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美里的新書《帝国日本の「開発」と植民地台湾 台湾の嘉南大圳と日月潭発電所》

本文發表於 2015 年 12 月 19 日 12:30

IMG_0249

頂禮拜去進行「日月潭水電計畫歷史建築見學」前,伊就先送我2015出版新書。

hata0021.JPG

 

此書內文有幾個關鍵字:「重層的」、「權力構造」、「物語」、「エビソード」、「逸話」、「銅像」、「反對」、「古川勝三」、「小說」等,我都以紅線標誌。

IMG_0255

有關「嘉南大圳」的研究,當然不是只有清水美里而已。嘿嘿,知道還有俄亥俄州立大學Philip C. Brown教授,所以競爭是非常激烈的。記得他在台北高石組社廈的演講:
演講題目:“壩"氣帝國主義?嘉南大圳水利工程的建設與回憶
講者:菲力浦 博士(Dr. Philip C. Brown)

在我blog有「嘉南大圳と靖国神社」與「濁水水力發電所」,討論這課題。以下摘錄部分內容:

我們當然需要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嘉南大圳と靖国神社」這樣嚴肅的議題,才有機會去看到母親節那天在嘉南大圳上演的政治大拜拜及其角力。

IMG_0252

2012年7月大考日,南港台史所劉士永博士帶俄亥俄州立大學Philip C. Brown教授來,Brown教授對嘉南大圳與八田与一技師有濃厚興建,他的牽手是日本人,我們4人分享一個炎熱下午。

IMG_0253

2013年,他去日本挖掘,找到清水さん及她的老師,給她們上述的內容,拜法力無邊的GOOGLE大神,看到210~220間有討論「Kannan Dam 嘉南壩」,此書在台北有1本,已經透過關係去借。

IMG_0251

看來「Kannan Dam 嘉南壩」被日本人變成「八田ダム」。八田神話是否該回歸到科學理性的道路上。

清水 美里
「台湾農民運動-嘉南大圳灌漑システムへの反対運動を事例に」
她這篇文章很有意思。討論嘉南大圳完工後,農民對嘉南大圳組合這怪獸的鬥爭,

農民陳情的項目10條「1.反對3年灌溉輪作制度。2.減輕水租。3.灌溉方法改善。4.不適地除外。5.排水自由使用。6.放棄政府債權。7.資金低利貸、償還高利。8.1931年度工事費5年延納。9. 工事費負擔50年延納。10.節約人件費。」她的論文,有「典妻賣子」、「大圳哀話。因受嘉南大圳的強迫貧困地主賣子納水租。」 、提出「賣子」2例。

1 回應 針對 “清水美里的新書《帝国日本の「開発」と植民地台湾 台湾の嘉南大圳と日月潭発電所》”

  1. 談《帝国日本の「開発」と植民地台湾 台湾の嘉南大圳と日月潭発電所》 寫道:

    談《帝国日本の「開発」と植民地台湾 台湾の嘉南大圳と日月潭発電所》

    清水美里的新書在今年出版,作為關心台灣史的台灣人,當然要對作者的送書,要做一些讀者的義務,「談」是一種非正式的回應。

    作者曾談到她的家族,曾在戰前台灣經營「營造業」(xx組),讓她開啟關心台灣史。

    植民地台湾之概念,作者順著矢內原忠雄《帝國主義下的臺灣》腳步,進行她的論述。在日本史範疇內,可能無可厚非。

    但從台灣史的角度看,戰後已時過境遷,如果矢內原來看這問題的話,矢內原應該要批判日本的放棄台灣,造成台灣又淪入另一殖民政權下吧。而不是敲著矢內原的鐘,當一個依樣的和尚。(我知道對博士生是有些嚴苛,但博士論文要有創意吧)

    此書的『補 論 八田與一物語の形成とその政治性―日台交流の現場からの視点―』挑戰了台灣人的神,值得嘉許。她有一個強勁的對手Dr. Philip C. Brown,不知他交卷沒?
    http://www.japanfocus.org/-Philip_C_-Brown/4074/article.html

    (目次)
    序 論
    第一章 水利をめぐる権利の動揺
    第二章 嘉南大圳への台湾農民の抵抗と交渉
    第三章 嘉南大圳灌漑区域の葛藤
    第四章 日月潭発電所工事の展開―始動と停滞そして再開―
    第五章 在台日本人の日月潭工事再開運動と土木業者の示威行動
    第六章 電化の対象の拡張―台湾電力株式会社の営業方針―
    補 論 八田與一物語の形成とその政治性―日台交流の現場からの視点―
    終 章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新龜山發電所
  • 「水社嗨仔的移民」與 「舊台電事務所」
  • 王永慶帝國的誕生
  • 高木友枝—台灣衛生學の父
  • 上帝保護的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