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柏川教授的作品(1901-1974)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9 月 16 日 10:28

kuopaic0100.jpg

1901年出生於台南市。父郭輔仁、母王赤娘,家中經營棕櫚廠。然出生僅兩三個月,父親即因病去世,自幼即由母親撫養長大。曾入私塾習漢文,後就讀台南第二公學校與台北師範學校師範部,畢業後回母校任教。1926年辭去教職赴日遊學,進入日本東京美術學校 (今國立東京藝術大學)西洋畫科,從師岡田三郎助,以第五名畢業。畢業後仍續留日本研究素描與色彩,並獲梅原龍三郎的賞識。留日期問,曾以 <蕭王廟遠眺>  1927、<關帝廟前橫街 >、<杭州風景>等作品入選第一、三、四屆台灣美術展覽會。

kuo01.jpg

1937年春天前往滿州國旅行寫生,後任教北平藝專、北平師範大學和京華美術學校,期間與齊白石、黃賓虹等畫家交往甚篤。戰後,續任教師範大學第七分班,因病辭去教職。

1948年返鄉休養,任教台南工學院(現為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系,1972年退休。

1952年籌組「台南美術研究會」,擔任會長20年;對發展南部美術風氣、培植後進有重要的貢獻。

藝術界為倚重郭教授豐富的經驗與學識,各方曾邀聘擔任全國教員美展審查委員、全省美展審查委員、全國美展審查委員等職。1966年,榮獲第三屆金爵獎。

然不論教書之餘,亦或大病之時,郭教授依舊創作不輟。1937年端午節於北平中山公園來今雨軒舉行第一次畫展以及,即經常不斷舉辦個展或參加聯展。1960年,更獲邀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行「郭柏川先生油畫展」、並獲教育部頒贈「藝教宣動」匾額一面。

kuopaic0700.jpg

 郭教授淡泊名利為人謙和,自我要求更為嚴謹,常強調「繪畫必須具有三種特性、那就是時代性、民族性和自我性,三者缺一,藝術的價值也就大大地打了折扣。」更直指「一個藝術家的主要成功條件是高尚的情操與風骨,一位藝術家的作品中如不能反映出他的個性與氣質,如何能稱為藝術家呢?」

kuopaic0500.jpg

 郭柏川教授一生創作無數,生活周遭均是題材,靜物、人物、風景無所不能,更融合東西方繪畫的表現,而充分流露出其獨特的風貌與神韻。1973年因病入台南醫院,隔年 l 月 23 曰病逝,葬於台南關廟埤頭仔公墓。為感念這一位可敬的美術家,以及郭教授家屬的概然捐贈,本館特別舉行「時代性、民族性、自我性的實踐者 ― 郭柏川作品捐贈展」,以資紀念。

─────以上摘自台中美術館『郭柏川作品捐贈展』的文字───────

kuopaic0600.jpg

 版主1963年進入成功大學建築系,迎新會上,多才多藝的學長們以端短劇表演,讓晚輩知道建築系生活以及成大黑色星期五的特色。當上郭老師得的課時,每個人都要準備柳木炭以及饅頭,愚蠢的版主一直不了解,木炭及饅頭跟徒手畫有什麼關係,徒手畫又為什麼是素描?頭腦只有數學的人,一下子六神無主。眼低、手低、心低,具備這3低的人,無論怎樣,只求過關。

kuopaic0400.jpg

郭老師教的「比例、動態、構圖」以及「在亮麗之下有陰影來凸顯」。在畢業之後,還在咀嚼那些話,郭老師讓我在工地,可以看到缺失在那裡。

kuopaic0200.jpg

搶救郭柏川故居 台南19日辦秋賞2010/9/15 自由時報

明年郭柏川誕辰110周年紀念,市府與台灣南美會將於19日共同舉辦「秋賞──畫家郭柏川先生台南故居藝文活動」,可是房舍面臨國防部催討問題,郭家也很憂心,希望市府儘速協助,保留作為郭柏川紀念館。

137.jpg

台灣南美會表示,郭柏川愛女郭為美為紀念父親,獨力整頓房舍,提前在中秋前夕舉辦「秋賞」作為藝文活動開端,安排展演與中秋茶點之外,活動內容還有郭柏川先生故居重建紀錄、外場參觀、導覽畫家故事與歷史背景,開放有興趣朋友參加,共同關心這個藝文空間的可能性。

lnude01.jpg

郭柏川故居位於公園路321巷,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戶戶庭院多種植原生喬木,綠樹早已成蔭,立面由基座、牆身、屋頂構成,基座有柵條式通氣孔,外牆採用雨淋板,大面積開窗,典型日式官舍群,已列為市定古蹟。

kuopaic0300.jpg
不過,產權屬於國防部,部份房舍早已失修殘破,關於土地使用,市府與國防部尚在協調中;為郭家請命的市議員陳宗彥表示,市府雖列為市定古蹟,但缺乏管理,郭家人雖然先自力整修,但仍希望市府儘早規劃紀念美術館。
face01.jpg
ps:

影像取自學長葉榮嘉建築師出版的《郭柏川畫集》1980 ,凱劭在網路上從鄰居竹軒二手書店購買贈送,很久以來就想貼。自由時報刊出『搶救郭柏川故居』,利用blog召開校友會,大家一起來關心郭柏川故居。

秋賞(前輩畫家郭柏川先生故居文化之旅)

[發佈時間:2010/9/8 上午 11:06:56]
日期:2010/9/19(日)PM5:00-8:00
地點:台南市公園路321巷27號 郭柏川紀念館

活動內容:1.序曲
2.故居重件記錄&故夢
3.中場休息/外場參觀
4.導覽畫家故事與歷史背景
5.影片欣賞/中秋茶點

定位專線:[email protected](額滿為止)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郭柏川宅

8 回應 針對 “郭柏川教授的作品(1901-1974)”

  1. 林炳炎 寫道:

    台灣日日新報有老師名字的新聞。

    1. 『本日開院式 台灣美術展讀畫記 本島人藝術家尚要努力』新竹;陳氏進;嘉義;林英貴;鷹取岳陽;郭雪湖;台北市日新公學校;蔡雪溪;江海樹;郭柏川;台南二公;新營;陳庚金;古奧典雅;張秋海;新莊郡;台南;顏永龍;汐止;陳植棋;士林街長潘光楷;楊佐三郎;瀛社;楊仲佐;嘉義陳澄波;陳承潘;士林公學;台南廖繼春;基隆倪蔣懷;陳日升;藍蔭鼎;羅東公校圖書敎授;石川欽一郎;台灣水彩畫會;七星畫壇會員;黃辰泰;蘇新鎰;李石;葉火城;桃園八塊厝;邱創乾;三峽李梅樹;杜添進。1927-10-27。

    2. 『台灣美術展覽會號/台展を見て』作者 某美術家談。蒲田丈夫;素木洋一;野田正明;倉岡彥助;石川欽一郎;陳澄波;陳植棋;久保田甲治;張秋海;廖□春;郭柏川;江海極;李梅樹;古川義光;木下靜涯;伊坂旭江;武部竹令;野口秋香;大岡春□;林英貴;鷹取岳陽;井上一松;村上英夫;陳氏進女;加藤紫軒。1927-10-28。

    3. 『台灣美展吿閉 陳列品多賣約 十日間入場者約三萬人』台灣美術展覽會;石川欽一郎;古川義光;鄉原古統;朝香宮殿下;村上英天;基隆;總督府;木下靜涯;鹽月桃甫;陳植棋;廖繼春;陳氏進;林英貴;郭柏川;北方澳。1927-11-08。

    4. 『赤崁 洋畵展覽』台南郭柏川。1928-09-03。

    5. 『赤島社美術展 本島人洋畫家蹶起 本月三十一日來月一三兩日 開於台北博物館』台灣本島人少壯畫家范洪甲;陳澄波;陳英聲;陳承濱;陳橫棋;陳惠伸;陳清汾;張秋海;廖繼春;郭柏川;何德來;楊佐三郎;藍蔭鼎;倪蔣懷;赤島社美術團體。1929-08-29。

    6.著『赤島社洋畫展覽 本日起開於台北博物館 多努力傑作進步顯』七星;赤榕;陳澄波君;龍山寺;陳植棋君;張秋海君;廖繼春君;郭柏川;何德來氏;楊佐三郎氏;藍蔭鼎氏;石川欽廬氏;陳承潘氏;陳英聲君;今川專賣庶務課長;倪蔣懷君;陳慧坤氏;陳清汾君。1929-08-31。

    7. 『新台灣の鄕土藝術 赤島社展覽會を觀る』台北博物館;陳澄波君;廖□春君;張秋海君;陳雄棋君;陳□坤君;范洪甲;揚佐三郎君;郭柏川;何德來;陳承潘;藍蔭鼎君;倪蔣懷君。1929-09-01。

    8. 『赤島社第二囘賽會 八日下午先開試覽會』新公園;博物館;杉本文教局長;石川;豐月;陳□棋氏;台北市公會堂;台展;陳堂波;楊佐三郎氏;藍蔭鼎氏;張秋海;廖繼春;郭柏川;范洪甲;陳美屏;陳□瀋氏;陳慧坤。1930-05-10。

    9. 『郭氏個人展』郭柏川;台南巿。1933-06-21。

  2. 北投埔 寫道:

    郭柏川其人及畫
    如果我們承認現代美術就是個性的表現,那麼,畫壇健將郭柏川氏的油畫作品,便是最符合這個條理的藝術,因為他在創作上所表現的個性之倔強,早就在當代畫壇上獨樹一幟了。

    關於他的藝術創作上的特色,我們可從「用具」上與「美的意識」上兩方面來說明:

    首先,他作畫時所用的材料,確是不同凡響的,他專用宣紙代替西畫的麻布,作著打破先例的嘗試,給油畫家開了一個新紀元,而且20幾年來,他這種大膽的嘗試,也確實有著相當的成就。

    他的作畫過程也是與眾不同的。他對同一「對象」(MODEL)必須作著形態、色彩、線條與效果均不同的畫數作乃至十幾作為初稿然後再選出自己認為最理想的一幅,予以強調與修正……,換言之,他的一幅作品,必須經過無數次的變形(DEFORMETION)與嘗試,方能問世。這種熱誠的研究態度,一直到成了名的現在,仍然猛進不懈,實在不是那些一知半解,專以「靈感」一句來自騙騙人的所謂「名畫家」所能比得上的。

    至於他的作品效果呢?簡單地說:就是豪爽的氣魄之洋溢,他的用色是寓繁於簡,變化多而求調和,著筆簡截而雄壯,也可以說他是以東方藝術的精華技法,加強作品的「美」的內容與生命。

    關於他對於藝術的看法,他曾對筆者這麼說道:「文化即是生活的表現,藝術為文化的昇華,所以,美術家的作品,決不可離開民族的表現與時代的認識。」所以,一看到他的作品的人,誰也會發覺它們都極富於東方民族的意識與文化特性。

    他過去曾任國立北平師範大學,國立藝專,私立京華美術學院等校教授及系主任多年,戰後返台執教於台南工學院,他今年雖然53歲了,但年紀愈老,志氣愈壯,在教學以外,仍然不斷地在鑽研而充實自己的藝術。

    他的為人守正不阿,心直口快,對於該說的話,毫不顧忌,而往往顯得血氣方剛,其實,他的存心仁愛寬厚,對於一般青年作家和藹可親,絕對不像有些成名畫家倚老賣老或老氣橫秋歧視別人。

    他現在在台南集合美術界志士,主持著南部美展,領導新的藝術運動,頗有飛躍的表現,我們更期待這位最富於熱情的藝術鬥士,在不久的將來必又有匠心獨道的表現,貢獻給我國藝壇吧。1954-06-23

  3. 楊燁 寫道:

    林前輩,借在下轉貼Fb,多謝

  4. LC 寫道:

    森美根子『台湾を描いた画家たち──日本統治時代 画人列伝』(産経新聞出版、2010年)は、日本統治期に芸術的才能を開花させた台湾人18人(倪蒋懐、黄土水、陳澄波、藍蔭鼎、陳植棋、顔水龍、楊三郎、李石樵、李梅樹、李澤藩、廖繼春、洪瑞麟、蓼徳政、許武勇、林玉山、郭雪湖、陳進、林之助)
    残念ながら郭柏川画伯の名前は外されていた。これも彼女の勉強不足か?問い合わせたい。

  5. 北投埔 寫道:

    LCさま
    森美根子《台湾を描いた画家たち―日本統治時代画人列伝》 為何沒有郭柏川画伯の名前?

    我猜測可能是郭柏川教授跑到北京去,在那裡教書與畫畫,畫作有些China的味道吧。森美根子さん是年輕文化研究學者,她對台灣的研究大概是想要比較純的台灣味吧。

  6. 陳凱劭 寫道:

    1.郭柏川沒有參加過「台陽畫會」,他自成「台南美術」畫派,與其他同輩的台灣人畫家較少來往。

    2.郭柏川待過中國北京十二年,自創把油畫畫在宣紙上,且落款標記年份是以「中華民國」紀元,這在與他同輩的台灣人畫家極少見。

  7. 黃初賀 寫道:

    林炳炎先生您好:
    因為我最近要做關於陳澄波的研究,我在網路上找了很久都找不到,
    想請問您是否知道在日本哪裡有陳澄波的作品?

  8. 版主代貼 寫道:

    陳澄波的作品,大部分似乎所藏在台灣或者在他親族家裡.
    也不曉得日本是否有他的作品.(如果有的話, 也有可能是私人所藏的.)

    下星期二跟一位陳澄波的專家, 李淑珠老師有約.
    李老師是在京都大學美術史學科拿到博士學位, 研究題目是陳澄波.

    【版主註】這是問朋友的結果!!她會代問這問題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日本における台灣史研究の100年――「学知」と台灣社会の「相互作用」の観点から史的概観一
  •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
  • 日本時代如何遊玉山、日月潭、霧社
  • Tibet Independent Movement March in Taipei
  • Dr. Gordon G. Chang say:Taiwan Will Never Become China’s 34th Pro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