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下午訪問陳榮周建築師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5 月 09 日 21:01

img_5154.JPG

與預定時間3點還差30分,版主來到陳建築師家大樓門口,遠遠就望見蕭小姐已經到,2點40,一輛計程車停車,下來張副理與另外團隊B的成員,剛好陳建築師女兒在門口就引導我們上樓。經過一番あいさつ,我們就進入主題。凱劭送來今年3月他拍陳榮周建築師的恩師千々岩助太郎的兒子千々岩力先生與八田與一銅像的寫真,及拙作送給他,當見面禮。

p1040398.JPG

2010.03.05 烏山頭水庫八田技師像

千千岩力(Chijiiwa Chikara)教授(陳榮周在台北工業學校的老師千千岩助太郎之四公子)手裡拿著陳榮周翻譯的書,與八田與一像合影。千千岩力教授,與陳榮周建築師,兩年前在台北科技大學,還見過面。

陳榮周建築師,1917年生,1935年台北工業學校建築科卒業(與北科大校友會榮譽會長高明輝同屆),為千々岩助太郎教授的學生之一,是少數幾位仍在世的千々岩博士在台學生。是我們非常景仰的工程前輩,想從訪談中學習人生經驗,提供後輩在工程生涯中的參考。在鄭麗玲、楊麗祝兩位老師的基礎上,《台北工業生的回憶》第二篇『陳榮周先生訪問記錄』,想去認識陳榮周建築師在台灣營造業之活動,希望能把陳建築師精彩的活動作記錄。

負責1960年以後的團隊B成員,竟然先要求發言,似乎要來示範如何採訪。作為負責1960年以前的團隊A,修養很好,心想團隊A難道是飯筒?只會挨打。由於我們已經看完鄭麗玲、楊麗祝兩位老師的訪問文。放乎去啦。

AB兩組的問題意識完全不同。團隊B成員都非歷史系,是最近20年冒出來的研究所,其批判力非常尖銳。發問是咄咄逼人,好像審問,這讓受訪者緊張。由於她們認為世界是依照批判版本而寫。記錄有的內容,就只現名詞。今天的主角很認真在回答問題:

「日人對教育很熱心..總督府營繕課組織(略)。沒有差別待遇。中等學校成績台灣人平均比日本人好。台灣最高工業學校(台南高等)工業1930才設立,開始只有電氣、化學及機械;1942才有土木及建築。..談到千々岩助太郎田中大作教授,公會談堂是田中的傑作.. 田中與人不合..小觀音實習山屋… 」

「在光智6~7年,戰時大型工程都是軍方的,光智做過岡山61兵工廠、岡山機場、虎尾機場、新竹、台中機場。建陸軍第8航空隊15棟奏任官舍。日本時代協志、光智、榮興最大,成績很好,是陸海軍可以採用的公司。」

「1935卒業,但1937~8年失業。景氣很差,台灣人畢業就等於失業,高明輝是例外,他的父親在樹林酒工廠工作。日本人會被安排進總督府營繕課,台灣人是沒有機會的。畢業時學校間建築科長要出賣學生(把學生推銷出去)。日本人都進有設計部門的單位,台灣人進營造廠。」

「日本時代大營造廠有清水組、大倉土木、竹中組、鹿島組.. 日本營造廠都設有設計部,台灣人沒有。台灣鐵工所蓋新廠房時(獅甲),朋友介紹,就去參加建廠工作,是影響我一生的重要決定。以後以廠房工程較多。」

「戰後先當暫代技師,後來考試,才成為建築師。一般高等工業學校以上免考試就能取得技師資格(檢覈),而5年制工業學校可以直接考甲級,3年制工業學校考乙級,再考生等考。」

(版主補充: 1953-07-08/聯合報/03版『建築技師技副考試放榜』

【中央社訊】 考選部為台灣省暫代技師技副暨其他台籍具有法定應考資格之建築工程人員,取得合法執業之資格,特舉辦台灣省建築技師技副考試,於七月八日在大龍峒孔子廟榜示,計錄取建築技師張火土等五十二名,建築技副楊乾鐘等二百十九名,又為此次考試未及格人員得有再試之機會,擬於一年內再舉辦該項考試一次,並商請內政部延長不及格人員之執業期限至下次考試時止,茲探錄上項考試及格人員名單如後:

甲、建築技師及格人員五十二名:張火上、紀榮封、劉本、蔡金、陳捷豐、江貴臻、係建年、黃伯言、李石軒、周德仁、吳金榮、黃傳義、鄭唯勝、曹樸、陳華堂、楊壤化、汪光毅、李謀華、陳榮周、吳秋珍、李松蒲、周維東、黃光雄、周四全、張基隆、湯永順、廖龍景、陳寬裕、黃刻明、陳色絲、高明輝、游能全、陳榮宗、張文良、張松竹、邱創諒、韓有德、陳煥樟、莊火旺、鄭水平、謝裕仁、郭承華、曹壬癸、楊丁塗、鄧炳南、陳有成、王萬城、郭煥章。

乙、建築技副及格人員二百十九名:(略))

「美援時期考上考取「中美技術合作委員會」美援名義,赴英、義、日研修建築技術。去英國兩禮拜,看英國自動磚廠(我四姑丈的磚廠是自動磚廠)。去義大利一個月,去日本兩個月。在日本參觀建材協會的訓練、precaste工廠、木料工廠,南部跑到關西、九州,去看台灣還沒有得的技術。東京塔剛完工。」

「最得意的工程是七堵李長榮合板廠,span跨度36公尺。原本要給力霸公司做,但成本太貴,我的設計不使用專利,當然便宜很多,是當時很大膽的鋼構造。」(版主不想做錄音機,只想將要點留下)

usaid050800701.jpg

美援技術合作中資助國內技術人員出國觀摩實習

usaid050800801.jpg

版主比較愚笨,找不到全部美援時期的「美援資送出國技術人員人數」總表,只在1960《中美合作經援概要》這小冊子找到資料,期望有人能補齊。

usaid050800901.jpg

由於想到,書還沒出版,那算是「業務機密」,所以有些已經知道,但不能在此說。比如那年出國,為何去英國、義大利?如果有錯誤,請更正。

13 回應 針對 “20100430下午訪問陳榮周建築師”

  1. 林炳炎 寫道:

    1980年6月24日搭乘飛機飛往紐約,進行一次洗心革面的活動,一種不能想像的出國活動。成大畢業,負責監控我們家庭的警察,告訴家慈,「想出國可以去進行」,但是沒有動搖。決定在台灣求職。在飛機上,還以為是夢幻,手指捏大腿,會痛是真的。在美國2個月61天,接受改造。不少朋友,招待、協助完全是義務。甚至於保證人,他怎麼有把握,會回來?頂頭上長官,1980年初告訴我準備托福成績,出國。

    這case是台電進行抽蓄發電計畫,與美國顧問公司簽訂合約下的一項:在職訓練(on job training),主要接受波士頓 Chas T. Main顧問公司的訓練,其中包括到TVA墾務局的旅行訓練。這中間有很多報表要填,托福成績是唯一認可的標準。

    訪問陳榮周建築師,就對他在美援時期赴英、義、日研修建築技術,特別有興趣。由於「中美技術合作委員會」這詞在網路及資料中,還找不到。那要如何在資料之海找到這case呢。在美援史料中,每一計畫如「電力」、「手工藝」..項目,其細目的最後一項是「TA participants」(應該翻譯成:資助國內技術人員出國觀摩實習)。所以美援時期出國觀摩實習,應該超過2000人。但美援計畫中沒有「建築師」、「營造業」這樣項目。

    我看到1951~1956會計年度赴美人數有777人,赴日人數有174人(其中2人前往埃及、法國1人、菲律賓4人),但軍協計畫不在表上。

    應該想像,所有美援史料都已經上網,請古狗大神幫忙找,那就可以寫。但美援是機密,在台大圖書館用關鍵字「美援」去找,才只有150件,有很多還是支那的「抗美援朝」呢。所以很困難。

  2. 北投埔 寫道:

    「美援」與「台灣」到底該以什麼角度去看?

    從台灣的國家身體去看,是其中一個角度。什麼是「國家身體」?那是指在國家之內,人民的生活語言文化。

    19450815是一個分界線,之前是日本人很努力建設台灣,也把日本的生活語言文化輸入台灣,要把台灣人改造成跟日本人一樣。可惜,19450815之後,這動作就停止。

    19450815之後,台灣回到1895年之前的混亂與落伍。有何例證?絕跡的霍亂與髒亂又回來。

    19491207一個非法的逃亡政權跑到台灣。19450815之後,台灣是美國的二戰戰利品,美國不得不與逃亡政權妥協。(有關台灣地位問題是吾友雲程的守備範圍,本處空間有限,無法談論。)經過一段美援時期,美國時間、美國人兮老爸、美國人阿公、原子筆..

    我用『改造台灣電力』一章來形容,美援與台灣電力的關係。這不是說,19450815之前,日本如何不好好經營這公司,而是說它如何從非常進步的公司,變成落後。連折舊、會計制度改革都不會,美國從新樹立會計制度,讓台灣電力步上軌道。

    那美援時期顯然是如何把變落後恢復成進步。在這時期最多使用的語言是英語。康妮很認真的教英語,甚至於透過放送頭。彭蒙惠才是第二棒。「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同一件會議,用英文寫的資料量是10倍於台灣人看得懂,顯然英文才是主流。

    透過美援,美國成功的將台灣的國家身體內容改造成美國化。

  3. 台灣查某人 寫道:

    照版主的話來說,團隊B自以為批判也不懂禮貌,如果屬實,真的很糟糕,該抓起來打屁股.

    版主也說團隊B沒有歷史感和做功課,跟上位查埔人的問題很像,我很好奇版主說已經做了
    功課,那版主當初是問了什麼精采的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分享版主的問題和不用功又
    咄咄逼人的團隊B組問題,讓我們對照一下,看看專業的和半路出家二十年的差別.

    讓陳老先生說出這麼多精采的內容,尤其是講那段日本人對台教育的認真,還有國民黨來台
    的時候,對於建築師資格認定的歧視.

  4. 林炳炎 寫道:

    版主有沒有做功課,不知道。但最少看鄭麗玲、楊麗祝兩位老師的《台北工業生的回憶》第二篇『陳榮周先生訪問記錄』。如果連這本都沒有看,那搞屁。訪談與歷史我都沒有學過。有一個學院對我說:「受過學院訓練」。但如果人家給6頁空間,她用3.5頁在寫生產量,只好放棄與她合作,自己寫。個人認為有機會要分給年輕人去做,不要自己獨攬。

    此外,如果連台語都說不好,還要搶先問問題,你說她們有歷史感嗎?不知道台灣發生過什麼事。而且還自誇說,她們對訪談有經驗。我有錄音哦,有人要聽嗎?她們不知道,我的助理參加過VIP訪談。

    退休前,在27樓會議室去聽有關竹仔門發電所古蹟維護問題。大教授應邀來指導,第一次見面,但知是超紅明星。結果紅明星似乎把27樓會議室當立法院,完全不顧主題就砲轟台電,文不對題之外,所講內容也沒什麼根據;ㄊㄚ知道人家不敢當面給ㄊㄚ難看。之後,我對此明星完全絕望。

  5. 過路人 寫道:

    版主說了這麼多,主要都是旁敲側擊對於團隊B的一些阿撒布魯的狀況跟我們做說明,
    能不能直接把版主有看書,不是搞屁的問題,拿出來和團隊B這種阿撒布魯,連台語都
    講不好,又沒有歷史感,還自以為有訪談經驗,但是實際上笑掉大家大牙的問題來比對
    一下. 我想版主如果一PO出來,我們就能切身感受版主的心情了.

    同時讓讓大家知道,版主現在PO出來,有關陳榮周先生的精采訪談內容,都是版主大人
    看書努力,和團隊A對台灣歷史負責用心的心血結晶,跟那個沒有做功課只會搞屁,又沒
    禮貌的B組一點關係都沒有.

  6. 台灣菸酒生 寫道:

    超紅大明星,又把會議場當立法院,不會是聞名千里的夏壽丸大教授吧! 那個剛冒出來的菸酒所,不會是呆大城鄉所吧!!!

  7. 阿飛 寫道:

    吼!很少看到炳炎大的版上火氣這麼大的狀況!
    想來,幾位查埔查某過路人都是當事人吧?
    依在下看來,炳炎大此文附帶給大家的資訊已經遠多於訪問內容本身了,有沒有做功課,不是很明顯的事嗎?幾位既然如此不爽,下次兩組還能繼續出去訪問嗎?哈哈!!
    雖然沒有在下的事,做為一個正港過路人,實在非常好奇.

  8. 林炳炎 寫道:

    康乃爾大學文化研究者酒井直樹教授論文:「理論」とその「日本的」制約

    共有5頁,倒是想對批判能強化其能力的學者可以一讀

    「理論」とその「日本的」制約 p1
    「理論」とその「日本的」制約 p2
    「理論」とその「日本的」制約 p3
    「理論」とその「日本的」制約 p4
    「理論」とその「日本的」制約 p5

    歡迎大家來批評!

  9. hiauhong 寫道:

    請問版主:

    酒井桑 个論文出自何處? 多謝!

  10. 北投埔 寫道:

    記得是岩波的思想

  11. 正港查埔人 寫道:

    照你說來,團隊b自以為是,也不懂得禮讓人,實在是很好笑,也欠缺歷史掌握度跟歷史感,我很好奇團隊b問了哪些笑掉牙的問題,林桑能否透露?另請問那『研究所』是哪一間?我一定跟親朋好友說不要去念

  12. 林炳炎 寫道:

    本頁的記載曾經受到禁制令1年左右了, 對於版主而言實在是相當不滿!!還是從新與大家見面!!!

  13. 北投埔 寫道:

    >>>我的助理參加過VIP訪談。
    她在國史館時參加李總統登輝之訪談!!!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中美技術》1954~1989
  •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電所設計圖—X祕密倉庫的檔案
  • 版畫人生–傑出校友廖修平教授特展@師大圖書館
  • 鹿島組在台灣
  • 汽電共生與第六海軍燃料廠高雄施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