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畫人生–傑出校友廖修平教授特展@師大圖書館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12 月 04 日 14:03

001.jpg

一個藝術家能從台北、東京、巴黎、紐約去從事藝術之旅,當然非常不簡單,在世界上可能也不多見。光只有這樣藝術之旅就足夠讓人羨慕。

img_5848.JPG

廖修平教授的父親非常有名,廖欽福有9個兒子,8個是博士。廖欽福年輕時候曾參加日月潭工程的測量工作,這是有機會隨《源》雜誌主編前往福華飯店拜訪他而知道,沒有看到有人如此記載他這段歷史。由於他父親在事業的成功,讓他能發揮潛能,進行藝術之旅。

img_5882.JPG

廖修平教授致詞。

1948年台北市西門國小畢業,進入大同中學就讀,受吳棟材老師啟蒙,開始正式習畫。1954年大同中學高三時,即入選全省美展。1955年考進師大美術系,並於課餘時在李石樵先生畫室習畫。廖修平是師大美術系第四十八級,當時的導師是一年一換,一年級是陳慧坤老師,二年級是孫多慈老師,三年級是袁樞真老師,大四畢業班導為廖繼春老師,師資陣容堅強;這一班,人才濟濟,同班同學有王秀雄、謝里法、傅申、何清吟、陳瑞康、梁秀中、李焜培、張光遠、傅佑武等人,藝文界稱這一班為「將官班」;在同學眼中,廖修平是一位勤勞、用功,而又樸素的富家子弟。1959年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由陳慧坤老師推介至實踐家專實習一年,後來又擔任陳慧坤老師的助教。

1962年退伍,春天,留學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繪畫研究科,1964年畢業,秋末冬初,乘船抵馬賽港,再乘火車於元旦抵達巴黎,1965年旅居巴黎,進入法國國立巴黎美術學院油畫教室,並於版畫十七工作室進修。1966年進駐國際藝術家村,獲法國政府獎學金一年。1968年取得挪威政府獎學金,赴挪威藝術家之村一個多月。年底,應美國邁阿密現代美術館之邀,舉家遷往美國,然後轉赴紐約。於普拉特版畫中心擔任助教。1971年全家定居紐澤西州,成立個人版畫工作室。

img_5879.JPG

今天王秀雄教授也出席,並上台演講祝賀展覽成功。

為推廣版畫藝術,在袁樞真老師的引介下,1973年春,廖修平自美返台任教於師大美術系,並巡迴演講示範,積極推廣版畫。1974年「版畫藝術」一書出版,成為學習版畫的經典。同年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獎及中山文藝獎(藝術創作類),他仍持續於世界各地個展及聯展。子弟兵為慶賀老師得獎,成立台灣第一個版畫會「十青版畫」學會,希望能將版畫藝術有計畫的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1975年赴香港中文大學講學。1976年獲版畫學會「金璽獎」。1977年應聘赴日本國立筑波大學新設立的版畫工作室創作並任教兩年半;1979~92年應聘返美國西東大學藝術系版畫教授。1979年獲吳三連文藝獎,將所得之獎金回饋給母校師大,作為鼓勵版畫創作的獎金。

img_5885.JPG

坐在觀禮席上的王秀雄教授。

1983年第二次返台於師大美術研究所擔任客座教授,並在文建會主任委員陳奇祿的指導協助下,策畫「國際版畫雙年展」,為台灣開辦了第一個持續徵件展的先例,台灣版畫的發展也因而逐漸普及而成熟;廖修平為推廣版畫藝術,四處奔波講學。為了鼓勵那些礙於經費不足,又想出國見習的年輕創作者,1993年和謝里法、陳錦芳等合力籌辦巴黎文教基金會,每年創設巴黎獎一名,給予每人三十至五十萬元不等的獎助學金;廖修平認為,唯有出國到各地汲取不同的文化,觀摩取經,其藝術表現才能有所反思、感悟。

《特展日期 》2011121~1231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

其餘請詳師大圖書館網頁。

延伸閱覽。王秀雄 美育人生

4 回應 針對 “版畫人生–傑出校友廖修平教授特展@師大圖書館”

  1. 林炳炎 寫道:

    liao023.JPG

    版主特地幫網友選幾張精彩寫真

    liao025.JPG

    有個性的藝術家

    liao027.JPG

    1957年郊外寫生, 牛車還是重要交通工具, 代表美援時期的傑作

  2. 北投埔 寫道:

    liao033.JPG

    版主特地幫網友選幾張精彩寫真

    liao031.JPG

    liao029.JPG

  3. yy 寫道:

    有個好爸爸!
    福華開創廖欽福育子有成
    富不過三代云云
    自為智者戒

  4. 北投埔 寫道:

    富不過三代是上帝定的律法
    但資本主義修改上帝的律法
    讓第4代也能富
    只是無法像原創者那麼樣
    廖欽福是豪傑, 遇到時機, 讓他能開天闢地
    他畢業後去作過台電日月潭測量工作, 而測量工作是土木工程師最頭痛
    要在沒人的地方工作
    但他沒有留在台電, 這是讓人訝異的地方, 不然戰後他可能比朱江淮還高階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送君情淚とホウオウボク
  • 鹿島組在台灣
  • 《美國重返亞洲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
  • 林木順在台北師範
  • 反迫遷、反分化、守護原鄉—八八週年夜宿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