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S鏡頭下的新竹大轟炸與喜三郎さん

本文發表於 2015 年 09 月 03 日 12:26

Capture_00003

新竹州廳,現在的新竹市政府。

9月是敗戰台灣開始看到勝者的月份,首先是關在台灣的戰俘被運出台灣,勝者軍人是美英澳,他們才會關切戰俘的生死。但美軍會比英澳等國更關切他們的轟炸成果,作為改進日後戰爭的研究。

Capture_00007

新竹東城門(迎春門)

根據張維斌博士的告知,除OSS外,美軍也派人去記錄攝影轟炸成果。

Capture_00008

飛奔黃鶯OSS是指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成立之情報機構,即戰後中央情報局之前身。在停戰後派情報小組黃鶯Canary到台灣調查(1945/9~1946/4),留有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 Intelligence Dissemination Number A-64132等報告。此小組在台灣擄獲40多箱的台灣資料送回美國。

Capture_00013

這一排應該是新竹火車站前,現在中正路。

以上資料源自:《台灣史料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993》(p357~387)費德廉的文章『插蚵杙、飛奔黃鶯:美國戰時對台灣情報活動』。

Capture_00014

這一排應該是鐵路倉庫。

由於新竹我不熟悉,提供情報請朋友解讀。拍攝日期是1945年10月29日。

Capture_00019

喜三郎さん送我ㄧ堆電子檔案,一直沒有時間貼出來,太龐大,我也沒有能力解讀完全部。喜三郎さん是業餘情報員,對收集台灣史料非常用心,使用他的史料而沒有在網頁上將他的名字寫出。喜三郎真義是「歡喜三人在一起」。

新竹赤土崎第六海軍燃料廠,在厲害朋友的解讀下,是完全解決。至於還有幾十G的情報,仍待努力中。

本文寫真受保護中,朋友要使用要先徵詢同意。上次有人以為貼出來,就可以使用。結果對方有誠意以賠償了結。

4 回應 針對 “OSS鏡頭下的新竹大轟炸與喜三郎さん”

  1. 北投埔 寫道:

    其實來台灣拍攝台電受轟炸殘跡的還有,1945年12月21日懷特公司6人小組來,他們本來的任務是要前往Manchuria(滿州里)調查及接收電力等工業設施,但蘇聯人已經搶先一步,進入接收工業設備,他們無法進入,臨時決定轉來台灣,滿州里人孫運璿才會不幸留在台灣。懷特公司留有期中與期末報告,報告是有美國敵國日本台灣之發電所寫真,這些工程師的寫真都很正點,看不到被轟炸痕跡,當然也沒有日月潭發電所寫真。他們的報告是估計搶修要多少錢,請自行去國史館看英文報告。

  2. 北投埔 寫道:

    飛奔黃鶯的翻譯是我的創意啦,把Canary譯成「黃鶯」,無法展露戰時的狀況。

  3. Mizar Chen 寫道:

    版主,您好,
    敝人是新竹的國小故事爸爸
    謝謝您的部落格,讓我對新竹的過去有多一份了解,
    最近敝人要給小朋友介紹新竹的歷史 (非營利),
    請問是否方便使用此頁的照片?
    我會標明出處

    謝謝您

    Mizar Chen

  4. 北投埔 寫道:

    Mizar Chen

    你那樣會造成問題啦

    意思是::::不可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參加2009曲冰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學習營
  • 芝麻開門: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再版感言
  • 後藤新平論の現在と今後の研究課題—台灣史研究の視点から
  • 水車技術史The Technical History of Water Wheel(Water Turbine)
  • 台灣共產黨的政治史(1928~1931) 翻譯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