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翻異」看「1945年10月25日台北市公會堂の降伏式」

本文發表於 2014 年 05 月 09 日 14:27

scan10008001

 

降伏式已經被「翻異」了69年,69年後來看降伏式,要戴不同的Culture Studies(文化研究)眼鏡來看。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一本《語言與翻譯的政治》,是最佳偏光或繞射眼鏡(diffraction),在台灣到處「YY的政治」,用這Culture Studies眼鏡,讓妳看到正常與正確的情報。

451025

版主只關心降伏式幾個課題:何謂敗戰罪、敗戰債?什麼是降伏?降伏式舞台上有多少美國或英國或蘇聯代表?注意哦,或是官方代表。

1006

去年,鄭教授特別用日語說「こうふく=降伏」2次,查日語yahoo,會發現其漢字表示:こうふく=降伏=降服=光復。但在1945年8月15日那天,相信日本人與台灣人的「こうふく=降伏=降服」是一致的,不管是台語或日與的漢字表達是一致的。

0778

降伏是敗戰的同義詞,敗戰的後果要面對「敗戰罪」的懲罰,與「敗戰債」的賠償,降伏日到降伏式,有無台灣人討論這兩件重要事情?相信是有的,只是她們來不及發聲就全部死於二二八大屠殺。避開「敗戰罪」的懲罰,與「敗戰債」的賠償,讓台灣永遠無法翻身。69年後來看降伏式,只能依賴出版品。當時台灣有2報紙:官方的《台灣新生報》與《民報》。

4

 

《民報》有「…在公會堂..台灣軍之投降簽字儀式..」「…簽字堂內,各柱掛4盟國旗及其國家代表相片。和平永奠之四大金字..盟軍軍官席..投降席有安藤利吉、諫山春樹、須田一二三、中澤佑…簽字手續至10時5分即已完成。..簽字儀式完畢。」

3

《台灣新生報》是繼承《台灣新報》/《台灣日日新報》,它於1945年10月25日重新改名出刊。是代表新殖民者的機關報。在26日用很大篇幅介紹降伏式。盟軍代表: 顧德里上校、柏克上校、和禮上校。

P1070932

但是我查到盟軍代表有19人,她們分別在卡片上簽名者:有美國總統「經濟調查小組」Presidential economic survey mission團長Edwin Locke, Jr.(洛克)、商務部秘書Michael Lee (李化民) , 經濟顧問Albert Z. Carr(賈爾),佐理Col. Henry Berk(貝克)。以及簽在布上:Cecil J. Gridley(顧德理上校)、Col. Henry Berk (柏克上校)、Ulmont W. Holly(和禮上校)、 George Henry Kerr (葛超智)、 Ronald D. Higgins、 Leslie C. Cava、 Ronald ? Hatt、H. Wright、Charles Race、Chas. W. Kenyon、Halbridges、 Richard C. Aronson、Robert S. Johnson (蔣生)、 Loren D. Pagg?、 W. N. Evans、 E. E. Reom.等19人。簽名有些無法辨認,以?表示。

P1070931

P1070933

P1070941

《新生報》對洛克的新聞:美國總統杜魯門代表洛克,美國總統杜魯門代表經濟顧問賈爾及佐理貝克與李化民等4人,前日由台南飛抵台北,由我外交部駐台特派員黃朝琴與公署秘書鄭渭南擔任招待,昨日上午洛氏等參加典禮後,由陸軍總部參議邵毓麟與公署參事夏之驊陪往公署,拜訪陳長官,商談關於台灣省之經濟建設諸問題,談話後,洛氏等即予交通處長嚴家淦、財政處長張延哲、工礦處長包可永、農林處長趙連芳商談各有問題,據悉洛氏等在台逗留二、三日後,即飛重慶向蔣委員長報告一切云。」同報28日新聞:「洛克離台飛楡..上午9時專機,8時接受陳儀宴席。」

20140504_0001_0010
《新生報》這樣排版方式,對杜魯門總統的代表與盟軍代表是明顯失禮的動作,沒有打贏主要戰役的中國,冒充主要的戰勝國對台灣人宣傳。

 
請注意《新生報》的影像檔,但在Culture Studies眼鏡之下,美國總統杜魯門的「私人代表」,意思是美國總統杜魯門代表到台灣來就成為私人,而私人竟然幹一大堆「經濟公務」,這是什麼邏輯?

 

George Henry Kerr 在他的書如此描述Edwin Locke, Jr. 「A few members of the U.S. Army Advisory Group were invited to attend the ceremonies, and quite by chance a roving Presidential economic survey mission flew in for a day’s rest and recreation. Each member carried impressive visiting cards which showed “White House,Washington, D. C.” as his official address. Edwin Locke, Jr., chief of this odd mission, and hi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aide, Michael Lee, presented themselves at the Civic Auditorium for the surrender ceremonies.」(詳《FORMOSA Betrayed》78頁)請問:這Locke是「美國總統杜魯門私人代表」嗎?

 

在杜魯門圖書館可以查到此人Edwin A. Locke, Jr. 文書目錄,有趣的是,他只在1946年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Personal), May-November 1946才是「美國總統杜魯門私人特別助理」,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Official), April 1945-May 1946「美國總統杜魯門官方特別助理」。請詳:http://www.trumanlibrary.org/hstpaper/lockeeajr.htm

 

美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最主要的戰勝國,杜魯門總統派代表來台灣參加降伏式,是必要也表示最主要的戰勝國的國威。而且他專機從台南下降,先在台南「休息?」,26日才飛台北。嗯,Mission to China – third trip: China (Canton, Formosa),不是很迷人的檔案嗎?

 

台灣總督暨日軍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上將、台灣軍參謀長諌山春樹中將(第10方面軍)、總務長官代理農商局長須田一二三、高雄海軍警備府參謀長中澤佑中將是日方代表。根據盟軍最高統帥部《第1號命令》,向中國戰區投降的日軍是:…“台灣”是陸軍第10方面軍、海軍高雄警備府;但司令志摩清英中將不見蹤影,不知什麼原因。

 

台灣人代表:林獻堂、陳炘、杜聰明、羅萬俥、林茂生等數十人,新聞記者:李萬居、王白淵等。黃朝琴、游彌堅、宋斐如、黃式鴻未在名單上。

 

《民報》『冷語欄』有「就是我方官吏,也要自重自愛。說句江湖話,莫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顯然,已經看到不祥症狀。

 

降伏式英中美蘇四國旗及KMT黨旗還有孫像。出現黨旗,是因為「訓政」時期以黨領政,或是遷就蔣介石元帥。黨旗似乎凌駕一切之上,這些還得高手去詮釋。

07-7

戰爭結束後,葛超智在1945年回台灣擔任助理海軍隨員 ,護航新任命的中華民國行政長官陳儀在1945年10月25日接受日本正式投降。柯喬治以他的官方身份「駐重慶美海軍武官中華民國民政幹事」出席。當時他特別確保日本投降文書的英語版中強調美國對台灣的管制上的正式角色,但是中文譯本卻缺漏了這重點。 (維基百科這段文字有缺失)陳儀廣播稿在檔管局的宣傳稿有貼2個版本「有線」「無線」,猜測葛超智改的是陳儀廣播稿英文版。(這英文稿要查檔管局)

5-2

14 回應 針對 “從「翻異」看「1945年10月25日台北市公會堂の降伏式」”

  1. 戰爭賠償的面貌之一 寫道:

    ODA:戰爭賠償的面貌之一
    http://hoonting.blogspot.tw/2014/05/oda.html#more

  2. 鄭梓的《「光復」元年》 寫道:

    成大鄭梓教授去年出版一本《「光復」元年》內提到「70軍的野營演習」,這是佔領軍的武力示威,由於「演習視同作戰」,這是防範台灣人與在台日軍的聯合獨立動作。

    也提到「記憶重編」,鄭梓用詞過度文雅,其實是洗腦。自從葛蘭西提出文化霸權的概念,誰搶奪傳播機器,誰就能掌控世界。因此,在長官公署內設置「宣傳委員會」,而《台灣新生報》是長官公署的傳播機器,降伏式這樣排版就不足為怪。

  3. 給維基百科葛超智條編輯的公開信 寫道:

    給維基百科葛超智條編輯的公開信

    維基百科葛超智條「戰爭結束後,葛超智在1945年回台灣擔任助理海軍隨員 ,護航新任命的中華民國行政長官陳儀在1945年10月25日接受日本正式投降。柯喬治以他的官方身份「駐重慶美海軍武官中華民國民政幹事」出席。.. 此職位在台北,所以一般認爲,他在1947年目睹了二二八事件。然後,根據對歷史檔案的披露,柯喬治等美國外交人員親自捲入了228事件[1][2] 。」

    注釋
    1. ^ 李敖. 美國及小日本也介入了二二八事件2005.01.04 (B). 《李敖有話説》. 鳳凰衛視(ifeng.com)(youtube視頻). [2010-10-02].
    2. ^ 李敖. 美國及小日本也介入了二二八事件2005.01.04 (C). 《李敖有話説》. 鳳凰衛視(ifeng.com)(youtube視頻). [2010-10-02].

    看完李敖youtube視頻的引用及說詞,這種有「文字」就是證據的說詞,完全無法說服有邏輯觀念的人。(1)這密報是誰寫的、寫於何時都沒有交代。(2)受害者無法為自己辯護。這當然無法成為立論之依據。維基百科在處理這條,明顯違法。

    雖然維基百科只是說葛超智「柯喬治等美國外交人員親自捲入了228事件」,但它附帶證成「林茂生等228受難者是犯下台獨罪。」問題在於,沒有經法院審判的槍斃是屠殺,不是執行法律。李敖可以無知,維基百科的編輯者卻明顯犯了誹謗罪,228受難者後代都可以提告,期望有人能請維基百科的編輯者修改。

  4. 網友更正 寫道:

    正確的來説Locke的頭銜應該有三個:1、總統特別代表。2、總統正式特別助理 。3、總統私人特別助理。

    1945 Locke 當杜魯門總統的特別代表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President Truman in China到中國三次。也是在第三次時到台灣來觀察。

    1946.3.19之後才當特別助理Special Assistant 。
    1946.5-11.擔任私人特別助理Personal Special Assistant
    和1945.4—-1946.5 / 1946.6—1947.2/兩度擔任總統正式特別助理Special Assistant 的時間有重疊。
    1946.12.31曾經辭去特助一職。但是顯然一直當到1947.2.

  5. 另一網友說 寫道:

    Locke 在1945.4—-1946.5 期間擔任總統正式特別助理Official Special Assistant
    和杜魯門總統的特別代表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President Truman 是不是同一回事 ?如果不是?那1946.3.19.的那張Official Special Assistant 聘書是不是第二張? 因為沒看到檔案內容下判斷會有些冒險

  6. 北投埔 寫道:

    依據1945/12/7《台灣新報》有「我國工業化的開始--中美工商理事會草定計畫,美國資金及商人即將來華」、「另有二家規模宏大之工程公司刻在實地調查」。同報21日有「美國電力專家抵台 協助改進本省電力事業」,「最近經濟部資源委員會曾向美國聘請懷特顧問工程公司電力專家6人…

    二戰後,日本人從退回去,造成很大的技術人力空缺,從資源委員會看中國所培養的都不是人才,需美國技術人力填補空缺,這是二戰後1945年10月25日,美國總統「經濟調查小組」Presidential economic survey mission團長Edwin Locke, Jr.(洛克)、商務部秘書Michael Lee (李化民) , 經濟顧問Albert Z. Carr(賈爾),佐理Col. Henry Berk(貝克)來台進行填補空缺的行動,而緊接著懷特顧問工程公司的人馬就來台灣,還有一卡車的顧問工程公司的人進入台灣。

  7. 盟軍代表洛克 寫道:

    1945102501.jpg

    盟軍代表有19人,她們分別在卡片上簽名者:有美國總統「經濟調查小組」Presidential economic survey mission團長Edwin Locke, Jr.(洛克)、商務部秘書Michael Lee (李化民) , 經濟顧問Albert Z. Carr(賈爾),佐理Col. Henry Berk(貝克)。以及簽在布上:Cecil J. Gridley(顧德理上校)、Col. Henry Berk (柏克上校)、Ulmont W. Holly(和禮上校)、 George Henry Kerr (葛超智)、 Ronald D. Higgins、 Leslie C. Cava、 Ronald ? Hatt、H. Wright、Charles Race、Chas. W. Kenyon、Halbridges、 Richard C. Aronson、Robert S. Johnson (蔣生)、 Loren D. Pagg?、 W. N. Evans、 E. E. Reom.等19人。

    上面貼的寫真再貼一張較清楚,不知道有誰認得出,Edwin Locke, Jr.(洛克)、商務部秘書Michael Lee (李化民) , 經濟顧問Albert Z. Carr(賈爾),佐理Col. Henry Berk(貝克)?

  8. 盟軍代表洛克留下的史料 寫道:

    洛克留下的史料現存杜魯門圖書館copy 1頁要0.75美金, scan 1頁要0.75美金

    Box 1
    Civil Affairs Guide – Agriculture in Taiwan (Formosa) – February 15, 1945.
    Civil Affairs Handbook – Taiwan (Formosa) – Economic Supplement – June 1, 1944.

    Box 2
    USSBS (“Army”) (Data on electrical power in the Japanese territorial economy, i.e., Formosa, Manchuria, Korea, and Occupied China – with maps).
    Box 7
    China Reports – “Economic Conditions In … China and Formosa” by M. Lee, November 1945.

    Box 8
    Formosa

  9. King wang 寫道:

    孫文旁邊的像似國民黨黨旗,其實是國民革命軍軍旗。我當過臺灣海軍義務役,軍艦進出港要昇降國旗和軍旗,艦首是軍旗,艦尾是國旗。而且受降代表有臺灣軍,表示行政民政權力移轉之外,軍事權力也移轉。有趣的是臺灣總督府在陳儀來了之後並未裁撤,遷回東京看守辦公。好像1951年後才正式被裁撤。

  10. 林彪的DNA 寫道:

    話說中山樵第一次來台灣的第一個晚上,應該沒有女秘書宋慶齡相伴,當晚就跟旅館櫃台用紙條寫漢字問道:有沒有花小姐?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66822

    用21世紀的白話文的意思是:有沒有小姐陪睡的服務?

    以中山樵喜歡吃幼齒的戀童癖好,當天晚上服務他的小姐,是不是小於16歲?龜公黨的黨史就沒記載了

    這張紙條目前被龜公黨當成該黨的國父墨寶存在黨史會.

  11. Sam 寫道:

    杜魯門圖書館第一箱的Civil Affairs 系列應該不用在那印, 很多地方都有

  12. 林炳炎 寫道:

    請問Sam兄
    「杜魯門圖書館第一箱的Civil Affairs 系列應該不用在那印, 很多地方都有」
    請告知可以在那裡印嗎,如此71歲的人才能找朋友去影印。

  13. Peter 寫道:

    是否是這個? http://babel.hathitrust.org/cgi/pt?id=uc1.b4260194

  14. 北投埔 寫道:

    看起來有可能, 但洛克作為杜魯門的顧問, 他在資料夾放這有些奇怪, 這根本是
    George Henry Kerr (葛超智)的傑作

    洛克作為杜魯門的顧問, 猜測應該是1945年年底好幾波美國顧問專家訪問台灣的作手吧
    他們來幫KMT進行技術專家在日本的技術專家離開台灣(包含亞洲)之空缺

    懷特等一堆美國顧問專家來台就是這脈絡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構陷兵變 孫立人被兩蔣軟禁30餘年
  • Voice of the Past
  • 起訴李登輝與解構蔣經國
  • 父親火燒島研究所同學洪維健
  • 施設部與台灣海軍燃料廠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