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二姉夫李智然

本文發表於 2019 年 12 月 23 日 13:22

服務於中央信託局的寫真,容光煥發。

聽說日本著名歷史學家濱下武志教授曾經給這現象,下了「京之旅」(京の旅)之用語,描述小孩從鄉下,透過學習歷程發展,最後來到京城,貢獻他的才智,服務大眾國家。我研究的日本人,像高木友枝醫學博士、北里柴三郎醫學郎博士,這兩人都從鄉下前往東京,還到德意志首都柏林留學。

一、二姉夫李智然略歷

1935年震撼台中新竹的墩仔腳大地震,清水街也嚴重受害,他是那年尾出生,留有一張小時候寫真,表示家庭經濟情況不錯。

1948年清水國校畢業,考上臺中商業職業學校,1951年初級部畢業,1954年高級部畢業,是中商第30屆。在中商時,受到楊啟東老師水彩畫啟發,喜歡繪畫。楊老師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與石川欽一郎教授學畫,他說,間接受到石川欽一郎的指導。楊老師的孩子都很傑出,其中台大數學系楊維哲教授最有名。

在萬華家中作畫。

中商畢業後,考上台大經濟系,清水街為之瘋狂,同學在街上張貼紅帖慶祝。1958年從台大經濟系畢業。1960年空軍少尉退役,任職考試院銓敘部統計科。同年轉職遠東紡織。1961年進入中央信託局購料處會計科、稽核科、綜計科服務。在服務單位成立美術社成為社長。

1954年「中等就業考試」及格、「國小教師檢定考試」及格、「普考會計審計人員考試」及格、「國小教師檢定考試」及格。1957年「高考會計審計人員考試」及格、1958年、「會計師職業考試」及格、1971年奉派美國漢諾威銀行實習。

註:現代人不了解他那時代,為什麼要考那麼多就業考試?1945年以前,台灣除了專賣局是公營事業以外,都是民營。國民政府來台灣以後,把日本民營企業變成國營或省營企業。那時沒有像樣的民營公司,大學畢業生只能進國營企業。

二、二姉蔡雪容略歷

二姉蔡雪容,1937年出生於清水街,清水國民學校畢業,考上彰化女中,初中畢業直升高中部,考上國立師範大學史地系,她的同學陳三井、黃富三都曾在歷史研究所當主管。二姉從中學就是學校的風雲人物,童子軍、演講比賽等表現優異,彰化的大型各校集合的青年節大會,她當司儀。她們家二姉、三姉在彰化女中表現非常優異,害得妹妹初中畢業,轉考台中女中,不願在姉姉影子下求。

她在師大史地系地理組是有名的三劍客之一(另兩人是高雄鄭與新竹人)在參加農村服務隊時,學會騎腳踏車,熱心農村服務。

今年11月是她逝世31周年,我們全家有去李家參加台灣人的作祭拜禮。

清水蔡家也頗有名氣,用我丈人的媽媽墳墓竣工寫真來呈現。
丈人是戰後台灣少數貿易商之一。

三、結婚

結婚前的合照。

 

1962年11月22日與清水蔡雪容結婚,二姉畢業於師範大學史地系,是當時台灣四個國立的頂尖大學(另外2個是成功大學及中興大學)。

幸福的夫妻。

大姉與二姉。

三姉妹及其兒女。

四、奉派法蘭克福西德辦事處服務

1973年奉派法蘭克福西德辦事處服務,拍攝於松山機場。

1973年奉派法蘭克福西德辦事處服務。1985年借調維也納歐信貿易公司服務。1988年調回中信局任專門委員。1989年轉調貿易處服務。1991年轉調購料處服務。2001年1月屆齡退休。

在西德法蘭克福活動寫真: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長陳三井夫婦訪問德國時,去拜訪二姊夫,留下此寫真。二姊的同學黃富三是台灣史研究所籌備主任。

雪上的二姉。

在沙發上。

回國後:

兄弟二人與父親的結拜兄弟楊基銓董事長吃飯。楊是二姊夫入中信局的保證人。楊基銓董事長是清水傑出人物,其資料請詳維基百科。
台灣才子– 楊基銓
楊基銓先生傳

楊基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兒子威翰娶德國媳婦的結婚照,丈母帶3個女兒及我參加,我也在鏡頭裡。

1994年畫作。

1995年畫作。


退休生活寫真:

退休出國去Disney玩。

大峽谷。

2017年畫展。

2017年畫展海報。

 2017年畫展接受電視台採訪。

 

區長的感謝狀。

 

2018年.

父子在板橋家合照,2018。

出遊。

在板橋家寫真。

告別式照片。

公祭單位有:中商第30屆畢業、台大經濟系、中信局購料處、台灣銀行、台灣銀行貴重金屬…

二姉夫與第六海軍燃料廠

1958年,服預備軍官役,服務地點是清水空軍第三供應處,梧棲、清水、沙鹿等地人稱呼「五棟」。那是1941年開始,日本海軍開始在台灣建築「第六海軍燃料廠」,分別是高雄、新竹、新高3支廠。「五棟」就是廠內五棟建築簡稱。很多清水附近女工在那裏縫製降落傘。

由於我與朋友合作出版「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其中有關使用蓖麻(castor oil plant)以生產異辛烷isooctane,曾多次請教有關此植物,他在國民學校種蓖麻,戰後如何做肥皂代用品等等,讓我完成科技史論文。

李家在「武鹿」的土地,就是被「第六海軍燃料廠」新高支廠徵收。

1972年9月,到台電報到的第一天,被我的長官倪股長,帶到新店龜山路去見學,那天玩到7點多,才回到二姉夫的家。那時3個小孩在小學幼稚園。那麼晚才結束工作,有些害怕未來日子。二姉弄晚飯給我吃,安慰我。不久我找到房子,就住到泰順街那閣樓。第二年,他奉派前往西德。

 

2019年12月8日去參加他的人生畢業典禮,禮堂的寫真是最近拍的,輕微笑著,完滿的一生。

有很多資料是參考他留下54頁的『自述』。

2 回應 針對 “懷念二姉夫李智然”

  1. 我FB裡的二姊夫 寫道:

    我FB裡的二姊夫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51380481542289&id=100000110575844

  2. 二姉夫李智然往生百日 寫道:

    昨天前往小基隆

    二姉夫李智然往生百日

    李家有11人,我家動員全部參加

    3個子女分別從德國與美國趕回來

    我用手機拍幾張寫真紀念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__cft__%5B0%5D=AZVmLfOnlK3yU3oM9rWREQFR3QibvZS8cOuXqmC_g_L7WYjGZnVJNuu0Ad3rqcnK5hJfaOpffnVApuvNxTgMt5UzWS6Ld6fIsZsY0iDFXEg7eg&__tn__=%2CO%2CP-R&id=100000110575844&story_fbid=3253863057960681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馬武督、南河、赤柯山公告禁止開採鑛業區域
  • 吳國安學長與酒井直樹博士有關台語標準化的對談
  • 雲程新書《1949 福爾摩沙》(Formosa, 1949)已於12月25日出版
  • 銅像社長—松木幹一郎
  • 水車技術史The Technical History of Water Wheel(Water Turb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