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的發電願景

本文發表於 2016 年 11 月 21 日 14:48

1121001

很高興應國際水利環境學院的邀請,前往二水鄉公所報告「濁水溪水力發電的故事」,這報告是放在濁水溪的願景Panel下。報告人,認為不談「濁水溪的發電願景」,是失職的。但談「濁水溪的發電願景」會得罪很多友人。

1121002

出席朋友交換名片,知道最少有3個博士、一個研究員,還有大學生等等。

11月2日,去拜訪台電董事長,送他2元的o-mi-a-ge copy,其中濁水溪就用在這簡報。

1121003

濁水溪的願景除了發電外,我是著眼於觀光,因為20多年來,帶朋友前往做「日月潭的歷史建築見學」,就是走觀光學習的方向,這多年來的學習,可以提出很多條歷史建築見學路徑。

 

1121004

因為好奇才會帶動見學觀光,所以就提出一些名詞,供國際水利環境學院的學者們以及所有關心濁水溪的願景朋友們參考:

1121005

Little Sun Moon Lake Hotel、瑞士壩(比瑞士壩還美的壩)、水裡坑驛、水裡坑發電所、水裡坑發電所神社遺跡、巨樹、頭社水路橋、水沙連古道、孫海墓、振昌木業、外車埕驛、一線天、門牌潭、門牌潭發電所、日月社(神社)遺址、古隧道、輕便鐵道遺跡、明湖抽蓄發電廠、明潭抽蓄發電廠、明潭翁銅像、Sun Moon Lake、水社嗨仔(台語發音)、水社壩、明石元二郎記念公園、松木幹一郎銅像及碑、水社進水口、新井榮吉的玩具、山神水神碑、ET的猫眼、木屐囒水路橋、電氣鐵道遺跡、姉妹橋(姉川橋、妹瀨橋)、歹吃檳榔、過坑派出所、紅仙水電氣鐵道隧道、轎道與中坑瀑布、水頭谷的2橫坑、武界嶺(「辭職峠」、台語謠:「NA過武界嶺,着愛離某KA離囝」)、武界壩、武界神社、曲冰水路橋、萬大發電所、萬大櫻花祭、萬大新舊鐵橋、霧社發電所、萬大發電所神社遺跡、霧社壩施工時的名言:「怎麼把築壩變成造橋。」、霧社事件遺址(萬大第二辦公室)。

1121006

這堆名詞都有一堆歷史故事,無法全部說出,它們可以排列成很多見學觀光路線,名詞背後藏很多很多好玩的內容。如果有遺漏,歡迎大家補充。

張帥哥拍的寫真,呈現報告風景,非常感謝。

1121007

3 回應 針對 “濁水溪的發電願景”

  1. 1988-02-19台電公司說 寫道:

    1988-02-19台電公司說,台灣技術上可開發的水力發電蘊藏量為五百卅萬瓩,現在已開發一百五十五萬八千瓩,約佔可開發水力之百分之卅。為減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程度,台電不斷調查規劃本省具有潛能的優良水力發電計畫的地址,適時專案申請實施。台電指出,「台灣地區水力調查工作小組」已完成十五條主要河川的普查工作,技術可行之水力計畫地址有一百四十九處,裝置容量合計三百十一萬三千瓩,其中經濟可行者有五十八處,裝置容量一百九十三萬一千瓩。

    台電指出,「碧海」及「曲冰」水力發電計畫,前者預定八十三年七月開工,八十七年六月完成。後者預定八十六年元月開工,八十九年六月完成。

  2. 濁水溪的發電算帳 寫道:

    1121022.jpg

    B是歷史C是未完成D是已知可以開發的水力

    1121023.jpg

    先解讀160200與4吧。4是4發電所,依時間順序:濁水、門牌潭、水裡坑、萬大。其裝置容量依序為1500KW+100000KW+43500KW+15200KW=160200KW。
    C是已開工未完成,由20000KW可知是門牌潭增加1部機,水從那裡來?栗栖溪,已開工未完成。
    但這張機密表格有嚴重錯誤,霧社發電所2部機已安裝,只是霧社壩未完工,應歸類於C才對,這是20000KW+27000KW。但表上看不出。
    此外,日月潭第三發電所裝置容量21200KW。
    曲冰發電所裝置容量40200KW。

    所以濁水溪本流最少還有18200KW。
    當然濁水溪支流的卡社溪、丹大溪、郡大溪、陳有蘭溪及清水溪是未開發的範圍。看來,台電應該拼了。

  3. 20多年前台電的濁水溪 寫道:

    20多年前台電的濁水溪支流引水計畫原本有機會開發前三條溪,但被誤導去做新武界引水隧道,錯失良機;後來環團位生態而反對開發大型水力計畫,強推事倍功半,至今不敢提報。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馬武督、南河、赤柯山公告禁止開採鑛業區域
  • 評『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2011年出版杜継東的有關美國對台灣的援助研究』一書
  • 反旺中併購案是為了不要被解放軍屠殺
  • 20140729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發電80周年慶之典禮寫真帖
  • 杜魯門的Point Four 與台灣的脫亞入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