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台灣建國 開展國際空間──海內外國是會議Ⅲ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3 月 20 日 10:10

img_5425.JPG

震災のお見舞い申し上げます

世界台灣人大會總召集人程韻如宣佈開會,為日本大震災默哀1分鐘為日本祈福。

img_5427.JPG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演說摘要:「中東變局、茉莉花革命,人民開始思考如何面對未來,國際局勢變化很快。台灣應該如何向前走,能否繼續保持下去?如何定位自己,目前整體思想是大陸思想,忘掉台灣是海島國家,忘掉台灣是受世界變局影響。要以開闊眼光面對未來,恢復台灣人的驕傲。台灣在馬執政這3年,負債太多,是沉重負擔,向下一代借錢來花,對下一代不公平。嚴重失業,沒辦法支持年輕人,讓年青人沒有希望。國土保育….環境破壞很嚴重。我們不能把破碎國土交給下一代。民進黨要有責任負起這重擔,所以提出10年政綱,要有整體性,建立智庫來討論議題,透過交流討論公共議題,智庫要下鄉,讓全民動起來,共同責任,共同參與。..面對中國崛起,找不出戰略要點,我們要在多邊體系尋找解決問題,與多邊體系一起面對中國,維持台海和平。我們要認識台灣與中國的差異,我們有我們的優點。…」(LKK筆錄一些要點)

img_5429.JPG

 櫻井良子さま說;「私たちは、いま進行中のひとつひとつの事象、危機、威脅に果敢に対応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が、どんな手を打たれても、倒れたり吞み込まれたりしないために。国家の基盤をしつかりと確立し。ひとりひとりの国民が気概を持た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所以我們要對付進行中的狀況、危機、威脅,應當果敢面對,無論中國使用何種手段,絕對不要被打倒或被吞噬,為此,我們應當要把國家基盤確立起來,每一位國民應該保持他們的氣概。」

「換句話說,台灣的各位所謂日本精神的價值觀,也許可以稱之為台灣精神,這樣的精神,每一位國民應該重新建立起來。」

「日本人和台灣人應該認識自己民族了不起的地方,來恢復我們原有的無限力量。」

「No Justice, No Peace.」

img_5431.JPG

開展國際空間專題討論

許世模博士:由於中國崛起,將南海視為其核心利益,威脅到周邊國家。一條新Cold War線從東北亞、沖繩、台灣、菲律賓、東南亞延伸到南亞印度,台灣是位在這條鎖鏈的中間,最近的姑息主義的放棄台灣論,我們要嚴肅面對。

Dr. Donald M. Rodgers :我們要體認到小(相對於中國而言)有其特色,有創造力、反應快、發展出特殊能力就能存在。台灣應透過非正式組織在國際活動,像NGO,台灣有很強的科技、進步的醫療、人權、環保等,能繞過正式組織與世界交流,要用新世界公民觀參與國際社會,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提高台灣的能見度。 櫻井良子さま:我們要相信民主、自由、環保、人權、遵守法律等共同價值觀,而中國是沒有民主、自由、環保、人權、遵守法律等觀念的國度。我們不要停止指出,中國違反民主、自由、人權而以極權控制人民,不遵守國際法及條約,擴散核武。台灣不會被隔離,台灣的問題是日本、亞洲與世界的問題。

img_5435.JPG

Dr. Donald M. Rodgers專題演講:『建立台灣的信心』

Dr. Rodgers的團隊,2010年在台灣14所大學941位學生,進行意見調查,發現,自認為是台灣人的比例高達70%,他提出強化與強調「民主:代表人民、人權及社會公義、經濟機會、信任與道德、原住民的權利、環境保護」,就是傳播「台灣典範」。國際社會需要台灣。『Pride comes from accomplishment, from achievement. 』

img_5437.JPG

吳志中博士說:「1945年全球有51國,1964年全球有115國,1971年全球有132國,1979年全球有152國,1989年全球有159國,2000年全球有189國,2006年全球有192國…這段期間只有西德買下東德,北越併吞南越。」所以台灣建立獨立自主的國家是天經地義,是順應世界潮流。

img_5440.JPG

今天在會場,因日本大地震而設置捐款箱,總計募得16萬新台幣。櫻井良子さま代表日本人向大會致謝。

33 回應 針對 “堅持台灣建國 開展國際空間──海內外國是會議Ⅲ”

  1. 殖民經濟、財閥治國 寫道:

    馬上辦 只為財閥服務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政黨輪替已超過兩年半時間,台灣教授協會昨日發表批判馬英九系列之一的答客問,解構馬英九提出財經政策,基本上是「殖民經濟、財閥治國」。

    在殖民經濟上,台教會會長張炎憲說,馬英九上台之後,給人最大的疑慮就是傾中以及台灣主權的喪失。

    一中黑洞 讓台灣淪為附庸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王塗發說,馬政府將ECFA當作萬靈丹,然而卻是把台灣鎖定一中市場的黑洞裡,將中國當作宗主國的下場就是台灣淪為中國的附庸,更加速西進。

    已退休的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說,「道德勸說」與「尊重市場機制」是馬英九財閥治國的兩大關鍵字。比如說,前一陣子國際原物料上漲引發國內物價蠢動、兩岸航空票價不合理,馬政府都推給公權力無法介入,只能做道德勸說;遇到油價問題,就說尊重市場機制。但是台灣的油品是寡占市場,馬政府上台後實施的浮動油價機制,不透明公開,卻讓中油有太多的獲利空間,於是這個制度實施以來,中油轉虧為盈,台塑石化則年年獲取暴利。

    面對財團 公權力自動繳械

    林向愷說,台灣公權力只有在面對財閥時才會展現,面板開放登陸與解除N-1登陸限制,大財團登高一呼,立刻有「馬上辦」的效率。馬政府的公權力在面對財團時全都自動繳械,但是也只有在財團前面公權力才會施展,一呼百諾。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則說,雖然看中國經濟成長年年都有八%以上,表現非常亮眼,但中國的成長是以很多東西做為代價,這會造成社會不穩定,比如所得不平均、環境污染、貪污等問題,茉莉花革命構成的要件中國一項也不少,雖然樂觀學者認為,中國的經濟成長會化解這些問題,然而,在台灣八成以上投資集中在中國、出口四成在中國下,稍一不慎,就像日本地震引發海嘯衝擊全球電子業一樣,台灣受到波及將是最為嚴重。

  2. 學界連署支持蔡英文競選2012總統 寫道:

    s640/IMG_9448.jpg

    蔡英文今天(3/19)上午出席在台大校友會館,由四位中研院院士,四位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六位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前會長,以及兩位國家實驗室前主任擔任發起人的『學界連署支持蔡英文競選 2012總統」活動』並與四位學者代表進行會談。

    而日前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台灣國人相當的關注與關心,在談話會開始前全體參與者也起身為日本的受難者默哀。主持人陳儀深教授表示,日本這次的展現是人類精神的高貴面,對日本文化在這次受到的考驗也令人注目,陳儀深教授並朗誦一首日本詩人宮澤賢治的作品-無畏懼雨獻給日本。

    IMG_9396.jpg

    這次活動的連署學者認為,蔡英文具有下列四項特質所以值得大力支持:
    1、堅毅─蔡英文在民進黨氣勢低落之際,擔下黨主席重任,堅毅地將民進黨帶離陰霾。

    2、理性─蔡英文學者出身,善於理性分析,獨特的溫和理性氣質,對國政有長遠視野,思考縝密,是建設永續台灣的不二人選。

    3、勇氣─蔡英文是兩岸與外交的長才,留學英美、富國際觀,歷任政府要員,多次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談判,在兩岸外交方面資歷完整、經驗豐富,公信力高,足以肩負確保台灣主權完整的重任。

    4、信任─蔡英文擁有優異的領導管理能力,談吐溫文、具親和力,自然流露出溫和理性與穩健的氣質,有助於團結台灣,是最適合出任2012年總統的人選。

    『學界連署支持蔡英文競選 2012總統」活動』目前已經有近四百位教授連署,為了號召全國民眾共同支持蔡英文,這場『學界連署支持蔡英文談話會』,除了公布學者連署名單外,並請蔡英文針對周昌弘、何明修、莊萬壽、陳儀深四位代表教授,提出的『災害管理與能源政策』、『經濟發展與社會公平』、『文化教育政策』以及『國家定位與兩岸關係』等重要議題做回答。

    會前蔡英文接受媒體採訪,針對蘇貞昌提出希望在登記之前進行初選,勝出的就參選總統輸的就力挺一事,蔡英文認為應該以整黨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也不是幾個人坐下來就可以解決的,而對於昨天的回應後蘇貞昌仍表示要再努力看看,蔡英文則表示不便回應。

  3. SCL 寫道:

    pict0923.JPG

    學界連署支持蔡英文競選2012總統

    pict0927.JPG

    pict0914.JPG

  4. 獨立媒體 寫道:

    s640/IMG_0153.jpg

    蔡英文出席台北市牙醫公會聯誼會
    新任牙醫公會陳理事長在介紹蔡英文時說,她有三個特點,第一、她很會賺錢,所謂的很會賺錢,是因為她在任內幫民進黨還了 2億多。第二特點是她跨派系,第三個特點則是蔡英文非常專長處理兩岸關係,而非外界所言說她兩岸不懂。

  5. 獨立媒體 寫道:

    值得耐心看完這個談話會的錄影。

    蔡英文3/19上午出席在台大校友會館的談話會。
    這場『學界連署支持蔡英文談話會』,除了公布學者連署名單外,
    並請蔡英文針對周昌弘、何明修、莊萬壽、陳儀深四位代表教授,
    所提出的『災害管理與能源政策』、『經濟發展與社會公平』、『文化教育政策』
    以及『國家定位與兩岸關係』等重要議題做回答。

    學界連署支持蔡英文競選 2012總統談話會
    http://www.twimi.net/2011/03/2012_19.html

  6. 櫻井良子:保住台灣 就是保住日本 寫道:

    日本名政論家櫻井良子:保住台灣 就是保住日本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專訪

    日本著名意見領袖、「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今將率團訪台,除拜會台灣政要外,二十四日也將與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美國前國防部台灣科科長卜大年等出席台美日安保相關問題研討會。

    對台灣政局與台日關係走向,櫻井行前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台灣是一個已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任何外國不能干涉」。例如加入聯合國,美國或日本都沒有權利反對台灣入聯公投。

    至於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她提醒台灣人民「應選出一位台灣利益的真正代言人」。櫻井表示,日本在國會選舉勝出的政黨,國家元首就由這個黨選出,選民沒有翻盤制衡的機會;反觀台灣的選民還可以在總統選舉求取制衡,在這方面,「台灣人比日本人Lucky」。

    櫻井也提及國民黨在這次台灣立委選舉中,在得票率上只超過半數一些,但是在議席上則拿了四分之三,這種不公平的選制形成政治上的嚴重缺陷,儘管如此,支持台灣主體的台灣人民「也不能失去信心、不要放棄希望」,這是最重要的。

    櫻井良子曾長期為日本全國性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主播,她的言論受到日本各界重視,去年十二月號召政財學文化各界精英共組「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Japan Institute for National Fundamentals ,簡稱JINF’s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眾議員平沼赳夫、長島昭久、松原仁、京都大學教授中西輝政等影響日本輿論的重要人士均為主要成員。

    櫻井指出,「台灣人不能去定位自己的國家」是目前台灣的基本問題,甚至也可說是一種危機,她強調,科索沃有九成以上的人贊成獨立,才有今天的結果。

    她表示,「台灣已經是完全獨立的國家」,而聯合國、甚至世衛組織還排擠台灣,「這是不能原諒的」,她指出,日本人民完全理解到台灣是世界上對日本最友好的國家,同時日本也知道這次台灣的總統選舉是「一個決定台灣命運的分歧點」,她強烈呼籲台灣人民發揮最大的智慧,選出一位最能保住台灣的總統,因為不論從安保或經濟的層面看,「保住台灣也就是保住日本」。

    櫻井良子http://yoshiko-sakurai.jp/

  7. 呂秀蓮宣布退選 寫道:

    曾公開表態要參選民進黨2012年黨內總統大選初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2)日宣布「本人不參加民進黨2012黨內初選,祝福有志者如願」的聲明,同時她也說,她將自即日起請辭民進黨中執委,願民進黨早日結束派系分贓、願超越藍綠黨派,與學者專家積極推展拯救地球保安台灣的運動。

    呂秀蓮說,她原本是要在明(23)日宣布退選,不過因為黨主席蔡英文以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要在明日登記參選,因此她決定讓記者會提前一日舉行,她強調,她曾經提倡台灣在1996年的3月23日就擁有主權的「九六共識」,並說,「感謝蔡主席跟蘇前院長用行動支持『九六共識』」

  8. scl 寫道:

    明理!識大體!

  9. 謝志誠 寫道:

    懇求大老們,看看年輕的獨立媒體人怎麽說…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0.html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0.html

  10. 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 寫道:

    據說「台灣國家聯盟」於一月中旬的會議上,與會人士針對蔡英文與蘇貞昌兩人,作了不計名的假性投票,結果支持率是9:1,這是黃昭堂博士等「台獨聯盟」盟員召開支持蔡英文選2012總統記者會的由來

    台獨聯盟於2月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黃昭堂宣布,台獨聯盟支持蔡英文角逐2012年總統大選;黃昭堂表示,蔡英文從1999年研議『兩國論』至今始終堅守立場,又具備國際觀、社會形象清新,並能帶領民進黨扭轉劣勢,重新贏回社會大眾支持,因此台獨聯盟表態支持。而對於呂秀蓮也有意角逐2012總統初選,黃昭堂表示,『歡迎台灣有能力的人都出來選』,可以表示自己的能力和企圖,也可相互提出質問、批評,不過,『平平是同志,要有分寸』,不要像2008年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相互攻擊,最後敗選。」

  11. 徐佳青 寫道:

    市議員徐佳青與阮昭雄擔任主持人,其中徐佳青說的一段話令人印象深刻,如右:「贏回政權是民進黨的使命,也是蔡英文的責任」。

  12. 台灣教授協會 寫道:

    image003.jpg

    敬邀 3/31(四) 蔡英文交大演講「變化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與未來」

  13. 謝志誠 寫道:

    當年廢核復工只能說當時國會力量不夠。若是行政院堅持要凍建核四,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 總統就必須解散國會。 阿扁當選時, 得票率不到四成, 國會即使重選, 泛藍依然支配國會, 核四更不可能被擋下。

    行政院長在總統不解散國會的狀況下, 唯一可以做的動作就是依照國會的決議, 宣佈核四復工。民進黨主席在當時若沒有把握拿到國會絕對多數席次的狀況下, 也只能說”尊重”國會決議, 續建核四。

    但是這群獨立媒體人, 或是左派的社團, 一股腦把當年核四續建的錯完全要DPP吞下去, 而對於當年支持核能發電的泛藍立委輕輕帶過, 又是何居心? 政客若是一股腦被自以為清高的社運團體排除, 那大家等著吃核輻射就好了, 搞什麼反核。

  14. 酥餅 寫道:

    反核遊行與民進黨

    by 酥餅
    台灣社會運動與民進黨的關係就像一對怨偶,曾經如膠似漆過,卻因愛生恨,由於信任基礎毀壞,不管雙方怎麼做,看到的都是缺點多,優點少,也因此吵起架來各 有各的委屈,能夠痛快分手也就罷了,卻還藕斷絲連,歹戲拖棚,看了實在叫人心煩。

    這對怨偶最近又吵架了,原因據說是(註一、註二)反核大遊行中來了很多正在參加民進黨初選的 政治人物,這些政治人物競選旗幟、宣傳車大剌剌的開在遊行隊伍中顯眼的位置,還搶著上台講話甚至排擠到環保團體上台的時間,因此許多關心反核運動 的朋友對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很不滿,說他們來消費、來收割。結果一場反核遊行下來,執意要讓核四運轉,最該被反對的馬政府在一邊涼快,主軸反而演變成反核團 體跟民進 黨政治人物的愛恨情仇,甚至最後新聞曝光最多的竟然是幾個學生做的「核電是藍綠共業」與「拒成政黨對立籌碼」兩張海報。

    這樣的遊行結果簡單講反核議題跟民進黨政治人物雙雙輸到脫褲,如果這個結果不是國民黨刻意操作的,那國民黨真的是躺在地上也賺到。

    不如人意當然要究責,有一種說法是,反核要有主體性,幹嘛來這麼多民進黨政治人物,好像民進黨政治人物來參加是他們的錯一樣,其實大家很容易就可 以想像,如果民進黨政治人物都不來的話結果會怎樣?照樣被罵。

    很多綠營的政治人物來參加這件事本身並不會讓反核失去主體性,他顯示的只是國民黨幾乎沒人反核而已。事實上,遊行主辦單位沒有仔細規劃才是讓這場 反核遊行失去主體性的主要原因。

    遊行是一種展示,既然是展示所有的符號與意象都很重要,包括排隊的順序、旗幟、符號、上台的人、順序、時間等都是訊息的載具。1993年的反核遊 行排在隊 伍最前面領導隊伍的是反核學生工作隊,拿麥克風傳達訊息鼓舞群眾的是學生,學生後面是婦女大隊,再後面是社運團體,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動員出來的人 最多,但 是卻排在最後面,我不太了解二十幾年前注意得到也做得到的事,昨天的這場反核遊行為甚麼做不到?

    另外,我覺得拿「核電是藍綠共業」與「拒成政黨對立籌碼」這兩張海報的學生也需要被檢視一下,我不太了解拿這兩張海報參與反核遊行的理由是什麼? 看起來很像他們的主要訴求是來反對這場遊行而不是來反核的。

    也有朋友說社運團體要有自己的群眾後才可能有主體性,關於這點我的看法是,如果社運團體在禁止民進黨政治人物參加的情況下還能有昨天的場面,大約 五千人參 加,那主體性當然是沒問題,但是一如我之前所說的,只要規劃得宜,就算這五千人中有四千人是民進黨帶來的,主體性也不一定就會喪失,重點還是在於 規劃得 宜。退一萬步來說,如果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不接受安排,最壞的狀況就是一場一千個人參加,很有主體性的活動,其實也不壞,不是嗎?

    當然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有可以改進的地方,老實說,這樣一場活動能夠爭取到的曝光度不如花點錢買個置入性行銷還便宜一點,所以既然來了就誠懇一 點,低調一 點,盡量幫助社運界的朋友保持運動的主體性,就算是單純的政治算計,也應該往這邊算,眼光放長一點比較得人疼愛,我相信不少有智慧的政治人物本來 就這樣在 做了。

    聽說四月還有一場反核遊行,或許反核團體跟民進黨政治人物都可以由昨天的經驗學習,不要再讓執意要讓核四運轉的馬政府在一邊納涼了。

    註一:轉貼Jessie的說法:「政治人物是被主辦 單位找上 去的宣傳車是被借去的,因為主辦單位的宣傳車喇叭壞了,主辦單位一開始就邀請政治人物參加,至少我在現場從頭到尾沒看到政治人物搶麥克風講話,遊 行到最後 立法院群賢樓前,也是主辦單位把政治人物一個個邀請上去,主辦單位請自己出來說說話吧不要什麼都牽拖政治人物。」

    註二:公視這則新聞處理得四平八穩,由影片看來,現場並不像選舉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SGtKlZkLrQ&feature=player_embedded

  15. John Robert Bolton 寫道: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台須讓美知道 民意盼維持現狀

    powton101.jpg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三日報導〕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接(John Robert Bolton)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在阿拉伯世界出現民主是可能的,但不會一夕間發生,就像台灣發展出堅實的民主文化,也是經過多年的建造。他並提醒台灣,如果台灣民意要求維持現狀,而非統一,就要盡力讓華府明白台灣民眾的意願和顧慮。

    波頓曾在小布希政府任內擔任駐聯合國大使,目前是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立場友台。他認為聯軍軍事介入利比亞的目標應是除去格達費,僅是保護利國平民是不夠明確的,格達費若繼續存活並掌控政權,很有可能重新支持國際恐怖主義,發展核生化武器,他憂心歐巴馬政府沒有明確目標,會讓軍事干預的任務混沌不明。

    波頓說,他看不出在格達費仍在位的情況下,保護平民的目標如何能達成。另一個大家不樂見的情況則是利國陷入長期的分裂和混亂,變成另一個索馬利亞,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雖然聯合國這次通過決議案授權國際社會對利比亞動武是少有的情況,不過波頓指出,還有五個國家棄權,一旦俄國等國家決定在安理會更嚴格地限制聯軍的行動,安理會可能會出現內部混亂,甚至推翻之前的決議,就外交面來說,歐巴馬政府的地位非常脆弱。

    最近從茉莉花革命到埃及、利比亞,阿拉伯世界出現前所未有的改變,波頓表示,這些國家的未來很難預料。他說,美國當然支持民主,但大家應了解,民主不僅是選舉和投票,民主是一種文化和生活方式,需要時間去發展,以台灣為例,民主的文化非常堅實,但也花了很長時間去建造。阿拉伯世界出現民主是完全可能的,但不是一夕可成,而且民主的形式有可能被極端主義綁架。

    中國積極擴武威脅鄰邦 美不能示弱
    波頓月前在國會提到,今日若發生台海危機,歐巴馬政府不可能像柯林頓時代派航母前來解圍。對於台海新形勢,波頓指出,中國的軍力發展令周邊國家都感到擔憂,特別是台灣,如果北京感到華府在台海問題上太弱,未來有可能會挑起危機以達到北京想要的目標,台灣在美國有強大的支持,但若美國總統在保衛美國盟邦的立場上示弱,是令人擔憂的,他認為歐巴馬政府在對外政策上太過軟弱。利比亞正好可以測試歐巴馬政府的成熟度,但迄今歐巴馬政府的政策非常混沌。

    台灣人民應發聲 對抗華府親中主張
    對於美國學者相繼撰文指台灣「芬蘭化」或華府應放棄台灣,波頓說,華府總是會有人主張應向北京低頭,勢力可能在增加,但他不會低估華府支持台灣以及維護台海現狀的力量。對台灣而言,如果民調一再穩定地顯示,台灣民眾希望兩岸的政治關係維持現狀,不是統一或獨立,台灣就應該努力讓美國政府,尤其是國會了解台灣民眾的意願和顧慮,這對台灣外交人員和支持台灣的美國友人都是很大的挑戰。

    【版主註】美國阿公已經講的很明白,台灣人堅持台灣獨立建國是目標,美國阿公不會反對,但為了美國不必與支那在目前打起來,或為台灣獨立建國而犧牲寶貴的美國大兵起見,台灣人目前只能「政治關係維持現狀,不是統一或獨立」二選一,獨立不能是選項,所以,壓迫民進黨宣示有關這類獨立問題的人,基本上是把台灣推向地獄。這是台灣人之敵!

    此外,目前討論的核四問題,也是一個虛問題,民進黨應該宣示,「核四問題或能源問題要透過公民投票來決定」,不是用黨意或個人意見。如果愚蠢的台灣人支持「廢核」的只有10%那民進黨能怎麼辦?

    對抗支那霸權只有凝聚台灣人的共識,民主才能走向康莊大道。

  16. 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人民 寫道:

    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人民說
    對於台灣國際法律地位有真多不同的觀點,「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人民說」是其中一個重要的主張。

    「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主張者,強調台灣人可以根據《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的原則,運用《舊金山對日和約》賦予台灣獨立的權利,打破「開羅宣言」的謊言,有效區別「台灣主權」與「中華民國主權」,以擺脫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糾纏。

    「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主張者,挑戰中華民國政權對台灣主權的說法,他們認為1943年發表的「開羅宣言」欠缺美國、英國與中華民國領袖的簽名,只是一篇提供給新聞記者的新聞稿,沒有決定要將台灣「歸還」中華民國的法律效力;1945年的「波茨坦宣言」第8條,重申落實「開羅宣言」,規定戰後日本的領土範圍,無關台灣的歸屬。1945年日本戰敗,盟軍最高統帥授權蔣介石的中華民國軍隊,接收當時還是日本領土的台灣。中華民國蔣介石政權1949年因國共內戰失敗,被迫遷移流亡來台灣進行非法統治。

    1952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提供台灣獨立的法律根據,和約第2條規定「日本放棄對於台灣、澎湖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作為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證據。和約前言規定日本必須遵守《聯合國憲章》。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對於殖民地的歸屬不再被視為土地與財產的交易,而必須顧及領土上住民的基本人權與生存福祉。因此,殖民地主權的歸屬,必須交由殖民地人民作最後的裁奪,這正是憲章第1條「人民自決」原則的旨意。

  17. 美國阿公阿米塔吉蒞台指導 寫道:

    阿米塔吉率美外交等專家訪台 【3/27 22:25】

    阿米塔吉所率美國外交及安全政策專家訪問團,團員多曾任美外交官員及共和黨幕僚,除薛瑞福外,還包括國務院前主管南亞事務助卿羅婷納大使、國務院前主管南亞事務副助卿賈世才及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執行長石明凱等。

    〔中央社〕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今天晚間率領美國外交及安全政策專家等多人搭機抵台訪問,他們將與總統馬英九、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等人會面。

    阿米塔吉今天晚間率領美國外交及安全政策專家等多人訪問台灣,成員多為曾在美國國務院任職的資深外交官員及共和黨外交幕僚等。

    阿米塔吉一行人晚間9時許搭機抵達桃園機場,隨即搭車前往台北。訪台期間,他們將拜會馬總統、胡為真、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交部長楊進添等多人。

    【版主註】美國阿公阿米塔吉來台,連續劇越來越精彩,他的專長是咪咪話,當然局外人只能觀察!!

    歡迎美國阿公阿米塔吉蒞台指導!!!

  18. 雲程雙魚鏡 寫道:

    美國海軍海豹成員之一的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是非常非常非常大咖的美國官員+智囊+代表。他長期涉獵與負責美國亞太事務,並遍及外交與國防兩系統。共和黨的他與民主黨的奈伊,兩度(1999、2007)做成美國亞太政策的報告書,是美國亞太政策一言九鼎的關鍵人物之一。

    就在日本自衛隊手忙腳亂、第七艦隊補位、美軍太平洋司令訪日、中國騷擾釣魚台、駐日美國政府眷屬撤台、以及傳說中的美國海陸來台等紛擾中。阿米塔吉來台灣,其連帶意義值得觀察。

    此次一同訪問還包括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國務院前主管南亞事務助卿羅婷納大使(Amb. Christina Rocca)、國務院前主管南亞事務副助卿賈世才(John Gastright)、「2049計畫研究所」執行長石明凱(Mark Stokes)等。這些人,多數具有外交或國防背景。羅婷納大使的專長還包括震災援助與核武。有趣。

    第二次阿米塔吉‧奈伊報告《美日同盟:正途邁向2020年》●陳國雄(2007) 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article?mid=21177&prev=21182&next=21175
    【Comment】
    2007年的報告明言:美日共同戰略目標「鼓勵台海議題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的前提是「假設台灣人民支持美日的想法……如果未來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選擇一條不同的道路,美日將需要重新評估如何調整政策,以符合其共同的區域利益。」
    2007年的報告顯然對於台灣2008年的選舉結果,即對於台灣的2008總統(即馬)會支持美日安保的有較強的信心。從2011的今天來看,不是很令人感嘆嗎?

  19. 阿米塔吉與蔡英文 寫道:

    91.jpg

    超級助選員阿米塔吉的出現在小英旁邊, 暗示大家注意

    會阿米塔吉 支持軍購禦台

    昨天稍早,蔡英文在民進黨智庫會晤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據轉述,小英對民進黨明年勝選有信心,並說若她當選,要邀他參加就職典禮。阿米塔吉回應表示很樂意,並祝福蔡英文。

    阿米塔吉在晤談中詢問民進黨對軍售的態度,蔡表達民進黨對軍售問題立場一致,支持購買足夠防衛台灣的軍備,也會盡力達成此目標。

    阿米塔吉會後被詢及對台灣明年大選看法,蔡在旁提醒他「要小心」,阿米塔吉笑稱,幸好他在台灣沒有投票權,但他非常肯定無論選舉結果為何,台灣人民都會受惠,台美關係也會繼續穩健發展,台灣人民很幸運有這些不錯的候選人。

    有關美國對台軍售,阿米塔吉表示,他不知道歐巴馬政府的最終打算是什麼,但相信美國政府是很嚴肅看待,也會繼續在台灣關係法下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

    蔡表示,她向阿米塔吉說明民進黨對中國政策的基本態度,認為台灣身為亞洲的一份子,有責任維持亞洲穩定和平,當然台灣與中國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基於雙方必須共同維持地區的穩定發展,兩者會一起找尋共同利益所在。

  20. 2049年研究院參訪團拜訪蔡英文 寫道:

    s640/IMG_1290.jpg

    哈哈, 超級助選員阿米塔吉坐在小英旁邊, 這樣的身體語言叫做強力助選

    s640/IMG_1271.jpg

  21. 台聯號召首投族爭權利選總統 寫道:

    http://images.plurk.com/79da2ea5ed8721fd17129df39a9911b2.jpg

    台聯號召首投族爭權利選總統

  22. 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 寫道:

    美學者:中國反台獨 就是反民主

    中國國防白皮書:全力圍堵台獨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月三十一日報導〕華府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的軍事專家費學禮,在一場「台灣的中國策略」研討會上指出,中國二年國防白皮書中指台獨勢力是解放軍首要敵人,要全力圍堵,所謂的「台獨勢力」指的就是台灣的民主,民主對中國共產黨的威脅大於一切。白皮書顯示,中國願意冒險一戰以統一台灣。

    中國前天發布二年國防白皮書,除批評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和威脅外,另指出,兩岸可以就在國家尚未統一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展開務實探討;可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

     

    美軍事專家:中為統一不惜開戰

    費學禮在「哈德遜中心」這場研討會表示,中國解放軍在白皮書中用許多篇幅談兩岸關係在馬政府之下的進展,但也明確表示,兩岸應進入政治談判以達成和平協議,中國要統一台灣的欲望更清楚了。

     

    費學禮強調,雖然近年中國的策略是收攏台灣人心以避免衝突,但這份白皮書顯示,中國願意冒險一戰以統一台灣,為了維持獨裁體制,中國更願意以武力方式改變其戰略環境。

     

    來自澳洲、目前在「哈德遜中心」擔任訪問學者的李約翰則在研討會表示,馬政府一方面希望從中國獲得經濟利益,一方面希望透過兩岸交往以軟化中國對台政策,以維持台灣既有的生活方式,他對這個政策能否奏效不表樂觀。

     

    馬藉傾中軟化對岸 學者不看好

    李約翰說,一是解放軍要實際拿下台灣以突破第一島鏈的政策從未改變;二是中國的政經政策對於居住在城市的菁英階級有利,這些人是既得利益者,不但對中國現階段實行民主沒興趣,也支持對台政策強硬;第三是中國領導人的對台政策為共識決,要改變中國根深柢固的對台統一政策不容易。李約翰表示,台灣的民調一直穩定支持維持現狀,因此台灣必須讓美國及亞洲鄰邦了解,兩岸的和解與整合,並沒有解決兩岸在政治上的根本歧見。

     

    針對中國在國防白皮書中提出兩岸軍事交流和軍事互信的建立,蘭德公司研究員柯瑞杰表示,中國領導人過去已提出過類似概念,事實上是台灣方面有顧慮,不願與中方建立軍事互信機制。

     

    另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今天在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作證時則表示,美國在未來會鼓勵台海兩岸進行更多的對話和交流,但也會鼓勵兩岸降低軍事緊張和部署,美國過去和未來都會實踐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責任。

     

    坎貝爾在國會指出,美國的對台政策有一貫性,正如國務卿希拉蕊所言,美國對台海兩岸更多的對話和經濟交流感到鼓舞,兩岸去年所完成的歷史性ECFA就是明證,美國會繼續遵守在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基礎上的一個中國政策。

     

    坎貝爾指出,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是基於現實,聚焦於成果,並忠於美國的原則和利益。因此,美國追求一個正面、合作以及全面性的對中關係。

  23. eachouchen評阿米見阿九 寫道:

    eachouchen評阿米見阿九 / 雲程譯

    為何阿米塔吉緊接在40位海軍陸戰隊抵達後來台灣訪問?若我們查閱阿米塔吉的經歷,就會知道他是近代歷史中少見的黑臉,且具備完整的軍事與外交背景。就台灣的特殊情勢,需要阿米塔吉這種人來收拾。因此,判斷美國軍隊出現台灣毫無困難,即便剛開始只是一營的制服軍人。

    一位好的官員,必須具有豐富知識,也要知道如何避免過度時期的混亂,同時也要保護美國的利益。既要滿足美國,也要受台灣人民的喜愛。即使美國人並不十分聰明,但他們知道如何透過資料與訪問去分析事物。美國不想這個世界見到一個劇烈變動的台灣,而想要台灣持續成為美國與日本的盟友。這可能是阿米塔吉台灣行另外一個重要的任務。

    日本的核子事故讓美國別無選擇的從日本移轉基地到其他他們可以完全控制的地方。未來,在台灣見到更多的美國制服軍人一點都不意外。現在,這或許只是預測,但過去幾天日本所發生的,讓美國發現另外一種方案代替日本基地。等著看便知分曉。

  24. 連勝文と陳光標 寫道:

    《Taiwan Digest台湾ダイジェスト》月刊vol.106 03這本雜誌,在p10~11有一篇迫田勝敏さん的文章,非常吸引人,雖是日文期刊,但光從標題就知道作者在說什麼,有興趣的網友如找不到此文,版主願幫妳/你scan。

    標題:『「連勝文と陳光標」--背後にちらつく黑い影』
    1. 名前を呼ばれたのに誤射?
    2. 事件で国民党の得票增加?
    3. 現金撒布は中国の買收?
    4. 統一のためあらゆる手段?

    不懂日文沒關係,採用魯迅閱讀法,將平假名略去,就知道作者在說什麼。非常有趣的是作者用了很多「?」,一付不相信的樣子。

    平心而論,「連勝文」、「陳光標」這2名詞單獨出現,版主連看都不看一眼,但放在一起它背後的意義就凸顯出來。

    其中有一專有名詞「タイガーマスク事件」,版主服務網友,
    「新しい公共」考える契機に タイガーマスク現象(1/2ページ)西田亮介 東洋大講師(公共政策)

    http://www.asahi.com/culture/news_culture/TKY201101210290.html

  25. 林立正的社會運動寫真 寫道:

    046.JPG

    林立正的社會運動寫真

    057.JPG

    林立正的社會運動寫真

    083.JPG

    林立正的社會運動寫真

    052.JPG

    林立正的社會運動寫真

    071.JPG

    林立正的社會運動寫真

  26. 令人動容的金婚紀念日 寫道:

    令人動容的金婚紀念日
    ◎ 顏利真

    昨天(二十三日),前駐日大使許世楷博士夫婦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行了一場《台灣新生的國家》出版分享會,題為「融合與新生︱︱我們都是同一國的」,與談人涵蓋四大族群的代表:許世楷教授、盧千惠女士(福佬族群)、李應元先生(客家族群)、馮光遠先生(外省族群)與謝若蘭教授(原住民族群),相繼發表各自的族群意識及國家認同經驗。

    事實上,筆者最有感觸的是,更早(三月十一日)在台中,一場溫馨感人的「金婚紀念日」暨新書發表會。「婚宴」的主角就是許世楷夫婦。

    許博士與夫人盧千惠女士,五十年前,因為黑名單的關係,無法回故鄉台灣舉行婚宴;五十年後,他們終於能在自己心愛的土地上,攜手共度「牽手半世紀」的金婚紀念日,實在讓人為他們感到高興!

    許教授夫婦這條半世紀的婚姻之路,其實也正是一條台灣獨立建國之路,因為他們心心念念、最大的盼望,就是希望台灣能早日建國,成為一個「新生的國家」(Newborn State),其堅定的步伐,一如他們對彼此的深情。

    在一次訪談過程中,許夫人有一段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說:「結婚前,世楷自己約束:『要追求基督教的信仰、要認真追求學問、要參與獨立運動。』這三項,我long同意。了後,換我ga伊問:『你對我e要求是什麼?』伊講,你di日本無後頭厝。冤家的時,m通走出去。因為伊m知veh去佗位找我。我ga伊講好。」許教授的深情,令人動容,卻也讓我們窺見台獨運動過程中,令人心酸的一頁。

    緣份難得,金婚不易,在這兒我們要對許教授與夫人為台灣這半世紀的打拚,獻上最高的敬意,也祝福他們金婚快樂,更願「台灣新生的國家」早日成真!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27. 北投埔 寫道:

    dscf1409.JPG

    綠色執政實錄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實錄1—《蔡明憲與捍衛國防》
    實錄2-《吳釗燮與外交突圍》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2008年起展開「八年執政政務官口述歷史」採訪紀錄工作,2011年4月首度推出綠色執政實錄1:《蔡明憲與捍衛國防》、實錄2:《吳釗燮與外交突圍》兩本新書,記錄2000-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政治菁英實際參與政權輪替,負起改革重任,建立民主、自由、主權獨立國家的心路歷程。

    這次發表的新書,以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及前駐美代表吳釗燮先生兩人在任內參與的外交及國防事務經歷為主,內容涵蓋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所面對過的問題、嘗試過的策略、遇到的困難、得失的檢討紀錄。雖然台灣的外交與國防發展空間有限,但仍處處可見台灣人知識菁英努力的痕跡。這份歷史紀錄,應是台灣建立正常化國家及深化民主的重要一環。他們對改革的堅持與奮鬥,為建立正常化國家的努力,讓人動容。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分享他們的故事。

    dscf1407.JPG

    【版主註】會來參加這場聚會,是要挺張炎憲前國史館長,其次是想一些極機密的內容,像版主這樣平凡的人物,都想到這點,那現場豈不佈滿一些專家或搜證者。大家都知道國防與外交兩領域幾乎是一開口就是極機密,哪裡能公開談?監獄隨時都為這2人而準備。

    做為曾經寫過《保衛大台灣的美援 (1949~1957)》的人,最近其實沒有太大的精力,再去挖掘史料,目前已經夠忙碌了。所以,能玩的領域或主題其實不多,我只關心「ㄚ扁為何被關?」是想看這2人會不會給我答案,不必問也知道,不可能。

    口述記錄者很努力在幫我們留下「證言」,首先要跨越「極機密」這障礙,要想辦理脫脈絡化,點而不到。

    禮拜天聽楊黃美幸的發言,她是不趁職的官員,拜託,不要推薦這種不知長進的人進入官場。不懂的地方,要自己努力學習,她一點也沒有榮譽感,對自己的無知沒有認識。

    不過,早上參加的那場,閉會後趕緊跟報告人握手,說他的說詞,讓我解決了這問題。

  28. 林炳炎 寫道:

    dscf1410.JPG

    「鉅變下的反思:戰後台灣政治與外交學術工作坊」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與
    澳洲墨爾本蒙納士大學語言、文化、語言學分學院中文系
    國立政治大學山上校區 330106 會議廳。
    1. 『戰後初期台灣的「歷史清算」(1945-1947)』報告人:陳翠蓮,與談人:許雪姬。
    2. 『「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與台灣』報告人:薛化元,與談人:陳儀深。
    3. 『美麗島事件的歷史意義』報告人:家博(Jacobs.J.Bruce),與談人:陳儀深。
    4. 『China-Taiwan diplomatic competition and the Pacific Islands』Joel Atkinson家博(Jacobs.J.Bruce)代理,與談人:劉德海。
    5. 『冷戰時代國際社會兩個中國的歷史觀察』報告人:陳文賢,與談人:張炎憲。
    6. 『台灣大陸政策對外交工作之影響(1949-2008)』報告人:李福鐘,與談人:徐斯儉。
    會議進行時非經同意,請勿攝影、錄音;如欲攝影、錄音請洽主辦單位。

    【版主註】比預定時間早到,就問年輕的研究生們,為什麼「勿攝影、錄音」。本來是沒有台灣史研究所,經一番鬥爭之後成立,台灣史本來是抵抗霸權的,但沒想到單位一成立,就忘掉這群出錢出力的夥伴,竟然也定出莫名其妙的規矩,規矩無非是,要把夥伴關係拆散,宣告新霸權成立。如果她們的研究做到世界一流,我們也沒話講,問題是停留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

    所以版主趁會議進行前,趕快拍一張兩個女所長碰在一起的寫真。
    早上從7點50分從家裡出發,到會場才知道是「三田文庫」的隔壁,講的題目很有意思,但版主不想逐一介紹。

    與談人徐斯儉挑戰李福鐘的邏輯,這在學術上就像翻桌子一樣。徐說:國際現實是主觀無法掌握的,台灣應該在國際現實之下,追求國家主權最大利益。
    請大家用google輸入「陳水扁 布希 公投」就會知道內容。
    建議大家閱讀林正義『台灣防衛性公投與美國對台政策調整』。http://www.ea.sinica.edu.tw/eu_file/124581257713.pdf

    徐的回應時間短,他說:小布希派了特使拿他的親筆函給阿扁。小布希是不要公投。
    徐說:罔顧國際現實硬搞,讓布希非常憤怒。因那時候,小布希正為其他地方傷腦筋。
    阿扁以為他是台灣總統,根本不知道,其實只是代理總督。這就是「ㄚ扁為何被關?」的理由。閉會後趕緊跟報告人握手,說他的說詞,讓我解決了這問題。

    家博代理Joel Atkinson宣讀論文,他說台灣目前除了聯合國不能進入,世界上主要國家都與台灣有交流,目前狀況其實不錯。他透露,有一澳洲駐外大使告訴他,希望下一個駐地是台北。

    由於Jacobs.J.Bruce論文提到「外交休兵」這事,我跟家博說,2008尚未退休,台電所有與宏都拉斯建廠有關計畫,全部停止。退休後,我的同事就派往宏都拉斯,所以,外交是有交換的動作。

    家博還說大鬍子回憶錄快要完成,哈哈,非常期待的一本書。按:大鬍子=家博=林義雄家血案關係人。

  29. 北投埔 寫道:

    「中華民國就像是雨天時要戴帽子遮雨,這頂帽子不是我們願意戴的,是別人戴在我們頭上的,我們要等待天空放晴的日子脫掉它」,這是八月份黃昭堂接受媒體專訪時,相當傳神地描述中華民國體制的爭議。黃昭堂這一席話,頗值本土志士深思。

    【版主註】讀昭堂仙兮冊,有真強兮衝動,欲包袱款款欲逫伊去學習,後來沒實現是因為,版主沒夠Smart,在伊身邊若親像乞食。乞食愛獨立自主,行家自兮路。

    依照昭堂仙樂觀兮態度,昭堂仙做仙去,碼是「世代交替」。頂禮拜參加台南大學兮『簡吉殉難六十週年─「簡吉與臺灣農民運動」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覺少年學者真認真在學術路線奮鬥,吳叡人博士『戰前與戰後臺灣左翼思想之連續、斷裂與變形──以臺共為觀察對象』,是標準兮繼承人,有濟濟兮學者是繼承人。

    昭堂仙,你兮繼承人真濟啦,安心休睏。

  30. 悼念黃昭堂主席 李筱峰 寫道:

    你的笑容 撫慰我的傷痛
    悼念黃昭堂主席 李筱峰

    你匆匆而去,讓我措手不及;你不告而別,讓我失魂落魄!

    想起第一次見你,是在台灣正值黎明前的黑暗期,一九九○年,你還名列國民黨的「黑名單」不得回來,摯友黃英哲陪我去昭和大學見你,真是一見如故。不知道是革命理想拉近我們的距離,抑或是你爽朗的笑容,解除了我的心防?

    你對我這位後生晚輩的親切,讓我受寵若驚。你招待我在一家日本舊武士宅邸改裝的餐廳吃晚飯,你談笑風生,神采奕奕,當時我知道,眼前正與我把酒相對的,是一位歷經數十年辛酸血淚的台獨運動的前輩,你背後那幾個以「風林火山」冠首的書法題字,正是你數十年歷經風霜的寫照,至今歷歷在目。席中我問了你一句話:「你看李登輝如何?」當時正是李登輝初掌政權的後蔣時代,李登輝還在撇清與台獨的距離,你卻笑著回答:「我看他是在走台獨路線」。如今想來,不得不佩服你的敏銳,與今天一些只在乎表面口號的後輩相較,真不能同日而語。

    兩年後,台灣終於民主化,你也帶著爽朗的笑容,回到暌違數十年的台灣。在每次友人的聚會中,或在電視的訪談裡,你那爽朗的笑容與風趣的談話,成為你最獨特的標誌,也成為朋友們在挫折時的「抗憂鬱劑」。在全世界的獨立運動領袖中,像你這樣「微笑拼台獨」的領袖,恐怕不多。記得在一次聚餐中,大部分的朋友都直呼我的名字,唯獨你還在稱我「李教授」,我忍不住問你,為何對我後生晚輩還如此客氣稱呼?你不假思索回答:「不能叫得太親,萬一你要向我借錢,怎麼辦?」逗得全場大笑。

    有一次你看了我一篇談到我的平埔族血統的文章,你告訴我你也是平埔族,你說你是蕭壟社(今佳里)的西拉雅族,讓我想起我的曾祖母也來自蕭壟社,也和你一樣姓黃(不知是否乾隆的賜姓?)。看來我們真的很親,可惜來不及向你借錢了。

    不過,我們追求現代國家的人,並非以血緣思考,而是以土地認同和民主自由的價值為依歸。說到這裡,我想起有一次我們與阮銘教授聚餐,你用生硬的北京語,卻是親切的態度,和這位來自中國的「新台灣人」交談,彼此之間,毫無族群的對立,毫無語言的歧視,那一幕,至為感人。我彷彿看到一尊「心寬體胖」的彌勒佛。

    然而,你也有生氣的時候。扁珍家族的海外密帳曝光之後,我們兩人都氣炸了!我憂憤難過,為文痛批,你也說出重話:「陳水扁去跳海好了!最好從世間消失!」我們兩人的反應立刻受到扁迷的攻擊與侮辱。不過數天後,你對你的談話公開道歉。我於是私下問你,你真的向阿扁道歉嗎?你回答說:「不是,我是為了我的不當用語道歉,我已經受洗了,基督徒不該講粗魯的話」。
    扁案之後,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嚴重受挫,我成為一隻鬱鬱寡歡的烏鴉,如今你倉皇而逝,我更茫然失魂。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在淚眼中,我又看到你燦爛的笑容,就讓你的笑容,撫慰我的傷痛….。

    【版主註】這是李筱峰老師刊登在自由時報的原文,比較刊出部分與被刪除部分,被刪除部分反而更精彩,特貼出李老師的原文。其中「平埔族血統」漸漸的會被台灣人接受,林媽利教授的研究會讓大家面對科學的真實,以推翻族譜的接枝現象,目前的族譜是通不過批判式閱讀的,版主就首開風氣以批判式閱讀自己族譜,發現大正時期造族譜運動,缺乏客觀的依據,被支那文人遷著鼻子走的例子。

  31. 「羅福全與台日外交」新書發表暨專題演講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寫道:

    img_6018.JPG

    台灣地位未定 羅福全:馬曲解和約精神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前駐日代表羅福全昨指出,舊金山和約確定日本放棄台澎,但沒有交代台灣的主權歸屬,如今馬英九總統曲解「中日和約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這是錯誤的史觀,也曲解中日和約的精神,「況且世界上也沒有國家接受這種說法」。談到台灣在東亞局勢的定位,羅福全直言,台灣的生存之道,就是「維持現狀而不歸屬於中國」。

    前日本駐台代表 曾公開談未定論
    關於「台灣地位未定論」,二○○九年當時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也曾公開提出,齋藤指中日和約(即台北和約)對於台澎主權的歸屬,並沒有超過舊金山和約的規定,亦即日本放棄台澎主權,但未言明轉移對象。

    羅福全昨在他的新書「羅福全與台日外交」發表會上清楚表示,「齋藤所言才是事實」。羅福全在新書中說,齋藤當時是「不經意講出日本政府心照不宣的立場」,也就是日本對台灣的國際地位「沒有立場進行認定」,因此,日本外務省事後也未糾正齋藤失職。

    img_6020.JPG

    他並在書中深入闡述說,台灣應掌握日美對台灣和中國關係所謂的「維持現狀底線」,也就是日中建交聯合聲明中,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所以日本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並且,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張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日本僅表示尊重(respect)與理解,沒有承認。

    該論點與美中歷來三項公報,美國就中國對台灣領土主張用認知(acknowledge),而不是承認(recognize)一樣。這顯示日美對於「一中原則」的基本立場,並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羅福全說,反而是馬政府的傾中政策,偏離原本日美對「兩岸維持現狀」的立場,因而造成美日對台疑慮。戰後六十年以來的日本,從不憂心「台灣會成為中國的一部分」,直到馬政府時期才開始憂慮,如果台灣成為中國一部分,勢必改變東亞安全保障穩定的狀態。

    他表示,馬政府傾中後也改變了台日美中的多邊關係,並造成國際的混淆,特別是台灣內部至少有另一半的民眾反對傾中政策,這部分並沒有讓國際社會知道,必須要改變。

    羅福全說,馬英九在二○○八年選舉時,曾大刊廣告表示「台灣的前途交由兩千三百萬人來決定」,隨後卻改口承認「九二共識」,但這是一個不存在的共識,就連前總統李登輝都否定其真實性時,馬反而進一步拋出「一國兩區」更為傾中的說法,並曲解「中日和約」的涵義,「這是一錯再錯」。

    img_6027.JPG

    張炎憲批馬:沒有真心認同台灣
    昨天的新書會,包含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曾任羅福全秘書的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及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等人皆出席。

    新書會的主持人張炎憲說,馬英九的最大問題,就是他的心中沒有台灣,卻口口聲聲喊著愛台灣,也沒有真心認同台灣。這從馬上任後的駐日代表就可以看出,馮寄台、沈斯淳等人都無法從台灣人立場上去看台日關係,這也破壞了過去從李登輝時代所建立起來的台日友誼。

    img_6029.JPG

    羅福全與台日外交:綠色執政實錄 3
    • 作者:張炎憲、 陳美蓉
    • 出版社: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吳氏總經

    【版主註】昨天1.40就進入國賓大飯店12樓,很快會場就坐滿。羅大使的努力下,綠色執政時期是有史以來台日關係最好時期。

  32. 羅福全簡介 寫道:

    羅福全生於嘉義市,台南一中、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碩士,美國賓州大學經濟學博士。羅福全在大學畢業以後就對時局頗為不滿,曾經以匿名投書到《自由中國》雜誌,反對蔣介石第三次連任總統。也在1960年曾與蔡同榮等幾位政治異議份子,在台南關仔嶺聚會批評時政(即所謂的「關仔嶺會議」)。羅後來決定到日本求學,並於1963年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的前身——「台灣青年會」。

    羅福全雖然後來進一步轉往美國攻讀博士學位,卻也立刻和美國的台獨團體聯絡上,先是加入「台灣獨立聯盟美國本部」的前身「台灣獨立聯盟」(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並於1966年和陳以德、蔡同榮等人一起在費城催生了「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nited Formosans in America for Independence),算是海外台獨運動相當資深的運動者。他也曾經在美國擔任「台灣獨立聯盟」機關報《台灣公論報》(Taiwan Tribune)的發行人。

    羅福全在學術研究的成績上也十分耀眼。他拿到博士學位後一直在聯合國的相關機構任職,先後曾經服務於聯合國區域發展中心(United Nations Centre for Regional Development)以及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曾任後者的首席學術審議官,於2004年自該機構的高等研究所退休以後,並被任命為榮譽教授。他的英文學術著作極為豐碩,由其所編輯的書籍當中,比較重要的就包括《Growth Pole Strategy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 Policy : Asian Experience and Alternative Approaches》(New York:Pergamon Press 1978;與Kamal Salih合編)、《Rural-urban Relations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Singapore:Maruzen Asia 1981)、《The Challenge of Asia-Pacific Co-operation》(Kuala Lumpur:Association of Development Research and Training Institutes of Asia and the Pacific 1987;與Kamal Salih合編)、以及《Globalization and the World of Large Cities》(New York: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Press 1998;與Yue-man Yeung合編)等書。

    羅福全在2000年5月奉派出任台灣的駐日代表,上任不到一年就促成前總統李登輝到日本就醫,算是成績相當不錯。
    羅福全是嘉義富商羅章程之子,他的夫人毛清芬則出身於台南烏山頭的富裕家庭,對台獨運動也相當熱心。

    • 李心怡,2001,專訪駐日代表羅福全:李登輝訪日 掀空前旋風,見新台灣新聞周刊 [online]。np:URL智邦生活館@知識網。5月6日 [引用於2003年12月13日]。 http://iwebs.url.com.tw/main/html/newtaiwan/767.shtml
    • 王貴全辦公室,1991,【特】黑名單現場報導。台北:自立晚報。
    • 張茂森,2001,羅福全 李登輝訪日的幕後推手 就任駐日代表不到一年 突破封鎖讓李踏上日本 ,見共和國雜誌 [online]。台北: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引用於2003年12月13日]。 http://www.taiwannation.org.tw/republic/rep11-20/no19_12.htm
    • 張瑞昌、林晨柏、陳惠芳,2000,內閣新人事 羅福全內定駐日代表,見中時電子報 [online]。np:Sina新浪新聞。5月1日 [引用於2003年12月13日]。http://dailynews.sina.com.tw/newsCenter/focusReport/214/1025260-1.html
    • 張振峰、王姵雯整理,2004,第一回台灣對話:日本視野。共和國:37-41。

  33. 與張炎憲會長合照 寫道:

    img_2971.JPG

    與張炎憲會長合照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簡吉與日據台灣農民運動特展@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 The J.G. Whit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 (懷特工程公司)
  •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友會
  • 台湾電力の神社(2)――玉島社
  • 大數學家高斯 Johann Carl Friedrich Gau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