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槺榔的漂亮美眉

本文發表於 2014 年 03 月 10 日 09:32

IMG_6651

20130907我們10人的突擊隊,進入六燃新高廠進行Hunting,想獵取一些殘跡,進行一些實質了解。做為70歲退休老人的休閒生活,這樣的活動是有益健康。六燃的全名是第六海軍燃料廠,它是一個軍極秘的計畫。

IMG_6660

基本上,根據我所收集到情報,逐一去檢視,包括新高hamasen(濱線鐵道)、五棟等,成果充沛。由於軍極秘,要求保密。好友想知道,請給我電話,我的電話雖然不保證不被竊聽,但可以談一些。當面談最好,保密笑果最佳。視力僅為「軍極秘」服務,逐漸從網路退休。

five

「五棟」這是戰後台灣人的命名,清水附近很多人在此賺取生活費,很遺憾已經連殘跡都很難認出,比較空照圖,其殘跡如上。

C001

六燃新高廠的軍人宿舍,比較空照圖,其殘跡如上。目前尚未拆除,但已清空,由於70年來,不知發生什麼變遷,變成現在這麼難看,為保護網友眼睛,寫真就免了。

IMG_6674

貼一張新高hamasen(濱線),這是從日南到新高的鐵道,鐵軌不保證是戰前的。

IMG_6686

新高還有臨港線,據當地60歲居民說,枕木已鋪,只欠鐵軌。有2座鐵道橋,貼其中之一寫真。

1240096_617448698305723_151515268_n

感謝網友林小昇兄協助我處理空照,沒有他的協助,我們無法進行此次Hunting。

原來是2013 年 07 月 08 日發表,但為了讓3姊妹團圓,改發表日期。不要抱怨寫真,LKK已盡力,又為軍極秘,不得洩秘。以下為20130907以前文字,謹以此做為分界。戰後所建之殘跡就抱欠啦。

大槺榔漂亮美眉、赤土崎漂亮美眉、桃子園漂亮美眉是版主去年應SCL學長之託才接觸。早在1996年向日台交流協會申請「日治時代大甲溪開發計畫與臨時台灣經濟審議會議之關係」赴日研究1個月,在公文書館發現終戰日出版的《六燃情報》,這是與大甲溪開發計畫有關。

IMG_3292-600x396.jpg

 

196134-600x381.jpg

服兵役退伍後,選擇去大甲當老師,在大甲住3年。離開大甲進入台灣電力,在1990年開始關心台灣史,然後一頭栽入台灣史領域,台灣電力成為最早下筆的對象。

 

在大甲嫁給牽手,不要驚訝,沒有寫錯。1990年版主裝了「Culture Study」(文化研究)眼鏡,看事情不同啦。台灣是母系社會,怎麼證明?「天頂天公,地上母舅公」,妳只要看妳們的子女喜歡往男方或女方家跑,就可以知道。

 

牽手住牛罵頭(清水),在1990年以前,對所住地方,都認為理所當然,沒有用心去認識。1992年開始挖台北師範學生在學名簿,發現在大槺榔有一學生名蔡前,他與林木順前後期。而若林正丈的書說蔡孝乾又叫蔡乾,但2人住址不同。曾經想查蔡前畢業後的經歷,但沒下文。

大甲溪開發計畫原本台電就在進行,海軍為了燃料介入大甲溪開發,這才成為台灣科技史上最重要的一頁,迄今仍然會是當代熱門科技主題:生質能源。

在1938 年大甲溪之明治大保久間地形圖完成,台灣電源開發與新高港計畫在此年4月定案,次年元月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發表(預計要興建8個發電所:達見、下達見、明治、下明治、天冷、豐原第一、豐原第二、豐原第三等發電所),由於此時是臨戰前夕,台灣工業化與經濟自給(獨立)是此時最高指導原則。1940年7月海軍介入大甲溪開發計畫,海軍想要高級液体燃料製造,由國費補助達見壩1億圓。第六海軍燃料廠新高施設(新高支廠)就與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新高築港、新高都市計畫綁在一起。

 

taich023-600x361.jpg

1939-09-26『基石沈奠の儀式を嚴かに執り行ふ きのふ新高港の起工式』小林總督、軍司令官、馬公要港部、泊交通局總長、松本道路港灣課長、台電理事、台拓理事、築港所長

大槺榔漂亮美眉是最晚動工,她計畫面積是150萬坪,僅次於桃子園漂亮美眉的250萬坪,但因為最晚動工,完成的內容相對較少,如今所留殘跡可能也不多。

1961空照彩色地圖上可以看到「銀聯二村」、「陽明新村」以及「社口」、「南社里」、「清水火車站」、「秀水」、「武鹿」、「麻豆崙」、「牛埔」、「中社里」「槺榔」「二槺榔」「槺榔里」「牛埔厝」,地圖上沒有「大槺榔」,其實是有的。在google輸入「牛罵頭  大槺榔」就可以看到「大槺榔庄」。

「五棟」是60歲以上清水人稱呼在大槺榔的工廠地帶的代名詞(也許梧棲人也這麼講),看到「五棟」已拆,所留殘跡可能不多。福利地帶後來成為清水眷村。

清水眷村有「銀聯二村」、「陽明新村」、「信義新村」、「和平新村」、「果貿一村」、「忠勇新村」、「慈恩廿村」等七個眷村,在1996年核定改建,2005年拆除。

14 回應 針對 “大槺榔的漂亮美眉”

  1. .... 寫道:

    這邊長知珠絲了

  2. yy 寫道:

    中油宏南宿舍內兩棟面臨拆除建物指定為暫定古蹟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啟動文資審議機制,宿舍將登錄為文化景觀。

    文化局徵得多數文資大會委員支持,決定啟動文資審議機制,將宏南、宏毅宿舍群登錄為文化景觀。

    文化局今天說,文資大會將於28日現勘及審議,預期將順利通過,成為高雄市繼橋仔頭糖廠、左營海軍眷村、鳳山黃埔新村後,又一大面積以文化景觀保存的文化資產區域。

    高雄煉油總廠將在2015年完成遷廠計畫,牽動因油廠而生的二大宿舍群落未來發展議題。高雄中油宿舍主要包括「宏南宿舍」與「宏毅宿舍」,皆建置於日治時期,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附屬眷舍基地。

    「宏南宿舍」是配給來台工作的日本軍官,戰後則提供給廠區主管做為住所,為「職員宿舍」,面積約39公頃;「宏毅宿舍」日治時期則是台籍員工宿舍,後來中油公司主要分配給服務年資達到規定的工人申請,稱為「職工宿舍」,面積約49公頃。

    兩宿舍群落經歷日治時期、國民政府接收時期、國家資本擴建時期,以及民營化產業轉型期,雖陸續擴建,仍擁有高度產業共同體的群體社區認同與生活文化,具有特殊的產業文化特色。

    文化局說,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都是以日治時期興建的房舍為基礎,逐步擴建,區內擁有不同時期建築樣式宿舍,為台灣目前少數擁有完整歷時性社區,在中油公司管理制度下,至今仍維持良好空間氛圍,綠樹成蔭風格獨具,因此吸引許多電視、電影劇組至此取景,婚紗攝影更是絡繹不絕。

  3. 匿名訪客 寫道:

    9月7日才會去看“大槺榔的漂亮美眉”

  4. yy 寫道:

    推薦《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

    台灣石油工業的發展是建立在日治時期的基礎上。 張炎憲(教授,前國史館館長)

    六燃為今天台灣石油化工業的發展奠定基礎,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動力。王金樹(台灣塑膠公司最高顧問,副董事長)

    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神聖使命」! 吳甲一(94叟,營造業,畫家)

    六燃史是撰寫台灣化工史重要的參考資料。 翁鴻山(國立成功大學前代理校長)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林俊雄(台灣化工學會秘書長)

    從日治時期六燃的建設,能夠了解戰後台灣石油l工業發展及石化工業何以能夠發展。 洪紹洋 (日本學術振興會外國人特別研究員、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客員研究員,專攻臺灣經濟史與經濟發展史)

    珍貴的歷史需要有心人的整理與維護 ! 鄭素娥(文字工作者)

    讓台灣石油史典範轉移的一本書。 林炳炎(科技史工作者)

  5. yy 寫道:

    日本海軍燃料廠
    第一海軍燃料廠 (大船) 做研究、實驗
    第二海軍燃料廠 (四日市) 液體燃料、潤滑油之製造;原油處理能力為4,000公秉/日(每年120萬公秉)
    第三海軍燃料廠 (德山) 液體燃料、潤滑油之製造;原油處理能力為1,700公秉/日(每年50萬公秉)
    第四海軍燃料廠 (新原) 採煤
    第五海軍燃料廠 (平壤) 無煙煤之採掘、煤磚之製造
    第六海軍燃料廠 (台灣) 高雄本部、新竹廠、新高廠

  6. 北投埔 寫道:

    新高港線與空軍第三後勤支援處調查
    http://cwhung.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
    洪老師的寫真拍得美美的,請大家告訴大家。

  7. scl 寫道:

    新出爐的《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p.246 有新高廠配置圖可參考!

  8. yy 寫道:

    幾乎查讀到的資料都稱:海軍第六然料廠,含台灣中油公司官方文獻.
    拜讀之後,全書都稱第六海軍燃料廠.
    到底何為正確?

  9. yy 寫道:

    [六燃]宏南、宏毅宿舍群登錄為文化景觀

  10. 黃奏勝 寫道:

    凡事不要忘掉來時路,這是價值傳承!

  11. 黃奏勝 寫道:

    有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才有台灣石油化學工業.
    黃奏勝(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家文學博士、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哲學博士暨博士後研究員)

  12. 北投埔 寫道:

    貼一張去竹橋國立公文書館的證據吧, 與六燃情報這19450815出版的小冊子有關, 此小冊子其實在7月底已經印好的軍極秘資料, 戰後被美軍擄獲, 後來歸還日本

    1031002.jpg

    平成8年是1996年, 這年是先遣隊啦, 自費前往

    請在本blog閱讀
    「日治時代大甲溪開發計畫與臨時台灣經濟審議會議之關係」

  13. yy 寫道:

    [六燃情報]可稱為目前出現之[六燃]第一份公文(官方報告)

  14. yy 寫道:

    1950年7月石油工司還有
    清水工場
    台中縣清水鎮鰲豐路45號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讀《台灣慰安婦報告》
  • 川上浩二郎(1873.6.8-1933.3.29)と基隆港築港
  •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電所設計圖—X祕密倉庫的檔案
  • 戰後的台中一中
  •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巡迴展@台灣圖書館(7/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