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保護的古蹟

本文發表於 2014 年 11 月 20 日 15:10

sibchu1956_ch05

10月6日一群人又前往赤土崎第六海軍燃料廠,非常傷心。

sibchu1956c_1091

Victory Church 勝利教堂明年60周年慶,安有仁兄,勝利教堂在呼喚你回台,參與60周年慶。

sibchu1956_ch02

「上帝保護的古蹟」是指勝利教堂旁的第六海軍燃料廠的煙囪及廠房,本來是The Aandahl Family of Hsinchu 之Victory Church 勝利教堂http://mirach.lunarpages.com/~taipe2/index_files/Page1067.htm

sibchu1956_ch01

但後來發現blog關閉,而影像及翻譯文出現在中國山寨上,為了報導第六海軍燃料廠,在google找到全部影像。

sibchu1956_ch03

安有仁父親所拍的寫真,成為台灣非常重要的影像資產,希望安有仁兄能讓大家公開使用。

STA_7716

前面2次前往赤土崎第六海軍燃料廠,時間關係,或緣份未到,沒去參拜。這次,除在旁邊看之外,還爬上勝利教堂逐層去看。每次,從電梯出來,就看到上帝的使者微笑出來,指導我們如何回到歷史現場。

STA_7717

上帝ㄚ,貪婪的政客與商人在這第六海軍燃料廠違反法律,偷竊與鋸掉檜木,所鋸掉的是木構造的斜撐,沒這斜撐屋頂會垮下來。有人偷毒死數十年成長的大樟樹,因會妨害她們的新建築的利益。

上帝ㄚ。

3 回應 針對 “上帝保護的古蹟”

  1. 新竹市.... 寫道:

    http://www.hccg.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260144
    新竹市長許明財今(20)日在市務會議中代表接受理銘開發公司捐贈1000萬元的都市開發暨更新基金並簽訂備忘錄,款項指定作為「新竹市第六燃料廠歷建保存及重大市政建設」專款專用,協助推動都市更新相關工程,促進並提升新竹市市容景觀、低碳綠能及生態觀光休閒等特色品質。

  2. 〈北部〉50億房案涉詐欺 2建商被訴 寫道: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467394
    〈北部〉50億房案涉詐欺 2建商被訴

    2011-02-12

    〔記者蔡彰盛、王錦義/竹市報導〕總價超過50億、竹市歷年來最大建案之一的新竹市昌益建設「一品大觀」,由於位在複合商業用地,建商卻涉嫌以住宅販賣,經多名住戶聯名告訴,昨天新竹地檢署依詐欺罪嫌起訴昌益創辦人楊玉全與理銘開發負責人周樑鐘。
    理銘開發:絕未詐騙

    理銘開發代理發言人謝淑貞回應說:「公司絕沒有以詐騙手段來欺瞞消費者,而且公司也與有糾紛的消費者達成和解,甚至先前部份官司也勝訴,公司負責人被起訴真的很冤枉。」

    起訴書指出,昌益事業群創辦人楊玉全(56歲)為竹市東光段「一品大觀」預售屋土地所有權人之一,周樑鐘(50歲)為上櫃公司理銘開發負責人,二人明知建案坐落點位於複合商業區用地,不得做為住宅使用,卻仍由理銘興建一品大觀,並由昌益事業群下的昌益房屋仲介負責銷售。

  3. 1949年的台灣:難民潮與竹造建築大流行 寫道:

    1949年的台灣:難民潮與竹造建築大流行

    10月4日在台教會主辦的『軍事佔領下的台灣』研討會,我秀出赤土崎信義堂竹造建築彩色寫真,觀眾質疑怎麼可能有彩色寫真?這些彩色寫真是鐵道迷專家安有仁兄(Loren Aandahl),2009年在他The Aandahl Family of Hsinchu 之Victory Church 勝利教堂,貼出5張彩色寫真,是安有仁兄的父親拍的。

    他說,勝利堂原本是茶館(有如現在的Starbucks ,like a Starbucks Coffee today),他父親為了傳教買下來。1955年被改建成教堂。此寫真是1955年拍的。

    使用記憶中的草屯炎峰國校的竹造建築:1949年7月搬去炎峰國校的宿舍,此校只有2間宿舍。曾看到學生上課,但忽然學生不見,進駐一群軍人,也看到竹造軍營。

    上網查「炎峰國校」,發現林金寬校長為我們留下「歷史證言」,4年級在炎峰讀一年,校長就是他。茲將他寫的內容,縮減一下:

    「炎峰國校位於草屯和平里太平路傍,原日人小學校所在。…  緣於名勝火炎山尖峰,有如筆架,…與簡金間先生研商之後,定名炎峰國民學校。
      …國軍自大陸撤退來台,營房不足而進駐學校(各地多如此) ,小小運動場內,,有一幢駐軍營房,駐軍營房建材以竹材茅造… .日人小學,規模極小,教室三間,辦公室一小間,廁所一處,面積亦均甚小。」

    在台灣日日新報查到1933年「草屯庄小學校」,1941年後成為「草屯東國民學校」。戰後改稱炎峰國校。

    鄰居是新竹埔頂人陳老闆,他知道我關心赤土崎,就談「海軍工員與竹造建築」,他當兵時,充員兵拿刀進入竹林砍竹材,主人只能出來罵與趕走。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水車技術史The Technical History of Water Wheel(Water Turbine)
  • 初音、溪口、榕樹3發電所の見学
  • 李昌期翁與草屯初中
  • 1950年代在台灣的集中營之一—-火燒島
  •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巡迴展@新竹鐵道藝術村 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