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見政治所長と軟橋水力発電所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3 月 12 日 17:10

新竹電燈株式會社

py_002.jpg1912年在新竹巿設立新竹電燈株式會社,在1913年4月完成安裝吸入瓦斯式機關是為新竹第一發電所,發電容量是105KVA。

《台灣時報》1913年43號P46有「本(4)月8日當局檢查官參加試運轉檢查,成績良好,10日一般點火」之報導。1919年5月完成軟橋發電所200KW,本發電所在戰後尚發電,後報廢,並於1993年完成更新。

1921年2月於苗栗完成100KW的苗栗第一發電所,1928年又增加100KW是為苗栗第二發電所。

py_001.jpg

py_004.jpg

1923年3月完成40KW的新竹第二發電所。這些發電所除了軟橋外,新竹第一發電所於1920年撤廢,新竹第二發電所於1927年撤廢,苗栗第一發電所於1932年撤廢,苗栗第二發電所於1937年撤廢。本會社於1932年9月與嘉義電燈合併成台灣電燈株式會社。1940年併入台灣電力。

sinch1.JPG

sinch0.JPG

py_003.jpg江見政治是軟橋發電所所長,1931年(昭和6年)5月30日死亡、享年56。暴雨成災,因公殉職。《新竹州商工名鑑》昭和5年有江見政治名字如影像。

父死一年多後母亦死,長男江見誠治也是新竹電燈株式会社的社員,1945年(昭和20年)5月5日戦死於菲律賓呂宋島、享年36。

江見浄5歳時與双親死別、兄、姉也分別寄養在不同的家庭、目前音信全無。 去圖書館查過《台灣日日新報》1931年(昭和6年)5月30日附近,但沒有有關江見政治之新聞!

PS:7~8年前第一次接到江見浄樣透過朋友轉來尋找江見政治所長的訊息,當時還是台灣史的菜鳥,2年前再度從不同管道來尋找江見政治所長的訊息,雖然有些收穫,但離想達到的目標還太遠,先貼出來。

希望能找到軟橋水力發電所竣工之寫真、在竹東江見家之戶籍記錄。

10 回應 針對 “江見政治所長と軟橋水力発電所”

  1. 林炳炎 寫道:

    第3張寫真是1992更新快竣工時拍攝的, 男主角是此土木工程的設計工程師.其餘3張是更新時拍攝當時的狀況!!本工程由版主前往驗收.

    これが台湾 だから台湾
    因みに親父の名は、江見政治です(享年56)。 当時世界一と云われた日月潭の大ダムが出来て、台湾電力(株)に統一される以前に、 軟橋等の先駆的水力発電所が化外の地台湾に歴史的な文明の灯りを灯していたのです。 何か情報が入りましたら、ご掲載願います。…

    希望透過網路之連結, 讓江見家的訊息在台灣流傳, 期望得到更多相關訊息, 讓江見樣(與宗像隆幸一起從事台湾独立運動)能獲得台灣人的關懷.

    台独聯盟台湾e広場/WUFI eopenforum
    宗像隆幸氏の『台湾独立運動私記』の再版リクエストを! 2006-04-10 10:19:32 … 台湾独立建国聯盟の「台湾青年」の編集長だった宗像隆幸氏が書かれた『台湾独立運動私記-三十五年の夢』(文藝春秋、1996)をお読みになり、 …

  2. 林炳炎 寫道:

    4張寫真都是葉雪淳大前輩幫忙用電腦修正!!!謝謝!!
    (記憶不周全)

  3. 黎許傳 寫道:

    您好 我出生於軟橋 最近在收集家鄉的老照片想寫書 就缺一張最重要發電廠外觀老照片 因此向林先生求救

  4. 林炳炎 寫道:

    黎兄
    在我貼出來的網頁中,這頁的內容與寫真是最不滿意的,不是版主不知道,而是因緣未成熟。雖然花了全部工夫,但就只能這樣。

    2008我的東京之行,去拜訪江見浄さま,他招待我在日本最貴的餐廳吃午餐,還怕我日語不通,帶來通譯。回到台灣,工作一忙,就忘記在此頁寫感謝函。

    江見家的台灣經驗是非常令人感傷的一頁,江見政治可能就埋在竹東,江見浄さま的奶媽還在竹東,他們家人從此就沒機會再見面,各走自己命運之道。

    軟橋水力發電所的命運也差不多,做為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併吞的民營新竹電燈株式会社,留下資料少得可憐,我稱為被併吞的悲哀。

    你要「收集家鄉的老照片想寫書 就缺一張最重要發電所外觀老照片」,我想在此頁已經有hint 。新竹鄭家的古寫真!鄭肇基是你要把他當親戚的一人,新竹電燈株式会社有2個取締役支配人,一個是鄭肇基,1919年5月完成軟橋發電所200KW ,他可能會有寫真。

    已經照你的吩咐發出email 去找,但不保證會有。如果你找到任何資料,拜託在網上與大家分享。你的連絡電話已經存在電腦,所以就從網頁刪除。請保持連絡!

  5. 林炳炎 寫道:

    昨天的回應是不周全,新竹電燈是設在新竹市,發電所卻在竹東,所以找新竹鄭家要在新竹縣、市兩單位找,我記得新竹也出版過寫真集,台大鄭欽仁教授是新竹鄭家代表,想辦法找他,看能否從他家挖出史料。聽說新竹保存日本時代的圖書相當齊全,幾年前清華大學學生曾參與整理,要去找找看。

    江見家在新竹的戶籍資料也請幫忙收集,讓江見家後代有機會團圓。

  6. 陳天明 台電 寫道:

    很excite 居然本山人PIC出現於此 聽說台端已成hydropower 歷史學者 不過在下建議閣下仍應加強 水理 水工 水工機械等理論與實務 俾利於此領土如虎添翼 勿怠勿忽

  7. 林炳炎 寫道:

    天明大博士
    多謝光臨!
    你又不對我開示, 那些東西我怎麼學?
    現在已退休, 學了是去地獄跟牛頭馬面洗屁屁??
    老朽就是老朽
    乖乖去遊戲

  8. scl 寫道:

    那部分就由博士發揮了!

  9. 游牧笛 寫道:

    0fe81.JPG

    游牧笛兄拍的寫真

    軟橋水力発電所進水口寫真

  10. 游牧笛 寫道:

    027.jpg

    攔河硯
    038.jpg

    軟橋發電所

    0421.jpg

    游牧笛兄最近前往軟橋拍攝寫真, 就貼幾張在此,希望江見sama能看到!!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讀經呆子們在台灣所種下文化病毒
  • 工研酢是聯合工業研究所的研發產品嗎?
  • 解構孫逸仙
  • Cherish the memory of Mrs. Constance S. de Beausset ( 懷念與追思狄卜賽夫人)
  • 「水社嗨仔的移民」與 「舊台電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