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私的記事

本文發表於 2015 年 12 月 31 日 13:08

IMG_0260

昨天下午去聽洪致文教授演講。洪教授的個人經驗是非常獨特的過程,從小就很會觀察,記憶力很好,幾乎過目不忘,聰敏而好學,是不容易學習的例子。

266

昨天提到寫書之經歷及如何抓住關鍵史料。資料之海是無窮盡的,而人生是短暫的。要遇到關鍵史料是很難的,勤奮的PK,在資料之海撈到寶貝送他,洪教授也有慧眼體認到這關鍵史料的關鍵性。

5

洪教授的名言:「史料會找到適當的人出版。」我的出版中,也出現不少史料會找人的經驗。往往腦中出現要找尋的東西,還沒動手,資料就來了,害我有些害怕。

IMG_0265

2015年是台灣大空襲70周年紀念,在台灣掀起2015年的台灣是「台灣論述」對「中國論述」之競逐,也是「台灣大轟炸70年」VS. 「勝利70年」之戰爭。

IMG_0263
在台灣大轟炸70年下,很多人重新燃起戰時如何如何的回憶,不少台灣人死在那場戰爭。由於美軍的無差別空襲,不少人死於大轟炸下,勝利70年跟敗戰之民有什麼關係?。

IMG_0264

今年,朋友中已有4人出書,都是在台灣大轟炸70年系列下。洪致文教授的《不沈空母: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甘記豪兄的《米機襲來》及張維斌博士的《空襲福爾摩沙》,黃智偉兄《全島要塞化》陸續出版。(還有一本正在施工中)

4

經過在長久台下的等待及努力下,今年終於讓我有機會,上台發表『軍事占領下的第六海軍燃料廠之接收』。這是《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一書出版後,持續關心的課題『軍事占領下的台灣』。

6

目前還在努力之海中的有:毒漂亮美眉及軍事占領下的台灣的要人,因為在施工中,列為業務機秘。

7

留下回應

留言內含太多URL、廣告常見字,可能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版主解除。或寫私信給板主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

  • 未だ馴致されない芸術品
  • 高石組與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 麻豆電磁分離工廠水谷礦業所
  • 台灣人造雨研究所(Taiwan Rain Stimul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 《揭穿中華民國百年真相》新書發表會