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情人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2 月 04 日 15:56

sunflower1.jpg

文學家很喜歡寫「初戀的情人」,用以描述感情之狂熱,追求異性的衝動,這是身體內分泌賀爾蒙在作用,非常自然的事。文學家的生花妙筆,才能將這種用文字表達,在下60多年的文字訓練,無法成為寫這種題材的人。

pinaple.jpg

1980/6/24首次搭乘飛往國外的飛機,此行的目的是前往美國波士頓Chas T. Main公司作2個月的在職研習旅行。在波士頓遇到台大畢業的季前輩學到費伯納西數列與黃金分割,讓我非常著迷,每期出版後會到南港研究院數學研究所圖書館,The Fibonacci Quarterly是必讀的材料,竟然從中發現我可以把人家寫的論文加以擴展,文章也能夠刊登。

1202年,費伯納西(Fibonacci)出版一本算數書,中間有一題算數:1對兔子出生滿2個月,就會生出1對兔子。如果籠子內有1對剛出生的兔子,問12個月後,籠子內有多少對兔子?答案是(從1月算至滿12個月):1, 1, 2, 3, 5, 8, 13, 21, 34, 55, 89, 144.

這樣的數列稱為費伯納西數列。它為何會迷人?因為簡單!上面這漂亮的菊花之花蕊是由無數的小花蕊組成,看似雜亂無章,其實是有自然界規矩存在,仔細看會發現它由左旋螺旋與右旋螺旋,右旋螺旋數有13條,左旋螺旋數有21條,正好是費伯納西數列相臨2個數字。至於鳳梨我記得是8與13條。大的向日葵有89與144條。此外,自然界很多漂亮的曲線與此有關。

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發行的《數學傳播季刊》,有拙作「有關費氏數之無窮級數的分數和」、「1/89奇妙的費氏數列之一」、「費伯納西數列的幾何表示法」、「三人行(邀請聚餐問題柯克曼的女學生散步問題杜德奈的帶手銬犯人問題橋牌賽配對)」,其中後者是嘗試把英文作品改寫成不必高深數學知識就能了解的內容。在《數學傳播季刊》還有其他作品。

在The Fibonacci Quarterly網頁的AUTHOR INDEX可以看到我的名字,有4件作品如下。1990年去美國North Carolina第四屆國際費伯納西數列研討會,轉眼明年在希臘舉辦的是第十三屆國際研討會。在1990年已經決定轉向台灣歷史的寫作。上面菊花與鳳梨的寫真是1990年去美國休士頓美南國建會大拜拜的幻燈片再洗成電子檔。

  • Pin-Yen Lin, General Solution to the Decimal Fraction of Fibonacci Series, The Fibonacci Quarterly, 22.3 (1984) 229.
  • Pin-Yen Lin, De Moivre-Type Identities for the Tribonacci Numbers, The Fibonacci Quarterly, 26.2 (1988) 131.
  • Pin-Yen Lin, Repeating Decimals Represented by Tribonacci Sequences Appearing ght from Left to Rior from Right to Left, The Fibonacci Quarterly, 28.2 (1990) 129.
  • Pin-Yen Lin, De Moivre-Type Identities for the Tetrabonacci Numbers, Proc IV (1991) 215.

用老鼠與鳳梨向大家拜年!!

2008.JPG

Happy New Year!!

24 回應 針對 “初戀的情人”

  1. 葉雪淳 寫道:

      
      
              消息——

              新的廣告手法——「勝手広告(かってこうこく)」

              http://www.mediologic.com/weblog/archives/001516.html
       
      

  2. 林炳炎 寫道:

    葉伯真是很了解我, 一方面想要跟大家拜年, 當然不能用生硬的文字。 一方面想要在枯燥的題材下增加一絲趣味性,藉此吸引網友進來觀看。 不惜犧牲色相寫「初戀的情人」。希望大家能喜愛那隻老鼠,它是網路上抓的,有看到無料聲明,才敢抓!!!日本人的創意令人佩服。

  3. 府城美女 寫道:

    老鼠會笑嗎? ; )!!

  4. 葉雪淳 寫道:

      
      

         府城美女 好   新年快樂!
                    府城者,台南也。
                         是否這樣?
      

         我是想——
             現代人類,會「皮笑肉不笑」。
             所以,老鼠會「肉笑皮不笑」也是合理的推論。
      

         尤其是——
             人類設計的「超黏老鼠紙」黏到人類的「孫子」時,
             老鼠們,有不笑的道理嗎?
     
      
      
         還請教美女——
               「老鼠們,不笑的道理」
               「為什麼不笑?」

      
      

  5. 林炳炎 寫道:

    嗨 府城美女

    妳要先說笑話老鼠才會笑!
    不!老鼠本來就在笑,只是妳沒有看到或聽到!!!

    歡迎府城美女光臨,妳要發揮STS討論網的優良規訓,對網頁內容提出COMMENT,或者製造議題,讓大家爭相進來討論,而非只是瀏覽但沒有意見,看來我應該留下多一點錯誤才對!!請妳以博物館學者的態度對BLOG提出改善意見,或像妳在幫忙推銷「幫幫我愛神」電影那麼樣努力。自從收到妳的推銷「幫幫我愛神」電影e-mail後,大腦一直是幫幫我 幫幫我 幫幫我 幫幫我 幫幫我

    請大家去看「幫幫我愛神」電影 幫幫我 幫幫我 幫幫我 幫幫我 幫幫我

  6. 葉雪淳 寫道:

      
      

         壽命延長十倍(南加州大學)
         人類將活到八百歲!

         詳細——

         http://gigazine.net/index.php?/news/comments/20070118_extend_lifespans/
      
      

  7. 葉雪淳 寫道:

      
      
      
         終於有人起訴進口商和廠商了——

           <ヘラルドトリビューン(2月8日)第11面記事>
              ミズーリ州カンサスシティの連邦地裁が、中国からペットフーズと偽って、
              デタラメな中身のもの(タンパク質グルテンに石灰をまぜたり)を輸入した業者、
              ならびに中国のメーカー二社を起訴した。

  8. 府城美女 寫道:

    新春愉快!! 元宵愉快!! 曬太陽+曬月亮愉快!!

    炳炎叔叔抓的老鼠(從網路上)
    看起來粉累 眼睛蓋蓋
    雖然有面前乳酪 但似乎不動心

    老鼠會笑嗎?
    嗯 挖嘎耐ㄋㄟ…..

    ㄚ府城喔 台北府也算吧…

  9. 林炳炎 寫道:

    今天中午休息時間去台大笑園曬太陽, 果然要野叟獻曝!!順便算算椰林大盜有幾株櫻花開花, 哇9棵!!

    抓的老鼠面前有乳酪, 當然動心!!而且打從心底笑逐顏開, 看可愛的乳酪要跑那裡去??

    博物館學者, 妳忘記了沒有台北府犽!!! 1府2鹿3艋舺!!!

    請大家去看「幫幫我愛神」電影, 在高雄十全戲院!!!!府城美女熱情推荐!!!(哎當人家叔叔真….)

  10. 府城美女 寫道:

    曾經擁有啦, 至少還有北門…
    http://www.epochtimes.com/b5/6/4/29/n1302934.htm

    不過北部沒有南部好吧, 晴天多, 綠地也多…

  11. lkk 寫道:

    lkk還活在 1府2鹿3艋舺時代, 拒絕進入非台語其他時代!!

  12. 陳凱劭 寫道:

    >> http://www.epochtimes.com/b5/6/4/29/n1302934.htm

    說到台北城的城門,詳看我寫的

    黃寶瑜教授(1918-2000)
    https://blog.kaishao.idv.tw/?p=295

    此人就是1960年代,承 蔣總統(請稍息!)之命,把台北城門,除了北門以外,統統改為「中國北京皇朝式」。北門因預定要拆做高架道路,且離總督府最遠看不到,就逃過一劫;北門撐過古蹟意識保存開始的1980年代,才以原貌留下來。

    值得一提者,此人1950-1960之間,擔任台電總公司的「建築課長」,也在我們成大建築系兼課,炳炎學長應該在台電內部看過他當年處理過的公文,或者看過他當年簽名設計過的台電建築物史料。

    他太太是中國中央大學校花(詳: https://blog.kaishao.idv.tw/?p=198,有他們夫婦照片),來台後是直屬宋美齡的婦聯會的幹部,被安插在美援成立(狄卜賽夫人有幫忙促成)的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中華工藝館)工作,此館在教育部南側。

  13. 林炳炎 寫道:

    dsc00359.jpg

    20080518參加在豐原舉行的入厝與娶媳婦大宴會後,前往36年前班上班長黑馬他們家,去看他的松樹盆栽,在客廳發現巨型松樹毬果,直徑約18公分,長約30公分,是澳大利亞產,黑馬的父親去澳大利亞觀光,買回來給他的收藏品,是稀有品。

    松樹毬果左旋數是8條,右旋螺旋數有13條。

    最近看達文西密碼電影,發現電影中用費伯納西數列作為密碼以開啟密碼鎖,電影把1202年費伯納西數列用在這裡,編劇真有創意。

  14. 林炳炎 寫道:

    這是萬榮施工處鄭錦田工程師拍的向日葵, 它的左旋螺旋與右旋螺旋會是89條與144條, 請自己計算!!感謝鄭錦田工程師.

    sunflowe.JPG

  15. 陳凱劭 寫道:

    參考我寫的:台海兩國的向日葵藝術

  16. 林炳炎 寫道:

    dscf051401.JPG

    今天在前往台電魚樹拍寫真時, 回成看到小雛菊開花, 小歸小, 它的花序也是有左旋與右旋, 如果沒有錯會是8條13條, 與鳳梨一樣!!如果錯誤, 請指正!!

  17. 林炳炎 寫道:

    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發行的《數學傳播季刊》,有拙作「有關費氏數之無窮級數的分數和」、「1/89奇妙的費氏數列之一」兩文, 最近scan好以影像檔供大家檢索閱讀, 作者當然很高興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的努力, 特在blog上宣傳!!!

    PDF檔

    http://www.math.sinica.edu.tw/media/query_redirect.jsp?query_filter=%25E6%259E%2597%25E7%2582%25B3%25E7%2582%258E
    在上述網上會出現2篇文章, PDF敲擊就可以看到文章!!

  18. 林炳炎 寫道:

    「費伯納西數列的幾何表示法」刊在科學月刊上

    http://campus2.chgsh.chc.edu.tw/science/content/1982/00030147/0019.htm

    三人行(邀請聚餐問題、柯克曼的女學生散步問題、杜德奈的帶手銬犯人問題、橋牌賽配對)」也刊在科學月刊上

    http://203.68.20.65/science/content/1982/00110155/0011.htm

  19. 林炳炎 寫道:

    Pin-Yen Lin, De Moivre-Type Identities for the Tetrabonacci Numbers, Proc IV (1991) 215~218. 4 頁的論文就貼在此.

  20. nonself 寫道:

    http://www.catonmat.net/blog/using-fibonacci-numbers-to-convert-from-miles-to-kilometers/

    這個年輕的程式設計師發現公里和英哩的換算可利用費伯納西數列。

  21. 林炳炎 寫道:

    哇!!謝謝告知!!費伯納西數列是好玩的數學!!

  22. 林炳炎 寫道:

    18.jpg

    在閱讀母校出版《今日建築》高而潘學長有一篇文章『黃金尺(Le Modular)』,這是1954年創刊號,記得吳讓治學長也寫過這類文章。裡面談費伯納西(Fibonacci)數列與黃金分割。

  23. 北投埔 寫道:

    sunflower.JPG

    向日葵特寫, 正好可以算它左旋螺旋與右旋螺旋數目, 請自己計算!!!

  24. 1990年遇見「陳文成」 寫道:

    1990年遇見「陳文成」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435595696454082&id=100000110575844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日月潭工事用電氣鐵道跡田野調查心得報告
  • 追尋陳仁和建築師(1922~1989)
  • 鈴木商店と天送埤水力發電所の關係
  • 起訴李登輝與解構蔣經國
  • 台北黑鮪祭—蘇嘉全網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