如: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拓展與區域國家,特別是美國及其盟邦之間的合作和協調;西太平洋的國際現勢,尤其台海的複雜性,單靠國家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已經無法處理這些挑戰;有關南海海域,民進黨也支持應確保該區域的航行自由以及透過多邊架構與國際法來解決爭端。更重要的是她表達: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從無敵意。有敵意的是國民黨的內戰恩怨。

    小英將台灣從國共內戰的醬缸中拉出,將台灣放置在西太平洋區域穩定的框架下。這個典範轉移,讓台澎跳脫出國共政客們所設下的統獨陷阱。畢竟台澎與國共內戰所衍生出來的統獨爭議,一點關係都沒有。

    小英主席的演講脫離過去所有中華風格的政治語言。其實,只有一個原因:「我是台灣人,認同台灣」。

  4. 轉貼雲程blog檢舉 蔡英文華府演講『未來十年台灣的國家安全與戰略』 寫道:

    我也想再強調「台灣關係法」裡面幾個容易被忽略的重點。在「台灣關係法」第二條的第三項提到:「本法律的任何條款不得違反美國對人權的關切,尤其是對於台灣地區一千八百萬名居民人權的關切。玆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台灣走過將近40年的戒嚴,歷經許多奮鬥,台灣爭取民主,這是你們也堅守的價值信念。我的政黨,民主進步黨,相信台灣須透過全民對話的民主過程,建立全面的「台灣共識」,作為兩岸對話以及與其他國家平等交往的基礎。

    np110915000311091514020501.jpg

    And the US flag might be a significant of goodwill and friendship of US congressperson for VIP.

  5. KingWang 寫道:

    我比較注意的是她拿到那面掛在國會的美國國旗 上次拿到那面旗的是李登輝前總統 以台灣的國際地位和美國的關係 似乎這面國旗 代表圓桌武士裡的聖劍 也就是蔡英文主席已經領有天命要一統台灣(中華文化的說法) 相對之下就是要下台的那位如何做困獸之鬥了 台灣民主之路還很長 還要步步小心或是再經歷一些災難 不過我想中國也應該開始與台灣人民的“正常化”交往了 和KMT打國共內戰牌是永遠得不到台灣民心和國際社會的理解

  6. 美國是否支持蔡英文? ◎ 林登峰 寫道:

    自由時報日前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強調台灣大選,美國不會選邊站。

    不錯,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對於別國大選他們一貫的態度是維持中立。但事實上,他們會用各種間接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立場,前法國的戴高樂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這次蔡英文到華府訪問,美國就連續地放出好幾個訊號。所謂「不具名的官員」說的,我們無法確定其真實性。但是具名的官員或國會議員說的,卻是很清楚。

    第一個訊號,就是由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唐納,在記者會的正式發言,他肯定台美雙方的關係成熟與健全。他們並舉蔡英文和副國務卿奈茲(Thomas Nides)與亞太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的會面。他說的「成熟」,在英文中就是穩健和可靠(stable and reliable),是在說誰當然很清楚。

    美國國務院和白宮是不可能公然表態,但是國會沒有這個限制。而國會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兩院外交委員會的主席。九月十四日,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Ileana Ros-Lehtinen正式提案,非常支持台灣的「二○一一年台灣政策法案」。他並且在國會歡迎小英的場合中,正式公開說這是要送給小英的禮物。他們支持的是誰,是非常清楚的。

    更有意思的是,華府和美國政府關係深厚的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向聯合報記者說的,中國方面會有彈性地來處理「九二共識」。由非常資深且權威的葛來儀出面,把「九二共識」這個大氣球戳了這麼一針,他們會不知道對台灣的影響嗎?如果說國務院完全不知道,我們對美國政治運作的了解未免太天真了。

    我們再看看,有關美國國防部邀請小英拜訪五角大廈的消息。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踏進美國國防部的總統參選人,意義非比尋常,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都暗示這消息是美方洩漏出來的。還有誰會洩漏美國國會的研究報告?他們就是因為對馬英九不放心,不願賣高級的武器給台灣。這些,難道沒有美國政府的影子?

    一次又一次的訊號,正是典型的美式政治肢體語言。他們的態度再清楚不過了!

    (作者現任美國某高科技公司總裁)

  7. 歌仔戲:台灣英大戰中國馬1-1~~12-2 寫道:

    歌仔戲:台灣英大戰中國馬1-1
    連續劇共有12集

    非常精彩!!!

  8. 台灣民眾的台灣人意識調查趨勢圖 寫道:

    台灣民眾的台灣人意識調查趨勢圖

    4069.jpg

  9. yy 寫道:

    歌仔戲:台灣英大戰中國馬
    好看!好看!!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坪林尾橋是鋼筋混凝土桁架嗎?—這是技術史的問題
  • 張清郎教授追思告別音樂會
  • お家さんと日月潭水電工事の關係
  • 林木順在台北師範
  • 悼!妹瀨橋痛失最親密的孿生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