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顏家與臺灣電力株式會社之創立

本文發表於 2017 年 07 月 09 日 12:31

寫《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時,心中一直告訴自己,要寫台灣人在臺灣電力內的活動,我竟然沒有寫台灣人株主(股東),但有台灣人參加籌備委員(李景盛,林熊徵,顏雲年,簡阿牛,林獻堂,陳中和,許延光,林鶴壽,辜顯榮,郭春秧。),詳寫真。

這些台灣人籌備委員當然是台灣人株主的。

1997年,去日本時,關西大學朋友陪我去天理大學,在圖書館查到下村海南文書,有一重要檔案『台灣電力株引受見こみ調』天理大學圖書館台灣關係目錄243下村海南文書編號87。花一大筆錢買回來,現在資料不在身旁。無法寫出他們認股多少。

3 回應 針對 “基隆顏家與臺灣電力株式會社之創立”

  1. 顏欽賢與林迺信 寫道:

    1959年「國產商品展覽會」舉辦第一屆全台「商展小姐」選拔,為隔年正式舉辦的第一屆「中國小姐」鋪了路。1960年由於金門砲戰後,台海局勢已漸和緩,海外選美團體又不斷邀請,政府為了塑造寶島繁榮安定的形象,首度開放由《大華晚報》主辦中國小姐選拔。

    但這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辦的國家級選美,民間還以為是在選秀女或選花魁,竟然不到50人報名,而且還大多是外省人。因為當時報名要求須高中以上教育程度,但女性就讀高中職的只占1.48%,專科以上的更是連1%都不到,而且還大多是來自有教育補助費的公教家庭,選美會主動來報名的當然幾乎全是外省人了。

    《大華晚報》看到這樣的報名現象急了,發動地方記者充當「星探」,在各縣市尋覓台籍閨秀來共襄盛舉,也拜託本省籍工商業大老辜振甫、吳火獅、林挺生、許金德等人力挺,尤其是謝東閔的實踐家專(日式新娘學校)更是菁英出動,把各班的班花都派來了,最後總算湊齊了192人報名(目標至少180人)。

    6月2日晚上起,通過初試的38位佳麗,分別穿著旗袍、運動裝(不是泳裝喔!)和晚禮服登場,在台北國際學舍(信義路新生南路口)伸展台,經過四次甄選,6月5日終於產生了代表中華民國前往美國長提參加世界小姐選舉的第一屆「中國小姐」。

    但是公布第三、四、五名的汪麗玲、沈斐文、李秀英時,現場氣憤就很怪異。歌星紫薇登台唱歌時,竟被台下的噓聲壓倒。到了第一名林靜宜與第二名葉睦秋(葉後來嫁給洪文棟醫師,楊麗花的三個孩子其實是她生的。)之爭時,已經不是掌聲歡呼,而是噓聲四起,會場秩序大亂,有些憤怒的觀眾還企圖從樓上衝下來毆打台籍評判呂錦花、林秋錦、藍蔭鼎、辜偉甫等人,經主辦單位人員及警衛合力壓制,勉強控制場面,但仍非常緊張。

    由於發生了衝突,台北市長黃啟瑞為林靜宜加冕後,原來根據程序是要出場繞台一週,但由於觀眾情緒過分激昂,大會擔心林靜宜的安全而臨時取消。林靜宜則由後台女職員的人肉盾牌圍繞衛下返回化妝間下裝。最後休息了半個鐘頭仍未出現,也拒絕記者採訪。複選落選的張幗璞父親張德明,還串聯其他28位複選落選小姐監護人連署投書各報,耍求中國小姐選拔會公佈落選小姐的落選理由。

    其實為什麼這些觀眾會對林靜宜當選第一屆中國小姐有異議,坊間傳言來自實踐家專的林靜宜與葉睦秋是本省人,11位評審中的5位台籍評審,刻意拉高這2人的分數,所以前2名是本省人,後3名都是外省人。林靜宜之前還在圓山飯店擔任日片記者會主持人,流利的日語讓人懷疑她當美容師的母親林吳富美是日本人。

    但林靜宜則大呼冤枉,她籍貫台灣,卻是在滿州國長春市出生,童年時還在泰國待了4年,後來在廈門讀小學,來台後讀東門國小與市立女中(現在的金華國中),後來進實踐家專第一屆,這次是該校訓育主任宋劍霞女士和市政府主任秘書侯暢一直力邀,她才來參選中國小姐的。

    林靜宜家境優渥,父親去世十多年了,76歲的祖母是家長,三叔林迺信在台灣省建設廳服務,五叔林迺惠與八叔林迺智都是眼科醫師,六叔林迺武郵局服務、七叔林迺文在農復會,其舅舅、姨媽也在都在醫界服務。林靜宜在五人中身高最高,英語也最流利,但就是無法被仇日情緒沖昏頭的外省人接受。(以上抄自管仁健FB)

    林迺信曾在台灣礦業寫稀元素

  2. 基隆顏家 寫道: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827602?fbclid=IwAR2DTYqe4ouxnkBU994ZB9eOQo5oqc8UDGZ7WvUWLCXjH-z3ry8Sm0VJQtQ

    名列台灣五大家族,採礦致富的基隆顏家為何榮景不再?一段忘年異國戀,道盡豪門的興衰…

    https://image.cache.storm.mg/styles/smg-800×533-fp/s3/media/image/2019/01/17/20190117-030637_U5965_M492759_709a.jpg?itok=_l7Bh5lj

  3. 基隆顏家 寫道:

    51454.jpg

    《時光の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由導演鄭有傑、日籍女星大久保麻梨子、資深演員楊烈、還有一青妙本人主演。藉由一個家庭的故事,看一個台灣望族在大時代動盪下興衰。李崗從製作以「霧峰林家」為題材的紀錄片《阿罩霧風雲》開始,就深入研究台灣這塊土地的過去,發現了許多過去不曾了解的歷史,像是現在的基隆中正公園,過去其實就是顏家的土地,只是後來被政府強佔了。他越研究就越發現,自己的知識好像遠遠不夠,已經年逾60的李崗,仍是如此謙虛地認識這片土地的過去。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高雄中學戰後首任校長林景元寫真帖
  • Boycott Beijing 2008 Olympics
  • 東西線上的狄卜賽家人
  • 近況紹介
  • 向教育部主秘莊國榮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