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頌*泰然情*蕭泰然教授特展@師大圖書館The Sound of Taiwan Tyzen Hsia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4 月 09 日 09:40

siao0408.JPG

特展在11點由圖書館長陳昭珍主持,開場演奏曲目『原住民組曲』,小提琴2、中提琴、大提琴及鋼琴演奏,皆為師大老師,鋼琴演奏是非常有名的葉綠娜老師。校長致詞由鄭副校長代理,致詞貴賓有郭為藩、陳郁秀、郭義雄等教授,然後才是蕭泰然教授。

img_5473.JPG

貴賓席依序鄭副校長代理,貴賓郭為藩、蕭泰然博士(有拐杖者)、民進黨秘書長李應元(抱歉沒有把他寫真拍好,LKK啦)。

img_5478.JPG

 圖書館長陳昭珍主持

img_5487.JPG

 蕭泰然教授致詞

出席人員出師大師生,特別是音樂系外,版主認識的外賓有民進黨秘書長李應元、台灣獨立聯盟主席黃昭堂、台灣詩人李敏勇等人。音樂饗宴演出曲目有:『音樂頌』、『黃昏的故鄉』、『出外人』、『望春風』、『蘭陽舞曲 』、『燒肉粽』、『玉山頌』。

img_5484.JPG

鋼琴演奏是非常有名的葉綠娜老師

蕭泰然博士1938年1月1日出生於高雄市,父親為留日齒科醫師,母親為留日鋼琴家,亦為蕭泰然之鋼琴啟蒙者,由於家中成員多為虔誠的基督教徒,因此從小即在充滿鋼琴聲、讚美詩與宗教音樂的環境中成長,奠立蕭泰然日後音樂生涯的良好基礎。

img_5476.JPG

開場演奏曲目『原住民組曲』,小提琴2、中提琴、大提琴及鋼琴演奏,皆為師大老師,鋼琴演奏是非常有名的葉綠娜老師。

1959年,蕭泰然自台南長榮中學畢業後,在高錦花老師的協助下,考入師大音樂專修科,畢業後至澎湖實習一年,代理教務長及校長之職,後回母校入大學部,於1963年取得學士學位。在學期間,與留日鋼琴家李富美老師習琴,並成為甫從法國學成歸國之許常惠老師的入室弟子,免費上課,正式開啟其音樂創作生涯。此時期可稱為蕭泰然音樂創作的啟蒙時期,作品多為親近易懂之宗教音樂及兒童合唱曲。

img_5477.JPG

台灣獨立聯盟主席黃昭堂、鄭副校長、民進黨秘書長李應元(只露出頭一角)在互相介紹

1965-1967年,蕭泰然至日本武藏野大學深造,鋼琴師事中根伸之,作曲師事藤本秀夫。回國後,先後任教於私立文藻女子外語專科學校、高雄女師專科學校、台南家專音樂科、台南神學院音樂系,並於1973年獲聘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講師,教授鋼琴與和聲等課程。正當他以鋼琴家、作曲家及音樂教師等多重身分,於台灣樂壇展露光芒之際,因家中突遭巨變,蕭泰然遂於1977年舉家遷居美國。

photo6.jpg

從師大圖書館網路挖出這張藝術家與阿扁總統合照

 蕭泰然,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本校音樂系52級(1963)畢業,2009年當選為本校第九屆傑出校友,一生致力於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的創作,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photo8.jpg

從師大圖書館網路挖出這張藝術家彈琴的神情

 蕭泰然作曲不輟,獲奬無數,其中包括榮獲2004年第八屆國家文藝獎、2009年行政院文化獎。蕭教授用生命譜寫對故鄉的愛戀,於2010捐贈清唱劇《浪子》手稿予母校。用音樂呼喚台灣人的心靈,曾說過「金銀我攏無,只有將我所有的給您─就是我的音樂!」,以大型管弦樂曲「一九四七序曲」(1947 Overture)為代表作,被尊為「世界級的台灣音樂家」。

旅美期間,因家計之需,蕭泰然初以經營藝品店維生,但因念念不忘音樂創作,遂於1986年申請進入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就讀,主修作曲,學習現代音樂創作技法,並於1987年取得作曲碩士學位,並確立以「台灣民謠的精神為主體,融入西方古典、浪漫、印象及現代音域的技巧,來培育現代的台灣新音樂」為重要創作方向。

其後十年間,創作不輟,獲得各項榮譽,陸續完成包括《一九四七年序曲》等多首大型管弦樂作品。在寫作《一九四七年序曲》期間,蕭泰然一度腦血管破裂,生命垂危,但他對音樂創作之執著與堅毅,仍使他於健康狀況極為不佳的情況下,完成這部作品,其不屈不撓之精神,實在為人所感佩。蕭泰然畢生貢獻於音樂創作上,其音樂因體驗人生苦難而動中得到最光榮的彰顯。展現出真摯、自然、溫和與韌性的特色,撫慰無數海內外同胞的心。

img_5488.JPG

版主在下午2點半左右再進入圖書館時,看到蕭泰然博士夫婦、鄭副校長及攝影師還在參觀,趕緊拍一張,然後目視她們離開圖書館。

師大圖書館與音樂系、公關室、秘書室合作,於2011師大音樂節期間4月8日至5月1日推出「台灣頌 泰然情—蕭泰然教授特展」之傑出校友系列特展,透過展覽呈現蕭教授的音樂歷程與成就,並表彰本校校友之傑出表現,做為在校師生學習觀摩之典範。

開幕茶會:

  • 時間:2011.4.8 11:00-11:50
  •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音樂饗宴-演奏蕭泰然教授作品:

  • 時間:2011.4.8 12:10-13:10
  •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音樂節開幕晚會:

  • 時間:2011.4.8 19:00
  • 地點:師大禮堂(臺北市和平東路1段162號)

《浪子》清唱劇:

  • 時間:2011.4.18 19:30

地點:師大禮堂(臺北市和平東路1段162號)

7 回應 針對 “台灣頌*泰然情*蕭泰然教授特展@師大圖書館The Sound of Taiwan Tyzen Hsia”

  1. 師大公關室莊雅婷 寫道:

    音樂大師蕭泰然 返母校捐贈《浪子》手稿

    國內最高榮譽,2009年行政院文化獎唯一得獎人,1963級音樂系友蕭泰然,今日回到師大,並捐贈清唱劇《浪子》手稿給音樂系,林明慧主任代表接受。林明慧表示,為了表達對蕭泰然博士捐贈手稿的感謝,將安排音樂系演出清唱劇《浪子》。

    包含臺師大校長郭義雄、林衡哲醫師等人的見證下,蕭泰然博士將清唱劇《浪子》轉交給林明慧主任,他富含深切情感說:「雖然這個作品並不是完整的,在我的心裡頭,當時所能獻出的,我已經全部獻出了。所以希望音樂系,也是我的一個老家,他們可以把這個作品變成自己的,表現出來。」

    《浪子》是蕭泰然博士於2000年完成的作品,是繼神劇《耶穌基督》之後創作的宗教類大型合唱作品,全劇以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為主軸,分成十一個段落,歌詞由牧師黃武東將聖經新舊約經節相互印證。蕭泰然老師也表示,這次只捐贈清唱劇《浪子》手稿,但是音樂系如果喜歡他任何作品,他很樂意有捐贈出來。

    今天蕭泰然博士身體狀況不錯,歷經多次心臟開刀,講起話來還是略帶微弱,他表示,看到音樂系經營的如此好,相信音樂系一定會再往更高層次提升,並帶動全臺灣音樂人才走向更廣大的領域。蕭泰然博士發自內心的一番話,表現出對臺師大音樂系深厚的期許。

    蕭泰然博士被譽為「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作品融合古典浪漫派與臺灣民謠,1990年間蕭泰然完成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的三首協奏曲,受到國際樂壇重視,另外為臺灣寫下的《福爾摩沙交響曲》、《嘸通嫌台灣》、《永遠的故鄉》等,都是經典之作,蕭泰然以生命、鄉愁的情感譜出的樂章,感染力十足。

    捐贈儀式,音樂系葉綠娜老師特別以演奏蕭泰然博士的《家園的回憶》,作為致意,時而溫和,時而激昂,多變的旋律表情,讓觀禮者特別陶醉,演奏結束後掌聲不斷。葉綠娜老師在作品介紹中寫下:「蕭泰然的音樂表現出深刻而強烈的鄉土情感,加上對鋼琴技巧的透徹了解,才能向蕭邦一樣,創造出如此優美的作品。」(圖文:公關室莊雅婷小姐提供)

  2. 林炳炎 寫道:

    dscf1390.JPG

    昨天晚上,7點10分從家裡悠哉的前往師大歷史建築『講堂』,要去聽蕭泰然教授《浪子》清唱劇,開場前10分鐘進入,幾乎已經滿座,找到位置坐下,等待演唱會開始。不知道這是否首演會?

    大師為此場演唱會去聽2次彩排,大師自己也很感動。

    img_5532.JPG

    這場音樂會是由師大師生負責演出,版主在圖書館遇到從馬來西亞來音樂系學生,她在最近10天內演出2場,這2場都是用台語發音的音樂會,讓我這68歲老人相當感慨,前幾年,台語發音在學校是被嚴格禁止,甚至於因此而處罰學生。在這樣情形下,經音樂家努力創作與演唱,也與台灣本土化運動結合,如今可以在學術殿堂舉行用台語發音的音樂會,版主最近都在4點就起床,晚上是會感到疲累。

    img_5535.JPG

    當演唱會開始,版主從上面字幕去體會音樂家的劇情,劇情歌詞全部用台語聖經文字所組成,其中個人認為老師演員中,一共有5位老師輪流客串其中的角色,扮演妓女的演員,不必看劇本演唱,所以她把大師所描繪的景象以聲音表現,其他老師之演出當然也很趁職。下面觀眾大概是版主不是音樂系外,大多數是音樂界人物。

    img_5534.JPG

    旁邊有2個日本學生,演唱完還沒安可之前,用日語問她們,台語發音音樂會能聽懂嗎?當然無法聽懂。最後有聽眾指定第10章安可,唱完,指揮老師說下午才排練的『點心擔』,活潑清快,在唱玩後向日本學生簡單解釋「冬瓜茶」為何會讓人愉快。

  3. 林炳炎 寫道:

    演唱完,有一女生從觀眾席抱著鮮花去給蕭泰然教授獻花。有一女生從後台跑出來,抱著更大鮮花去給蕭泰然教授獻花,這很清楚是師大音樂系的獻花。『講堂』入口前擺上一對花飾,像門神一樣,是安可公司送的。

  4. 匿名訪客 寫道:

    今天台北愛樂電台11點 吳逸芳 /主持
    有播最近訪問蕭泰然博士的錄音

  5. 林炳炎 寫道:

    今天早上11點台北愛樂電台www.e-classical.com.tw/有播最近訪問蕭泰然博士的訪問錄音

  6. 蕭泰然與阿基米德 寫道:

    蕭泰然75歲生日眾星雲集 牧師鄭兒玉禱告祈求康復

    600_185.jpg

    蕭泰然(左)與牧師鄭兒玉出席「蕭泰然75台灣翠青20生日快樂」音樂會。(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台北圓環仔新竹貢丸,彰化肉圓仔,老鼠麵;台中鵝仔肉,台南擔仔麵,高雄海鮮,屏東碗粿;想著楊桃湯冬瓜茶,精神百倍好……。」作曲家蕭泰然所寫的〈點心擔〉,透露一個長年旅居海外的遊子對故鄉台灣的想念,台灣21世紀合唱團以極輕快的歌聲為目前還不能正常進食的蕭泰然獻唱,雖然病體孱弱,蕭泰然仍舊十分專注回味著他最愛的台灣小吃。

    昨天是蕭泰然75歲生日,也是他與牧師鄭兒玉合作譜寫的歌曲〈台灣翠青〉完成20年,包括大提琴家張正傑、鋼琴家葉綠娜、小提琴家蘇顯達、單簧管獨奏陳建銘,及台大EMBA、雅歌……等數十名音樂家及合唱團隊,都聚集在自由廣場國際演藝廳,舉辦了一場極為溫馨的「蕭泰然75台灣翠青20生日快樂」音樂會。蕭泰然本人也在醫療團隊的協助下,親自到現場向到場的朋友們致意。

    財團法人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秀麗表示,蕭泰然因去年10月返台時意外發現罹患嚴重的癌症,第一階段35次的放療剛告一段落,因此,身體狀況十分虛弱,「聲帶都燒壞,嘴內也多處潰爛,剛開始還能吃他喜歡的小吃如鱔魚麵、腰仔等,但後來每況愈下,就無法吞嚥進食。」

    音樂會一開始,由鄭兒玉牧師領台大EMBA合唱團進行禱告,祈求蕭泰然身體早日康復。即使身體備受病痛折磨,蕭泰然昨天仍堅持出席這場為他舉辦的音樂會,並且很認真地聆聽後輩們為他獻演的每一首曲目,其中多數是他的作品,張正傑在獻奏了〈出外人〉之後,臨時決定加演一首融合〈土耳其進行曲〉與〈天黑黑〉的「抗議莫札特」,氣氛輕鬆愉悅,他說,希望藉此祝蕭泰然的病趕快好,再寫更多曲子。

    葉綠娜則獻奏了蕭泰然為她創作,以加勒比海樂曲改編的〈Na Na Oh’s Meditation 娜娜歐的冥想曲〉;蘇顯達則與葉綠娜合作多首蕭泰然的作曲 〈台灣頌〉、〈冥想曲〉、〈望春風〉、〈望你早歸〉、〈嘸通嫌台灣〉之後,又決定加演一首〈Just for you!〉向蕭泰然致敬。

    由於演出者都相當熱情,使原本預定的演出時間稍微延長了一些,但由於蕭泰然創作的曲子都充滿濃濃的台灣情調,特別能觸動欣賞者的共鳴,因此,無論是演出者或在場觀眾都相當感動。最後在3個合唱團聯合獻唱並帶動觀眾大合唱〈台灣翠青〉及〈生日快樂〉之後,完成了昨天這場小而美的音樂會。基金會也預告,2月27日與28日,分別在台南及嘉義還各有一場較大型的音樂會將演出。

    【版主註】阿基米德名字很久就聽到,今天才看到玉照,忍不住要呼:萬歲,阿基米德。在本bkog輸入「阿基米德」,妳可以看到1946年他在北港初中的歷史片段,1946年版主2歲。pylin.kaishao.idv.tw/?p=4127阿基米德的屁股。

  7. 阿基米德的屁股 寫道:

    阿基米德的屁股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構陷兵變 孫立人被兩蔣軟禁30餘年
  • 電腦的無上權威是如何建構成?
  • 台灣是咱兮國家全國誓師行動大會
  • 『The Strategic Importance of Formosa』之論述史68年來一次重要的漣漪
  • 冷記憶效應:論「現實秘境」的李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