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8 月 29 日 11:17

img_9760.jpg

1941/01/20台灣日日新報刊登「大甲溪發電所起工式けのふ現場で舉行さる」新聞說:『台灣電力的大甲溪發電所建設工事已經準備妥當,19日午前11時半在東勢街東勢建設事務所舉行起工式。午前9時社長林安繁在豐原第一發電所、副社長田端幸三郎在天冷發電所、永井專三建設部長在進水口舉行動土式(鍬入式),列席的有副見交通局總長、八田與一技師、佐佐木英一電氣課長、酒井茂吉海軍武官、奧田台中州知事等官民500多人與會。副見總長代表齋藤總務長官唸祝辭,其次,奧田知事、松岡台灣新聞社長宣讀祝辭。』新報刊登有齋藤總務長官式辭、林社長式辭,可見起工式的盛大。

mg_9743.jpg1939/04/08台灣日日新報新聞說:『台灣電力的大甲溪發電5年計畫需增資2400萬,需大藏、商工兩省的諒解。龜山發電所、日月潭第三發電所要1200萬,大甲溪發電1200萬。』

1940/07/04新聞說:『大甲溪發電準備工事中,工事用電送電線已架設。目前宿舍、倉庫等附屬工事進行中。』1940/09/14新聞說:『大甲溪水力發電用發電機由電氣部長松尾秀雄前往東京注文,天冷、豐原兩發電所與新龜山、霧社同樣是國產品。』1940/09/21刊登:「大甲溪發電工事」新聞說:『台灣電力的大甲溪發電所建設工事,指名請負業者有大林組、大倉土木、清水組、鹿島組及富山的佐藤工業株式會社(佐藤組)。除佐藤組之外,都是台灣水電工事的經驗者。佐藤組是擁有我國水壩的經驗者。』

1941/01/14新聞說:『台灣電力的大甲溪發電所即豐原第一與天冷兩發電所,分成3工區,第一工區有大林組、第二工區是富山佐藤工業、第三工區是鹿島組。第一工區進水口開始到第8號隧道,總長8800m;第二工區第8號隧道到第12號隧道,總長7200m;第三工區第12號隧道到豐原第一發電所放水口,總長6300m。』

img_1420.JPG

大甲溪開發計畫的大致可以分成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新高港築港及都市計畫、預定在附近新設飛機新燃燒工廠、鐵道等。所以內容也很龐大,我是發現在台灣的海軍高官酒井茂吉將一份開完會就得交回的軍極密資料,在戰後交給台北帝國大學,想尋線去挖掘秘密。1996年向日台交流協會申請「日治時代大甲溪開發計畫與臨時台灣經濟審議會議之關係」赴日研究1個月,當時《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還沒有出版,所以令我非常驚喜。本文以兩種文字刊登日、台。《台灣史料研究》13號, 46~86. 1999/5、《台灣史研究》13號,25~53.1997/3.(日文版)。

天冷水力發電所1941年1月開工,隨著戰爭益趨劇烈,資財人力皆缺,於1944年10月宣布停工,土木工程已完成81.6%以上,發電所廠房亦完成一部,二三號尾水道均已安裝外,一四號機之基礎完成尾水道下方,控制室尚未建造。機電部分尚未著手。達見大壩已開工,著手多少,目前尚無法知悉。豐原第一發電所位於新伯公今台電工程處後曾挖一大坑。豐原第二發電所位於今石岡水庫自來水淨水廠近山側,筆者在高中時路過該處,發現有廢棄混凝土,相信是豐原第二發電所遺跡。達見也有混凝土澆置之遺跡。

100_0474.jpg

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從上游往下游,原本計畫有達見、下達見、明治、下明治、天冷、豐原第一、豐原第二、豐原第三等8發電所。大甲溪在達見築造 2OOm高堰堤(壩,是世界第二高壩)後,發電所裝置容量分別為:達見 60000KW,烏來 74000KW,明治 95000 KW,天冷84000 KW,豐原第一54000KW,豐原第二 45500KW,豐原第三29900 KW計可產生電力 450500KW。發電所建好之後,台灣的重工業勢必改觀。請詳拙作「日治時代大甲溪開發計畫與臨時臺灣經濟審議會之關係」。原計畫八年興建完成6(8)裝電所,60年後的目前,才只完成達見(德基)、下達見(青山)、明治(谷關)、天冷(天輪)、豐原第一(馬鞍)5發電所。

 

21.JPG

戰後美援接續日本人之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由於美國人的philosophy與日本人不一樣,此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被改變,原來的索道施工變成開闢橫貫公路來施工。921大地震後,橫貫公路被震成柔腸寸斷,大批土石掩埋大甲溪,緊接著風颱所造成大水,成為大甲溪發電所的災難,今年可望修復明治發電所,下達見發電所還待努力。

 

50420027.jpg

感謝大甲溪發電所人力資源組黃國忠專員將所拍寫真供我Blog用。

20 回應 針對 “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

  1. scl 寫道:

    小粗坑電廠的引水堰堤「屈尺壩」映入眼簾,新店溪早年盛產香魚,壩體左岸設有魚梯,具有生態概念。
    不知台電許多水力發電廠所建堰壩是否都有設魚梯??

  2. 北投埔 寫道:

    小粗坑發電所的堰堤「屈尺壩」早在1909年完工, 有魚梯!!!

    戰後在馬鞍電廠的的堰堤才有魚梯!!

  3. 陳天明 寫道:

    大安溪的士林壩亦有魚梯設置 為丹尼爾式(Daniel atype)

  4. scl 寫道:

    大安溪的士林壩何年完成?

  5. 陳天明 寫道:

    士林計畫2002年竣工 為越域引水計畫 就台電而言是虧本 對水利署而言卻獲益良多

  6. scl 寫道:

    從版主曲冰日記:
    不是很高, 才850公尺左右, 氣溫現在與台北一樣, 但台北有冬雨, 這裡幾乎不下雨. Bunun是生態生活達人, 這幾天在這裡與桃園國校4~5年級生與家長, 北一女高一生, 台大醫學系與社會系等同學共同生活與學習.
    曲冰(萬豐)村一下子擠進170多人, 但大家還是住得很愉快, 很多學生住教堂或教室, 我是來簡報萬大~武界之發電設施之歷史, 當然會談及環境變遷!!
    「北一女中曲冰人文社會關懷營」北一女(人文社會資優班)同學則另有三個專題選項:
    一、曲冰部落的前世今生(紀錄布農族在當地的遷徙與文化變遷)
    二、萬大電廠的昨日、今日、明日(了解電廠在當地的影響)
    三、布農族的傳奇(藉由耆老紀錄神化故事的傳承)
    我與北一女高一生做有關發電專題, 他們有台大學生指導, 大家一起談的娛悅.
    舊的寫真就送曲冰(萬豐)年輕老師, 讓他們從事數歷史位化建構的努力!!
    現在5.05外面公雞叫!!

    引我搜尋”萬大電廠”而回來本文
    想想1940年代一億日圓的”日治時代大甲溪開發計畫”如何成為”電力人”最最愛不釋手的最愛!

  7. scl 寫道:

    曲冰上網玩數學
    但沒回email似乎gmail無法如hinet藉由CHTC全台灣無遠弗屆的網路方便web mail
    不知有無試由google進入gmail到你u0810…收發信?
    想到還要請你再最難用的yahoo/kimo登記以方便回應yahoo/kimo部落格
    常要代貼回應不知者以為在唱獨角戲(單人相文”聲”)!

  8. scl 寫道:

    魚梯(魚道)維基資料不多:

    魚道或稱為魚梯,是為了幫助洄遊性魚類能在人工的水利環境中生存的設施。多數魚道的設計是利用較平緩低矮的階梯狀水道(魚梯),使魚類逆流而上,穿越如水壩等因為落差而造成的障礙。其中的流速必須快到能夠吸引魚隻溯溪,卻又不能過快造成魚的體力耗盡無法繼續旅程。在17世紀的法國文件中即曾提到,的在陡陗河道上利用階梯狀的方式來跨越障礙。
    魚梯的專利可以回溯到1837年加拿大新伯倫瑞克的理查麥法蘭他自家水磨坊用的水壩所設計之梯狀構造。[1]
    愛爾蘭斯萊戈郡的伯利梭得河魚道在1852–1854年建造,目的是引導鮭魚回到河流中。
    第一條魚梯完成於羅得島波塔克西特水壩上,這條魚梯在1880年因水壩由木造改建為混凝土時被拆除。
    隨著工業進步,水壩和其他在河川中的攔截設施也愈築愈高,需要更有效率的魚梯設計。

    旅遊中首次在溫哥華看鮭魚場就注意到。前幾年到新英格蘭一小鎮,鎮上一條水流充沛的河,就在早年(年份待查)建水壩蓋電廠時設有魚梯。
    如今重視環境保護生態,魚梯成為文化景點,值得中小學教師特別注意。

  9. 北投埔 寫道:

    >>>但沒回email似乎gmail無法如hinet藉由CHTC全台灣無遠弗屆的網路方便web mail
    我每天會開啟gmail信箱, 沒有重要問題會沒有信, 當然就沒有主動寫信, 因為節目太精彩, 包括學唱布農歌曲!!
    大概學長的email沒有進入gmail信箱, 不然我都會回答!!

    >>>>最難用的yahoo/kimo登記
    我還是拒絕使用!!最近曾非常短暫使用, 但一下子就被它玩死了!!用那麼多安全系統, 根本是戲弄顧客, 所以再也不會去用它.

    所以我沒收到學者的信是yahoo/kimo笨, 不能怪gmail, 最少有5次以上我回信給你, 都無法送出, 請拒絕使用yahoo/kimo!!!

  10. scl 寫道:

    從回應狀態知道y/G不好用
    既然由ks和版主兩位行家異口同聲拒用Y/G
    似可考慮轉移鎮地了

  11. 北投埔 寫道:

    學長在過年前嫁女兒,過年期間努力沉醉在『六燃媚惑』中,過著快樂日子。『六燃媚惑』的起點是『極密 大甲溪電源開發問題資料』,這是多年前以內碼輸入法打成的文件,如今再把全真字形改成網路上可以通用文字,非揮別只有全真字形才能看的時代。

    這樣的改變其實無法跨越19450815這條死亡線。因為戰後的日語與戰前有很大轉變,有很多變成死語,對於像我這樣沒有真正學日語的人,19450815這條線真正是死亡線。

    為了讓學長High一點,就把部分貼在此,但全文以檔案方式放在BLOG檔案內,供大家去看為什麼會『六燃媚惑』吧。

  12. 北投埔 寫道:

    極密 大甲溪電源開發問題資料

    (封面有酒井印章,原藏農經教室)

    企畫部企畫課 編

    例言
    一、大甲溪電源開發問題は本府の工業化計畫並電源開發計畫に極めて重要なる地位を占むるのみならず國防產業の發展と密接不可分の關連を有し且臺灣電力株式會社の死命を制するに定る重大なる意義を有するものを以て關係者の完全なる理解と協力を得るの要あるに鑑み茲に關係資料を編み配付す。
    二、本資料は軍の機密に關する事項少なからざるを以て取あつかい上特に留意せられ度用濟みの上は企畫部に返卻方要求することあるものとす。

    目次
    一、電力問題に關する海軍よりの要求摘要
    二、大甲溪發電計畫に關する料金問題
    (發端より會議開催に至るまでの經緯)
    三、電力料金に關する第一回幹事會議要旨
    四、電力料金調查に關する會議報告書

    (原件為油印本,紙質很差,直書式,台灣電力林炳炎重打橫排,讀者請注意,像左右字本應改為下上字,但為忠於原稿未改,明顯錯字,在括號內更正,日本漢字無法打出者注音或打出二漢字組合)

    電力問題に關する海軍よりの照會摘要

    昭和十四年四月七日
    海軍省軍務局長
    台灣總督府
    泊交通局總長殿
    台灣に於ける海軍所要電力の件照會
    昭和十四度以降台灣高雄及新竹に於て海軍所要豫定の電力左記の通に有之候條右御含みの上之が供給實現方是非御手配相煩度

    記 (定時電力 單位 キロワット)
    年 度 軍港用 高級液体燃料製造用 仝 副產物製造用 合 計
    十四年 1000 1000
    十五年 5000 5000
    十六年 5000 5000
    十七年 30000 35000 10000 75000
    備 考 17年以降同斷

    全文請讀『極密 大甲溪電源開發問題資料』看原汁就知道表格很難在此呈現!!

  13. scl 寫道:

    初讀『極密 大甲溪電源開發問題資料』,已想到即將出版的《六燃探索》是否該改成《六燃初探》,
    後續期待年輕學者下功夫。

  14. scl 寫道:

    酒井 茂吉 さかい もきち 愛知 海兵38期 (38/149)
    Sakai, Mokichi

    発令日 階級 その他身分 補職/任官
    明23(1890). 5.14 生
    明43(1910). 7.18 海軍少尉候補生 笠置乗組(海兵卒)
    明44(1911). 3.23 肥前乗組
    明44(1911).12. 1 海軍少尉
    明45(1912). 1.15 筑摩乗組
    大元(1912).12. 1 水雷校普通科学生
    大 2(1913). 5.24 砲術校普通科学生
    大 2(1913).12. 1 海軍中尉 朝日乗組
    大 3(1914).12.28 河内乗組
    大 4(1915). 5.26 菊月乗組
    大 5(1916). 4. 1 香取乗組
    大 5(1916).12. 1 海大乙種学生
    大 6(1917). 5. 1 水雷校高等科学生
    大 6(1917).12. 1 海軍大尉 水雷校特修科学生
    大 7(1918). 3.25 香取分隊長
    大 7(1918).11.18 練習艦隊司附/副官
    大 8(1919). 9.15 3Sd司附/参謀
    大 9(1920).12. 1 水雷校教官/分隊長
    大11(1922). 5.20 水雷校教官/分隊長/横須賀空教官
    大12(1923).11.10 長門通信長心得/分隊長心得
    大12(1923).12. 1 海軍少佐 長門通信長/分隊長
    大13(1924).12. 1 鎮要副官/参謀
    大15(1926).12. 1 水雷校教官/分隊長
    昭 3(1928).12.10 海軍中佐 軍令部出仕/副官/艦本部員(総務部一課)
    昭 5(1930). 8.10 横須賀人事部部員
    昭 8(1933).11.15 海軍大佐 横鎮附
    昭 9(1934). 9. 6 艦本造船造兵監督官
    昭12(1937). 5. 1 大阪地方人事部長
    昭12(1937).12. 1 呉鎮出仕/第一船舶輸送司附
    昭13(1938). 2. 3 佐鎮附
    昭14(1939).11.15 海軍少将 台北在勤武官
    昭15(1940). 8. 1 台北監理長
    昭16(1941).11. 1 軍令部出仕
    昭16(1941).11.22 待命
    昭16(1941).11.24 予備役
    昭55(1980). 2.15 歿 (89)

  15. scl 寫道:

    嘉南農田水利會與台灣化學纖維公司籌設的嘉南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將在烏山頭水庫設置「八田水力發電廠」,預計每年可發電720萬度,最快於明年底進入試運轉。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葉惠青今天表示,嘉南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計畫投入約新台幣2億元資金,利用烏山頭水庫既有水利設施、用地、水資源,裝置容量1600千瓦的八田水力發電廠,經發局正全力促成。

    葉惠青表示,依據台灣電力公司的統計,台灣綠色能源運用在發電的比例,風力佔1%、水力1.5%、太陽能不到0.1%。最近日本的核災事故,引起各界重視再生能源的開發,水力發電廠具有循環使用水資源、不會造成空氣污染等優點。

    葉惠青指出,八田水力發電廠的發電量雖然有限,但對國家電力資源及嘉南水利會的多元營運有幫助。發電廠籌設許可的申請可望於4月提出,如果一切順利,明年底前可進入試運轉階段。
    大甲溪原計畫幾座現幾座水力電廠?

  16. 林炳炎 寫道:

    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從上游往下游,原本計畫有達見、下達見、明治、下明治、天冷、豐原第一、豐原第二、豐原第三等8發電所。

    達見=德基, 下達見=青山, 明治=谷關, 下明治沒施工, 天冷=天輪, 豐原第一=馬鞍, 豐原第二=戰時有動工, 在今台電新伯公倉庫後面山區, 仍可見殘跡ㄝ 豐原第三在新伯公對岸, 聽說戰時有動工, 其水路穿越大甲溪河床下, 施工中隧道坍方而中止.

  17. 北投埔 寫道:

    「八田水力發電廠」是原台電烏山頭水力計畫,連施工單位都敲定,被水利會阻止, 好像2006就要進行!!

  18. 「新伯公電廠」與「石岡電廠」 寫道:

    0717台大圖書館scan記錄

    計劃中新伯公電廠場址、石岡電廠場址1956年1月《自由中國之工業》內之大甲溪開發計劃斷面寫真。

    1021.jpg

    以前一直在說日本時代大甲溪開發計劃有8個發電所,很多人沒法相信。但昨天看到「新伯公電廠場址」與「石岡電廠場址」寫真,這是1956年的雜誌,它透露出延續日本時代大甲溪開發計劃的痕跡,根據這寫真,可以解決原來的疑問。

    日本時代大甲溪開發計劃有8個發電所目前完成達見、青山、谷關、天輪、馬鞍等5發電所。未完成的是豐原第一發電所、豐原第二發電所、豐原第三發電所。

    豐原第一發電所就是「新伯公電廠」(東關路367巷現台電施工處辦公室),寫真比較大塊面積是日本人施工留下殘跡,現在還在。豐原第二發電所就是「石岡電廠」,豐原第三發電所是竹x電廠。

  19. 水利人 寫道:

    翻開日據時期地籍圖,新伯公電廠早期日據時間水池地目是(池),圖籍上有3坵塊地目都是(池),小時候還去過那邊撈魚,不過現早已被填平。
    聽老一輩說日據時期引水隧道跟退水水路都也作了差不多。

  20. 「日治時代大甲溪開發計畫與臨時台灣經濟審議會議之關係」 寫道:

    「日治時代大甲溪開發計畫與臨時台灣經濟審議會議之關係」《台灣史研究》13號,25~53.1997/3.(日文版)的PDF檔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外海卸煤碼頭及連絡棧橋新建工程
  • 降伏式與軍軍事佔領式
  • 許雪姬所長演講:台灣史上1945年8月15日前後—日記如是說「終戰」
  • 太魯閣號․寿工場․後山學堂大眾史學研習營
  • 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