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是亟需嚴厲批判的『文化恐怖』符碼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9 月 27 日 15:26

flagsung.jpg

1949: 美國國旗在台灣天空飛揚

最近彌天蓋地的『1949』在台灣媒體流串,有如某種風暴即將來臨,這種有計畫的文化宣傳類似於「文化大革命」。首先是我從網路收到「1949――新台灣的誕生展」企劃書與展品內容(詳附檔),還來不及回應,「大江大海」符碼隨著bus的身體到處亂串。誰的『1949』?『1949』與『新』有什麼關係、意義是什麼?為何會是『新』?我們都知道,在漢字文化圈中,新與舊是一種鬥爭關係,『新』通常站優勢、霸權之位置。「大同小異」之大、小兩字都是動詞,為何「同」就需大呢?而不是「異」大呢?「大同小異」是壓迫「差異」的存在,違背平等原則。「男尊女卑」也一樣,都具有霸權意識存在,都需要被批判、解構。

east-west-lin.jpg

1949:美國文武官員在台灣指導佔最重要的地位

在『1949』的論述裡,採用殖民主義的敘述手法,比如說「1949――新展」只寫美援2字,超過100位以上的美國顧問在台灣工作,都在「新」之下不見了。徐慶鐘(1945年10月,台北帝國大學授予博士學位、1947 – 49年農林處處長、1949 -54年農林廳長、1955 – 62年國民黨中央設計考核委員會委員、1961 – 66年 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副祕書長、1966 – 72年 內政部長、1972 – 81年 行政院副院長)、李連春(1946~197007糧食局長)這2個戰後最重要人物皆被忽略。其他被忽視的還很多,他們以一些垃圾來填充空間,排擠應被展示的人物。

shinchu.jpg

1949:美國顧問享用台灣最高級列車之服務

『1949』=「大江大海」這一系列的文化符碼,呼應China共產帝國建國60年,也更是意味著「她/他」如何在「吃香喝辣」,享有充分自由與人權;而「我」則在暗夜裏哭泣,沒人聞問,自由與人權還有待爭取。在「我」與「她/他」對立的世界,就要從不被書寫的「我」開始說起。

powellsponsler.jpg

向美國駐台灣的總督之一     Powell致敬

出生於1944年3月,從台灣史來看,出生時的國籍是「日本」,這不是我能選擇的命運,也不是心甘情願的來到這人間報到。1945年8月15日也不是我能選擇的命運,日本投降。根據現在的研究,台灣地位未定。所以,我選擇國籍是「未定」。1947年2月28日(嚴格說是27日)台灣發生驚天動地的228事變,在這場反抗的戰爭中,根據我的理解,家父從月眉厝家中失蹤,前往頭汴坑27部隊的基地參加反抗鬥爭。有一天,大人似乎都消失不見了,沒有人理我們兄弟2個小孩。晚上,被從睡夢中抱起來,說「要去迎媽媽回來」,因為太累又餓,被大人抱著去迎回審問後,被拋棄在烏溪北岸的萬斗六。後來知道,原來媽媽被抓去拷問有關謝雪紅的動態。

bite.jpg

台灣為什麼能抵抗共產洪流的吞噬?當然是美國盡力支撐!!絕不是雜誌的封面人物有什麼能耐 , 他只是人偶

1949年 5/17九江、5/21西安、5/23南京、5/25上海相繼淪入共產黨的魔掌。1949年12月7日,国民党宣布逃亡台湾。1949年12月24夜,中共部隊約二萬餘人,進犯金門。經日軍顧問白團之反擊,嚇阻敵軍進犯。全世界政治觀察家都在替台灣算命,何時會淪陷?1950/8/7《Time》的封面,吳國楨、綠色台灣與張血盆大口的紅色火龍,有一行字「The next bite?」,正是說明這樣的想法。嚇破膽的蔣介石,要全國都唱「保衛大台灣」(戴紅帽子的唱「包圍打台灣」、台灣人唱「豆花車倒擔」,後來成為禁歌)「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打倒俄寇,反共產,反共產,消滅朱毛,殺漢 奸,殺漢 奸」。

who.jpg

誰才是1949台灣的重要活動的主人

1950春天昏暗的清晨,吉普車在炎峰國校的老師宿舍門口停下來,一群帶槍的軍人衝進來,將父親帶走。後來收到父親從火燒島寄信回來,其中,最美麗的是,明信片上精緻的鳥。長大之後,才知道精緻的鳥是畫家在告訴我們,他想像鳥一樣自由飛翔在天空中,而非被關在火燒島。在火燒島只會打草繩的農夫,雖然會寫信,但要當火燒島研究所學生,似乎太強他所難吧。這是台灣白色恐怖年代的開始,請詳 從火燒島寄來的手繪彩色明信片Concentration Camp)、(Konzentrationslager、Arbeit macht frei)、(勞改 The Laogai)、(Konzentrationslager Auschwitz-Birkenau)、(強制収容所)、露西亞語:(лагерь、ラーゲリ),以上是世界上各語言的用語,供觀眾在網路查閱。1950年代在台灣的集中營之一—-火燒島  。父親在「火燒島」就是集中營的小孩,不會因為他們小而無知,就會是快樂生活在美麗的天堂。我的同學在遊戲中,就公開指控我是「政治犯」。被刻在心裡的「政治犯」,永遠無法抹消。  ,所以在台灣「火燒島」就是集中營(

1948年11月當China內戰,共產黨明顯佔優勢時,美國開始擔憂台灣有可能被共產黨攻佔。代理國務卿Robert A. Lovett要求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 Staff簡稱JCS﹚將台灣被佔領後,對美國造成的影響進行評估。24日JCS幕僚長李海﹙William D. Leahy﹚上將有說帖給國防部長轉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簡稱NSC﹚,內謂China情勢日惡,台灣澎湖各島形勢,關係到日本與馬來西亞間之航道,亦控制菲律賓與琉球群島間之交通,如果落在不友好國家之手,將使美國國家安全陷入非常不利﹙seriously unfavorable﹚,美國在遠東戰略地位將受損害,故美國無論如何宜用一切外交及經濟手段,使其長屬於對美友好之政權。自此之後一年中有關台灣澎湖戰略地位問題在NSC討論達11次之多,也為NSC在6年中最熱門議題。我將抄錄NSC 37有關台灣當時情況,做為反擊『1949』=「大江大海」這符碼。

NSC 37/1『(c)美國要尋求發展與支持當地非共Chinese政權,最少使其能提供島上小而適當的政府(a modicum of decent government)。要運用我們的影響力阻止難民湧進台灣。』NSC 37/2政府要慎重明白對在台灣的統治當局說:

a.美國不要看到在大陸的混亂擴散到台灣澎湖。

b.美國尚未被Chinese統治部門徵求,如果繼續暴政,Chinese當局將喪失世界輿論的支持,如此則要轉向支持台灣人自決。…

3.美國政府要透過最彈性的機制去進行有活力的經濟計畫以支持Formosa的經濟,協助台灣人(Formosans)發展與維持能生存、自主的經濟。

NSC 37/3「關於美聯社傳遞上海2/11引用約9節是由匿名的台灣人所說,提到須密切監督ECA台灣辦事處以確保援助到達人民而非島上新征服者(conquerors)與投機政客(pocket official)手中。..台灣人反抗運動包括台灣人日本兵以及在香港的台灣再解放聯盟﹙Formosa Re-Emancipation League, FRL﹚之活動。」NSC 37/4「1.國務院要強化在台灣的代表,馬上派高階長官前往台北。2.他抵達台北要見福爾摩莎長官陳誠,把NSC 37/2之第2節告訴他。3.在對陳誠作陳述後,他接受並保證要照樣作的話,可以告訴他,美國政府要對Formosa的經濟給予支持,計畫協助Formosans發展與維持生存與自主的經濟。

4.前述如果談妥,ECA分署將派人前往台灣做調查,擬定台灣工業發展計畫,並提出建議。

5.ECA總署也要研究與提出經濟援助台灣之整體計畫建議。

6.在台灣官方活動要儘量減少,要盡力勸阻大陸難民雲集台灣。」Krentz在25日與ECA分署長賴普翰、農復會穆懿爾等人會談,「在台灣的政治與經濟局面尚混沌不明時,分署沒有必要在台灣實施進一步援助,認為把台灣當作隔離區與大陸分開含有危險。因此台灣問題應靜觀其變。」艾奇遜早就指派大使館參事莫成德﹙Livingston T. Merchant﹚前往台灣作調查,他在14日到達台北。

NSC 37/5莫成德再致電艾奇遜,說明他的援助方案:「1.由懷特公司負責重建計畫,所須經費約2000萬美元。2.加強農復會援助方案的實質內容,並以肥料輸入為開端,使該計畫實施區域能遍及各縣市,所須費用約500萬美元。3.貨物輸入計畫先以棉花為大宗,後再附加肥料及油品,所須費用約1000~2000萬美元。4.軍火採購與軍需補給之用,所須費用約2000萬美元。以上4項計畫,總共約6000萬美元」。他強調,若能佐以適當管理,不但可以因應台灣之軍事,也能提高台灣人民生活水準10~20%。在提出援助方案的同時,他也要求台灣當局必須履行下列條件︰「1.美國的海、空軍可以長期租借台灣的軍事基地,至於租借何處,由JCS決定。2.授予孫立人統率台灣軍隊之職,將目前台灣軍力中1/2至2/3的人員送回去。3.台灣當局必須運用懷特公司的專業人員為顧問。4.台灣銀行必須聘用一流的財經學者為顧問。﹙目前顧用英國經濟學者Cyril Rogers為適當人選﹚5.如果台灣當局沒有遵照顧問意見,美國政府有權中止一切援助措施。」莫成德指出,若要上述方案付之實施,「美國需要轉換基本政策:一、不願將美國軍隊投入保護台灣;二、不願被亞洲人看成單方面管理台灣的責任,更要與蔣或李代總統協商而非在政府層級展開協商,如此才能符合美國的利益。台灣人民一定能因此方案的實施,免於共產黨的攻擊;美國亦能藉此符合台灣當局的需求,使他們日後的行事與美國的目標契合。」在與分署財政顧問Paul C. Parker參與研擬上述方案後,5日去電艾奇遜,希望國務院能將他與Parker一起召回華盛頓,以確認方案。9日艾奇遜表示將儘快召回他們。18日ECA的1700萬元的撥款,經杜魯門批准後,開始撥用。24日莫成德呈給遠東司長W. W. Butterworth備忘錄,建議國務院能以4日2份電報與NSC協商,讓國安會認可電報內容。5/17九江、5/17西安、5/23南昌、5/25上海相繼淪入共產黨的魔掌。6/23請菲、澳、印三國,以China內亂將擴至台澎,危及東南亞安全為由,籲請聯合國依照憲章第107條規定,將台灣過去獨立歷史與4年來KMT在台惡政與台灣人自主要求,於一年內在台舉行公民投票。.. 現在台之政權,係基於開羅會議及美國戰後之容許,現因事實上因惡政及將內戰引至台灣,美國為良心所督責,不得不暫管台灣,然後由島民公民投票。.. 7.通知蔣,如願留台,給予政治難民身份。

NSC 37/7 .. 8/31 Macdonald給艾奇遜電報,「在簡短的與王世杰會面,他自己表示,依照蔣夢麟,農復會主委,偏好某種Sino-America聯合來管理台灣,為了得到美國保護及不被共產主義併吞。蔣夢麟指出他覺得王傳達一群卓越的有思考能力的Chinese之意見,可供美國參考….我的意見是任何Sino-America聯合管理台灣的想法,在蔣介石繼續使用任何權力或影響力之情況下,都命定失敗。如他被迫離開台灣或永遠不回來,沒有理由Sino-America管理會不成功。」

NSC 37/8  10日吳國禎去見美國駐台總領事John J. MacDonald,很有自信的談有關KMT的改革,認為文官體系的改革會由他主導,王世杰、黃少谷等人力主省政府單位主管必須由文人出任,包括促進新聞自由、開放小型民營企業及台灣人可以擔任省府要職。吳也向MacDonald透露他將向蔣提出MacDonald一份有關美國如何援助KMT,並與其合作防衛台灣的計畫。

11/3日MacDonald給艾奇遜電報,謂「昨日下午,吳國禎來電話要求討論有關KMT台灣黨部為保衛台灣及解散省府組特別委員會,依照吳的說法,文官群與黃埔老白痴(old duffers of Whampoa clique)陷入衝突,但他希望計畫在本月底前透過委員會搞好,11/15是最後期限。對於進展緩慢及被黃埔老白痴抵制,最後結果是樂觀的。但,他看起來疲倦、憂心忡忡,顯示過度工作及憂慮之壓力,也缺乏他以前的熱情。」電報除討論孫立人受制於黃埔老白痴外也談及蔣渭川。同日MacDonald與Martin前去拜會蔣,對蔣說明美國在援助台灣政策上的基本立場。他說台灣經濟情勢不會太壞,但卻有轉壞跡象,會變得不可收拾,轉壞的危險因子:1.眾多難民造成台灣經濟的沉重負擔。2.糧食短缺而造成價格持續飛漲,而失掉人民對現政府的信心。提到讓台灣人進入政府機關,減少不滿情緒。

11/6日司徒大使會談備忘錄,鄭介民在華盛頓向司徒雷登表達願接受美國的任何建議,以換取美國在軍事物質等援助。司徒建議蔣能指派吳國禎接陳誠。除外,他還花很長篇幅描述蔣、李宗仁、陳誠、孫立人、吳國禎、唐縱、白崇熙、黃少谷等人事鬥爭問題,因與主題無關而省略,有興趣者請自行查閱。

12/7上午吳國禎告訴MacDonald,表示KMT政權要求他出任省主席,他希望能擁有在台灣建立完全的民主政府、有人事自主權、掌握所有國家及省級機構與列席軍事會議等權力。認為蔣會接受他的要求。提到要用蔣渭川。他能取代彭孟緝所掌控的保安司令部實權。孫立人在美援的支持下,相信能在幾個月內完全控制台灣的軍隊。更寄望美國能儘快把美援物質運來台灣,讓改革計畫得以延續。 12/7 KMT政權逃亡台北。

12/13日下午吳國禎激動的告訴Edgar,蔣只肯給他代理主席頭銜,先前要求的權力也全部被拒。蔣給他一個月時間爭取美援,只要爭取成功,原先被拒的權力才能重新擁有。Edgar說:「唯一之途是徹底的改革而獲得美國在道德上的支持,台灣現時並無需美國援助。」晚上,蔣、王世杰、閻錫山、陳與吳等人就省主席換人一事進行討論,經徹夜長談後決定由吳出任。12/15行政院通過吳國禎及其省府團隊的任命案。【吳國禎後來被蔣經國嚇跑離開台灣,吳就成為用完即丟免洗筷子】

NSC 48/1艾奇遜:「依JCS建議,我們可能將台灣淪陷時間延長一年,但一年後台灣失去,所付出威信代價甚大。我們將遭Chinese一致的攻擊,也會受到聯合國安理會蘇聯的責難,何況台灣又非我們真正的防線。」Bradley:「國務院的觀點出自政治,JCS觀點出自軍事。國務卿似乎暗示,根據政治的理由,美國以放棄台灣為好。」艾奇遜:「我只說防衛台灣代價太大,而未說放棄台灣。」【以上抄錄林炳炎著《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

『1949』=「大江大海」是意味著「她/他」在「吃香喝辣」之敘述中,很明顯的有2種人雖同時在台灣島上,一個是被228事變屠殺後殘存的、仍然在顫慄中的台灣人;一個是讓台灣沒有被紅色帝國主義者吞食之美國人,沒在『1949』=「大江大海」架構中有其應有的地位。在這節骨眼中,『1949』是否暗示要再度實施『白色恐怖』。那「大江大海」之宣傳品,明顯的是撕裂族群的『文化恐怖』符碼。陳水扁被關進監獄,以「新台幣」顏色塗抹的罪狀,讓台灣呆子失聲,『白色恐怖』之鎮壓技術,進化為『文化恐怖』。(文章已有5000字,太長,有關『1949』展覽在台灣STS 虛擬社群 http://stsweb.ym.edu.tw/ 所引起的戰爭將在回應欄寫)

延伸閱讀

35 回應 針對 “1949是亟需嚴厲批判的『文化恐怖』符碼”

  1. hungchihwen 寫道:

    日前去臺灣文獻館參與研討會,有見面到那位被龍小姐抄襲的李先生。看來1949對某些人來說,是可以拿來炒作與販賣的議題。

    圖中的FOB2001是日本時代的一等展望車,後來曾貶到淡水線使用,我搭乘過。最後被台鐵給拆毀,實在可惜。

  2. 匿名訪客 寫道:

    圖中的FOB2001是日本時代的一等展望車請詳hungchihwen 在http://pylin.kaishao.idv.tw/?p=235所寫文章

    >>>看來1949對某些人來說,是可以拿來炒作與販賣的議題。
    龍女不是對台灣史有熱誠, 她是趕在一甲子這熱潮而要大撈, 她的書寫基本上是殖民主義式書寫, 也剪裁台灣史部份內容, 但在書內你是看不到歷史真相的.

  3. 林炳炎 寫道:

    今天自由時資深新聞工作者胡文輝的文章,幫我的1949作很好的註解!!!

    馬英九不願面對的真相!

    一個政權興起,要以幾千萬人的鮮血塗地澆灌;一個大國崛起,是以一億人的枯骨當磚鋪成!這樣的政權,這樣的大國,你還要迎合它嗎?

    中國的中共政權就是這樣建國的,近年中國崛起,背後掩不住的歷史真相,就是人民的血跡與枯骨。

    中國慶祝建國六十年的電影「建國大業」,已在中國熱烈播出,馬英九政府將核准在台灣上映。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建國大業」,就是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覆滅淪亡」。

    日前,對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傳記影片「愛的十個條件」在高雄播出,閣揆吳敦義口出「不舒服說」,如果擔心中國客對「愛的十個條件」不舒服,那麼,老兵、榮民等人,對於「建國大業」,難道會舒服?

    請問馬英九及國民黨人,對中國的建國大業、熄燈號、三大戰役等國共戰爭電影,描述共產黨「偉大勝利」、國民黨「屈辱慘敗」,你們舒服嗎?

    龍應台所著「大江大海」,對一九四九年國共戰爭時代,用情很深,字字血淚,她所述的「長春圍城戰」,只是其中的片羽,中共使出飢餓戰術,「不許一粒米入城、不許一個人出城」,單單長春,平民餓死三十萬到六十萬人,誰能感到舒服?

    筆者一九九一年左右,在北京的電影院看三大戰役,死傷慘重場面,全場觀眾起立鼓掌,筆者不舒服之餘,只能冷冷說「哼!你們中國人殺中國人,有啥了不起?」遭白眼不在話下。

    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社會,對於使一些人「不舒服」的人或言論、影片、創作等等,在相互尊重、言論自由等原則下,都要「兼容並包」,這就是民主自由的真諦。

    再看馬政府禁止熱比婭入境,只因中國對她很感冒,就把她打入恐怖份子黑名單,馬英九不願面對的真相,就是當了中國的奴才還不自知!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4. 陳凱劭 寫道:

    龍應台,只是1980年代中期,台灣社會力已蠢蠢欲動之際,政工特務系統推出的「改良版」的「南海血書」罷了。龍應台在前幾年有本書,自承她在寫野火集時,常跟王昇、余紀忠等「杯杯」一起吃飯聊天呢。

    陳凱劭的BLOG » 龍應台一定贊成拆中正廟

  5. 林炳炎 寫道:

    誰的『1949』?

    凱劭這篇文章引用龍某的『誰的公園?』內有「吳修齊有甚麼權利將他個人的心念強加在大眾的空間?」正是成為本文強有力的打手。把吳修齊換成龍應台就可以,「龍應台有甚麼權利將她個人的心念強加在大眾的空間?」用她/他們自己的修詞來羞辱她/他們自己。

    她有甚麼立場與資格講這樣的話,她只不過是落後逃亡的乞丐,然後以霉体包裝成不可一世的作者。背後只是統治集團的操弄,用以欺騙頭殼壞掉的台灣人,這是殖民統治的手法。乞丐趕廟公。

    把鏡頭推回1949,如果沒有落後的逃亡政權進入台灣,繼續在日本的統治下成為名副其實的日本人,我們將是世界上已開發國家公民,不必在落後支那人統治台灣64年,到現在還搞不清楚什麼是現代化法治?還在和稀泥,沒有是非,因人而異的法律之前討生活。

    1945~1989台灣在極權統治下過著黑暗的殖民統治生活。所以,當今統治者有甚麼立場與資格去談「1949――新台灣的誕生展」?「新」什麼?「誕生」什麼?是所有台灣人要思考的問題!

  6. 林炳炎轉貼1 寫道:

    以下轉貼有關『「1949――新台灣的誕生展」企劃書與展品內容』在台灣STS 討論, 為集中焦點於文本, 問候語等沒貼出

    8/28下午,我去歷史博物館參加1949展的開幕典禮。坦白說,人數不多(可以說是「很少」),但能夠談的東西很多。

    在場人士中,有親身經歷1949年大遷蓰的長輩,也有充滿情懷的新青年,當然還有我這種從小聽故事到大的「第二代」。因為人不多,所以大家可以七嘴八舌的盡情談論過往的故事(或是歷史),沒有政治人物導致的「推擠」,也沒有吸引媒體的「黃金展覽」,有的只是靜靜的文件、書法、照片、公文。我參加過幾次歷史博物館的開幕典禮,這次的感覺最特別,也最貼身。或許是因為展覽中的物件都是第一手資料的緣故,所以覺得那些文件都令人有不可置信的感覺。主要蒐藏人楊教授甚至笑道,此展覽足以證明國民黨當年紀律之鬆弛,以致機密竟然流入民間?!

    歷史事件容易導致人從整體的角度反省,就像1798年,康德在寫了〈何謂啟蒙?〉十四年後,又寫了〈何謂法國大革命?〉。這種對於具關鍵意義的歷史事件反省,對於理解我們自身處境,應當是非常具有啟發性的,尤其是這個座談會的人選中包含文、史、哲的人才,更是令人期待。

  7. 林炳炎轉貼2 寫道:

    令人期待的展覽會,當然更令人期待 A 的高論。

    不過「甲子」的感覺,和「天地有正氣」、「雍正養廉銀」、孟昶的「爾俸爾祿,民膏民脂」相似,令人有不知今夕何夕兮的感覺。但連接上1949,倒是好玩。記得我讀中文系時,曾有一系主任,就在一本書序言署名的西元紀年旁邊,批上四個大字「不奉正朔」,也無怪乎現在的檢察官、法官,都還把自己當做滿朝文武一樣,而魯迅要大批中國漢族士人文化毒人之深、刻。老毛還是比較有英雄氣,奉起「異族」的年號,還真令人別具隻眼。

    不過,有趣的還不只這樣。座談會談論的話題,充滿了啟蒙式的語詞,政教合一也是古代中國士人最會端的菜。五位與談人,也不知那一位是台灣史專家。但,歷史的談論權,當然不屬於歷史學家所獨有。那,為什麼是這五位呢?是各方代表?大家的姓不一樣,還是彼此相知相惜、互憎互恨? A 還真得不改歷史學者求真的本色,連「(一)與媒體合作:選擇主要媒體(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可能較恰當)作為合辦單位,合作(1)辦座談會,全文刊登。(2)報紙舉辦影響戰後台灣的六十件重大事件或人物」的計畫書內容都貼上來。讓人家還有一點小小地錯愕於「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的恰當性。(我們活在無所不性的社會裡,余先生大概又要大歎斯文掃地囉。)

    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當然就是「新」從何裡來?被日本殖民,人們不同地對待他人和被對待,沒有共識,處於分裂狀態;之後被國民黨沒有祖國地內部殖民,人們不同地對待他人和被對待,沒有共識,還是處於分裂狀態。A的傅柯學,想必會挖掘出來隱藏式的主詞,把議題「意義」、「影響」、「重建…歷史感」和標題的「新」,好好地做一番權力分析吧?

    與談者,有一直景仰的人,有中年認識的朋友,有少時景仰的人,想必精采非常。(忽然想起昨晚去了解921法院要開現任台權會會長林佳範弔祭集遊法亡魂而違反集遊法之預備庭時,看到檢察官上面狀子的錯別字:「飾『謝』之詞」。還令人頗為○○╳╳的,「掩飾卸責」變成「飾謝」也頗難解的。不知道在開庭時,辯護律師可不可以說看不懂起訴書…)大家不妨共襄盛舉,還可順道去民間司改會的募款餐會;如果還逗留在台北,也可以在下下個星期六(9/19)晚上6:30到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募款餐會。(活在資訊社會裡,還真是無日不事件,也無怪乎這個共同體還蠻難想像的。)

    其實,每次北上台北(在清華大學某年的文學獎一首入選的新詩,稱此為「靠北」,而他詩的主題就是「一路靠北」…),都頗耗折金錢、時間、精力、這個、那個,今天來了,後天大概無能來了。預祝大家聊得愉快,若能真得談出個功與過,還望 A 也能不吝借一角還五毛,好好與眾李斯特網咖分享一番。

  8. 林炳炎轉貼3 寫道:

    說真的,那分企畫書的措辭,還真令人作嘔。宦官式的假去政治化,置入當下國民黨的新政治起點。很馬屁哦。台灣現在又在面臨新的被書寫,而書寫者則是以前打著自由主義旗號的人。1949當然應該要被談。我只是希望那份企畫書不是出自我朋友之手。

  9. 林炳炎轉貼4 寫道:

    PC ,我只是受朋友之托,也剛好我會出席這個座談,才把這個展覽策劃案貼上來。

    你對這個策劃案的批評,有部份是很對的,很謝謝你的指教與期待,但是與其在網咖上批評,不如到現場來放炮吧。我會把我發言的部份時間讓給你 🙂

    至於「甲子」一詞,我第一眼看到時,也有和你類似的感受,但是似乎一些做中國思想史的人並沒有覺得不妥,我也尊重,不過也許做宋代儒學的是例外吧,哈哈。

  10. 葉雪淳 寫道:

    高級列車


      
      

  11. 林炳炎轉貼5 寫道:

    兩種心理寫照 一個大大陷阱 (自由時報社論)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即將屆滿六十年,最近北京的宣傳戲碼急速升溫,儼然把自己吹噓成了世界一等強國。北京所謂的「建國大業」,實際上是鎮壓人民六十年的慘史,台灣還有人以出席中國國慶活動為榮,真不愧為一黨專政者的幫凶。相對的,另有人寫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顛沛流離,在勝利者歡度國慶之際,發抒失敗者的愛憎情結。如此烘托出來的「內戰殘餘氣氛」,一時之間瀰漫台海兩岸,稍不注意就會產生錯誤的歷史想像。

    上述兩種心理寫照,雖然有內戰勝敗雙方的差別,但其共同點則是:它們都是中國人的心理寫照,也都呈現了中國人對未來的願景。當然,他們都希望把台灣網羅進去,讓台灣人民陶醉於他們所論述的時代故事,乃至於對中國產生國家認同。可以說,「建國大業」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都有拆解與重構台灣人民的記憶與認同的用意。因此,台灣人民要萬分警覺其中的陷阱,更應明辨中國內戰對台灣帶來的苦難,掙脫中國糾葛,邁向正常國家。

    一九四九年,歷經傷亡慘烈的內戰,中國共產黨擊敗中國國民黨,消滅中華民國,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本來是中國的改朝換代,與台灣人民毫無關係。不幸的是,在此之前,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依盟軍最高統帥命令,蔣介石軍隊來台接受日軍投降,台灣自此受其軍事暫管。就在蔣介石軍隊暫管台灣期間,中國內戰勝負分曉,中華民國遂流亡台灣,開始其「光復台灣」、「反攻大陸」的戒嚴統治。

    後來,東西冷戰揭幕,為了防堵共黨勢力擴張,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得不默認中華民國流亡台灣的現實。儘管如此,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依舊清楚規定「日本玆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換言之,對於二次戰後的處分,在戰勝國與戰敗國締結的國際條約中,只規定日本放棄台灣,完全沒有規定歸屬任何國家。按照國際法原則,台灣的主權當屬台灣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謂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或者中華民國所謂的台灣歸還中華民國,顯然是無稽之談。

    就此而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屆滿六十年,對台灣人民的意義是:台灣仍未脫離中華民國的佔領,而且,中華民國「並未擁有主權的佔領」,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作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理據。在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一九四九年繼承中華民國,於是它也認為自己可以擁有中華民國所佔領的台灣。不過,一如上述,台灣和中華民國之間,只有二次戰後未解決的問題,台灣並不屬於中華民國,即使有朝一日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投降,台灣也不會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馬政府常言:他們絕對不會出賣台灣。其實,他們不是不會出賣台灣,而是沒有權利出賣台灣,台灣主權不屬於中華民國,馬政府如何個出賣法?但,從馬政府的政策可以看出,他們有意聯合北京一起併吞台灣,也就是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私下處分台灣,最終讓台灣淪為中國的囊中物,其手段是經由武力威脅,經濟整合到政治整合,乃至國家認同,把台灣四面包抄融入中國,頂多再賦予人民同意的虛假形式。最近,兩邊的促統動作頻頻,誘之以利復暗中洗腦,台灣人民務必認清歷史,堅定國家意識,以免墜落萬劫不復的深淵。

  12. 林炳炎轉貼6 寫道:

    「興亡誰識天公意?留著清城閱古今!」這是元好問悲嘆興亡之詩,一個政權對內鎮壓、對外擴張,即埋下自毀之因,也是它從興到衰、從衰到亡的關鍵。胡錦濤昨天在天安門的演出,只是歷史興亡的一頁,中共拒絕還權於民,仍一黨專政,即使有再好的武器及軍隊,紅色皇朝終將走入歷史的終結!

    在此歷史關鍵時刻,台灣怎能任馬英九驅迫、臣服於紅色皇朝,一起被埋葬在歷史洪流中?(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13. 陳凱劭 寫道:

    http://www.nownews.com/2009/10/04/142-2514678.htm

    這位親共親中的「傳記作家」王丰,他寫美援,也是從韓戰後才開始。這明顯地規避了國民黨總裁蔣介石逃亡來台前,美國就把台灣當做勢力範圍的事實了。

    (蔣介石並不是在中國被滅亡的中華民國總統,李宗仁才是;蔣只是國民黨總裁罷了)

  14. 北投埔 寫道:

    「1949――新台灣的誕生展」企劃書與展品內容之戰鬥非常精彩
    轉抄一個當官的對於此’放出來的「中國人爛,台灣人爛」的火
    在野的人之回應引發當官之反擊後之在野回應一小段:

    關於政治, SS多數時候是大外行, 其他部分無法判斷評論。

    > 國民黨實質是二分之一弱,而且弱很多。
    不過聽到這句話, 覺得自己已經不只是外行, 根本是實質上的弱智,
    而且弱到無藥可救。 完全聽不懂。

    國民黨弱, 卻能阻止民進黨修改 「數學不及格」 的公投法
    http://blog.ofset.org/ckhung/index.php?post/081-discontinuity
    (或請搜尋 「公投 數學」 )

    國民黨弱, 卻能不理會民進黨對於 「ECFA 條文應公開討論」 的要求

    http://blog.ofset.org/ckhung/index.php?post/097f
    (或請搜尋 「ECFA 熱血」)

  15. 北投埔轉貼BBC 寫道:

    點評中國:60年建國「成就」的內在邏輯矛盾 ■BBC/何清漣(2009.09.28)

    中國正在舉國投入地歡慶60週年大慶,各種論證偉大成就的華章典樂充斥媒體。但只要留心就會發現一點,中國境內所有的文章都迴避了一個問題:在社會結構與經濟結構方面,前30年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的偉大成就,正是後30年的改革所要否定的;而改革所要取得的成就,比如經濟的市場化、所有制的多元化, 這都是中國1949年以前存在,只是被革命刻意摧毀的。也就是說,這60年當中,中國無非是顛而倒之,倒而顛之地被折騰了一番,完成了一道歷史輪回而已。

    「革命」消滅了有產階級,「改革」培育了暴富階層

    從 1949年開始,中共執政的60年可以劃分為兩個階段:1949-1978年,這個階段充斥各種各樣的政治運動,從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城市工商業的社 會主義改造(消滅私有經濟)、「反右」、「大躍進」、三年大飢荒,城市數千萬青年「上山下鄉」,直至「文化大革命」――這段時期,中共以暴力革命消滅了有 產階級,並強制推行各種社會改造,建立以公有制為基礎的計劃經濟體制,有數千萬人在這30年內失去生命與財產,數百萬個家庭遭遇覆巢之痛。

    1976 年毛澤東死後,中國面臨艱難困境。用中共自己的話來總結,當時中國的「國民經濟瀕臨崩潰邊緣」。這才有了鄧小平推行的經濟改革。由於中國政府掌握國家資源 的分配權力,其行使權力的過程又不受任何社會監督,這場「改革」最後演變成一場以權力市場化為手段,官僚集團大肆掠奪各種公共財(包括民財)的過程。

    財富集中程度可以用波士頓諮詢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發佈的「2006全球財富報告」加以說明,這個報告說,中國的150萬個家庭(約佔全國家庭總數的0.4%)佔有中國財富總量的70%――這 還只計算了存款、 股票等公開的金融資產,未計算灰色收入。可以說,中共執政60年完成了一個歷史輪回:以暴力消滅有產階級始,以權力製造暴富階級終。

    中國境內為60年大慶發表的各種宏文,本身就是一種荒誕的認知:前30年用暴力革命消滅有產階級是「革命成果」,後30年改革中重現的階級差別則是「改革成果」,二者均為合理。

    「革命」趕走了帝國主義,「改革」迎來了外國資本

    用革命摧毀,又通過改革復活的不止是有產階級,還有外資進入中國。當年毛革命的一大成就就是將中國由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淪落中解救出來,中國人老少皆會唱頌的那首「社會主義好」,其中就有「帝國主義夾著尾巴逃跑了」,文化層次高點的更是看過毛那篇以勝利者姿態調侃「美帝國主義」的「別了,斯徒 雷登 先生」。將外國資本主義從中國大地上徹底驅趕出去,既是毛的豐功偉績,也是「革命」的偉大成就。

    自改革開放以來,「對外開放」即吸引外資就成為中國改革的傲人成就,比如中國連續16年成為世界上發展中國家當中最大的引進外資國,外資帶來了新的管理理念與新技術;中國加入WTO,成為國際社會當中的一員;……那支被董文華深情款款地首唱並傳遍中國的「春天的故事」裏,那句「1979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個 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就是指鄧小平批准設立中國首個經濟特區――深圳特區。這些,當然也是國慶60年需要展示的重大成就。
    於是人們看到這樣的荒誕解說:以1949年為界,清朝及民國時期讓外資在中國扎根,那是喪權辱國;毛將他們趕跑,因此成為偉大的民族英雄。1979年,鄧小平將外資重新引回中國,則成了對外開放的偉大創舉。總之,無論是當年的閉關鎖國,還是現在的對外開放,顛來倒去,反正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就」兼「創舉」。

    60年偉大成就展示中的邏輯矛盾

    凡事皆應有邏輯。在同一套價值觀裏,一件同樣的事情,別人做了就是罪該萬死,應該被打倒、被推翻;自己做了就是功德無量的偉大成就,就應該被人民感恩。這種通過封鎖輿論造就出來的「成就」解說,在兩個30年之間存在明顯的邏輯矛盾,無論如何不能讓人信服。

    比如持改良主義的胡適曾提出「五鬼鬧中華」之說,認為貧窮、疾病、愚昧、貪污、擾亂這「五鬼」才是中華民族真正的「敵人」,只有用教育才能將其消滅(這與發 展經濟學提出的「長期反貧困策略」一致),但這一理論卻遭到親共的梁漱溟及中共文化人的猛批。梁漱溟等人認為胡適是在為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和國民黨的反動統治作辯護,因為這五大仇敵之中缺了資本主義、封建主義與帝國主義這三者――毛澤東後來將這三者概括為「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

    毛 領導的中國共產黨以推翻這「三座大山」為己任,宣稱只要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這「三座大山」,建立一個由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貧窮、疾病、愚昧、腐 敗等一切便會解決。至今為止,中共官史還是如此書寫:「毛澤東一生是偉大的一生。最能說明毛澤東一生豐功偉績的是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帝國 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

    如今「五鬼」依舊。但1949年以前的「五鬼」是封、帝、資三座大山(即社會制度)所造成;今天這「五鬼「身影雖然龐大,但社會制度卻是好的並應該被堅持。

    中國歷來有上智與下愚不移之說,但60年大慶的各種華章典樂所展示出來的內在邏輯矛盾,不僅讓人看到中國的宣傳文化那種無法克服的認知分裂,還切實地證明著官智低下這一讓國人臉上無光的事實。

    版主忍不住要高呼:「向尾大的支那共產資本主義帝國致敬」, 趕快魂歸西天。

  16. 林炳炎轉貼7 寫道:

    請看 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 建台工地 台灣外省人一甲子

  17. 林炳炎 寫道:

    usaflag.JPG

    再貼一張有美國國旗及美國內政部墾務局的大壩專家薩凡奇(JohnLucian Sovage)的寫真, 帶相機穿短褲的黃煇陪同!!有3個美國人在寫真中!!黃煇在美國國旗底下, 最資深那位長者是Sovage, 他在1932年就參加第一(或二)屆世界壩工學術研討會!!他到霧社來要繼續日人未建完的霧社大壩時, 已經是壩工界的超級神!!!(這可以讓網友了解, 為什麼roc未擁有台灣的主權, 而陳水扁要說逃亡政權沒有資格逮捕他的原因)

  18. 北投埔 寫道:

    「林志昇等控美」案的自我評議

    根據這篇自我評議以及其他文章,本blog稱呼 Powell為美國駐台灣的總督之一,而要「向美國駐台灣的總督之一 Powell致敬」是正確而無庸置疑。

  19. 林炳炎轉貼8 寫道:

    今天清華大學祝平次老師在自由時報言論廣場登出「台灣的主張」,文章後說全文會在電子版出現,結果沒看到,寫email向老師索取,請看全文:

    台灣的主張

    李登輝前總統在任職期間,提出「台灣的主張」,做為一個民選的政治領袖,這樣的聲明不但恰如其分、天經地義,也充分展現出一個領導人物的企圖、定見與堅毅的風格。而其政治效應,則是令民眾因為理解國家未來的走向,而有一種安定感。即使對於他的主張有反對的聲浪,但這些反對意見也是以這些具體的主張為辯駁對象,進行意見的表達。在這樣的情形下,民選總統一方面可以代表其選民發言、闡述自己的治國理念,一方面不同意的人民也可以提出異議,在互動中,深化民主的制度。

    但這樣的作為對於現在的馬政府而言,已成昨日黃花。在野黨一開始對於馬政府似乎是缺乏證據的「中國代理人」的指控,卻一再被馬政府的政策所證實。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果說馬政府對於台灣有任何主張的話,那就只有一個:台灣不敢有自己的主張。國外的媒體大概很難相信這會是一個民選總統的態度;在去年馬英九當選時,沒有人會把在野黨說馬英九是中國代理人的話當真,只將之視為政治攻訐、選舉語言。然而,在一年多之後,他們發現在馬英九的談話當中,除了「大陸」兩字之外,沒有別的詞彙。而就政治語言學而言,把「中國」當「大陸」,正是使台灣民眾憂慮、使日、美等鄰國開始緊張的重要現象。外媒的報導,也開始以這樣的角度去檢視馬英九的施政方針。

    馬英九中國化台灣的政策,毋需多言,只要對台灣這一年多的政策稍有了解,就知道在教育政策、在內政治安、在兩岸航權、在參與國際組織等等方面,台灣政府已經幾乎快要完全成為北京政權的代理人或地方政府,在這些所謂的「兩岸」談判裏,其實無所謂的談判,而是一種共謀同傾的合作關係。當馬政府不斷以這些談判結果做為其施政成就時,卻無法回答在野黨以下的質疑:這些都是在台灣放棄主權的前提下北京所首肯的結果。至於北京沒有要求的,馬政府更是願意雙手奉上,以換取可以在媒體上展現的宣傳。

    然而馬英九所要代理的中國是什麼樣的中國?真得是北京政權所代表的嗎?這裡可以看到更可怕的政治心態,就是馬英九對於中國善意的幻想。北京政權做什麼、不做什麼都被解釋成是中國對台灣的善意,而台灣民眾對於過分依賴中國的異議則都被編派成在野黨的有意挑撥、造謠。而為了召喚幻想中的善意,馬英九不惜跨過民主的界線,讓警察逾越分際,造成去年陳雲林來台事件。事後,並對批評這現象的林佳範、李明璁兩位國立大學教師,以即將被修廢的集遊惡法加以整治,用來嚇阻學界對於民主守護的決心與意志。更不可思議的是,讓在台灣與在中國的親中團體,醜化、羞辱有著世界聲譽的宗教、政治領袖,達賴拉嘛與熱比婭;並把台灣政府的行政院長和內政部長的嘴巴變成宣示中國政治立場的傳聲筒。到底,這樣的政府對於台灣的主張是什麼?

    在馬英九上臺之前,如果說台灣有什麼主張是跨越個別政治領袖的理念、政黨派別的岐見,也能獲得絕大多數民眾支持的,那就是對於民主的堅持。然而這樣的共識卻在執政黨的文化認同、菁英心態與自以為的經濟利益下漸漸被扭曲,讓藍營的政治人物喪失了對於台灣政治的想像,認定台灣未來唯一的出路就是中國;而在追求這樣的出路時,卻讓台灣民主累積的成果迅速流失。然而,沒有了民主,這樣的出路又能是什麼樣的出路?

  20. 林炳炎轉貼9 寫道:

    197.jpg

    甘為霖《素描福爾摩沙》

    龍應台與甘為霖
    ◎ 蕭文婷

    十月十二日是哥倫布紀念日,全美政府機關放假一天。但是,印地安人,年年都有人抗議,認為這個日子不應放假紀念,而是該檢討。因為白人帶給原住民的只有掠奪與災難。不同立場的人看歷史,顯然會有不同的觀點。讓人想起最近很流行的龍應台新著《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龍應台將蔣介石殺人如麻、專制高壓的統治,美化成「失敗者的恩典」。「恩典」不僅是封建思想,更何況,當今台灣社會的不公義,資源分配的不平均(如十八趴等等),都是肇因於蔣氏政權;換言之,他的「恩典」只臨及特定族群。何況蔣氏「漢賊不兩立」退出聯合國之舉,更是陷台灣於萬劫不復的外交困境,成為國際孤兒。台灣人是寧可不要這樣的「恩典」啊!

    我們尊重龍應台的觀點,幾乎所有的媒體也都強力放送這本書,甚至號稱愛讀史書的「股王」公司董事長也為之代言。但是,相對之下,大約同時間出版的《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卻被明顯的、不公平的冷淡了!在宣教史上與馬偕牧師平起平坐的甘為霖牧師,足跡遍及全台灣及澎湖;他所創辦的「訓瞽堂」,開啟了台灣的盲人教育,讓他贏得「台灣盲人教育之父」的美名。甘牧師精通台語,曾編著《甘字典》,通行至今。他對台灣的滿清官員、日本官員、地方仕紳豪強、教徒、非教徒等,有著長久深刻的觀察及豐富的互動往來。《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就是甘牧師近半世紀奔走台灣的總心得,見證了清末日初台灣社會的劇變,提供理解台灣歷史、現代化的珍貴史料,可說是台灣史必讀的好書。

    然而,媒體只見大江大海,不見福爾摩沙。一本透過偏光鏡推崇獨裁者的書,受到大力吹捧;一本一生奉獻給台灣的人所寫、認識台灣歷史的書,沒沒無聞。到底媒體的準則是什麼?大流氓陳啟禮死掉時,不僅是各大報頭條,也是新聞台不斷放送的主力;同時間過世的比利時籍松喬神父,一生在雲林奉獻給台灣人,且因不斷捐血而獲得「活動血庫」雅號,然而,幾乎沒有媒體報導他辭世的消息。媒體對《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及《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的差別待遇,完全就是「流氓與神父之死」的續集!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21. 林炳炎 寫道:

    為何台灣從沒覺得戰敗過? ■BBC(2009.10.12)

    雲程的雙魚鏡 刊出 ■BBC(2009.10.12)『為何台灣從沒覺得戰敗過?』這也歸類於『1949』這個課題?值得網友敲擊進入閱讀。

  22. 林炳炎 寫道:

    我忍不住要引用「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上面的文章,誘惑讀者進入(Ajin 開口)的解剖室,看他動刀去切割,『北京與封建政治的銜接』

    這也歸類於『1949』這個課題?值得網友敲擊進入閱讀。

    引用一些:
    60年來唯一證明的是:北京政府以國族主義的方式讓帝王思想繼續存在著統治民眾。

    「中國通過神話般的經濟增長證明他政權的有效性,但是中國越富有,貧富差距就越大。這是一個不僅僅在經濟上的差距,而是在生存基礎上的各個方面,從醫療保險到司法機構。被剝奪權利的農民和憤怒的民工對此抗議,知識分子們越來越傾向於左派,來提醒中國不要忘記他們的要求。而那些離社會主義口號越走越遠的人,在孔夫子的哲學中受到啟發,為自己找到一個新理念,從而來描述他們的願望:和諧社會。與平等不同的是,和諧社會有一個好處,就是不需要具體保證任何事。和諧可以表現在很多方面,只要沒有無法讓人忍受的大聲抱怨,就能稱為和諧。」

  23. 轉抄Ajin回應為何台灣從沒覺得戰敗過? 寫道:

    為何台灣從沒覺得戰敗過? ■BBC(2009.10.12)

    Ajin於2009/10/14 23:30 回應
    太好的文章,超棒的好問題,一針見血。
    從下面幾句相似詞,100% 可以驗證這篇文章的提問是絕對正確的。
    「誰對我們好,我們就認同誰!」 = 「有奶便是娘」 =「永遠勝利者」 =「西瓜族」 =「台灣主權獨立,國號目前叫中華民國」=「…………」

    台派大老們,你們的答案如何?

  24. 匿名訪客 寫道:

    「中華民國流亡台灣60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
    學術研討會 議程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時間:2009年10月24日(六)、25日(日)共二天
    地點:台大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徐州路21號)

    10月24日 (六)
    時間 議 程
    8:30 ~8:50 報到/領取資料
    8:55 ~9:00 主辦單位致詞
    會長─陳儀深
    9:00 ~11:00 第一場:戰後台灣與中華民國地位問題
    主持人: 鄭欽仁 / 台灣大學歷史系 名譽教授
    從「康隆報告」到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政策的曲折歷程
    陳儀深會長/台灣教授協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評論人:
    羅致政教授/
    ●東吳大學
    政治系
    大難來時各自飛—1949年中華民國駐外官員的認同抉擇
    許文堂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未定的地位,存疑的身份
    王雲程先生/獨立研究者,《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作者
    11:00 ~11:10 break
    11:10 ~12:30 第二場:中華民國政權性質解析
    主持人: 陳儀深會長/台灣教授協會、中央研究院近史所
    所謂「中華民國」「流亡」台灣糾謬
    賴福順教授/文化大學史學系 評論人:
    陳文賢教授/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殖民統治與遷佔者性格(1945-1987)
    黃智慧助理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2:30 ~ 13:30 午 餐
    13:30 ~ 15:30 第三場:台灣對外關係
    主持人:張炎憲教授 / 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前國史館館長
    中華民國流亡台灣60年與日華關係
    李明峻助理研究員/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祕書長 評論人:
    羅福全教授/
    ●前駐日代表
    台灣中國關係六十年的省思
    李福鐘助理教授/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台美關係的發展:歷史的觀察
    陳文賢教授/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15:30 ~ 15:45 break
    15:45 ~ 17:45 第四場:黨國體制下的台灣(上)
    主持人:黃宗樂/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
    外人?國人?:國民黨移入政權的族群政治
    龔宜君所長/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吳鯤魯助理教授/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評論人:
    吳乃德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憲法實踐與國家性:從國家學角度觀察中華民國憲政60年
    林佳和助理教授/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黨國體制下的媒體政策
    呂東熹先生/公視新聞部製作人

    10月25日 (日)

    時間 議 程
    9:40~10:00 主題演講
    特別來賓─彭明敏
    10:00 ~ 12:00 第五場:黨國體制下的台灣(下)
    主持人:林玉体教授/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退休、前考試委員
    蔣經國時代所公告的歷史敘述─著重與蔣介石時代差異的分析
    若松大祐/東京大學區域文化學系博士候選人 評論人:
    薛化元教授/
    ●政治大學
    台灣史研究所
    蔣經國並不是民主的創造者:自由化與民主化不同的分析Professor J. Bruce Jacobs(家博)/
    澳洲蒙納士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講座教授暨台灣研究室主任
    從受教育的義務到受教育的權利:戰後台灣國民教育的歷史周志宏所長/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
    12:00 ~ 13:30 午 餐
    13:30 ~ 15:00 第六場:”外省人”在台灣
    主持人:莊萬壽教授/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
    五零年代外省中下階層軍民在台灣的社會史初探—
    黨國、階級、身分流動、社會脈絡,兼論1949大遷徙在
    「離散研究」(diaspora studies)中的定位
    楊孟軒/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博士班 評論人:
    李筱峰教授/
    ●台北教育大學
    台灣文化研究所
    形塑台灣「黨國體制」與「民主經驗」的「記憶文化」:
    以《自由中國》為例
    潘光哲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15:00 ~15:15 break
    15:15 ~16:45 第七場:邁向台灣自主的省思
    主持人:姚嘉文教授/輔仁大學法律系、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
    認同、獨立、建國
    許世楷教授/靜宜大學、前駐日代表 評論人:
    李永熾教授/
    ●台灣大學
    歷史系退休
    ●前國策顧問
    台灣國家主權之確立
    黃昭堂教授/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16:45~17:30 閉幕專題演講
    許慶雄教授 / 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
    17: 30 閉幕式

  25. 林炳炎轉貼10 寫道:

    康隆報告 台灣關係法
    ◎ 陳儀深

    一九五九年美國參議院委託加州康隆協會完成、公布的〈康隆報告〉,東北亞的部分係由加州大學的教授Robert A. Scalapino執筆,他在「共產中國與台灣」的篇章有大膽的建議,包括對中共應採取「試探與談判」的原則,容許它進入聯合國並為常任理事國,承認「台灣共和國」等等。這些雖然沒有立刻成為美國政府的政策,但至少在接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逐漸成為共識,終於在一九七二年簽訂上海公報之前,在聯合國實現。

    如果我們進入歷史的細節,看看季辛吉如何和周恩來、和鄧小平談論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看看尼克森如何準備犧牲台灣以交換越戰的收場,大概就不會有「美屬論」的幻想;另一方面,我們若看到一九七一年美國想要保住台灣在聯合國的席次卻因國民黨自己受困於一中意識形態而告失敗,看到〈上海公報〉定稿前夕國務卿羅吉斯為了台灣問題和季辛吉的爭吵(美中代表團因而在杭州加開一場談判),再看到參眾兩院的國會議員在制訂〈台灣關係法〉之際所發揮的智慧和良心,也就不必有「美國霸權只為己利」的單一結論。

    二十世紀下半葉的美國政府、北京政府、與台北(國民黨)政府的三角互動,造成今天的關係架構;華盛頓與北京角力的過程中,國民黨政府與台灣人的立場常相互抵銷,無怪乎仍有今日「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怪象。怎樣才能凝聚出巨大的台灣人聲音,讓美國朝野可以「師出有名」、更積極幫忙(康隆協會早已建議過的)「台灣共和國」的成立?換句話說,台灣人還要怎樣努力才配擁有一個名實相副的國家?可以肯定的是不能只靠響亮的口號,隨時要問:我們的實力在哪裡?正值康隆報告五十週年、台灣關係法三十週年的此刻,讓我們更深入理解過去幾十年的台美中關係史,或許能找到走出困境的鎖鑰。(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26. 林炳炎 寫道:

    有關台灣教授協會2009年10月24日(六)、25日(日)共二天研討會的報告, 決心要作一專頁報導, 但需要時間,

  27. 匿名訪客 寫道:

    最近台大醫學院評鑑鬧得滿場風雲, 至今風暴不停
    這是養了6隻腳腳雞的兒子之母親洪蘭教育部長夫人傑作
    她想要母儀天下哩:
    特抄一段反彈

    總而言之, 我覺得這是一個文化的議題
    評鑑過程的種種不公
    我身為台灣學界的一員
    沒有能夠為了這個共同體 (parternership)而奮鬥
    沒有主張權利
    我想我該道歉吧
    就是因為這些縱容, 所以今天洪蘭才能夠這麼大剌剌, 這麼自以為是

  28. 林炳炎轉貼 寫道:

    幾億人口投錯胎?
    http://tw.myblog.yahoo.com/jkt921/article?mid=7277&prev=-1&next=7276

    當父母希望自己的小孩不要再投錯胎,出生在中國,可見已經有幾憶的人口都已經是投錯胎了。
    既是這樣,已經投錯胎,除了只希望下一代不要再投錯胎之外,對目前的投胎環境,難道作不了任何的改善嗎?
    既不希望下一代投錯胎,最簡單,且最科學的方法就是:A)不結婚,B)不生子,或 C)干脆讓整個投胎的環境與制度徹底改善。
    我看除了B之外,對中華而言,都很難。
    不懂的是,那些目前非中華人的人,卻拼命想去當中華人,想嘗試流著淚告訴小孩不要投錯胎的滋味。
    唉,自作賤,夫復何言?

    轉抄自
    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

  29. smvv 寫道:

    我有看了林老師轉引的文章:”為何台灣從沒覺得戰敗過?”裡面有一段話

    “劉屏舉例說,1949年大陸的人均所得是50美元、台灣則是51美元,當時的富國是菲律賓,台灣人還到菲律賓留學。”

    我覺得應該有問題,不知道林老師有沒有研究?

  30. itu 寫道:

    齊邦媛的巨流河不知道林老師看過了沒?跟1949的題材很像,我看完的感覺是,他比龍應台有大氣多了,當然到底真情況是如何我才梳學淺而且並沒有研究…

    但要跟龍應台比,我比較看的起他。

  31. 林炳炎 寫道:

    >>>“劉屏舉例說,1949年大陸的人均所得是50美元、台灣則是51美元,當時的富國是菲律賓,台灣人還到菲律賓留學。”

    我雖然不是研究經濟, 但戰後把糖米掠奪送支那, 不是貿易!!而且把台灣很多設備拆遷到支那去, 台灣一下子倒退幾十年, 這要去讀台大經濟系吳聰敏教授之研究!!所以我猜測那是有可能得的!!!特別是1949年剛4萬元換 1元, 支那人的錢不必(它們拿銀元券),處處差別待遇!!

    齊邦媛是我尊敬少數新住民, 她的文章我雖然沒讀, 但我知道她不會把黑寫成白, 她相對而言比較公道!!她對台灣文學相當有研究!!

  32. scl 寫道:

    To smvv:
    我在高中時(1955~58)曾交一馬尼拉華僑高中生為筆友,有一次他搭海軍敦睦艦隊到高雄見面,記得他送我的見面禮之一是Kolynos(固齡玉)牙膏,那時台灣還只用牙粉刷牙呢!
    如你能找出確有問題的依據請提討論!

  33. 陳凱劭 寫道:

    「劉屏」是大陸時報駐美國華府的特務員,這人與他的同事傅建中,專門寫一些胡錦濤會高興的報導。這不是我胡說,旺旺大陸時報現任的總編輯王美玉,是由胡錦濤派任,前任夏珍就是被胡錦濤撤換的啦。

    不過他巧妙地用「1949年中國與台灣國民所得」,這就是眉角所在。為何他不用1945年呢?為何他不用1935年呢?為何他不用1960呢?因為,1949年,確實可能是數百年來,台灣與中國之國民所得,最接近的一年。

    但是,他寫的50比51,其實也不一定是對的;台灣在日本統治下五十年,與中國天差地遠,1945-1949有200萬中國人來到台灣(包括1945來劫收的,及1949的難民),留下很多心得文章回憶錄,我從未看過有1949中國難民寫到,他來到台灣後,感覺台灣比中國落後的,是有人寫到語言不通,有人寫到天氣熱,有人寫到台灣人有禮貌市容乾淨,有人寫到感覺台灣人是日本皇民云云。

    此外,菲律賓會有錢,當然是二戰之前美國植民的結果。菲律賓在戰後,並沒有被帝國主義掠奪。至於,菲律賓政局動亂,是他們制度設計的問題。例如總統與副總統採相對多數分開選,最後選出不同黨正副總統互相鬥爭,且兩人常是拿三、四成票就勝出(因為候選人數多),及菲律賓貧富差距大,有數百離島及森林地區非由政府控制等因素。

  34. smvv 寫道:

    其實我主要是針對人均所得的問題,沒想到台灣是51美元。從現在大陸的例子可以知道,這麼多人口數的中國人均所得應該是會被稀釋降低的,1949年中國有五億四千多萬人,但人均所得只比台灣少1元,這個地方第一個反應就覺得滿不合理的。

    台灣1952年人均有兩個數字,一個是186美元,一個是197美元。大陸1952年GDP是679億,匯率為1:2.4618,美元計算的話是人均是48美元。1952年的話相差是四倍多。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3860751.html
    http://www.heybrain.com/notheal/article/2583.html

    當然經濟的東西,只要有一個環節數字錯了,全部就不一樣了…><

  35. Kobayashi 寫道:

    林前輩您好,晚輩欲制作一個台灣宜花東的簡史短片,欲使用您有關美援的圖片,不知可否?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台灣近代戰爭史」(1941~1949)第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120921「中國崛起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
  • 霧社壩施工時的名言:「怎麼把築壩變成造橋。」
  • 張清郎教授追思告別音樂會
  • 鹿島組與台灣電力株式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